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膠色譜的分離效果與什麼因素有關?

2023-01-15 06:35:05 字數 1304 閱讀 20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影響的因素有色譜柱填料的孔徑大小及其粒徑分布均勻性,其次是流動相、色譜柱高度、色譜柱的直徑以及個人操作等。

1、首先,填料的孔徑大小一定要合適,孔徑太小,待測物不易流出,分析時間長,展寬嚴重;孔徑太大則很可能導致組分分不開。在做凝膠色譜時,需要先大致估計下待分析物的分子量,然後選擇合適的柱子,如果不知道粒徑,可先用大孔徑的先試試,接著再用小粒徑的以達到更高的精度。市售的柱子上都有該柱適用的分子量範圍,一般選待測物分子量在色譜柱的最大分子量的20%-80%為宜。

2、其次是流動相。凝膠色譜中流動相的影響不像別的色譜(如反相or離子色譜)那麼明顯。其中主要影響的是流動相的流速,一般流速越大,出峰越快,但分離效果可能不是很好。

3、其次是色譜柱的高度和直徑。一般來說,色譜柱越長,樣品組分分的越開,但過長時會消耗太多的溶劑,而且柱展寬等也容易變的嚴重。色譜柱直徑太大時,樣品沿徑向的分布容易不均勻,容易出現柱中心處比柱四周跑的快,從而增加了展寬。

4、個人操作。這點在全手動操作的柱色譜中影響較大,對半自動的則影響較小。主要要注意加樣時一定注意保證樣品各組分在同乙個「起跑線」上「起跑」.

目前想到的就是這些了,打的累死我了,不知道你對這個答案還滿意不?

2樓:匿名使用者

凝膠色譜的分離效果和它的填料有關。和填料的粒徑、孔徑有關。

色譜柱的高度,我不知道,豎著的時候高,橫著的時候矮。

色譜柱有長短,一般凝膠色譜會用2到3根相同的色譜連用來達到分離效果,而且凝聚色譜一般都比較長。

直徑的說法也不對,應該說填料或色譜柱內經。不能太寬,太寬會使峰也延了。

建議您可以到行業內專業的**進行交流學習!

3樓:

1.當然是色譜柱。

2.是色譜柱(內的)填料;

3.則是填料的粒徑均勻性;

4.是填料的孔徑的大小分布均勻性;

5.還與填料的強度有關;

6.與裝柱技術、條件有關;

7.與柱規格有關,如長短、粗細;

8.與流動相有關;

9.與樣品和柱填料的效能有關;

10.與色譜儀器質量有關;

11.還有與操作的人的能力也不無關。

影響凝膠過濾分離效果的有哪些因素,為什麼

影響凝膠過濾分離效果的有哪些因素,為什麼?

影響凝膠色譜法分離蛋白質中的分離度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凝膠過濾層析實驗結果的因素有哪些

凝膠色譜法的原理

影響有機染料的柱色譜分離因素主要有哪些

1 吸附劑 矽膠顯弱酸性,適於分離酸性和中性化合物,分離生物鹼時需在流動相中加入適量的有機鹼 氧化鋁呈鹼性,適於分離生物鹼等鹼性成分,不宜用於分離有機酸等酸性成分。2 特異性親和力 親和色譜根據生物大分子和配體之間的特異性親和力,將某種配體連線在載體上作為固定相,而對能與配體特異性結合的生物大分子進...

在氣相色譜中與保留值有關的因素有哪些

1 被測物質的性質 2 柱子的性質,包括其中的擔體 3 載氣的性質與速度,3 氣化室的溫度 建議你到 色譜世界 看看,這個 非常專業,對你學習色譜會有很大幫助。1.樣品的性質如極性 氫鍵作用力等 2.色譜柱的極性 口徑的大小。3.載氣的流速和載氣的種類。4.氣化溫度和柱箱的溫度。保留值受哪些因素影響...

超聲波清洗效果的主要影響因素有哪些?

超聲波清洗原理主要是空化效應,超聲空化強度與頻率 功率 溫度和清洗液的物理化學性質及清洗環境條件等因素有關,所以要得到良好的清洗效果,需要根據這些方面進行綜合考量。1.注意掌握使用頻率。超聲波清洗裝置在使用時,它的頻率注意要在生產廠商說提供的使用說明書建議的範圍之內,不得把頻率調為較大或較小進行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