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叫什麼,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2021-03-04 08:54:21 字數 6601 閱讀 7439

1樓:薄荷一水綠

1.口若懸河

2.滔滔不絕

3.夸夸其談(貶義詞)

4.妙語連珠

5.伶牙俐齒

6.出口成章

7.對答如流

8.巧舌如簧

9、妙語連珠: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2樓:夜璇宸

風馳電掣、健步如飛、大步流星、白駒過隙 、快馬加鞭 、眼疾手快、速戰速決、轉瞬即逝

一、風馳電掣 [ fēng chí diàn chè ]

【解釋】: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自】:秦 黃老《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譯文】:奮威四人,主要是選擇能力,論戰爭,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二、健步如飛 [ jiàn bù rú fēi ]

【解釋】: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譯文】:美人拉坐在路旁,自己就握著腳,脫下鞋借給,你喜歡穿的,幸運不合腳,再從同行,健步如飛。

三、大步流星 [ dà bù liú xīng ]

【解釋】: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出自】:近代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他大步流星地邁過去,把它牽上。」

四、白駒過隙 [ bái jū guò xì ]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譯文】:人生天地間,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一下子而已。

五、速戰速決 [ sù zhàn sù jué ]

【解釋】: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出自】:近代 老舍《四世同堂》五一:「戰爭已拖了一年多,而一點看不出速戰速決的希望。」

3樓:py彭彭

1、一日九遷:九:形容多次;遷:公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公升遷。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

2、疾如雷電: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3、疾如旋踵:旋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4、一瀉千里: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5、舉步生風:形容走路特別快或辦事乾淨利索。

6、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7、日行千里: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8、長驅直入: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9、健步如飛: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10、倚馬七紙:比喻文章寫得快。

11、高材疾足:高材:才能高;疾足:邁步快。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12、先我著鞭:著:下。比喻快走一步,佔先。

13、腳不點地:形容走得非常快,好象腳尖都未著地。

14、大步流星: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15、追風逐電:形容速度極快。

16、過隙白駒: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17、速戰速決: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18、倍道而進: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19、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20、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21、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22、快馬加鞭: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4樓:武夷山大道

風馳電掣、

白駒過隙、

速戰速決、

快馬加鞭、

健步如飛、

一瀉千里、

一目十行、

大步流星、

疾如雷電、

長驅直入、

奔逸絕塵

5樓:maybe好人

風馳電掣 白駒過隙 大步流星 奔逸絕塵 鷹拿雁捉 日行千里 日月如梭潮鳴電掣 潮鳴電摯

多快好省 枚速馬工 目下十行 躡影追風 日行千里勢若脫兔 說時遲,那時快 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 五行並下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 追風躡景 追風逐電 追風逐日 大快人心 君子一言,快馬一鞭 快步流星

快犢破車 快刀斬亂絲 快刀斬麻 快馬加鞭快人快事 快人快性 快人快語 空談快意 快心滿意快心滿志 快心遂意 快意當前 口直心快 能言快說能言快語 拍手稱快 親痛仇快 軟裘快馬 人心大快熱心快腸 舌尖口快 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勝任愉快說時遲,那時快 遂心快意 痛快淋漓 先睹為快 性急口快心直口快 心直嘴快 眼急手快 眼疾手快 眼尖手快以快先睹 眼明手快 一吐為快 嘴尖舌頭快 嘴快舌長置之死地而後快 嘴直心快

兵貴神速 不速之客 兵聞拙速 進銳退速 利深禍速馬工枚速 枚速馬工 十萬火速 死欲速朽 速戰速決

6樓:宓雪翎閆鳴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倍道而進,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

潮鳴電摯,

多快好省,

枚速馬工,

目下十行,

躡影追風,

日行千里

,勢若脫兔

,說時遲時快,

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

五行並下,

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

追風躡景,

追風逐電,

追風逐日,

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7樓:3三葉

一目十行,健步如飛,狼吞虎嚥,風馳電掣,一瀉千里,日新月異。

8樓:匿名使用者

風馳電掣,健步如飛,大步流星,白駒過隙,快馬加鞭。

9樓:匿名使用者

乘龍快婿 稱心快意 沉著痛快 沉著痛快 東床快婿 多快好省 大快人心 君子一言,快馬一鞭 快步流星 快刀斬亂麻 快犢破車 快刀斬亂絲 快刀斬麻 口快心直 快馬加鞭 快人快事 快人快性 快人快語 空談快意 快心滿意 快心滿志 快心遂意 快意當前 口直心快 能言快說 能言快語 拍手稱快 親痛仇快 軟裘快馬 人心大快 熱心快腸 舌尖口快 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勝任愉快 說時遲,那時快 遂心快意 痛快淋漓 先睹為快 性急口快 心直口快 心直嘴快 眼急手快 眼疾手快 眼尖手快 以快先睹 眼明手快 一吐為快 嘴尖舌頭快 嘴快舌長 置之死地而後快 嘴直心快 兵貴神速 不速之客 兵聞拙速 進銳退速 利深禍速 馬工枚速 枚速馬工 十萬火速 死欲速朽 速戰速決全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千里,光陰似箭。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狼吞虎嚥

變化如神

12樓:俎樂湛

飛奔而過。就是很快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近乎頂替去了你聽牛肉牛肉l

14樓:流年の星火

騰雲駕霧

轉瞬即逝

一日千里

15樓:小貓咪咪

能言快語 快步流星 口快心直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白駒過隙、轉瞬即逝、風馳電掣、速戰速決、快馬加鞭、曇花一現、光陰似箭、日行千里、奔逸絕塵、一目十行、日月如梭、疾如雷電

