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薄的“薄”拼音是什麼,單薄的讀音薄字是多音字,給我詳細介紹一下

2021-07-15 19:32:01 字數 4274 閱讀 1866

1樓:匿名使用者

單薄 [dān bó],薄的意思為厚度小,引申為輕微。本詞意思為:

1. 天冷時穿的衣服少而薄。

2. 指身體瘦弱;不強壯。

3. 指力量薄弱;不充實;人口少力量單薄內容單薄。

造句:天太冷了,衣著單薄的妹妹忍不住顫抖著。

這位老人衣著單薄,無法抵擋刺骨的寒風。

今天很冷,穿這麼單薄,會感冒的。

這篇文章內容單薄,思想也沒有深度。

小紅身體單薄,老師不讓她乾重活。

基礎是重要的東西,沒有根基的人,將來走任何一條路路都比那些基礎深厚的人來得辛苦和單薄。

因島礁山體略顯單薄,受數條斷層及其他構造裂隙的影響,整體完整性較差。

交叉學科發展不夠、技術平臺建設“小而全”、課題組隊伍單薄等,是高校科技創新活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青春,就應該像是春天裡的蒲公英。即使力氣單薄,個頭又小,還沒有能力長出飛天的翅膀。接著風力也要吹向遠方。

畫玻璃製品要注意畫出由暗到亮的各種層次變化,使玻璃製品顯得厚重,不單薄。

2樓:權萌萌

[ báo ]

[ bó ]

[ bò ]

釋義:①厚度小的。

②味道淡。

③冷淡,不熱情。

④土地不肥沃。

組詞:淡薄

讀音:[dàn bó],中文名詞,意思是(印象)因淡忘而模糊釋義:①義同(一),用於合成詞或成語。

②輕微,少。

③不莊重,不厚道。

④輕視。

⑤不充實,不堅強。

⑥迫近。

⑦古同“箔”,簾子。

⑧姓。組詞:薄弱

讀音:[bó ruò]是指單薄;不雄厚;不堅強。形容事物在外界影響下容易受挫折、被破壞或發生動搖的狀況。

釋義: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和葉有清涼香味,可入藥。

組詞:薄荷

讀音:[bò he],薄荷,土名叫“銀丹草”,為脣形科植物,即同屬其他乾燥全草。

單薄的讀音薄字是多音字,給我詳細介紹一下

3樓:越答越離譜

薄讀音有:báo、bó、bò。

báo:聲母b,韻母ao,二聲

bó:聲母b,韻母o,二聲

bò:聲母b,韻母o,四聲

薄,屬於常用字。“薄”是古入聲字,現代漢語有三個讀音。假借指厚度小,書面語讀作bó,口語讀作báo。

引申為輕微、少、輕視、看不起;指草木叢生的地方;捱得很近,迫近、接近,或姓,讀作bó。bò僅用於薄荷。

“薄”一般作實詞中的形容詞,在《詩經》中活用為虛詞較多。

由於“薄”在古代讀入聲,因此“薄”在古代文獻中普通話的音都為bó(“薄荷”、“蓾薄”除外)。

筆畫詞語解釋

1、刻薄[kè bó](待人、說話)冷酷無情;過分苛求:尖酸~。待人~。

2、薄弱[bó ruò]容易破壞或動搖;不雄厚;不堅強:兵力~。意志~。加強工作中的~環節。

3、薄禮[bó lǐ]不豐厚的禮物,多用來謙稱自己送的禮物:些許~,敬請笑納。

4、噴薄[pēn bó]氣勢壯盛,噴湧而起的樣子:~欲出的一輪紅日。

5、鄙薄[bǐ bó]輕視;看不起:~勢利小人。臉上露出~的神情。

4樓:你好嘛

”薄“讀音有:báo、bó、bò。

一、含義:

讀作[ báo ]時

1.扁平物體上下兩面之間的距離小。與“厚”相對:~片。

2.淡:酒味~。

3.(感情)冷淡:待他不~。

4.不肥沃:~田。

讀作[ bó ]時

1.微;少;弱:~技。~產。單~。

2.不厚道;不莊重:刻~。輕~。

3.看不起;慢待:鄙~。厚此~彼。

4.迫近;靠近:日~西山。

讀作[ bò ]時

〔薄荷〕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方形,葉對生,莖、葉有清香味,為清涼解表藥,也可提煉出芳香化合物(用於食品、日用品等)。

二、組詞:薄霧 刻薄 薄弱 薄禮 菲薄 噴薄 鄙薄 淺薄 輕薄 薄暮 等。

三、筆畫:橫、豎、豎、點、點、提、橫、豎、橫折、橫、橫、豎、點、橫、豎鉤、點。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1、刻薄[ kè bó ]:(待人、說話)冷酷無情;過分苛求

柯靈 《香雪海·我們曾經生活在泥淖裡》:“最後聽到 獨眼龍 刁鑽刻薄的一席話,才把她送上死路。”

2、薄弱[ bó ruò ]:容易破壞或動搖;不雄厚;不堅強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一:“我們分割槽的這個後方醫院,你知道,開辦沒好久,物質條件困難,基礎薄弱。”

3、噴薄[ pēn bó ]:氣勢壯盛,噴湧而起的樣子

魯迅 《集外集·斯巴達之魂》:“﹝ 斯巴達 軍﹞與 波斯 軍遇。吶喊格擊,鮮血倒流,如鳴嘲飛沫,奔騰噴薄於荒磯。”

