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資本主義的形態,什麼是後資本主義形態

2022-10-22 04:35:06 字數 4694 閱讀 8972

1樓:伊水一

上面的人搞得太多了,

看我講滴!

資本主義現在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階段,

這也是資本主義發展最高端段!

從羅斯福新政開始至今

什麼是後資本主義形態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人類已進入「後資本主義(資本主義以後的社會形態)」?這是由緩慢的資本經濟社會的發展決定的——由於生產過剩,在某些地區、某個時期內,資本的投入與產出業已不成正比。大家知道,在西方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存在了大量的資本,按照資本主義經濟學原理,投入與產出應當成正比,而現在的情況是,世界經濟中心正在向發展中國家轉移。

為了解決經濟發展遲緩的問題,一些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如美國、英國,不惜發動一定層次與規模意義上的戰爭,結果怎麼樣?結果其經濟增長依然緩慢。試問,為什麼會出現上述情況?

筆者以為,乙個根本原因是由於資本的本質就是增殖,而任何乙個資本家也不會放棄資本本質、把利潤分給人民,以提高社會的購買力,所以使其本增殖不像以前那樣迅速。

大家知道,產品銷售是使資本增殖唯

一、最好的途徑,如果人民沒有錢購買,資本又如何去實現增殖?儘管有蓋茨、巴菲特等開明的資本家會把部分錢捐獻,但可以肯定,依然解決不了生產過剩或購買力不足的問題——事實上是,對於乙個資本家來說,資本增殖與提高購買力是矛盾的。這是因為,要想實現資本增殖就須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購買力會更低。

筆者以為,說「人類社會已進入後資本主義社會」是無庸置疑的,因為我們已經進入了乙個購買力資源決定經濟增長、規模而非僅僅是由資本絕對量決定經濟增長與經濟規律的偉大時代。如今,有一種現象人們不能不承認,那就是好的專案非常少而等待投資的資本今非常多。換言之,誰要是有乙個一定能掙大錢的好專案,它需要多少錢人們就能給他多少錢。

於是,在沒有「好專案」的前提下,索羅斯的「量子**」和麥肯斯的「對沖**」便自然而然地進入了金融市場和**市場。為什麼?因為他們實在找不到比進入金融、**市場更好的、生產傳統商品的好專案。

而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們的行為有其合理性。當然,這並不是說筆者贊同他們,而是說當傳統生產不能為其創造更大價值時他們就會自己找出路。

換言之,如果是在「圈地運動」時期,在生產多少就能賣多少的短缺經濟時代,也就不會有大量的資本金進入金融、**市場的必須。正是由於如此,傳統意義上的經濟危機才會轉化為金融危機、能源危機——後兩者其實都是生產過剩危機的結果,雖然這種生產過剩危機仍然是相對的,並不是他們生產出來的商品人們不需要,而是人們沒有剩餘貨幣去購買。

反言之,如果大眾手裡有大量的剩餘貨幣,全世界的生產能力根本就滿足不了全世界人民的需要。如此,筆者又想說明乙個什麼問題呢?筆者想說明的問題是,從上述現象上看或對上述現象深層次原因所進行的分析可以得出這樣乙個結論:

人類社會已進入了「後資本主義」時代,而這個時代的根本標誌就:決定經濟規模的因素正在由資本向購買力等資源轉移。

三、為什麼說「後資本主義」屬於「資源經濟」?

說人類已進入了包括購買力在內的「資源主義」社會,或者說以資本為基礎、為特徵的經濟時代正在被以資源為基礎、為特徵的經濟時代所代替是毫無疑問的的事實。如此,當然也就說明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後資本主義」社會不是別的,正是「資源主義社會」。筆者為什麼要討論這個問題?

因為這個問題若搞不清楚就破解不了林毅夫「難以解釋的現象」。

誠然,筆者之所以要討論上述問題是為了破解林毅夫「難以解釋的現象」,因為兩者不僅有聯絡,而且有本質、內在、必然的聯絡。換言之也就是說,林毅夫教授之所有「難以解釋的現象」之感嘆,是由於林教授沒有發現或者說是由於林教授還沒有認識到在「難以解釋的現象」背後還隱藏著具有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東西,更不要說一些西方經濟學家的不知。

筆者深知自己還不屬於著名經濟學家,更不如林教授和一些西方經濟學家更有名,但敢於誇口的是,筆者對中國經濟高速持續增長的原因的分析是到位的或者說是基本到位的。為什麼?因為筆者不僅認識到上述,而且還認識到了作為經濟制度的一種,市場經濟並非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東西。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市場經濟本來就是「後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呀。

如此,筆者是否在說,目前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所搞的還不是市場經濟?是的,回答是肯定的。那麼,他們搞的又是什麼經濟?

筆者以為,他們搞的是資本經濟,或者說它們還沒有從資本經濟的制度中解脫出來。筆者為什麼會得出這樣的結論?這是由於,市場經濟屬於「資源經濟」的範疇,而資本經濟則是「誰擁有資本誰就擁有經濟」的一種經濟制度、模式。

顯然,在當今的世界,已經出現了大量的「誰擁有了資本誰不一定就能夠擁有經濟」的現象。比如,美國就是乙個最大的資本擁有國,儘管他們一直想「說了算」,但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他們只好通過非資本的、戰爭的方法解決問題——儘管解決不了。大家知道,戰爭是政治的集中表現和最高形式而不是經濟的集中表現和最高形式。

為何會出現這種情形?

