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測試包括哪些方面,心理測試一般包括

2023-01-14 14:00:05 字數 4311 閱讀 7407

1樓:檸檬心理

按測驗的內容分:能力測驗(智力測驗、反應能力測驗);學績測驗,如成套的成就測驗;人格測驗如epq、mmpi等。

按測驗的物件特點分:個別測驗和團體測驗。

按測驗表現形式分:文字測驗(紙筆測驗)和非文字測驗。

按測驗的目的分:描述性測驗、診斷性測驗、**性測驗。

按測驗的時間分:速度測驗和難度測驗。

按測驗要求分:有最高作為測驗和典型行為測驗。前者要求被試盡可能作出最好的,而且有正確的答案。

能力測驗、學績測驗均屬此類。後者要求被試按照日常習慣,無正確答案,所有人格測驗均可稱為典型行為測驗。

一、測試內容:

1、能力測試:

a.普通能力測試主要包括思維能力、想象能力、記憶能力、推理能力、分析能力、數學能力、銀首空間關係判斷能力、語言能力等方面的測試。

b.特殊職業能力測試:特殊職業能力是指那些特殊的職業或職業群的能力。該項測試的目的在於選拔那些具有從事某項職業的特殊潛能的人才。

c.心理運動機能測試主要包括兩大類即心理運動能力測試和身體能力測試。

2、人格測試:人格測試的目的是為了了解被試的人格特質。

二、測試問題:

1、要注意對被試的隱私加以保前搏拍護。在未徵得應聘者同意之前,不能公布應聘者的心理測試結果。

2、要有嚴格的程式。從心理測試準備,到心理測試實施,以至最後心理測試結果的評判,都要遵循嚴格的程式。

3、心理測試的結果不能作為惟一評定的依據。根據不同標準,對心理測試結果的參考程度不同;另外,心理測試可以和面試、筆試等方式同時進行,結合多種方法,做出客觀評價,不能將心理測試作為惟一的評定依據。

三、測試原則:

1、要對個人的隱私加以保護。因為心理測試涉及到個人的智力、能力等方面的個人隱私,這些內容嚴格來說應該只讓被試者以及他願意讓人知道的人才能了解,所以,有關測試內容應該嚴加保密。

2、心理測試以前,要先做好預備工作。心理測試選擇的內容、測試的實施和計分,以及測試結果的解釋都是有嚴格的順序的,一般來說,主試及測試者要受過嚴格的心理測試方面的訓練。

3、主試要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包括要統一地講出測試指導語;要準備好測試材料;要能夠熟練地掌握測試的具體實施手續;要盡可能使每一次測試的條件相同,這樣測試結果才可能比較正確。

2樓:匿名使用者

1)知識:指個體在工作學習與實踐過程中所獲得的認識和經驗的總和。包森改括一般的社會,生活知識與特殊的專業知識,知識是整個心理素質形成與發展的基礎。

(2)經驗:指個體在學習工作與生活實踐中形成的感性認識,是個體特定認識的累積。是一切知識的最初源泉。

(3)智慧型:指的是個體的智慧型,是個體各種基本能力的坦春跡綜合統稱,讓幷包括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想像力、思維力等,其核心是抽象是思維能力和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

(4)才能:是智慧型的一種發展形式,是指個體較高水平的某種專長,能夠幫助個體創造性地完成專業任務。

(5)技能:是指個體通過練習而形成的順利完成某種任務所必需的行為方式。它是一種與完成工作任務有關的特殊智慧型,是工作方式技術化的掌握,但它比才能低乙個層次。

(6)品德:是指個體對人對己對事的穩定的行為特徵。其具體表現形式有觀念、態度、習慣與行為。

3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你智商的、人格測驗的、職業定向、性格測驗等等。卡特爾的16種人格測驗、青年性格巨集塌問卷調查,很多的。但你必須去心理諮詢的專業機構測量,因為雖然有的機構可以給你純塵測量這些,但是他做絕禪們解釋不了這些分數。

4樓:匿名使用者

有 在心理測試方面有個職業皮念傾向測驗這個需要專業人迅沒員進行分析才行 燃昌困有些社會上公招就要進行這項測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做到,心平氣和,與世無爭,多想想高興的事情。

心理測試一般包括

心理測試的型別有哪些?

心理測試包括哪些型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測驗是根據一定的規則用數字對人的行為加以衡量的方法和程式的總稱。

心理測驗按照測驗方法分類,可分為:問卷測驗、情景測驗和投射測驗。

一、問卷測驗。

定義:使用問卷的方式來量化人的行為。

優勢:1.適應範圍廣,可以不受侷限評估人的各種心理現像與特質。

2.節約人力財力物力,可以在最集中的時間內收集較多的資料。

3.可以通過建立常模來進行比較,獲取比較客觀化,標準化的推論。

侷限性:1.理性人假設,每個人在填寫問卷時所做的都是理性決定。(現實是人往往也有非理性的時候)