看書快——(一目十行)

吃飯快——(狼吞虎嚥)

變化快——(一日千里)

背書快——(過目不忘)

回答問題快——(對答如流)

車速快——(風馳電掣)

走路快——(健步如飛)

寫字畫圖快——(一揮而就)

水流快——(一洩千里)

一、白駒過隙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也比喻太陽;隙:比作郤( xì) 邰:同「隙」,指縫隙。比喻時間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譯文:人生在世和世界萬物相比不過是短短一瞬間,在還沒有好好體會的時候,他就過去了或者嘎然而止。

二、曇花一現

解釋: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也比喻稀有的事物或顯赫的人物只出現一會兒就消失了

出處:《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

譯文:這是比喻佛法非常的稀有難逢,微妙難思,每一尊佛都是在因緣成熟的時候,才出世說法,佛與佛之間的間隔時間很長,而佛法住世又很短,如曇花一現。

三、一日千里

解釋: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譯文:驊騮:周穆王的八駿之一,泛 指駿馬。駿馬一天能跑千里遠。

四、一目十行

解釋: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 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

譯文:讀書時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

五、疾如雷電

解釋:快的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出處:漢·荀悅《漢紀·高祖紀》:「項羽用兵疾如雷電。」

譯文:項羽用兵打仗快的就像雷鳴閃電。

17樓:盡是強顏歡笑

一、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

【解釋】:形容看書極快。

【出自】:《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譯文】:凌晨三點等候,一目十去讀書。

二、疾如旋踵 [ jí rú xuán zhǒng ]

【解釋】:旋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出自】:唐·馮用之《機論上》:「一得一失,易於反掌,一興一亡,疾如旋踵,為國家者可不務乎?」

【譯文】:乙個得到乙個錯誤,易如反掌,一興一死,疾病如轉身,治理國家的人可以不努力嗎?

三、五行並下[ wǔ háng bìng xià ]

【解釋】: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出自】:《後漢書·應奉傳》:「奉少聰明,自為童兒及長,凡所經履,莫不暗記。讀書五行並下。」

【譯文】:奉年少聰明,從孩童到長,凡所經歷過,無不暗記。讀書五行並下.

四、一瀉千里 [ yī xiè qiān lǐ ]

【解釋】:形容江河奔流直下。也形容文筆氣勢奔放。明王世貞《文評》:「方希直奔流滔滔,一瀉千里,而瀠洄滉瀁之狀頗少。」 瀉:水急速地往下流。

【出自】:唐·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宋·陳亮《與辛幼安殿撰書》:「大江大河,一瀉千里。」

【譯文】:大江大河,一瀉千里。

五、倍道而進[ bèi dào ér jìn ]

【解釋】: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曹兵聞失兗州,必然倍道而進,待其過半,一擊可擒也。」

【譯文】:曹兵聽說失掉兗州,必然兼程前進,等他過半,乙個攻擊可以活捉了。

六、兼程前進[ jiān chéng qián jìn ]

【解釋】:加快步伐,一天走兩天的路程。

【出自】:《三國志·賈逵傳》:「乃兼道進軍,多設旗鼓為疑兵。」

【譯文】:於是兼程進軍,多設旗幟作為疑兵。

七、舉步生風 [ jǔ bù shēng fēng ]

【解釋】:形容走路特別快或辦事乾淨利索。

【出自】: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相見了,便覺得分外高興,說話處,脾胃多燥,行事時,舉步生風,是這二種人與他說得活著。」

【譯文】:見面了,就覺得分外高興,說話處,脾胃多乾燥,行事時,舉步生風,這兩種人和他講得活著。

八、倚馬七紙 [ yǐ mǎ qī zhǐ ]

【解釋】:比喻文章寫得快。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掇筆,俄得七紙,殊可觀。」

【譯文】:桓溫北伐,袁虎跟隨,被免去官職。聚會需要公開文章,叫袁在馬前讓他作。手不拿筆,過了七張紙,很值得一看。

說話速度快的成語,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利落咯崩崔。竹筒倒豆。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有哪些?1.口若懸河。2.滔滔不絕。3.夸夸其談 貶義詞 4.妙語連珠。5.伶牙俐齒。6.出口成章。7.對答如流。8.巧舌如簧。9 妙語連珠 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有 快言快語 ku i y n ku i y 說話和表達清楚的 明確的 坦白的。心直口快 x...

形容「說話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滔滔不絕 讀音 t o t o b ju 釋義 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造句 小明滔滔不絕的講著。口若懸河 讀音 k u ru xu n h 釋義 講話像瀑布傾瀉,滔滔不絕。形容能說會辨,口才很好。造句 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懸河瀉水讀音 xu n h xi shu 釋義 比喻說...

怎麼提高說話的速度,怎麼才能說話很快速度快又清楚

說話的速度得建立在你能夠把每個字都說的清晰 平常就早點起床大聲朗讀啦 一段一段時間的提速,在慢慢之中提公升自己的速度 加油.但是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提高速度.嘴裡含一塊乾淨鵝卵石 既鍛鍊口齒清晰,也鍛鍊速度 學繞口令咯 多讀讀繞口令 一名教授規定你一分鐘內把2000個字讀完時 這樣你的速度就提公升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