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速度快的詞,形容速度快的詞有哪些?

2021-08-04 10:45:57 字數 6361 閱讀 6583

1樓:阿芬

飛馳、疾馳、賓士、奔跑、飛跑

一、飛馳 [ fēi chí ]

解釋:(車馬)很快地跑:列車~而過。駿馬在原野上~。

引證:茅盾 《子夜》十八:“她專心觀玩那飛馳過的田野,她的心魂暫時又回到了故鄉。”

二、疾馳 [ jí chí ]

解釋:(車馬等)賓士:汽車~而過。

引證: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三:“於是集中乘者於一車,開足馬力,疾馳過武昌市 。”

三、賓士 [ bēn chí ]

解釋:(車、馬等)很快地跑:駿馬~。列車在廣闊的原野上~。

引證:魯迅 《別諸弟》詩之三:“謀生無奈日賓士,有弟偏教各別離。”

四、奔跑 [ bēn pǎo ]

解釋:很快地跑;奔走:往來~。~如飛。

引證:巴金 《滅亡》第一章:“人們口裡嚷著,拚命地奔跑。”

五、飛跑 [ fēi pǎo ]

解釋:急奔;高速地或非常迅速地跑。

引證: 巴金 《寒夜》七:“他無目的地走過三條街,差一點被一輛飛跑下坡的人力車撞倒。”

2樓:

倍道而進 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 潮鳴電摯多快好省 枚速馬工 目下十行 躡影追風 日行千里勢若脫兔 說時遲,那時快 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 五行並下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 追風躡景 追風逐電 追風逐日

3樓:滅天之命

倍道而進 潮鳴電掣 =多快好省 枚速馬工 目下十行 躡影追風 日行千里

勢若脫兔 說時遲,那時快 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 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 追風躡景 追風逐電

4樓:布**

風馳電掣 迅雷不及掩耳 電光火石疾光電影 千鈞一髮 剎那 瞬間 電閃雷鳴之即白駒過隙 馬踏飛燕 飛快.急速

倍道而進、一瀉千里、一目十行、快如閃電、移步換影、健步如飛、

形容速度快的詞

5樓:我是大角度

1、風馳電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

釋義: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處:《六韜·龍韜》:“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例句:火車~般地行駛在原野上。

2、健步如飛[ jiàn bù rú fēi ]

釋義: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例句:戰士們走起路來個個~。

3、疾如雷電[ jí rú léi diàn ]

釋義: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出處:漢·荀悅《漢紀·高祖紀》:“項羽用兵疾如雷電。”

例句:雷丁每次出刀都疾如雷電,他忽然往前一躍,手裡的長刀連著劍鞘,直接奔向柱子的腦門。

4、迅雷不及掩耳[ xùn léi bù jí yǎn ěr ]

釋義:也說疾雷不及掩耳。突然響起的雷聲,使人來不及捂耳朵。比喻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六韜·龍韜》:“疾雷不及掩耳,迅電不及瞑目。”

出處:《六韜·龍韜·軍勢》:“疾雷不及掩耳,迅電不及瞑目。”

例句:我經常是受命於危難之際,但是通過我的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和鐵血作風,常常化險為夷,踏荊棘如坦途。

5、擊電奔星[ jī diàn bēn xīng ]

釋義:形容快速。

出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天兵有限,不可久停,馬乃擊電奔星,行至子胥妻舍。擬迎婦歸吳國。”

例句:突然,谷古如擊電奔星的閃過眼前的“阻礙”。

6樓:a羅網天下

形容速度快的詞有一日千里,風馳電掣,流星趕月,追風逐電,白駒過隙。

1、一日千里 [ yī rì qiān lǐ ]

【解釋】: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自】:《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示例】: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風馳電掣 [ fēng chí diàn chè ]

【解釋】: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自】:《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示例】:黃飛虎槍法如~,往來如飛。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六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3、流星趕月 [ liú xīng gǎn yuè ]

【解釋】: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那一頓如流星趕月,風捲殘雲,吃得罄盡。”

【示例】:放開馬蹄,如~一般,一口氣就跑有三十餘里。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四十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形容行動迅速

4、追風逐電 [ zhuī fēng zhú diàn ]

【解釋】:形容速度極快。多指馬飛速賓士。

【出自】:北齊·劉晝《新論·知人》:“故孔方諲之相馬也,雖未追風逐電,絕塵滅影,而迅足之勢固已見矣。”

【示例】:山風忽起,那獅子~似的,追那些虎狼去了。

◎清·陳天華《獅子吼》楔子

5、白駒過隙 [ bái jū guò xì ]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示例】:~,日月穿梭,才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比喻時光飛快流逝

7樓:紙上談愛快樂

速 疾 飛 高速 迅速 神速 星速 全速 迅捷 敏捷 矯捷 輕捷 麻利 快當 投梭 掣電 長足 駸駸 靈通 飛針走線 疾若鷹隼 急若流星 似箭 如梭 如飛 疾馳 星馳 一溜煙 一個箭步 風馳電掣 逐日追風 追風逐電 一日千里 日行千里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白駒過隙 烏飛兔走 動如脫兔 兔起鶻落 不脛而走 不翼而飛 阪上走丸 急轉直下 一瀉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之勢 說時遲那時快 一蹴而就 倚馬可待 計日程功

