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薄霧和薄煙的讀音不同?

2023-01-15 07:25:06 字數 1260 閱讀 2265

1樓:鹿泉的美食記

因為字表達的意思不同。

1、「薄煙」的「薄」 讀音為báo,一般指厚度小的;冷淡的;味道淡的;引申為稀薄,淡薄。

2、「 薄霧」的「薄」讀音為bó,一般用於合成詞或成語,如「厚薄」,「淺薄」,「尖嘴薄舌」等。輕微,少;不莊重,不厚道。

薄屬於常用字。「薄」是古入聲字,現代漢語有三個讀音。假借指厚度小,書面語讀作bó,口語讀作báo。

引申為輕微、少、輕視、看不起;指草木叢生的地方;挨得很近,迫近、接近,或姓,讀作bó。bò僅用於薄荷。

薄組詞解釋:

1、噴薄欲出。

[pēn bó yù chū]

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公升起時那氣勢雄壯的樣子。

2、厚此薄彼。

[hòu cǐ bó bǐ]

厚:優待,重視。薄:怠慢,輕視。重視或優待這一方,輕視或冷淡那一方。也作「薄此厚彼」。

3、刻薄。[kè bó]

(形)待人、說話冷酷不寬容;過分的苛求:尖酸~|待人太~。[近]苛刻。[反]厚道。

4、薄弱。[bó ruò]

(形)容易破壞或動搖;單弱無力;不雄厚:基礎~|意志~|能力~|~環節。[近]單薄。[反]雄厚。

5、薄禮。[bó lǐ]

(名)微薄的禮物,常用來謙稱自己送的禮物:~乙份,敬請笑納。

2樓:數碼產品科普

「薄霧」的「薄」讀音為bó。讀bó的,或表示量少(如「薄禮」)體弱(如「單薄」);或表示態度不莊重、不厚道(如「刻薄」),瞧不起、看得輕(如「鄙薄」「厚今薄古」),或表示迫近、靠近(如「薄暮」「日薄西山」)。

「薄煙」的「薄」讀音為báo。讀báo的,或專指扁平的東西,上下兩面距離很小的(如「薄被」「薄冰」);或指感情冷淡(如「薄情」);或指貧瘠、不肥沃(如「薄田」)。

薄的反義詞。

濃。拼音:nóng。

釋義:1、液體或氣體中所含的某種成分多;稠密(跟「淡」相對):~墨。~雲。~茶。~眉。

2、程度深:興趣很~。睡意正~。

3、姓。

薄霧的薄字讀音是什麼,薄霧中薄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薄霧 詞語解釋 拼音 b w 解釋 淡薄的霧氣 霾 薄霧 由汪峰演唱,收錄在2013汪峰全新創作大碟 生來彷徨 中。這是汪峰最悲傷的一張 但同時它又是汪峰最接近光明的一本靈魂之書。薄霧中薄的正確讀音是什麼?淡薄的霧氣,多用於寫海景,林景時的霧的描寫。b o和b 在很多的情況下都是可以互用的。它們近義...

薄霧的薄究竟讀什麼音

很多同學在讀文時很不解,在前面第3課 把我的心臟帶回祖國 一文中也有詞 薄 也是對霧的描述,朗讀時讀的是 b o 按照以前習慣的讀法應該是 b ow 可是文後居然注音為 b 會不會編教材的人搞錯了還是 於是眾說紛紜,一時間誰也不讓誰,但誰也說不清。工具書幫你學習 1 現代漢語詞典 對這兩個讀音是這樣...

“崗”字的讀音和組詞,薄字的讀音,組詞。

一 崗字的讀音有兩個,分別是g ng和g ng。二 崗字的組詞有站崗 定崗 崗樓 崗子 查崗 崗尖 崗卡 頂崗 崗地 下崗 換崗 門崗 崗位 崗哨等。三 崗字的基本釋義 g ng 1 子 兒 高起的土坡 黃土崗兒。2 子 兒 平面上凸起的一長道 肉崗子。3 守衛的位置 站崗 門崗 佈崗。崗位 守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