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車輛很多的成語形容車輛速度快的成語

2021-03-04 09:07:46 字數 5972 閱讀 2132

1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車馬如龍

車馬盈門

車載斗量

連車平鬥

縱橫交錯 車水馬龍 眼花繚亂 川流不息 水洩不通 洛繹不絕 車塵馬足 車來車往 閉門造車

2樓:匿名使用者

1、車轂擊馳:形容車輛來往頻繁。

2、車馬如龍: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3、車馬輻輳:形容車馬眾多,非常擁擠。

4、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5、川流不息:形容事物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6、車來車往:車子來來去去形容路上交通繁忙。

7、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8、車馬駢溢:形容車馬排列很多,熱鬧非凡的樣子。

9、車馬填門:車馬充塞在門前。形容非常熱鬧的樣子。

10、水洩不通:形容道路上的車非常的多,就連水都流不動了。

11、車載斗量: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12、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13、來軫方遒:軫:古代車後的橫木,指稱車子;方:正;遒:健,有力。相繼而來的車子正在有力地行進。比喻人事的先後相繼不斷。

3樓:匿名使用者

絡繹不絕、

水洩不通、

門庭若市、

車馬盈門、

川流不息、

車馬如龍

4樓:翟秀花塞寅

1、車載斗量: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2、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車多的成語。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3、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4、車馬如龍: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5、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6、川流不息:形容事物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形容車輛速度快的成語

5樓:你說過看我長大

追風逐電 追風躡景 逐日追風 逸塵斷鞅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 風馳電掣 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 快如閃電 極速狂飆 急速如飛 電光眼花 馳騁千里 一日千里 日行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

6樓:l鹿哥是光

追風逐電 逐日追風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極速狂飆 電光眼花追風躡景逸塵斷鞅 快如閃電 急速如飛 風馳電掣

7樓:德朋印暄

高速迅速

神速星速

全速迅捷

敏捷矯捷

輕捷麻利

快當投梭

掣電長足

駸駸靈通

飛針走線

疾若鷹隼

8樓:伯晴雪沐凱

1、骨騰肉飛:騰:跳躍。形容奔弛迅速。也形容神魂飄蕩。

2、風行電掣:掣:閃過。像風一樣飛馳而過,像閃電一樣一閃即逝。形容非常迅速。

3、鬼出電入:比喻變化巧妙迅速,不易捉摸。

4、追風逐日:形容速度極快。

5、風驅電掃:形容像颳風、閃電那樣迅速馳赴和掃除。

6、追風逐電:形容速度極快。

7、風檣陣馬: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8、疾如雷電: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9、風行電照:形容迅速威猛。

10、風雲變幻:象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時局變化迅速,動向難以預料。

11、飛芻輓粟:飛:形容極快;芻:飼料;挽:拉車或船;粟:小公尺,泛指糧食。指迅速運送糧草。

12、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9樓:布易文禮娜

疾如雷電: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風行電掣:掣:閃過。像風一樣飛馳而過,像閃電一樣一閃即逝。形容非常迅速。

快如閃電:速度快的就像閃電一樣。

飛雲掣電:掣:閃過。像流雲飛和閃電一樣。形容非常迅速。

形容「車輛多」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李子齊

1、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2、絡繹不絕[luò yì bù jué]3、車馬如龍[chē mǎ rú lóng]4、車馬盈門[chē mǎ yíng mén]5、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

1、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

出處《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1)我和爸爸一起去龍華公園放風箏,看見這裡的人可真是車水馬龍。

(2)當我看到這孩子飛快地跑過車水馬龍的馬路,我真為他擔心。

(3)大路上車水馬龍,人們忙著把豐收的果實運往城市。

2、絡繹不絕[luò yì bù jué]

出處:《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釋義: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造句:(1)三四月裡,到獅子山看桃花的人項背相望,絡繹不絕。

(2)她深居簡出,但記者總是絡繹不絕,真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啊!

