結石病應該注意什麼?有什麼禁忌嗎?在吃的方面

2023-01-15 10:40:02 字數 1381 閱讀 4428

1樓:劍經業

專家指出,結石病患者應該多活動,多飲水,少吃含鹽、含糖、含鈣高的食品。吃飯人人都會吃,可每個人吃飯方式都不一樣,喜歡吃的也不一樣,吃飯速度有快有慢,但是怎樣吃才更健康呢?才能預防結石的產生呢?

下面講述一下各類結石患者的健康飲食禁忌: 首先。飲食應科學規律:

1、慢食,首先吃飯速度不宜過快,"一口飯嚼30次,一頓飯吃半個小時"有多重效應:健腦、**、美容、防癌。 2、淡食,包括少鹽、少油、少糖等,是預防腎結石的有利行為之一, 3、素食,不是一點葷也不吃,素食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措施。

4、雜食,雜食能充分體現食物互補的原理,是獲得各種營養素的保證。可先從每天吃10種、15種食物做起。 5、早食,即三餐皆需早。

早餐早食是一天的"智力開關";晚餐早食可利於消化,預防腎結石。 6、鮮食,絕大多數食物均以新鮮為上,許多"活營養素"可得以保持。提倡"鮮吃鮮做"、"不吃剩"。

7、潔食,"乾淨"包括無塵、無細菌病毒以及無汙染物。 8,生食,並非一切均生食,而是"適合生食的盡量生食"。 9、冷食,吃溫度過高的食物,對食道健康有害。

低溫可延壽,冷食還可增強消化道功能。 10、定食,定時定量進食,久之形成動力定型,這是人體生物鐘的要求。 11、小食,21世紀進餐制以日進五餐或六餐為宜,三頓正餐外的小餐(上午10點、下午16點及20點左右)稱為"小食",具多重功效。

它與平時所說的零食有別,後者無定時定量的概念,導致與正餐的矛盾。 其次。注意尿酸結石健康飲食:

避免含嘌呤的食物,如肝、腎、腦、肉汁、乾豆等。多食用含鹼性的食物,促進尿結晶的溶解。 第三。

注意胱氨酸結石健康飲食: 限制食用含甲硫氨酸豐富的食品,如蛋、禽、魚、肉等。多吃鹼性食物,多飲水。

第四:注意鈣鹽結石健康飲食: 限制鈣鹽的攝入,每日最多不能超過500毫克。

每天要多吃酸性食物,如魚、瘦肉、蛋、細糧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康。結石病人飲食禁忌。

張志超主任醫師。

三甲 全國第12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 泌尿外科。

腎結石是很常見的泌尿系疾病,它的形成與患者的體質、飲食習慣有關,大部分是鈣質的沉積導致的,是有**的可能,需要特別的注意。目前是建議患者首先需要多喝水、多排尿、忌食菠菜、豆腐、獼猴桃等食物以減少結石的形成,並定期進行彩超複查。

腎結石是晶體物質(如鈣、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在腎臟的異常聚積所致,為泌尿系統的常見病、多發病,男性發病多於女性,多發生於青壯年,左右側的發病率無明顯差異,90%含有鈣,其中草酸鈣結石最常見。40%~75%的腎結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結石較大,移動度很小,表現為腰部痠脹不適,或在身體活動增加時有隱痛或鈍痛。

較小結石引發的絞痛,常驟然發生腰腹部刀割樣劇烈疼痛,呈陣發性。泌尿系統任何部位均可發生結石但常始發於腎,腎結石形成時多位於腎盂或腎盞,可排入輸尿管和膀胱,輸尿管結石幾乎全部來自腎臟。

結石病人應該吃些什麼食物,腎結石應該吃什麼食物最好?

是 有結石?不宜吃橘子 腎結石應該吃什麼食物最好?腎結石吃什麼食物好?以下注意飲食之外,還建議您使用御石樋茶來改善排出。1 水果和蔬菜 應該多吃水果蔬菜,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稀釋尿液,從而可以預防結石。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鮮的蔬菜黃瓜,黑木耳,紅棗,香蕉,西瓜,柿子等維生素b族含量比...

腎結石禁忌吃些什麼食物腎結石病人不能吃什麼食物

1 腎結石不能吃油膩 辛辣 刺激的食品和發物,如肉類 動物內臟 辣椒 韭菜 公雞 紅茶 酒 咖啡 香菜 香椿菜 黃魚 帶魚 冬筍 南瓜以及油炸燻烤的食品。2 腎結石不能吃牛奶 羊奶等高鈣食品,以及多鹽食品和維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3 腎結石不能吃菠菜 竹筍 西紅柿 莧菜 紅茶 可可等。4 腎結石不能吃...

腎病人喝什麼湯,腎結石病喝什麼湯

1 薏公尺杏仁粥 薏苡仁30g 杏仁 去皮 10g 冰糖少許。將苡仁加水適量武火煮沸,再改文火煮至半熟,放人杏仁,繼用文火熬熟,加入冰糖即成。適用於急性腎炎風水證。2 鯉魚湯 鯉魚250g 桑白皮30g 茶葉30g 蔥白8根。鮮鯉魚刮鱗去腸雜,與藥同煎1 20分鐘,去藥渣,溫服湯汁與魚肉。適用於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