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祚怎麼讀,囯祚是什麼意思?祚字的讀音?

2023-01-13 06:45:02 字數 2242 閱讀 3772

1樓:果粒程

國祚拼音:ɡuó zuò

基礎釋義。1.國運。《陳書.吳興王胤傳》:「皇孫初誕,國祚方熙。」宋陳亮《箴銘贊》:「國祚若流,誰任其責。「

2.皇位。《漢書.劉向傳》:「陛下為人子孫,守持宗廟,而令國祚移於外親,降為早隸。

」《後漢書·李固傳》:「頻年之間,國祚三絕。」《新唐書.蔣義傳》:

「中宗即位,春秋已壯,而母後篡奪以移神器,賴張束之等國祚再。」清洪公升《長生殿覓魂》:「保洪圖社稷,鞏國祚延綿。

詳細釋義。國運。

宋陳亮《箴銘贊》:「國祚若流,誰任責。」

皇位。《漢書,劉向傳》:「陛下為人子孫,守持宗廟,而令國祚移於外親,降為早隸。」《後漢書.李固傳》:「頻年之間,國祚三絕。」

國祚的近義詞。

鼎祚:國祚,國運。

國運:國家的命運:~昌隆。

囯祚是什麼意思?祚字的讀音?

2樓:

引證解釋:

1. 國運。《陳書·吳興王胤傳》:「皇孫初誕,國祚方熙。」 宋 陳亮 《箴銘贊》:「國祚若旒,誰任其責。」

2. 皇位。《漢書·劉向傳》:

「陛下為人子孫,守持宗廟,而令國祚移於外親,降為皂隸。」《後漢書·李固傳》:「頻年之間,國祚三絕。

」《新唐書·蔣乂傳》:「中宗 即位,春秋已壯,而母後篡奪以移神器,賴 張柬之 等國祚再復。」 清 洪昇 《長生殿·覓魂》:

「保洪圖社稷,鞏國祚延綿。」

讀音:guó zuò

親,望採納哦,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國祚 [zuò]:即國家之運道。

國家政權。在帝王時代,指的是皇位。

國家存在的時間。

「碧血千秋,國祚永延」的「祚」是什麼讀音?

4樓:鹿鹿

碧血千秋 國祚永延的祚是什麼讀音:內zuò碧血千秋 國祚永延的意思就是:千秋萬代,國家永不容滅亡。

祚:1、福,賜福:天祚。福祚。

2、皇位:祚命(賜予皇位)。

3、年:「初歲元祚。吉日惟良」。

zuò部 首: 礻。

五 行: 金。

筆畫 : 9 

名稱 : 點、 橫撇/橫鉤、 豎、 點、 撇、 橫、 豎、 橫、 橫。

基本釋義:1.福,賜福:天~。福~。

2.皇位:~命(賜予皇位)。

3.年:「初歲元~。吉日惟良」。

詳細釋義:〈名〉(形聲。從示,乍聲。本義:福;福運)同本義〈動〉

保佑組詞:踐祚 黃祚 家祚 祿祚 攝祚 兆祚 洪祚 休祚 中祚 克祚 炎祚 饗祚 業祚 禪祚。

「祚」的讀音是什麼?

5樓:我是小小

祚的讀音bai:【zuò 】

祚,zuò ,本意是du指福,賜福,也指zhi帝位,dao還指保佑。

【國祚解釋】:內1.國運。 2.皇位容。

【踐祚解釋】:〈書〉即位;登基。

【薄祚寒門解釋】:祚:福。貧賤低微的門第。

造句:見賢思齊,慕風效行,則中華國祚永存。

嘉靖皇帝踐祚之初,諭旨將文華殿鼎新修建,易以黃瓦。

敏兒生此薄祚寒門,自然不敢奢望做段正淳的正室,只求做個侍妾,便已心滿意足。

到了我們這一代,門衰祚薄,嫡傳的只剩我與兄長二人,庶傳的同輩不過二十人,整個家族也不過一百人而已,跟兩百年前全盛時期的八千人根本無法相比。

若生於公侯富貴之家,則為情痴情種;若生於詩書清貧之族,則為逸士高人;縱再偶生於薄祚寒門,斷不能為走卒健僕,甘遭庸人驅制駕馭,必為奇優名倡。

出處:祚,年壽。《隸釋·漢淳於長夏承碑》:「夙世霣祚,早喪懿寶。抱器幽潛,永歸蒿裡。」

「天佑空桑,國祚綿長」是什麼意思?

俛是什麼字怎麼讀,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生僻字。讀音 xi n 部首 石頭 字形為 左右結構 意思不詳。字 的讀音為 z 基本解釋 1,用來記錄語言 的符號 文 漢 符。母。典。句。裡行 h ng 間。斟句酌。2,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 草 篆 顏 柳 歐 趙 3,書法的作品 畫。幅。4,字的音 正腔圓。5,人的別名,亦稱 表 現多稱...

請問氽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氽字怎麼讀

cuan 入水的意思 汆 讀cuan 字面意思用水燙 氽 字怎麼讀 氽,讀音 t n 氽,上下結構,6畫,筆順 撇 捺 豎鉤 橫撇 橫鉤 撇 捺一 基本釋義 方言,漂浮 木頭在水上 二 詳細釋義 用作動詞 1 漂浮。如 木頭在水上氽 方 1 用油炸。如 油氽花生公尺 三 相像字詞 氽與氽,字形十分相...

這是什麼意思,怎麼讀,這是什麼字,什麼意思,怎麼讀?

這個,從右往左唸。天長地久 橫批對聯安徽古民居 所見字型常見於各地古民居門楣上,大多二字為一組,組成一生僻字,常人難懂,惟方家知曉,又有人雲,此類文字除一般寄託吉祥寓意外,另有道家做法,以求驅邪避禍之成分,抑或可信,民間封建迷信文化影響根深蒂固,各類因素摻雜其間,不排除有類似種種猜測可能。四字分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