3、車馬如龍[chē mǎ rú lóng]

出處: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唐 王勃 《還冀州別洛下知己序》:

「風煙匝地,車馬如龍。」 蔣光慈 《鴨綠江上·兄弟夜話》:「這裡有的是光滑平坦的馬路……這裡有的是車馬如龍,士女如雲。

」參見「 車水馬龍 」。

4、車馬盈門[chē mǎ yíng mén]

出處:元·馬致遠《青衫淚》第四折:「但得個車馬盈門,這便是錢龍人家。」

釋義: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造句:看得出來,這兒在和平時期,曾經有過車馬盈門的輝煌時段。

5、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

出處: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釋義: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造句:(1)立交橋上,自行車、汽車、行人終日川流不息,令人目不暇接。

(2)國慶節那天,天安門前的人川流不息,普天同慶。

參考資料

阿凡題

形容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11樓:我是大角度

1. 【解

釋】: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2. 【出自】:《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3. 【示例】:花天酒地,鬧個不休,~,日無暇晷。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1.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2. 【出自】: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3. 【示例】:兩個丫頭,~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

1. 【解釋】: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

2. 【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3. 【示例】:蕭灑詞人,往來遊戲,~,車相接也。 ◎清·餘懷《板橋雜記·軼事》

1. 【解釋】: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2. 【出自】:《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3. 【示例】:我夢裡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莊大道,馬來車往,~。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十回

1. 【解釋】:洩: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2.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德山門下,水洩不通。」

3. 【示例】:熱心的讀者除郵局匯捐款絡繹不絕外,每天到門口來親交捐款的,也擠得~。 ◎鄒韜奮《經歷·社會的信用》

12樓:果果半糖

絡繹不絕

[luò yì bù jué ]

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例句:汽車絡繹不絕,正逐漸造成交通阻塞。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形容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例句:這條路上從早到晚車輛川流不息。

水洩不通

[shuǐ xiè bù tōng]

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例句:這些車把加油站擠得水洩不通。

車馬如龍

[chē mǎ rú lóng]

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例句:當時大駕出遊,旌旗如雲,車馬如龍。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例句:在這條車水馬龍的街道上您可以找到各種顏色的車。

接二連三

[jiē èr lián sān]

乙個接著乙個,接連不斷。

例句:這車接二連三的疾馳而過。

縱橫交錯

[zòng héng jiāo cuò]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數不勝數

[shǔ bù shèng shǔ]

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例句:這裡生產的車輛數不勝數。

車馬盈門

[chē mǎ yíng mén]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車馬輻輳

[chē mǎ fú còu]

指車馬集聚擁擠。

源源不斷

[yuán yuán bù duàn]

形容接連不斷。

連綿不斷

[lián mián bù duàn]

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形容車多的成語

13樓:雨悠揚尋沫

車載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車馬如龍: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川流不息:形容事物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車來車往:車子來來去去形容路上交通繁忙。

14樓:天蠍

形容車多的成語 :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車馬如龍、

車馬盈門、

門庭若市

15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形容車多的成語 共12個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絡繹不絕、水洩不通、

車馬盈門、車馬如龍、車載斗量、連車平鬥、車塵馬足、門庭若市、結駟連騎、眼花繚亂

1、車載斗量: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2、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3、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4、車馬如龍: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5、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6、川流不息:形容事物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7.水洩不通:洩: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8.連車平鬥:形容冗員很多。

9.車塵馬足:①指車馬奔波。亦喻人世俗事。②指代車騎。敬稱對方時亦用之。

10.門庭若市: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11.結駟連騎:駟:古時一乘車所套的四匹馬;騎:騎馬的人。隨從、車馬眾多。形容排場闊綽。

12.眼花繚亂: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形容車輛速度快的成語,形容車子速度快的成語

追風逐電 追風躡景 逐日追風 逸塵斷鞅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 風馳電掣 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 快如閃電 極速狂飆 急速如飛 電光眼花 馳騁千里 一日千里 日行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 追風逐電 逐日追風 呼嘯而過 轉瞬即逝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如箭離弦 駑箭離弦 疾如雷電極速狂飆 ...

表示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形容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川流不息 基本解釋 形容行人 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拼音讀法 chu n li b x 使用舉例 兩個丫頭,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二十七回 近義詞組 絡繹不絕 接踵而至 反義詞組 水洩不通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 車等往來很多 成語出處...

形容車輛多的成語,形容車子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答 車塵馬足 車水馬龍 車馬盈門 車馬如龍 車載斗量 川流不息 絡繹不絕 水洩不通 連車平鬥 門庭若市 結駟連騎 眼花繚亂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希望能夠幫到你哦!車水馬龍 車如流水馬如龍 車水馬龍,門庭若市,車馬盈門,車水馬龍 車來車往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車馬如龍 車馬盈門 車載斗量 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