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做事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3 14:09:49 字數 5633 閱讀 2168

1樓:翩若驚鴻露

雷厲風行

[釋義]

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白駒過隙

意思:駒:少壯的馬。過:越過。隙:縫隙。主謂式成語,本義指白色的駿馬在縫隙前飛快地越過,比喻時間過得很快,光陰易逝。

疾如雷電

意思: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速戰速決

意思: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逐日追風

意思:逐日:追逐太陽;追風:追趕風。形容馬跑得極快。也有日夜兼程的含義。

超軼絕塵

意思: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駿馬飛馳神速,超越眾馬。 比喻才力非凡,無法企及。

眼疾手快

意思:形容做事機警敏捷、反應快

風馳電掣

意思: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不假思索

意思: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大步流星

意思: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大刀闊斧

意思:辦事有魄力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九遷、疾如雷電、疾如旋踵、一瀉千里、舉步生風、風馳電掣、日行千里。

1、一日九遷 (yī rì jiǔ qiān):九:形容多次;遷:公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公升遷。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

2、疾如雷電(jí rú léi diàn):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3、疾如旋踵(jí rú xuán zhǒng):旋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4、一瀉千里(yí xiè qiān lǐ):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5、舉步生風(jǔ bù shēng fēng):形容走路特別快或辦事乾淨利索。

6、風馳電掣(fēng chí diàn chè):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7、日行千里(rì xíng qiān lǐ):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3樓:京曉荊雁露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

4樓:匿名使用者

rjdhfhzff**sfc dmdhbxm zvgrxysneyfdhshehyxshshrvxsvfsfgjdhfsggbzhchgxcxc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5樓:冰夏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事半功倍、雷厲風行、速戰速決、快刀斬亂麻、一舉兩得

1、事半功倍

讀音: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只用一半的力氣,而收到加倍的功效。形容用力小而收效大。

出處:近代冰心《寄小讀者》:「早晨頭腦最清醒,做起作業來,往往事半功倍。」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

近義詞:一舉兩得、一箭雙鵰、一石兩鳥

反義詞:得不償失、事倍功半

例句:好方法事半功倍,好習慣受益終身。

2、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迅

疾。亦指果斷、乾淨利索。

出處:近代梁斌《紅旗譜》:他到了學校,雷厲風行,每天帶著訓育員,早、午、晚三次查堂查

齋。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多用於表述政策、法令或命令的迅速貫徹執行,也用於表述人的作

風,辦事嚴格、迅速。

近義詞:大張旗鼓、聞風而動、大刀闊斧、大馬金刀

反義詞:積重難返、拖泥帶水、和風細雨、慢條斯理

例句:他那雷厲風行的作風給戰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速戰速決

讀音:sù zhàn sù jué

解釋: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出處:近代老舍《四世同堂》五一:「戰爭已拖了一年多,而一點看不出速戰速決的希望。」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

近義詞:快刀斬亂麻

反義詞:拖泥帶水

例句:不管做什麼工作不要拖泥帶水,要速戰速決才行。

4、快刀斬亂麻

讀音:kuài dāo zhǎn luàn má

解釋:比喻辦事果斷,爽快地解決紛繁複雜的問題。

出處:《北齊書·文宣帝紀》:「高祖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絲,帝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

斬!』」

譯文:高祖想考查一下哪個兒子最聰明,就讓他們各自整理亂麻,二兒子高洋找來一把快刀,把那

亂麻狠狠地幾刀斬斷,並且說:解決複雜棘手的問題就要採取果斷措施。

近義詞:乾淨利落、乾淨利索

反義詞:拖泥帶水

例句:他一直在兩者之間不停地碰來撞去,而終於不能用快刀斬亂麻的辦法一下子徹底解決。

5、一舉兩得

讀音:yī jǔ liǎng dé

解釋: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處:近代魯迅《書信集·致鄭振鐸》:「特製者用宣紙,此外以廉紙印若干,定價極便宜,使學生

亦有力購讀,頗為一舉兩得。」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一石二鳥、一箭雙鵰、兩全其美、一箭雙鵰、事半功倍

例句:你所幹的那件事可是一舉兩得。

6樓:天線寶寶

1、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háng

釋義: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2、風馳電掣

讀音:fēng chí diàn chè

釋義:馳:奔跑;掣:閃過。 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3、兵貴神速

讀音:bīng guì shén sù

釋義:神速:特別迅速。 用兵貴在行動特別迅速。

4、石火電光

讀音:shí huǒ diàn guāng釋義: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5、流星趕月

讀音:liú xīng gǎn yuè

釋義:像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7樓:blackpink_羅捷

心靈手巧、爐火純青、揮灑自如、得心應手、庖丁解牛。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呢?可以是,眼疾手快

