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姬和戚夫人同為劉邦的妃子,為什麼呂雉沒有殺她而是殺死了戚夫人

2021-09-20 09:10:41 字數 1598 閱讀 7162

1樓:半糖小福

劉邦是漢代的開國之君,他出身布衣,早年只是個泗水亭長的小官,收入微薄,後來他娶了呂雉為妻,開始了他人生的巔峰之旅。可以說這時候的呂雉是一位賢妻,也是劉邦的智囊團。對劉邦稱帝起到了很大作用。

所以劉邦一直沒有背棄呂雉。

劉邦稱帝後,自然也會有三宮六院,那麼多女子,為何呂雉會痛恨戚夫人呢?戚夫人出生低微,本來一輩子都難有富貴的機會,偏偏劉邦就看上了她,於是也就飛上了枝頭變成了鳳凰。因為劉邦多年帶兵,知道軍營是不能帶女子進入的,這樣會擾亂軍心,但劉邦卻不管不顧的帶戚夫人去了軍營充分體現出了劉邦對戚夫人的寵愛。

對於皇后呂雉來說是一種挑釁。除此之外,她仗著劉邦的寵信,多次哭鬧著要立自己的兒子當太子,劉邦認為劉盈性格軟弱差點答應戚夫人的要求。

呂雉和他是結髮夫妻,而且是呂雉下嫁給劉邦。論地位她遠在戚夫人之上,劉邦對戚夫人的寵愛已經威脅到呂雉的利益,劉邦為了戚夫人有意將皇位傳給戚夫人的兒子,對於呂後來說,她的兒子是嫡長子,只有他的孩子才可以繼承皇位。戚夫人爭寵也就算了,還要和她爭奪兒子的皇位,她的心裡肯定是非常生氣。

所以她對戚夫人痛下殺手,把她做成了「人彘」,殘害至死。戚夫人有這樣的結局是她錯就錯在把劉邦的寵信當資本,嚴重影響到呂雉的利益。

同樣是劉邦的妃子,為何呂雉沒有對薄姬下毒手?薄姬本來是別人的女人,被俘虜過來以後,也並不是劉邦的妃嬪,只是乙個織造處的宮女,而且她本身姿色一般,是因為劉邦可憐她,這才被寵幸了一次,並因此生下了乙個兒子。而在那之後,劉邦因為她太普通,所以幾乎再也沒有去看過她。

如此之人,遭遇和呂后自己差不多,不但沒有妒忌,甚至可能有點保護她的想法。於是在丈夫死後,就把她打發到北方封地去了,於是她就在代國做了太后。不過呂后 根本沒想到,她的一念仁慈,導致了她的結局。

呂雉去世後大臣們將呂家人誅殺,並擁立了薄姬的兒子稱帝,於是薄姬就從代國太后成了大漢的太后。如果你是呂雉你會怎麼做?

2樓:jue兒

薄姬一生恪守著自己姬妾的身份,沒有越位。而戚夫人則深受劉邦的喜愛,使呂雉產生了嫉妒之心。

3樓:淡年華

因為戚夫人肆意的挑釁呂后,呂后才會去殺了戚夫人,而薄姬本來就不受劉邦待見,而且薄姬的孩子還是劉邦的長子,所以呂后不會動她的。

4樓:歷史中的輪迴

因為戚夫人曾經仗著劉邦的寵愛,處處為難排擠自己,竟然還慫恿劉邦廢除太子!

5樓:蘭亭施雨

因為戚夫人最得劉邦的寵愛,而呂稚作為皇后,是不能忍受自己的丈夫和乙個妃子 感情深厚的,而且這樣的寵愛難免劉邦不會立戚夫人為後,所以戚人已經深深地威脅到了呂雉的地位;而薄姬身份卑微,並不得劉邦的寵愛,她對呂稚就沒有什麼威脅,所以呂稚才沒對她出手吧。

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因為在呂雉心中他最憤恨的人就是戚夫人,因為劉邦對戚夫人非常的寵愛,導致呂雉的地位下降。

7樓:匿名使用者

戚夫人在當時得到了劉邦的寵愛,呂后早就看不過了,所以在劉邦死後就對戚夫人下手了。

8樓:月榭

相信大家看過美人心計吧,它裡面都有搏擊和欺負人,當時搏擊為了活命然後自毀容顏,所以呂志認為他對自己並沒有什麼威脅

甄姬是誰的夫人,甄姬和甄宓是同乙個人嗎

甄姬是文昭甄皇后 183年1月26日 221年8月4日 又稱甄夫人。中山無極 今河北省無極縣 人,上蔡令甄逸之女。魏文帝曹丕的妻室,魏明帝曹叡之生母。曹叡即位後追尊甄氏為文昭皇后。甄姬和甄宓是同乙個人嗎?三國演義 甄姬是誰的夫人?甄姬是袁熙和曹丕的妻子。建安中期甄姬嫁給了袁紹的次子袁熙,後來袁熙被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