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題 資本主義制度的勞動是強制性的

2023-01-14 18:25:01 字數 776 閱讀 597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觀點正確!以下是我乙個字乙個字敲上去的,是我近半年來看政治考研大綱的體會,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你覺得看懂了有收穫的話,可以在多贈給我5分啊,算是辛苦費吧。

我花了半個小時呢!!呵呵!!

首先,資本家購買的是勞動者的勞動力,而不是勞動者的勞動。如果是勞動的話,那就要按勞分配了。既勞動者做多少工作,僱傭者(這裡是資本家)付給勞動者多少薪水;但既然僱傭者(這裡是資本家)購買的市勞動者的勞動力,那麼僱傭者(這裡是資本家)就有權利將勞動者的勞動力榨取的一乾二淨。

打個不太正確的比方,你想買個交通工具,一匹馬或者一輛電動車,若是一匹馬,你會因為對它產生感情而不願累著她;換作電動車,儘管你也會因為想多騎那麼一段時間而愛惜它,但你換下一輛的前提,肯定是這兩電動車破地實在不能再騎了(去掉追求時尚不斷更新換代的因素),而如果是馬,你忍心騎得她一定要倒地而亡麼?!肯定不會!資本家追求的是利潤,是財富的最大化,他不會太顧及勞動者的生死,他所有的一切行為必是以換取榨取勞動力的最大化為前提的,如提供較高的待遇什麼的。

這體現了直接性的強制!

其次,在資本主義社會,勞動者一無所有,沒有任何生產資料,即便他有自由選擇僱傭者(這裡是資本家)的權利,為了生存,只有出賣自己的勞動力去賺取足夠的生活資料,這就決定了他永遠也擺脫不了被壓榨的命運。舉個例子,既然天已烏雲密布,那就注定了你走到**(當然是有限制的啊,呵呵,不適合鑽牛角尖的)都不會見到太陽。因此,這又體現了間接性的強制!

2樓:網友

正確,因為資本主義社會生產資料為資本家所有,工人如果不勞動就會失去生活**。

資本主義制度確立的思想基礎是,資本主義制度的本質

啟蒙思想家的鋒芒所向十分明確,即反對王權 神權和特權,努力改變舊制度,建立新體制,各個啟蒙思想家之間雖然存在著分歧和爭論,但只要涉及到封建 統治與反動的教權勢力,他們總是採取共同行動,而且每個啟蒙學者都根據各自研究的領域,積極宣傳 理性 與科學,始終把主攻目標對準 王朝與天主教會。他們高唱 理性 的...

什麼是社會主義制度,什麼是資本主義制度

一 基本定義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是人們頭腦中揮之不去的政治概念。關於什麼是資本主義 什麼是社會主義,先哲們原來有過嚴格的定義,即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是兩種根本對立的社會制度,資本主義社會 生產資料私有制 市場調控 資產階級政權,社會主義社會 生產資料公有制 計畫調控 無產階級政權。但是,隨著人類文明...

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有什麼區別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最根本的區別是生產資料由誰掌握。社會主義國家的生產資料由全體人民掌握,實行計劃經濟。資本主義國家生產資料由資本家掌握,實行市場經濟。社會主義制度在促進生產力發展方面確實是優越於資本主義的,我們國家用50年的時間完成了別的國家用幾百年完成的生產力的發展。我們不能僅僅從現在國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