2.有觀點認為人格測驗並沒有正真測到人格特質(人格所表現的行為本身),其測驗結果只是一些觀念。

3.問卷填寫者會受到社會讚許效應的影響,作答時並不客觀真實。其結果中帶有偽裝的一部分。

二、情景測驗。

使用一些具體的情景來評估人的某一方面的能力或特質。

常被應用於人才選拔的過程中。

優勢:1.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受測者的偽裝,測試結果更加可靠。

侷限性:1.所設計的情景只能評價特定的心裡特質。現實中不同情景下同乙個人的行為也會有所不同。很難從乙個特定情景評估最初普遍性的推論。

2.情景代表性也值得注意。

3.耗時耗精力。

三,投射測驗。

投射測驗能把個人的思想,動機,態度等心理特徵不自覺的投射到測驗的工具上。和其他測驗相比,它更能準確地測查人們心靈深處內隱性和無意識的定西。

特性1.間接性。

通過測試者的心理活動產品,間接的評估其表現,反應以及投射出來的知覺,情緒,個性特徵等。

2.推論性。

投射測驗的結果是分析者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實證所做的推論。

優勢1.可以測出受測者的真實反應,2.不受文化背景的限制。

3.可以洞察受測者的潛意識,了解其內心深處的變化。

4.不侷限於特定情景,相對不那麼耗時耗力。

侷限性1.很難在短時間內收集到大量的資料。

2.其結果推論過於依賴分析者,不夠客觀。

心理測試的型別有哪些?

大學心理測試都測什麼

7樓:浩海昆傑

大部分知道自己心理健康方面歷史的,大部分不會認真做,一方面是擔心隱私暴露,另一方面省得老師們辛苦照顧自己。

另外大學的心理健康測試,也就是個形式,測試題幾乎沒有任何意義,想要掩飾是非常容易的。

你好 請問心理測試都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招飛體檢嗎?心裡測試一共八項,乙個是人格測試,還有是就瞬間記憶,空間轉換,之類的,主要考察你的反應以及記憶能力,沒什麼的。體檢的時候放輕鬆點,一般都能過。

心理測試題包括哪些方面?

9樓:曹雨田的天空

心理測試題包括:

1、主觀的評分測試題:如焦慮量表、抑鬱自評量表,讓患者內根據自己主觀感受進行評分;

2、他容評量表:精神科醫生同患者進行交談,對患者的情緒、言談舉止來進行綜合判斷;

3、知情人評定:通過患者身邊的人,如父母或配偶,來了解患者的日常生活,間接的反映患者的狀態。

10樓:德昌軍事之星

很多方面的,基本是智力測試,人格測試,生活事件測試,針對不同的人群測試的題目也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你要做心理測試推薦你去正規的像連信科技的這種專業性強的心理諮詢平台。

11樓:易書科技

「假如在乙個暴風雨的晚上,你開著一輛豪華轎車經過乙個車站。在車站裡,有3個人正在焦急地等著公共汽車的到來:乙個是快要病死的老人,生命危在旦夕;乙個是醫生,他曾救過你的命,是你的恩人,你做夢都想報答他;還有乙個是你一見傾心的異性,如果錯過了,你一輩子都會後悔。

但你的車只能坐乙個人。你會如何選擇?請解釋一下你的理由。

你可以做出自己的決定,沒有人會責備你。不過,當你做出乙個決定後,自省一下:我這樣做是最好的嗎?

」大家都在議論這個測試題:老人快要死了,應該首先救他。然而,每個老人最後都只能把死作為人生的終點,他們怎麼也逃不過死亡的追趕。

先讓那個醫生上車嗎?因為他救過你,這應該是個報答他的好機會。不過也可以在將來某個時候去報答他,也許他會有更需要報答的時候。

應該先把一見鐘情的異性帶走,否則會遺憾終生。也許今天是上帝安排的機遇……報社裡堆滿了像山一樣高的讀者回覆的信件,可只有一封信的答案才是最完美的:

「把車鑰匙給醫生,讓他帶著老人去醫院,我留下來陪伴一見鐘情的人等候公共汽車!」

創新感悟。思維是一種心靈上的自由。有了心靈的自由,思想的駿馬就能在遼闊的原野上馳騁,創造的蒼鷹就能翱翔千萬里長空。所以,打破常規性思維,不被習慣、傳統束縛,是思有所得不可缺少的前提。

求心理測試,心理測試題,求有意思的心理測試題

這裡收集了很心理測試題及心理測試小遊戲。包括 揭露人性醜惡的五大心理實驗 174 一組超準的心理測試題 244 看看你 的時候最想看到什麼心理測試 104 你在別人眼裡是個大討厭鬼嗎?146 心理測試 你的心理弱點是什麼?181 羅志祥 心理測試 58 從等車姿勢看透你的職場心理 39 乙個好玩的心...

心理學有哪些方面?心理學都有哪些方面?

心理學主要研究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動態性維度。心理過程 mental process 指乙個人心理現象的動態過程。包括認識過程 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反映正常個體心理現象的共同性一面。認識過程即認知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認知資訊的接受 編碼 貯存 提取和適用的心理過程。它主要包括感知覺 思維 ...

心理測試可信嗎?網上的心理測試可信嗎?

可以參考,但不可全信,玩玩可以,不能當真。不可信的,要相信人生是自己走出來的。人定勝天。有一定的可信度,但不是絕對的。網上的心理測試可信嗎?一般心理bai測試都是娛樂性質的。du正規的心理測評zhi資料一般可以叫做心理量。dao表或是心回理測驗,也有直接答叫心理測評表的。要看可信與否 1是否是著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