形容做事快做事多而且都做得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9樓:冰夏

形容做事快做事多而且都做得很好的成語有:事半功陪、雷厲風行、井然有序、聞風而動、眼疾手快、

1、事半功倍

讀音: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只用一半的力氣,而收到加倍的功效。形容用力小而收效大。功:功效。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譯文:當今這個時候,擁有萬輛兵車的大國施行仁政,百姓心裡無比高興,就好像有人把倒懸著的他們解救下來一樣。因此,付出的努力只要有古人的一半,而功效必定是古人的二倍,也只有在現在這種條件下才辦得到。

例句:早晨頭腦最清醒,做起作業來,往往事半功倍。——冰心《寄小讀者》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

近義詞:一石兩鳥 、 一舉兩得

反義詞:得不償失 、事倍功半

2、雷厲風行

拼音: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迅疾。亦指果斷、乾淨利索。

出處:清·李漁《蜃中樓》:「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例句:他到了學校,雷厲風行,每天帶著訓育員,早、午、晚三次查堂查齋。——梁斌《紅旗譜》

反義詞:積重難返、拖泥帶水

3、井然有序

拼音:jǐng rán yǒu xù]

解釋: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形容做某件事有條理。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

出處: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緒論外編》第二十六卷:「如尤公瑛《寡人之於國也》章文,以製產、重農、救荒分三事……井然有序。」

例句: 救援工作進行得井然有序,幾乎沒有發生什麼爭執或鬥毆。 ——雨果《諾曼第號遇難記》

近義詞:有條有理、有條不紊、井井有條

反義詞:雜亂無章、顛三倒四

4、聞風而動

拼音::wén fēng ér dòng

解釋:一聽到風聲,就立刻響應。風:風聲,訊息。

成語典故:春秋時期,孔子帶領**周遊列國,在衛、陳、蔡等國碰壁後,受到了楚國的邀請。陳國串通蔡國放出囚犯圍堵孔子,那些囚犯聞風而動,將孔子師徒圍困很多天。

孔子師徒斷了糧,只有派子貢外出求援。聽說楚軍到來,囚犯們紛紛抱頭鼠竄了。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行動迅速。

近義詞:雷厲風行

發一次:紋絲不動

5、眼疾手快

拼音:yǎn jí shǒu kuài

解釋:形容做事機靈、機警、敏捷、反應很快。疾:不是疾病,而是疾速,速度快的意思。

出處:袁靜《伏虎記》第十四回:「走在他旁邊的 郭根全 眼疾手快,一把將它抱住。」亦作「 眼急手快 」。

例句:老人剛要跌倒,眼疾手快的大明就把他的胳臂抓住了。

近義詞:手疾眼快 、眼明手快 、眼急手快 、眼尖手快

反義詞:麻木不仁

10樓:非想非非想

井然有序[jǐng rán yǒu xù]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魚貫而入[yú guàn ér rù]

像游魚一樣乙個跟著乙個地接連著走。 形容乙個接乙個地依次序進入。

錯落有致[cuò luò yǒu zhì]錯落:參差不齊。 致:情趣。形容事物的布局雖然參差不齊,但卻極有情趣,使人看了有好感。

井井有條[jǐng jǐng yǒu tiáo]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絲絲入扣[sī sī rù kòu]

絲絲:每一根絲;扣:織機上的主要機件之一。 織布時每條絲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做得十分細緻,有條不紊,一一合拍。

慢條斯理[màn tiáo sī lǐ]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 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秩序井然[zhì xù jǐng rán]做事有條理,不雜亂。井然:有條理的樣子。

有板有眼[yǒu bǎn yǒu yǎn]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有步調。

有條有理[yǒu tiáo yǒu lǐ]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擘肌分理[bò jī fēn lǐ]

擘:分開;理:肌膚的紋理。比喻分析事理十分細緻。

形容做各種事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手疾眼快 [ shǒu jí yǎn kuài ]基本釋義

疾:迅速。 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原來悟空手疾眼快;正在那混亂之時……趕至哪吒腦後;著左膊上一棒打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雷厲風行

聞風而動

大張旗鼓

令行禁止

馬上就辦

大刀闊斧

大馬金刀

雷霆萬鈞

形容速度快的詞,形容速度快的詞有哪些?

飛馳 疾馳 賓士 奔跑 飛跑 一 飛馳 f i ch 解釋 車馬 很快地跑 列車 而過。駿馬在原野上 引證 茅盾 子夜 十八 她專心觀玩那飛馳過的田野,她的心魂暫時又回到了故鄉。二 疾馳 j ch 解釋 車馬等 賓士 汽車 而過。引證 郭沫若 洪波曲 第十章三 於是集中乘者於一車,開足馬力,疾馳過武...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形容速度快 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倍道而進,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潮鳴電摯,多快好省,枚速馬工,目下十行,躡影追風,日行千里 勢若脫兔 說時遲時快,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五行並下,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追風躡景,追風逐電,追風逐日,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阪上走丸,不假思索 曾何...

形容車輛速度快的成語,形容車子速度快的成語

追風逐電 追風躡景 逐日追風 逸塵斷鞅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 風馳電掣 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 快如閃電 極速狂飆 急速如飛 電光眼花 馳騁千里 一日千里 日行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 追風逐電 逐日追風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極速狂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