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隨天去秋無際,水隨天去秋無際前一句

2023-01-15 06:40:05 字數 1405 閱讀 6160

1樓:windy漂浮星空

「水隨天去秋無際」是南宋文學家辛棄疾創作的一首詞《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中的一句。全詞就登臨所見揮發,由寫景進而抒情,情和景融合無間,將內心的感情寫得既含蓄而又淋漓盡致。雖然出語沉痛悲憤,但整首詞的基調還是激昂慷慨的,表現出辛詞豪放的風格特色。

全文:《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⑿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白話譯文: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楚天千里遼闊一派淒清秋色,長江水隨天流去秋色無邊際。極目眺望北國崇山峻嶺的風景,他們彷彿都在傳送憂怨仇恨,就好似碧玉髮簪和螺形髮髻。夕陽西下之時落日斜掛樓頭,孤雁悲啼聲裡遊子悲憤壓抑,吳鉤把玩不已拍遍九曲欄杆,沒人能理會我登樓遠眺之心。

別提家鄉的鱸魚肉精細味美,儘管秋風吹不會像季鷹不歸?更不想許汜只顧謀私利。那將羞於見雄才大氣的劉備。

借時光如水憂愁國勢如風雨,樹猶如此倩人誰能去換來啊?就讓那紅巾翠袖多情歌女,為我擦去英雄失志時的熱淚。

2樓:周記日記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辛棄疾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

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

水隨天去秋無際前一句

3樓:旁竹青狂婷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

[原文]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闌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譯文]楚地的天空,千里瀰漫著清爽的秋氣,江河水流向天邊,秋色天際。遠望遙遠的山嶺,有如插著玉簪的螺髻,向人們呈獻愁恨。流落江南的遊子。

在落日的時候,在失群孤雁的哀鳴聲中,站在樓上了望。把寶刀吳鉤看完,把欄干拍遍,但沒有人領會,我登臨樓台的用意。

不要說鱸魚正好可以切碎煮熟品嚐,秋風吹遍大地,張季鷹怎麼還沒有回鄉?如果只想像許汜一樣,買田置屋,怕會羞於看見才氣橫溢的劉備。可惜年華如水流去,憂愁風雨,樹木猶如此。

請誰喚來身穿鮮麗衣服的美女拿著紅巾,揩拭英雄流下的眼淚?

問:水隨天去秋無際,猜三個數字

4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水隨天去是水天一色解一,秋是一年第三個季節解三,無際是沒有邊際解零,故猜數字為,130.

求《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的譯文!~

人四天喝了四桶水,人16天喝多少桶水

條件 四個人四天喝了四桶水。結論 四人一天喝了一桶水 根據結論得出推論一 16人一天喝4桶水 根據推論一得出推論二 16人16天喝64桶水最終結論 16人16天喝64桶水 四個人四天喝了四桶水,那麼1個人4天喝1桶水 那麼1個人1天喝0.25桶水 那麼1個人16天喝0.25 16桶水 那麼16個人1...

一天喝多少水適宜?一天喝多少水最合適?

渴了就喝,水喝多了對身體無害。每人每天需要1500毫公升。沒有確定的 看個人體質需求來喝水的哦。一天喝多少水最合適?標準說是8杯水,但是要因人而異。比如女生可能就比男生喝的多。特別是夏天因為運動量大,天氣熱等一般都會多喝水最好是,早上起床一杯水。早飯過後,上午2杯水,中午可以喝點湯,如果沒有湯水,那...

4人4天喝4桶水12人12天喝多少桶水

4 4 4 0.25 一人一天 0.25 12 12 36 36桶4人4天喝4桶水 4人12天喝12桶水 12人12天喝36桶水 4個人4天喝4桶水,12個人12天喝幾桶水?364個人4天喝4桶水 4個人1天喝1桶水 4個人12天喝12桶水 12個人12天喝36桶水 12桶水 我也有一題 一粒雞蛋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