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寫出與下列歷史人物相關的成語各乙個

2023-01-16 00:40:04 字數 2111 閱讀 8772

1樓:度度

項羽:取而代之 四面楚歌 諸葛亮:三顧茅廬 鞠躬盡瘁 舌戰群儒 七擒七縱 祖逖:聞雞起舞 陶淵明:世外桃源 與世隔絕。

2樓:咕豆魚

項羽:取而代之 四面楚歌 諸葛亮:初出茅廬 三顧茅廬 鞠躬盡瘁 祖逖:

擊楫中流 聞雞起舞 陶淵明:世外桃源 雞犬相聞 怡然自樂 無人問津 豁然開朗 落英繽紛 與世隔絕 欣欣向榮 歸去來兮。

請寫出與下列成語有關的歷史人物

3樓:眠

南郭先生 曹操。

匡衡 勾踐。

香山居士 白居易 易安居士 李清照。

六一居士 歐陽修。

按照下列描述,寫出相關成語。

下列成語都和乙個著名的歷史人物有關,請寫出主角名稱

4樓:禮夏真帥光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聞雞起舞(

祖逖)完璧歸趙(藺相如。

)三顧茅廬(劉備。

)指鹿為馬(趙高。

)入木三分(王羲之。

)鞠躬盡瘁(諸葛亮。

)紙上談兵(趙括)

5樓:木風o子易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 項羽)

聞雞起舞(祖逖 劉琨) 煮豆燃萁(曹植 )負荊請罪(廉頗 ) 指鹿為馬(趙高 )

完璧歸趙( 藺相如) 紙上談兵( 趙括)

三顧茅廬(諸葛亮 劉備) 臥薪嘗膽(勾踐)

6樓:第暄欒碧琴

2劉邦,3白居易,4祖狄,7顏真卿劉宗權。

9俞伯牙,鍾子期。

11韓信。12左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韓信, 項羽,祖逖劉琨,曹植,廉頗,趙高,藺相如,趙括,諸葛亮劉備,勾踐。

8樓:唐天睿龔松

韓信項羽。

祖逖藺相如。

諸葛亮趙高。

王羲之諸葛亮趙括。

下列成語都和乙個著名的歷史人物有關請寫出主角的名稱

9樓:u盾

臥薪嘗膽wò xīn cháng dǎn

[釋義] 薪:柴草。睡在柴草上;經常嚐一嚐苦膽。比喻刻苦激勵自身;堅定報仇雪恥的意志。

[語出]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遣以來;臥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正音] 嘗;不能讀作「cánɡ」。

[辨形] 薪;不能寫作「新」。

[近義] 發憤圖強 宵衣旰食。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發憤圖強」都有決心奮鬥;謀求富強的意思。但~含有刻苦自勵的意思;它形象而典雅;而「發憤圖強」只是淺顯的陳說。

[例句] 六十年代初;我國人民~戰勝了嚴重自然災害和國際上反動勢力的經濟封鎖。

[英譯] stoop to conquer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吳越兩國相鄰,經常打仗,有次吳王領兵攻打越國,被越王勾踐的大將靈姑浮砍中了右腳,最後傷重而亡。吳王死後,他的兒子夫差繼位。三年以後,夫差帶兵前去攻打越國,以報殺父之仇。

西元前497年,兩國在夫椒交戰,吳國大獲全勝,越王勾踐被迫退居到會稽。吳王派兵追擊,把勾踐圍困在會稽山上,情況非常危急。此時,勾踐聽從了大夫文種的計策,準備了一些金銀財寶和幾個美女,派人偷偷地送給吳國太宰,並通過太宰向吳王求情,吳王最後答應了越王勾踐的求和。

但是吳國的伍子胥認為不能與越國講和,否則無異於放虎歸山,可是吳王不聽。

越王勾踐投降後,便和妻子一起前往吳國,他們夫妻倆住在夫差父親墓旁的石屋裡,做看守墳墓和養馬的事情。夫差每次出遊,勾踐總是拿著馬鞭,恭恭敬敬地跟在後面。後來吳王夫差有病,勾踐為了表明他對夫差的忠心,竟親自去嘗夫差大便的味道,以便來判斷夫差病癒的日期。

夫差病好的日期恰好與勾踐**的相合,夫差認為勾踐對他敬愛忠誠,於是就把勾踐夫婦放回越國。越王勾踐他回國以後,立志要報仇雪恨。為了不忘國恥,他睡覺就臥在柴薪之上,坐臥的地方掛著苦膽,表示不忘國恥,不忘艱苦。

經過十年的積聚,越國終於由弱國變成強國,最後打敗了吳國,吳王羞愧自殺。

寫出與下列成語相關的歷史人物,請寫出與下列成語有關的歷史人物

孔子 項羽 廉頗 藺相如 藺相如 秦王 劉備 諸葛亮 祖逖 趙奢 趙括 勾踐 王羲之 曹操 歐陽修 1.孔子 2.項羽 3.廉頗 藺相如 4.藺相如 5.劉備 諸葛亮 6.祖逖 7.趙奢 趙括 8.勾踐 9.王羲之 10.曹操 11.歐陽修 1孔子2項羽 破釜沉舟 3廉頗 藺相如 4藺相如 秦王 5...

歷史人物的美稱和雅號,請寫出下列歷史人物的美稱和雅號

李白 青蓮居士 杜甫 少陵野老 白居易 香山居士 賀知章 四明狂客 李商隱 玉溪生 周密 草窗 萍洲 四水潛夫 請寫出下列歷史人物的美稱和雅號.昔人曾譽王維為 詩佛 並與 詩聖 杜甫 詩仙 李白並提。蘇軾曾說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東坡題跋 書摩詰藍田煙雨圖 寫出下面歷史人物的...

你知道下列成語與哪些歷史人物有關嗎

1 望梅止渴 曹操 2 草木皆兵 前秦苻堅 3 完璧歸趙 藺相如 4 暗渡陳倉 韓信 5 懸梁刺骨 蘇秦 6 不知道 7 罄竹難書 好像指的是隋煬帝吧 8 怒髮衝冠 岳飛 9 毛遂自薦 毛遂 10 老驥伏櫪 曹操 11 口蜜腹劍 李林甫 12 鞠躬盡瘁 諸葛亮 13 黃袍加身 趙匡胤 14 不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