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的來歷,饅頭的由來是什麼啊?

2023-01-13 06:45:03 字數 3448 閱讀 7191

1樓:朋小星

饅頭是指用麵粉和水後經過發酵再蒸熟的食品。我國雖然很早就種植小麥,被稱為「五穀」之一,《詩經●魏鳳碩鼠》就有「碩鼠碩鼠,無食我麥」的記載。但直到漢代,麥粉製作的食品都還沒有發酵,凡是片狀或塊狀的麵食統稱為「餅」。

烤製的叫「爐餅」,加上「胡麻(芝麻)」的叫「胡餅」(當在張騫出使西域之後,因為「胡麻」是從西域引進的),水煮的叫「湯餅」(不是麵條,而是麵片湯或麵疙瘩湯)。

饅頭最早出現於東漢以後的魏晉時期,當時稱為「蒸餅」。《晉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三「何曾傳」記載當時的大官僚何曾生活非常奢侈,每天伙食費達萬錢。食品中就有「蒸餅」(饅頭):

「何曾)性奢豪,務在華侈。帷帳車服,窮極綺麗,廚膳滋味,過於王者。每燕見,不食太官所設,帝輒命取其食。

蒸餅上不坼作十字不食。食日萬錢,猶曰無下箸處。」只不過他所吃的饅頭上面還要裂成十字形,也就是今天的「開花饅頭」(我的家鄉叫做「石榴包")。

直到宋代,饅頭依然稱為「蒸餅」。只不過宋仁宗時,因為仁宗名叫趙禎,「蒸」與「禎」音近,為了避諱,宋朝人才把「蒸餅」改稱為「炊餅」。《水滸傳》裡武大郎「 每日仍舊挑賣炊餅」中的「炊餅」就是「蒸餅」,也就是饅頭。

至於今天的包子在古代則稱為「饅頭」,它出現的時間幾乎與「蒸餅」同時,最早叫做「曼頭」,後來寫成「饅頭」。直到北宋,人們仍然稱呼有餡的為「饅頭」,無餡的為「蒸餅」或「炊餅」。《水滸傳》裡「菜園子」張青和「母夜叉」孫二娘在孟州十字坡賣的「饅頭」就是今天的肉包子,只不過是聽起來都令人毛骨悚然的「人肉包子」罷了。

一樓說饅頭是三國時諸葛亮南征孟獲時發明的,這種說法最早見於北宋高承《事物紀原》所引的《稗官**》,羅貫中再把它寫進他的《三國演義》之中。但畢竟只是傳說而已,而且又是過了七八百年之後的傳說,其可信程度如何,是不言而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是誰發明的?

饅頭的起源要追溯到三國時代。據《誠齋雜記》載「孔明徵孟獲。人曰:

蠻地多邪,用人首祭神,則出兵利。孔明雜以羊豕之內,以麵包之,以像人頭。此為饅頭之始。

」又據明朝郎瑛所撰《七修類移》說:「饅頭本名蠻頭。」當年諸葛亮親自率兵征伐割據於雲、貴一帶稱霸的孟獲,七擒七縱。

叛亂既平,凱旋回師至瀘水時,忽然間狂風急浪,兵難以渡。當地人告訴諸葛亮,說是「猖神」興風作浪,要用七七四十九個人頭及白羊、黑牛祭祀,才能平息風浪。諸葛亮不忍用人頭來祭瀘水,便「偷換內容」而「遷就形式」,有了這樁機巧的發明創造以祭「鬼神」。

諸葛亮始創的饅頭,畢竟須夾入牛、羊肉餡,工序複雜且花費較多,後人將做餡的工序省去,就成了仿天人們俗稱的「饅頭」。而有餡的則被稱為「包子」。

3樓:禽孤

吃了這個饅頭!期末不掛科!

4樓:人果企滅丶笑

據傳說,饅頭是三國時期的諸葛亮發明的。在《三國演義》中就有記載,諸葛亮在南蠻之戰後,為了平定戰死的冤魂,打算祭奠河神,但諸葛亮不忍心用人頭。

饅頭的由來是什麼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吃了這個饅頭!期末不掛科!

6樓:手機使用者

饅頭原來叫「瞞頭」,它是怎麼來的呢?傳說,當年諸葛亮帶兵來到專瀘水旁時,那兒水。

屬勢洶湧,過不了對岸。當地的老百姓說,要用人頭祭河神才能過去。諸葛亮就想出了乙個辦法,把麵粉做成乙個個象人頭的東西來祭神,因為是用這東西當人頭瞞河神的,所以稱為「瞞頭」,時間久了人們就稱為「饅頭」了。

7樓:手機使用者

我國人bai民食用饅頭的歷史可追溯至du春秋戰國時zhi

期,《三國演義》中有dao

諸葛亮用饅頭祭祀瀘水神的版記權述。饅頭是我國的傳統麵食,把麵粉加水、糖等調勻,發酵後蒸熟而成的食品,成品外形為半球形或長條。在江南地區,一般在製作時加入肉、菜、豆蓉等餡料的饅頭叫做包子,而普通的饅頭叫白饅頭。

味道可口鬆軟,營養豐富,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

饅頭起源於那裡?

