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什麼粥可以安神?什麼樣的粥既能安神又可以補氣

2023-01-14 15:00:06 字數 5079 閱讀 8530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鮮橘生薑白蜜粥。

【原料】鮮橘汁30毫公升,生薑汁10毫公升,白蜜汁40毫公升,粳公尺100克。

【制法】粳公尺煮畢,臨熟時下橘汁、薑汁至粥熟,然後下白蜜。1日內分2次服用。

【功效】主治驚恐不安,心煩不眠,多夢易驚,口苦目眩,煩躁不安。

麥冬硃砂粥。

【原料】麥冬10~15克,硃砂克,粳公尺100克。

【制法】先將麥冬取汁,與粳公尺同煮成粥。粥熟調入硃砂及適量砂糖。1日分2次服。

【功效】對善驚易恐,坐臥不安,多夢易醒,心悸食少有顯著療效。

酸棗仁粥。【原料】酸棗仁300克,粳公尺100克。

【制法】將酸棗仁加水1500毫公升煎至1000毫公升去渣,粳公尺洗淨後放入藥液中煮粥,加少量食鹽調味即可服用。

【功效】有鎮靜、降低血壓和調節神經等作用。

2樓:良眾黯

主料:小公尺半碗輔料:桂圓5個 蓮子10顆 百合適量 水適量步驟 1.

準備半小碗小公尺。 2.用水淘淨備用。

3.準備適量百合,不要太多。 4.

放入水中泡一會兒,洗淨。 5.準備適量蓮子,帶芯蓮子去心火的功效很好,對由心火引起的失眠很有效。

6.放入水中,洗淨。 7.

準備五顆桂圓,桂圓吃多容易上火,一次吃4、5顆即可。 8.放入水中洗淨。

9.將淘好的小公尺放入壓力鍋中。 10.

把百合放入鍋中。 11.將蓮子放入鍋中。

12.將桂圓放入鍋中。 13.

放入適量水,公尺粥不宜太稀,以成凍狀為宜。 14.蓋上高壓鍋蓋,按下煮粥鍵即可。

小貼士 1 百合不宜太多,性寒。 2 帶芯蓮子去心火的功效很好,對由心火引起的失眠很有效。 3 桂圓吃多容易上火,一次吃4、5顆即可。

什麼樣的粥既能安神又可以補氣

3樓:愛之深邃

黑糯公尺補血粥。

黑糯公尺、桂圓和紅棗是大家都知道的補血好咚咚,再加上營養價值很高的山藥,益氣養血的功效更顯著,每個月記得喝哦,黑糯公尺、紅棗、桂圓、山藥、紅糖,小小提醒,桂圓雖然可以補氣血、促進血液迴圈,但是因為不易消化,每次盡量下個就可以。

黨參黃芪雞湯。

原料:(4-5人份)老母雞--半隻、黨參、黃芪--各30克、紅棗--25克、桂圓肉-15克(或10顆去皮幹桂圓)、薑片--少許、鹽--少許、清水公升。

製作: 雞洗淨,剁成塊(如果鍋夠大的話也可整隻或半隻放入);雞塊入涼水鍋中煮開,然後撈出沖淨瀝乾;紅棗和桂圓肉用清水沖洗一下。黨參和黃芪用清水浸泡3-5分鐘,之後撈出沖淨瀝乾;所有材料放入電壓鍋內膽中,注入清水1.

5公升;選擇煲湯檔即可。食用前加鹽調味。

功效:黨參補中,益氣,生津。治脾胃虛弱,氣血兩虧,體倦無力,食少,口渴;黃芪的性味甘、微溫,有補中益氣、止汗、利水消腫、除毒生肌的作用;紅棗補血、益氣,提高免疫;桂圓安神,既補心脾,又益氣血,治失眠、健忘、驚悸。

還有阿膠桂圓膏也是氣血雙補的食物,對於補氣血效果非常好。

(選自網路)

4樓:匿名使用者

黨參、紅棗、五味子煮粥,吃兩周,能既安神,又補氣!

做什麼粥能改善睡眠

5樓:匿名使用者

炎熱高溫的夏季,會給老年人本就脆弱的睡眠帶來很大的影響。現推薦兩款食療方,以助老人安然度夏。

百合蓮子燉豬肉。

取鮮百合、鮮蓮子、瘦肉,洗淨放入油鍋炒熟,加水、薑蔥、糯公尺酒,大火煮沸,轉為文火燉30分鐘。每日一次,連吃數日。此方具有養心、滋腎、安神之功效。

茯苓粳公尺粥。

茯苓或茯苓粉、粳公尺、紅棗、冰糖適量,共同放於鍋內,加水適量,用旺火燒開後再用文火煮,至公尺爛熟即可食用。此方除了可以安神助睡眠以外,還有健脾利濕的功效,適用於老年性浮腫、肥胖症、小便不利、腹瀉等症。

老年人只要在夏季注意膳食調理,做到營養均衡,並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心平氣和的性格,就可以安然度過酷熱的夏天。

6樓:劉繼公升

記得粥療歌上開頭第一句就是「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蓮」你試試拜!

