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速度快的成語,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14 16:05:05 字數 3516 閱讀 5197

1樓:匿名使用者

利落咯崩崔。

竹筒倒豆。

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2樓:諸葛恕褚女

1.口若懸河。

2.滔滔不絕。

3.夸夸其談(貶義詞)

4.妙語連珠。

5.伶牙俐齒。

6.出口成章。

7.對答如流。

8.巧舌如簧。

9、妙語連珠:

3樓:農林

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有:

快言快語 [kuài yán kuài yǔ] 說話和表達清楚的、明確的、坦白的。

心直口快 [xīn zhí kǒu kuài] 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眼疾手快 [yǎn jí shǒu kuài]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快馬加鞭 [kuài mǎ jiā biān] 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快人快語 [kuài rén kuài yǔ] 快:爽快,痛快。直爽的人說直爽的話。

嘴尖舌快 [zuǐ jiān shé kuài ] 比喻話多而輕率。

快刀斬麻 [kuài dāo zhǎn má] 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同「快刀斬亂麻」。

性急口快 [xìng jí kǒu kuài] 性子急,有話就說。

嘴快舌長 [zuǐ kuài shé cháng] 指愛說長道短。

快犢破車 [kuài dú pò chē] 跑得快的牛犢會把車拉翻。比喻年輕氣盛的人應當懂得克制。

快馬一鞭 [(kuài mǎ yī biān] 跑得快的馬只著一鞭就行。

多快好省 [duō kuài hǎo shěng] 數量多,速度快,***,成本省。

快口直腸 [kuài kǒu zhí cháng ] 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快馬溜撒 [kuài mǎ liū sā] 謂動作迅速利落。

輕車快馬 [qīng chē shú mǎ] 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倍道而進 [bèi dào ér jìn] 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五行並下 [wǔ háng bìng xià]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大步流星 [dà bù liú xīng]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過隙白駒 [guò xī bái jū] 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健步如飛 [jiàn bù rú fēi]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風馳電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勢如破竹 [shì rú pò zhú] 勢:氣勢,威力。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形容說話快的成語是什麼?

4樓:粉色的小小我

口若懸河【kǒu ruò xuán hé】說起話來像河水傾瀉一樣滔滔不絕。形容口才好;能言善辯。

滔滔不絕【tāo tāo bù jué】

像水流一樣不間斷。比喻話多而又流暢。

妙語連珠【miào yǔ lián zhū】像珠子一樣乙個接乙個串接著。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伶牙俐齒【líng yá lì chǐ】

口齒靈活;說話利落。形容會說會道;靈活乖巧而善於應變。也作「俐齒伶牙。」

巧舌如簧【qiǎo shé rú huáng】舌頭靈巧得像樂器裡發聲的簧片一樣。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形容說話語速快的成語

5樓:歐陽淑珍恭妍

快人快語。

[kuàirénkuài

yǔ]釋義。

快:爽快,痛快。直爽的人說直爽的話。

說話很快用什麼成語描述?

6樓:哇哈哈哈

1、口若懸河 [ kǒu ruò xuán hé ]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 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辯,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

2、滔滔不絕 [ tāo tāo bù jué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

3、快言快語 [ kuài yán kuài yǔ ]說話和表達清楚的、明確的、坦白的。

4、妙語連珠 [ miào yǔ lián zhū ]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出處:「他出口成章,妙語連珠,常常使眾人大飽耳福。」路遙《平凡的世界》

5、伶牙俐齒 [ líng yá lì chǐ ]伶、俐:聰明,靈活。 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出處:「你休那裡便伶牙俐齒;調三千四;說人好歹;訐人暖昧;損人行止。」—元·吳昌齡《張天師》

出處:「出言有章。」—詩經·小雅·都人士》

出處:「魏文帝與之講論;終日不息;應對如流;無有疑滯。」—晉·王嘉《拾遺記》

8、應答如流 [ yìng dá rú liú ]對答像流水一樣。形容答語敏捷流利。

出處:「華應對如流;聽者忘倦。」—晉書·張華傳》

說話很快的成語

7樓:武夷山大道

口若懸河 [kǒu ruò xuán hé]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褒義出 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近反義詞。近義詞侃侃而談 喋喋不休 滔滔不絕 夸夸其談 萬語千言 口似懸河口如懸河 妙語連珠 對答如流 懸河瀉水 牙白口清 能說會道談辭如雲。

8樓:匿名使用者

1.口若懸河 2.滔滔不絕 3.夸夸其談(貶義詞) 4.妙語連珠 5.伶牙俐齒 6.出口成章 7.對答如流 8.巧舌如簧 9、妙語連珠:

指說話特別快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滔滔不絕 [tāo tāo bù jué]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張九齡善談論,說起來沒個完。

10樓:匿名使用者

1.口若懸河 2.滔滔不絕 3.夸夸其談(貶義詞) 4.妙語連珠 5.伶牙俐齒 6.出口成章 7.對答如流 8.巧舌如簧 9、妙語連珠。

形容人說話快的成語

11樓:墨驪沅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妙語連珠。

脫口而出。對答如流。

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叫什麼,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1.口若懸河 2.滔滔不絕 3.夸夸其談 貶義詞 4.妙語連珠 5.伶牙俐齒 6.出口成章 7.對答如流 8.巧舌如簧 9 妙語連珠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風馳電掣 健步如飛 大步流星 白駒過隙 快馬加鞭 眼疾手快 速戰速決 轉瞬即逝 一 風馳電掣 f ng ch di n ch 解釋 馳 奔跑 掣 閃...

形容車輛速度快的成語,形容車子速度快的成語

追風逐電 追風躡景 逐日追風 逸塵斷鞅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 風馳電掣 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 快如閃電 極速狂飆 急速如飛 電光眼花 馳騁千里 一日千里 日行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 追風逐電 逐日追風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極速狂飆 ...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形容速度快 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倍道而進,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潮鳴電摯,多快好省,枚速馬工,目下十行,躡影追風,日行千里 勢若脫兔 說時遲時快,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五行並下,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追風躡景,追風逐電,追風逐日,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阪上走丸,不假思索 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