4、鄙薄[ bǐ bó ]:輕視;看不起;淺陋微薄(多用作謙辭)

魯迅 《彷徨·祝福》:“女人們卻不獨寬恕了她似的,臉上立刻改換了鄙薄的神氣,還要陪出許多眼淚來。”

5、薄暮bó mù:傍晚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七章:“從北大三院出來後,天色已經薄暮,故都街上的**像沸水般湧流著。”

5樓:雪域鹿哥

薄的解釋

[báo] 1. 厚度小的:~片。~餅。

[bó] 1. 義同(一),用於合成詞或成語,如“厚薄”,“淺薄”,“尖嘴薄舌”等。

[bò] [薄荷],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和葉有清涼香味,可入藥。

薄有哪幾個讀音

6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薄 báo :1.跟“厚”相對(薄冰,如履薄冰);2.(感情)冷淡,不深(情分薄);3.不濃,淡(酒味很薄);4.不肥沃(薄田).

薄bó:1.輕微(廣種薄收);2.不強健,不健壯(身體單薄);3.不厚道(刻薄),不莊重(輕薄);4.看不起,輕視,慢待(菲薄,鄙薄,厚今薄古).

薄bó:迫近,靠近(日薄西山,薄弱……)

薄 bò:薄荷

7樓:匿名使用者

bao第二聲,bo第四聲,bo第二聲

8樓:匿名使用者

薄的讀音有:bò、báo、bò

望採納謝謝!

9樓:

有三個讀音,分別是:

1、薄 [báo]

厚度小的:~片。~餅。

冷淡,不熱情:~待。

味道淡:~酒。

土地不肥沃:~田。

2、薄 [bó]

義同(一),用於合成詞或成語,如“厚薄”,“淺薄”,“尖嘴薄舌”等。

輕微,少:~禮。~產。~命。~寒。~酬。菲~。

不莊重,不厚道:~夫。~幸(負心)。~情。輕~。刻~。

輕視:鄙~。厚今~古。

不充實,不堅強:~弱。

迫近:~近。~暮(傍晚)。日~西山。

古同“箔”,簾子。

姓。3、薄 [bò]

[薄荷],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和葉有清涼香味,可入藥。

10樓:匿名使用者

薄 [báo]

〈形〉[口]∶不厚。引申為稀薄,淡薄

土地含養分少,不肥沃的

薄 [bò]

另見 báo;bó

薄 [bó]

〈名〉(形聲。從芔,溥( pǔ)聲。本義:草木叢生處)同本義〈動〉

通“迫”。迫近;接近

通“博”。搏擊;拍;擊

這上面都是書面的複製過來的,但是還有一種讀法,我查字典後,念bu四聲。賬簿, 信箋簿

薄有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

11樓:夢島祭誓言不諾

薄 [báo]

薄是形來聲字,艹為形,溥

自為聲。讀音有四bai個:

(1)báo(口語du),①不厚,如“底子薄”;zhi②(感情)冷dao淡、不深,如“情分薄”;③(味道)淡,不濃;④(土地)不肥沃,如”這兒地薄,產量不高“。

(2)bó(書面語),①輕微、少,如“薄技”;②不強健、不壯實,如“單薄”;③不厚道,如“刻薄”;④看不起,如“鄙薄”、“菲薄”;⑤迫近,如“日薄西山”;⑥不肥沃,如“薄田”。⑦姓氏。

(3)bò,薄荷。

“薄”一般作實詞中的形容詞,在《詩經》中活用為虛詞。例如《采芑》:“薄言采芑。

”《正義》注:“薄,辭也。”即修飾之詞。

助詞,又《葛覃》:“薄汙我私,薄浣我衣。”此“薄”字則作“乃”解。

《詩經》中,此類實詞活用為虛詞的現象較多,解讀之者,隨處都見,善為之解,始得其義。否則,誤之毫釐,謬之千里。

用單薄的不同意思造句。指衣服薄而少指身體薄弱

1.天氣很冷,可是她卻穿的很單薄 2.那個單薄的女孩,站在風中直哆嗦 3.我們人少,力量太單薄,一定要多找幾個朋友一起幹這件事 1她衣杉單薄的站在風口,會生病的!2人群中一眼望去,她看上去是如此的單薄!3身體單薄的她怎麼拿的動這麼大一箱子的東西 1.天氣那麼冷,你穿得太單薄了,把外套再穿上。2.他自...

薄霧的薄字讀音是什麼,薄霧中薄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薄霧 詞語解釋 拼音 b w 解釋 淡薄的霧氣 霾 薄霧 由汪峰演唱,收錄在2013汪峰全新創作大碟 生來彷徨 中。這是汪峰最悲傷的一張 但同時它又是汪峰最接近光明的一本靈魂之書。薄霧中薄的正確讀音是什麼?淡薄的霧氣,多用於寫海景,林景時的霧的描寫。b o和b 在很多的情況下都是可以互用的。它們近義...

薄雪的讀音正確,請教一下,薄雪的讀音是什麼!

薄幾讀音b o b b 根據字典註釋 讀音 b o 般意思厚度 讀音 b 般用於合詞或詞語 厚薄 單薄等,所說薄雪 薄煙 薄霧些詞應該讀作 b o 薄有幾個讀音,b o和 b 還有b 根據字典註釋 當讀 音為 b o 時,一般意思為厚度小的 而到讀音為 b 時,一般用於合成詞或詞語 厚薄 單薄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