蓮子為補養元氣之珍品,藥用時去皮、心,所以中醫處方叫「蓮肉」,具有補脾、益肺、養心、安神、益腎和固腸等作用。生可補心脾、熟可厚腸胃,適用於心悸、失眠、體虛、遺精、白帶過多、慢性腹瀉等症。它的特點是既能補又能固,因此能補中止瀉、安中固精。

蓮子(去心)加芡實熬糯公尺粥,熬時最好用一鮮荷葉蓋上,治心悸、睡眠不實、脾胃虛弱、大便溏洩。

蓮子中間的綠芽叫蓮心,味很苦,一般人吃時都將它去掉。但蓮心卻含有豐富的蓮心鹼、荷葉鹼、木樨甙、金絲桃甙等,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降壓的作用, 可以用來治高燒引起的煩躁不安、神志不清和夢遺滑精等症。心熱多夢而失眠者,可用三十個蓮心,加鹽少許水煎,睡前服用。

以蓮心2克,開水沖泡,代茶飲,對**高血壓、頭昏腦脹、心悸失眠等症,效果明顯。

蓮子補益固腸,消化不良與大便燥結者,不要食用。

吃什麼能安神補腦?

7樓:網友

1、南瓜。

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南瓜中還有一種極佳的益腦元素——p-胡蘿蔔素。南瓜吃起來甘甜清平,能夠醒腦提神,改善神經衰弱、心神不寧的症狀。南瓜課用來做菜食用,每天吃一次對補腦是很有效果的。

2、核桃。核桃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避免腦血管阻塞,補腦益智。對於備考的學生或長期處於腦力工作環境下的朋友,隨身準備核桃露或者核桃粉是很有必要的。核桃還能補充大腦英語、增強記憶力、消除腦疲勞。

3、海帶。海帶含碘豐富,有助於血管的排汙和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抵抗疲勞。不過海帶中還含有大量的亞油酸和卵磷脂,能夠健腦提神,海帶和其他海藻類一樣,都含有人體大腦不可或缺的磺類物質。

4、香蕉。磷被稱為智慧型之鹽,而香蕉中正含有磷。同時香蕉還是色氨酸和維生素b6的極佳**,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優質蛋白質,吃香蕉能夠健腦明目提神。

5、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實驗證實,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迴圈、增強記憶、延緩衰老。

6、小公尺。小公尺中所含的維生素b1和b2分別高於大公尺倍和1倍,其蛋白質中含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臨床觀察發現,吃小公尺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時常吃點小公尺粥、小公尺飯,將益於腦的保健。

8樓:不秀

有關安神補腦的食物和食療很多:如:安神補腦湯:

材料:黃精30克, 玉竹30克,決明子9克,川芎3克,豬排骨300克,豬瘦肉100克。 調料:

生薑、蒜末、料酒各適量。分餐餐吃肉飲湯 ,一日2次。 功能及主治:

補腦安神,調和氣血。適用於腦力不足,病後虛弱,頭暈目眩,失眠,健忘,疲倦 乏力等 。安神補腦的食物如:

五味子、蓮子、棗仁、核桃、桂圓、牛奶等很多很多。

9樓:2011好運連連

第一:牛奶,這個是眾所周知的,牛奶可以幫助睡眠。第二:

香蕉,睡前吃一根香蕉也能夠很好的幫助睡眠。第三:紅茶,紅茶屬於偏溫性的茶飲料,睡前稍稍喝一些有助於睡眠。

第三:睡前不要大聲說話和說太多話,神經容易興奮,不利於睡眠第四:睡前不要過度用腦,如果是剛寫完作業或者用完腦,可以洗個澡,出一會神或者看一會兒書。

都能夠緩解失眠的症狀。第五:晚飯不用很晚吃,並且不要吃太多宵夜,晚飯不要吃太多。

祝你安眠~

10樓:網友

安神補腦液,最好看醫生並加強自身鍛鍊。 牛奶,香蕉,不要說太多話,洗個澡,晚飯不要很晚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安神補腦液,最好看醫生並加強自身鍛鍊吧。心病還得心藥醫。

12樓:幽伯

核桃、黑芝麻等一些乾果類;

牛奶,睡前喝杯熱牛奶;

泡腳,臨睡前用足浴盆泡腳,可以的話放一些中草藥;

還有最重要就是不要想太多,把心放輕鬆,這樣最安神補腦了,嘿嘿。

13樓:網友

規律飲食,多加運動,不操乏心,保證睡眠。這就是王道。

14樓:美食新shi代

晚上失眠別緊張,當零食吃點,安神補腦,潤肺利腸又助眠。

安神粥的做法,安神粥怎麼做好吃,安神粥的家常做法

什麼食物有安神的功效

補氣,安神喝什麼湯最好?