8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饅頭起源於三國時期的蜀國。傳說饅頭是三國時期諸葛亮發明的。

據傳在三國時期,諸葛亮為安定後方而進軍西南,在橫渡瀘水時,因瘴氣熏天,毒液漫流,過河士兵中體弱者多觸水致死,軍隊難以挺進。諸葛亮面對此景心急如焚,想來想去只好祭奠河神,求神降福懲魔,保佑生靈,於是命殺牛宰豬,包成麵團,投於水中以示供奉。後來,民間習此風俗。

這大概是「饅頭」的起源。

「饅」通「蠻」,「饅頭」即意為「蠻頭」。饅頭是把麵粉加水、糖等調勻,發酵後蒸熟而成的食品,成品外形為半球形或長條。在江南地區,在製作時加入肉、菜、豆蓉等餡料的此類麵食都通通叫做饅頭,而無餡的饅頭叫白饅頭。

味道可口鬆軟,營養豐富,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

中國幅員遼闊,民族眾多,口味不同,作法各異,由此發展出了各式各樣的饅頭,如白面饅頭,玉公尺麵饅頭、菜饅頭、肉饅頭、生煎饅頭、油炸饅頭,叫法也不盡相同。饅頭是中國北方的主食。

9樓:網友

前面的答案有錯誤,當然,是引用的原文有問題:

據《名義考》,古代凡以麥面為食,皆謂之「餅」。以火炕,稱「爐餅」,即今之「燒餅」,以水淪,稱「湯餅」(或煮餅),即今之切面、麵條:蒸而食者,稱「蒸餅」(或籠餅),即今之饅頭、包子:

繩而食者,稱「環餅」(或寒具),即今之饊子。

上面的古人地域有限,民風單一,分不清很正常,咱們不管回字幾種寫法。咱們按當代飲食來分。

以麥粉等發酵後,在火爐裡烤,不是「餅」,是饃。中國西北吃饃居多,秦唐古都在此。

以麥粉等發酵後,在籠屜上蒸,才是饅頭,山東居多。但是秦都在咸陽,缺水,蒸餅不是饅頭是發糕,用來祭拜用發糕,現在潮汕文化中發糕也如此用途,這不是餅不是饅頭。進到現在日常食用,才有了饅頭型別的發糕。

諸葛亮祭祀用的就是發糕,但不是祭祖,而且政治上說法不好聽,才叫蠻族人頭。

鐵鍋烙出來才是餅 一型別,發酵後幹烙還有淋水的是燒餅,不發酵成型後抹油幹烙的是油餅,直接把麵糊灘平的是煎餅類。 放在油鍋裡炸的就不是餅了,炸麵人 、油條、算是面果點心類了,要細分。

饃有兩種吃法,拝碎泡著吃和分層加著吃。這和西餐裡的湯和三文治漢堡一致。

餅一般是卷著吃,與意式比薩吃法一致。

注意餅和饃在中原地區都能做成燴麵(繁體 :麥面)

饅頭的來歷是什麼?

10樓:釋懷故事

民間傳說故事:饅頭的來歷,原來有個民間故事,珍惜糧食吧。

饅頭是怎麼的由來的?

饅頭的來歷50字

饅頭的來歷是什麼 5

11樓:黑音螢

傳說,當年諸葛亮帶兵來到瀘水旁時,那兒水勢洶湧,過不了對岸。當地的老百姓說,要用人頭祭河神才能過去。諸葛亮就想出了乙個辦法,把麵粉做成乙個個象人頭的東西來祭神,因為是用這東西當人頭瞞河神的,所以稱為「瞞頭」,時間久了人們就稱為「饅頭」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三國時期,是諸葛亮發明的。

吃饅頭是什麼意思?吃饅頭的意思

正常的理解就是吃饅頭 內涵點的話給個故事加強你的理解 有乙個女孩因為胸部太小而找不到物件。每次相親都是因為胸小而告吹。這次,別人又為她介紹了乙個物件,相親的那天,女孩主動將自己胸部小的事告訴對方,以免談久了再分手傷感情。男方問 你胸部小?有饅頭大麼?女 有。有饅頭大不就行啦。男知足地說。新婚之夜,人...

老式開花饅頭的做法是什麼,老式開花饅頭做法老式做法

用料中粉 500克 面肥 130克 熬好的紅糖 150克 水 200克 鹼粉 4克 老麵開花饅頭的做法 把除鹼粉以外的所有原料攪拌,和成麵團,放在盆中,蓋上棉布 其他的蓋子都行,最好要超過盆高或者平齊盆高,只要不影響發酵就行 發酵5到6小時。麵團發酵到2倍大 不好意思,忘了照相上 用手指戳,不凹陷不...

自然開花大饅頭的做法是什麼,饅頭自然開花要怎麼做

自然開花的大饅頭看起來是非常有食慾的,今天就教給大家自然的開花大饅頭的做法。自然的開花大饅頭需要用到的食材有 鹼面兒,一袋子酵母粉,一點溫水,白砂糖,麵粉。第一步,在一個容器當中加入兩碗的麵粉兒,然後再加入一小勺子的酵母粉和一點白砂糖,用溫水把他們先攪拌成絮狀,然後再去揉成麵糰,一定要把麵糰兒揉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