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人和被保人的區別是什麼

2023-01-13 18:55:04 字數 1203 閱讀 2738

1樓:股城網客服

被保險人是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他們以其財產、生命或身體為保險標的,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

被保險人是指接受保險合同保障的汽車的所有者(即行駛證上載明的車主)。被保險人可以與投保人為同一人。

簡單地說,保險是買給誰的誰就是被保險人,投保人就是出保險費的人。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即保險金的最終獲取人。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投保人既不是被保險人,也不是受益人,那麼投保人對於人身保險合同只承擔繳納保險費義務,而並不享有什麼權利。

發生保險事故後,只有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可以申請保險理賠,而投保人是沒有權利申請理賠的。當然,保單退保是投保人的權益,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是沒有退保的權利的。

相比較而言,投保人與被保險人為同一人,牽扯的法律關係會比較簡單,可以避免後續很多的糾紛。

2樓:法師兄段法務

投保人和被保人的區別如下:

1、投保人是指與保險公司簽訂保險合同的人,按照合同約定,需要支付保險費用;

2、被保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到保險合同的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3、投保人也可以是被投保人,比如,為自己購買商業保險,這時候既是投保人也是被投保人。

投保人是支付保險費用的一方,也就是購買保險的人,在填寫被投保人的時候可以填寫自己,也可以填寫他人,比如,一些父母在購買子女婚假保險的時候,被投保人就是他們的子女。被投保人是受保險保障的一方,這裡受保障的範圍包括人身和財產,比如,在車禍事故中,被保險人的受損車輛會受到相應賠償,由車禍引發的身體上的傷害也會受到相應賠償。賠償的範圍以及最多能賠償的數額是以我們購買的保險為準的,購買保險的種類不同,賠償的方式,以及最多能賠償的金額也不同。

安享康健重疾險對投保人和被投保人的關係有要求嗎

招商信諾的安享康健重大疾病保險對投保人和被投保人的關係條件適用利益主義原則。其保險規定被投保人年齡需滿足出生滿60天 50周歲不等,投保人必須年滿18周歲,被投保人可以是投保人本人。投保人與被投保人不一致的情況下,投保人必須為被投保人的配偶 子女或者父母時才能投保。以上便是關於安享康健對投保人和被投...

投保人被誤導,並且被投保人是賣保險的找人代為簽字的能全額退保嗎

無效合同!管他是不是誤導,法律意義上此保單無效!代簽名是違法行為,違規業務員一般都不會承認,不然需要受法律制裁!社會上的商業保險就是保險公司所推行的盡量不要去打理,他們的心思是怎樣能最大限度的掙到你的錢為主要目的,你可以看到他們的業務員的臉皮是多麼的厚啊,忍受著冷眼白眼不是為了錢是為了什麼,他的規定...

我媽是投保人也是被保人現在我媽去世了保險也到期了我是他女兒能退保嗎

如果是帶身故保障的壽險,關鍵看保單上有沒有指定身故受益人,如果有身故受益人,那麼應該由身故受益人帶上保單和身份證到保險公司申請領取身故保險金,如果保單上沒有指定身故受益人,那麼就要由你媽媽的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平分身故保險金,你媽媽的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包括 你爸爸 你外公外婆以及你們兄弟姐妹,這種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