15樓:善谷槐

黃芪燉雞。

男女老少四季皆宜。

黃芪燉雞湯是民間最常見的藥膳之一,可謂男女老少四季皆宜。中老年女性食用,選烏骨雞,可以減輕更年期症狀,延緩衰老,保持女性魅力;男性食用可以選公雞,以提公升體力;年輕人食用,可減少感冒次數,特別是平時容易出汗或口腔潰瘍的年輕人,煲雞湯時放15-30克生黃芪,對健康很有利。

黃芪,李時珍說它為「補藥之長」,有「補氣諸藥之最」美譽,味甘性溫,補氣最給力。所謂氣,用現代的語言就是乙個人的功能,就是能量,氣足了他的能量就強,氣虛了,就容易疲勞,耐力就差。

黃芪含有多醣、單醣、黃酮類、甜菜鹼、葉酸、多種氨基酸、粘液質、樹膠、纖維素和微量元素硒、矽等,對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增強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改善心肺功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改善**血液迴圈和營養狀況、保護肝臟、防止肝醣減少、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利尿、健腎,由於黃芪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硒,還具有良好的抗癌和預防冠心病的作用。科學家研究發現,黃芪在改善老年人的機體代謝及預防老年病方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經常用黃芪煎湯,泡水當茶飲,與糯公尺煮粥喝,燉母雞煮黑豆、燉大豆,都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

16樓:康美養生堂

睡不好,不妨喝一碗補氣安神湯。

夏季喝什麼粥好 藥膳粥有效補腎

17樓:心跳如傅歌

一、紅棗綠豆粥。 取紅棗100克、綠豆300克,加水1.5公升,明火煮沸後再改文火燉熬,使綠豆酥爛為止,加白糖100克調勻晾涼食用。 有清熱解毒、祛暑止渴、利尿消腫之功效。

二、蓮子粥。 將蓮子20克用溫水浸泡去皮、去芯磨成粉狀,與淘淨的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此粥有祛熱解煩、安神養心、益腎固 精、健脾斂腸之功效。

三、杏仁粥。 取去皮尖扁杏仁60克,碾碎,同粳公尺300克加水煮粥服用。有祛痰止咳、下氣平喘之功效。

四、荷葉粥。 將鮮荷葉一張洗淨後煎湯取汁,加入粳公尺100克煮粥,然後加白糖調勻食用。此粥有防暑利尿、降壓之功效。

產後喝什麼粥下奶最快,在月子期間,多喝什麼粥可以下奶?

產婦喝小公尺粥下奶。因為在產後產婦的活動比較的少,而且腸胃功能也會相應的變差,所以在產後可以喝小公尺粥,小公尺粥對於調理腸胃和催奶有著較多的好處。另外在飲食上,可以多喝一些雞湯或者是魚湯等。這些食物對於催奶都是有著較多幫助的,飲食要保持多樣化的原則。在月子期間,多喝什麼粥可以下奶?很多女性在生產完之後都會...

什麼樣的粥好喝,什麼粥好喝?怎麼做?

家庭煮粥小常識 1 公尺要先泡水 淘淨公尺後再浸泡30分鐘,公尺粒吸收水分,才會熬出又軟又稠的粥。2 熬一鍋高湯 為什麼外面的粥總比自己做的多一點鮮味?最大的秘訣就是先熬一鍋高湯。高湯的做法 豬骨1千克,放入冷水鍋中煮沸,除血水撈出洗淨。另起鍋放入30杯清水煮沸,再放入豬骨,轉小火燜煮1小時關火。3...

胃脹氣喝什麼粥可以調理?胃脹氣吃什麼粥好?

多吃黃色食物,腸胃不好胃脹的人有偏好食甜食的傾向,當你突然很想吃甜食時,很有可能是胃炎發作的前兆。帶有適度甜味的黃色食物,像南瓜 玉公尺 番茄 大豆,柿子 椏柑 香蕉等對腸胃都有幫助,想吃甜食時,應避免砂糖含量多的零食餅乾類。而以蘋果 柿子 蜂蜜等食物來取得甜味。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選擇少渣 低纖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