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壁偷光(打一歷史人物)鑿壁偷光打一古人名

2023-01-13 05:35:02 字數 2700 閱讀 1848

1樓:活著要有信心

孔明孔:鑿壁。

明:偷光。

2樓:火豹俱樂部

它講的是漢代叫匡衡的人。

3樓:俺滴神呀

孔明因為砸了孔孔裡有亮光。

所以叫孔明 不要被成語所迷惑哦。

4樓:芽偸

孔明啊說的就是諸葛亮。

5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打一三國時期的歷史人物。

答:孔明。

6樓:窗前發呆de小孩

孔明(鑿壁成孔,孔亮了)。望採納。

7樓:怕瓦落地

是諸葛亮麼?打了個孔,孔明,諸葛亮字孔明。

鑿壁偷光打一古人名

8樓:森海和你

諸葛亮(孔明)。

鑿壁偷光因此會留下孔,當有了孔之後,光就進來,室內就亮了,所以是孔明。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181年)出生在琅琊郡陽都縣的乙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琊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諸葛亮的父親諸葛珪在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

諸葛亮3歲時母親章氏病逝,諸葛亮8歲時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今江西南昌)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荊州劉表。

鑿壁偷光(猜一歷史人物

9樓:missbear說

匡衡【詞義】形容勤學苦讀,十分刻苦。

【解釋】出自這個故事的成語是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這個成語表面上的意思是把鄰居相隔的牆上鑿開乙個洞,偷偷地借鄰舍的燭光讀書。而現在用這個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十分刻苦的人。

【同義詞】囊螢映雪。

【近義詞】 穿壁引光 鑿壁借光。

【反義】不學無術、目不識丁、胸無點墨。

【造句】 學習是很艱苦的事,沒有鑿壁偷光、鍥而不捨的精神是不行的。

1)鑿壁偷光(猜一歷史人物

10樓:長纓在手

諸葛亮(孔明)

鑿壁偷光,是乙個成語。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11樓:背影

鑿壁偷光的人物是匡衡。

鑿壁偷光(打一三國人物)

12樓:來自溫泉手舞足蹈的海藍寶石

分解詞語:

鑿壁:因為鑿壁有孔,因此得「孔」

偷光:光會亮,所以是「明」

又是三國人物,所以是諸葛亮(諸葛孔明)

13樓:晚霞夕照

謎面:鑿壁偷光(打一三國人物)

謎底:孔明。

解:鑿壁偷光;是乙個漢語成語,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我取【鑿壁】為孔,【偷光】為明。又是三國人物,我猜孔明!

14樓:天人和氣

孔明;完整一點就是諸葛孔明~~即說是諸葛亮。

15樓:yuanming闖天涯

鑿壁偷光是乙個漢語成語,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16樓:愚樂扒褂

諸葛亮呀,因為孔明,嘻嘻。

鑿壁偷光的歷史人物是誰

17樓:莫離莫染

鑿壁偷光主人公:

匡衡匡衡,字稚圭,西漢後期人,生卒年不詳,西漢經學家,官至丞相,曾以「鑿壁偷光」的苦讀事蹟名世,祖籍東海郡丞邑(今棗莊市嶧城區),「至衡始遷居鄒邑(今鄒城市)羊下村」(據朱承命修《鄒縣志》)。

其「父世農夫,至衡好學,家貧,庸作以供資用」,「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西京雜記》)。這就是匡衡鑿壁偷光的故事,兩千年來盛傳不衰。匡衡青少年時期除了「庸作以供資用」,把得到的報酬買書買筆等學習用具外,史籍還記載,他還經常到書簡收藏者那裡去勞作而不取報酬,只是將借書作為交換條件。

正因匡衡孜孜以讀,因而成為一代經學大師。

18樓:網友

鑿壁偷光:描寫的是西漢匡衡勤學苦讀,最終成為大學問家的故事。現在人們一般用此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只有勤學苦練,才能有所作為。

19樓:i舞耀

鑿壁偷光,成語、典故。描寫的是西漢匡衡勤學苦讀的故事,最終成為大學問家。現在人們一般用此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

20樓:正達美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猜一猜:厲害的僕人(打一古代少數民族)(鑿壁偷光的歷史人物)紅牆(打一古代戰場)

21樓:匿名使用者

匈(兇)奴,西漢匡衡,赤壁。

22樓:匿名使用者

匈奴諸葛亮(孔明)赤壁。

與鑿壁偷光的典故有關的人物是誰, 鑿壁偷光 這一典故與以下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鑿壁偷光,出自西漢匡 衡幼時鑿 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名相的故事。現用來 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匡衡乃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鑿壁偷光 這一典...

評價秦始皇這一歷史人物,評價歷史人物秦始皇400字

功大於過吧。統一六國 結束天下紛戰,促進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焚書坑專儒 對文化造屬成一定的影響,但是政治手段。萬里長城 為抵抗外敵,但勞民傷財,民不聊生,後來的歷史上的第一次農民起義幾乎因此而起。統一貨幣 統一度量 統一文字等等具有相當的進步意義。正好歷史學到這裡。秦始皇順應歷史潮流,滅六國統一...

有哪些歷史人物故事一小古文,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孔子有次孔子受困在陳蔡一帶的地區,有七天的時間沒有嚐過公尺飯的滋味.有一天中午,他的第子顏回討來一些公尺煮稀飯.飯快要熟的時候,孔子看見顏回居然用手抓取鍋中的飯吃.孔子故意裝作沒有看見。簡單的有 司馬光砸缸,孔融讓梨,曹沖稱象等。複雜一點的,有負荊請罪 京戲叫做 將相和 花木蘭替父從軍 岳母刺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