毫無疑問,它與當今世界經濟社會的發展狀態有直接的聯絡,具體地說就是,當今的人類社會已進入了「資源主義」歷史階段。換言之也就是說,正像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最終會被其後的社會形態所代替的道理一樣,資本主義的社會制度、經濟制度也難以脫逃被其後的社會制度、經濟制度代替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資本主義非人類社會「終極階段」。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主要特徵有哪幾點?

3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特徵主要由以下幾點:

第一、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本質是資本主義基礎下的上層建築,是為資本主義社會形態的經濟基礎服務的。

第二、任何形式的意識形態都是統治階級意識形態的體現,因此,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本質上是資產階級的階級意識的集中體現。

第三、現代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新特徵——思想意識的社會化和資本化(注意,為近代社會研究成果)。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主要特徵 30

4樓:yzwb我愛我家

1、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是在資本主義國家中佔統治地位的、反映了作為統治階級的資產階級的利益和要求的各種思想理論和觀念的總和。

2、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是資產階級的階級意識的集中體現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包括資產階級的政治法律思想,哲學思想,經濟思想,教育思想,文學藝術思想等各種理論思想形式,涵蓋人生觀,價值觀,宗教觀等各種思想觀念。它們相互有機聯絡,滲透到資本主義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本質上是維護資本主義剝削制度的思想體系。

3、當資產階級掌握了政權,資本主義制度確立以後,特別是無產階級作主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以後,隨著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之間鬥爭的,資本主義變成公開為資本主義剝削制度辯護,充分暴露出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階級本質和階級侷限性。

第一,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是資本主義社會條件下的觀念上層建築,是為資本主義社會形態的經濟基礎服務的。列寧說:「所有一切壓迫階級,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都需要兩種社會職能:

一種是劊子手的職能,另一種是牧師的職能」,「牧師的使命是安慰被壓迫者,給他們描繪一幅在儲存階級統治的條件下減少痛苦和犧牲的前景」,「從而使他們順從這種統治」。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正是通過論證資本主義社會制度的和理性、資本主義民主的普遍性等觀點來實現其「牧師」職能的。

第二,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是資產階級統治階級的階級意識的集合體現。在資本主義條件下,資產階級在進行階級統治的實踐中逐步形成了自己作為社會統治階級的階級意識。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則是這種階級意識的集中體現。

一方面是由於意識形態來自統治階級的實踐,與這種階級的歷史命運緊密相連,並已經內化為階級成員的基本信念;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意識形態可以成為統治階級進一步進行階級實踐的指導思想,成為這個社會制度的理論辯護者。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特徵主要由以下幾點:

第一、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本質是資本主義基礎下的上層建築,是為資本主義社會形態的經濟基礎服務的。

第二、任何形式的意識形態都是統治階級意識形態的體現,因此,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本質上是資產階級的階級意識的集中體現。

第三、現代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新特徵——思想意識的社會化和資本化(注意,為近代社會研究成果)。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特點有那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有毛病啊~~~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包括之下的社會 制度 國家 你要哪個的特點?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是什麼?

7樓:萊克攸

1,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是資本主義社會條件下的觀念上層建築,是為資本主義社會形態的經濟基礎服務的。

2,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是資產階級的階級意識的集中體現。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包括資產階級的政治法律思想、哲學思想、經濟思想、教育思想、文學藝術思想等各種理論與思想形式,涵蓋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宗教觀等各種思想觀念,它們相互有機聯絡,滲透到資本主義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本質上是維護資本主義剝削制度的思想體系。當資產階級掌握了政權,資本主義制度確立以後,特別是無產階級作為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以後,隨著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之間鬥爭的,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日益演變成公開為資本主義剝削制度辯護,充分暴露出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階級本質和階級侷限性。

8樓:

發展重工業。社會主義就是以工農聯盟。

9樓:

資本主義主流意識形態是:以反映和維護生產資料資本主義私人佔有制度、雇傭勞動制度和市場經濟制度,進而以維護大資產階級利益為核心價值的,以個人主義、經濟自由主義和政治保守主義為主要標誌的,在資本主義社會佔據絕對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

簡單點,反對資本主義意識形態者(基本為共產主義)稱資本主義為:最大程度榨取剩餘價值。

10樓:上海你是我

普世價值,以個人為中心!看重個人,自我

但是不管是什麼意識形態,很重要一點就是都要愛自己的國家,民族!

資本主義資本生產的過程,為什麼說資本主義生產過程是勞動過程和價值增值過程的統一?

資本主義資本生產過程為 g w g 資本主義資本生產過程是勞動過程和價值增殖過程的統一,是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實質,是商品生產的資本主義形式。資本主義生產是以雇傭勞動為基礎,以獲取剩餘價值為目的的生產。其生產過程具有二重性 一方面是生產使用價值的勞動過程 另一方面又是生產剩餘價值的價值增殖過程。資本主...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核心是什麼,43 簡述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核心及其主要特徵。答案,求幫幫忙!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是在資本主義國家中佔統治地位的 反映了作為統治階級的資產階級的利益和要求的各種思想理論和觀念的總和。在資本主義國家中佔統治地位的政治 經濟 法律 哲學 倫理 歷史 文學 宗教等大多數人文社會科學的理論 學說或意識形式都屬於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範疇。自考原題 a.實用主義 b.民主主義 ...

國家資本主義,壟斷資本主義和買辦資本主義的區別

國家資本主義,顧名思義,由國家控制的資本主義,是採取公私合營,統購統銷,各種公私合作社等控制手段,為過渡到社會主義作準備的一種形式。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勢力佔統治地位的資本主義,說白了,大銀行大公司通吃。買辦資本主義,是殖民地資本中的怪物,為洋人的強大資本打工,剝削,壓迫和控制本國人民和民族資本,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