8樓:燃燒的感覺

倍道而進 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 潮鳴電摯多快好省 枚速馬工 目下十行 躡影追風 日行千里勢若脫兔 說時遲,那時快 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 五行並下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 追風躡景 追風逐電 追風逐日一個箭步 風馳電掣 逐日追風 追風逐電 一日千里 日行千里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白駒過隙 烏飛兔走 動如脫兔 兔起鶻落 不脛而走 不翼而飛 阪上走丸 急轉直下 一瀉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之勢 說時遲那時快 一蹴而就 倚馬可待 計日程功 瞬息萬變

光陰似箭

時光如梭

轉瞬即逝

彈指一揮間

白駒過隙

尺璧寸陰

稍縱既逝

時光飛逝

日月如梭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最快的:說曹操曹操就到

形容速度快的詞有哪些?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10樓:宓雪翎閆鳴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倍道而進,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

潮鳴電摯,

多快好省,

枚速馬工,

目下十行,

躡影追風,

日行千里

,勢若脫兔

,說時遲時快,

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

五行並下,

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

追風躡景,

追風逐電,

追風逐日,

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11樓:3三葉

一目十行,健步如飛,狼吞虎嚥,風馳電掣,一瀉千里,日新月異。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千里,光陰似箭。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狼吞虎嚥

變化如神

14樓:俎樂湛

飛奔而過。就是很快的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近乎頂替去了你聽牛肉牛肉l

16樓:流年の星火

騰雲駕霧

轉瞬即逝

一日千里

17樓:小貓咪咪

能言快語 快步流星 口快心直

形容速度快的詞語二字

18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速度快的二字詞語有、快速、 神速、 連忙、 急迅、 快捷、 敏捷、飛快 、疾速、 急速、 趕快、 飛速、 急忙、火速等。

一、迅速

[ xùn sù ]

速度高;非常快:幾年來,我國的郵電事業迅速發展,通訊網點遍佈城鄉。

二、快速

[ kuài sù ]

速度快的;迅速: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勞動者的物質待遇也不斷提高。

三、快捷

[ kuài jié ]

(速度)快;(行動)敏捷:維持既安全、快捷又秩序井然的航空交通。

四、飛快

[ fēi kuài ]

非常迅速:隨著經濟的飛快發展,廣告業方興未艾,人們巧妙利用各種形式、各種宣傳媒介大作廣告,真可謂見縫扎針。

五、疾速

[ jí sù ]

迅疾;迅速:原是傳說中指會術數地人乘雲霧飛翔,後描述奔跑疾速或思維發昏。

19樓:我是龍的傳人

形容速度快的詞語二字有:

1、迅速

【詞語】: 迅速

【解釋】: 1.速度高,非常快。

2、快捷

【詞語】: 快捷

【解釋】: (速度)快;(行動)敏捷:動作~ㄧ他邁著~的步伐走在最前頭。

3、疾速

【詞語】: 疾速

【解釋】: 1.快速。 2.猶敏捷﹐敏銳。

4、敏捷

【詞語】: 敏捷

【拼音】: mǐnjié

【解釋】: (動作)迅速而靈敏。

5、 疾馳

【詞語】: 疾馳

【拼音】: jíchí

【解釋】: 迅速賓士。

6、 星馳

【詞語】: 星馳

【解釋】: 1.如流星飛奔。 2.連夜奔走。 3.猶競爭。

20樓:農家牛

形容速度快的詞語有,迅速,快速,極速,超速。秒回,這些都是表示速度很快的詞語。

21樓:秋風de淚

倍道而進 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 潮鳴電摯多快好省 枚速馬工 目下十行 躡影追風 日行千里勢若脫兔 說時遲,那時快 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 五行並下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 追風躡景 追風逐電 追風逐日

22樓:青春愛的舞姿

你用速度快的詞語有二次,有很多種規劃的型別。

23樓:天時地利人和師

麻利、快速、馬上、忽然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24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快——(一目十行)

吃飯快——(狼吞虎嚥)

變化快——(日新月異)

背書快——(過目不忘)

回答問題快——(對答如流)

車速快——(風馳電掣)

走路快——(健步如飛)

寫字畫圖快——(一揮而就)

水流快——(一洩千里)

形容做事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

雷厲風行 釋義 厲 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白駒過隙 意思 駒 少壯的馬。過 越過。隙 縫隙。主謂式成語,本義指白色的駿馬在縫隙前飛快地越過,比喻時間過得很快,光陰易逝。疾如雷電 意思 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速戰速決 意...

形容速度快的經典句子,形容速度快的優美句子

1 他的速度是如疾風快如閃電。2 時光猶如閃電一縱即逝。3 列車速度是風馳電掣,迅雷不及掩耳。4 漢江岸上兩派拉鋸攻占,形勢緊張,刻不容緩,車行駛得疾速如風,長長的土路上塵土飛揚,像點燃了巨大的導火索。5 進入賽道後,車手一踩油門,保時捷飛速衝出,經過第乙個彎道時,保時捷突然減速,由於賽道的彎道較多...

形容車輛速度快的成語,形容車子速度快的成語

追風逐電 追風躡景 逐日追風 逸塵斷鞅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 風馳電掣 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 快如閃電 極速狂飆 急速如飛 電光眼花 馳騁千里 一日千里 日行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 追風逐電 逐日追風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極速狂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