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立體幾何向量法 設法向量是什麼意思

2023-01-12 19:30:03 字數 3774 閱讀 9014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設乙個法向量垂直於原來的平面,通過法向量之間的關係來求高度,二面角之類的問題,望採納謝謝。

高考立體幾何題向量法的法向量的求法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設法向量為n=(x,y,z)

然後bai利用這個向量du與目標平面內的zhi兩條直線上的向dao量(方向向量)版垂直,每乙個垂直可以獲得一權個關於x,y,z的方程,這樣你就獲得了兩個方程組成的方程組,這個方程組有無陣列解(事實上,平面的法向量是不確定的,就其方向來說,也有兩大類,再加上模不確定),那麼這些,你可以由上面的方程組裡,目測一下,哪個量的絕對值較小,便取這個量為1(當然2等等也可以,這樣就可以確定出所有的座標了)

如:得到2x+3y-z=0,x-2y=0這樣的方程組後,可以發現x是y的兩倍,便設y=1,這樣x=2,則z=9,於是便可取法向量n=(2,1,9),事實上,所有與這個向量共線的向量均為法向量,如(1,1/2,9/2)等。

3樓:小小水滴巨蟹

1、設法向量為。

來n=(x,y,z)

2、然後利用這個自向量bai與du目標平面內的兩zhi條直線上的向量(方向向量)垂直,dao每乙個垂直可以獲得乙個關於x,y,z的方程,這樣你就獲得了兩個方程組成的方程組,這個方程組有無陣列解(事實上,平面的法向量是不確定的,就其方向來說,也有兩大類,再加上模不確定),那麼這些,可以由上面的方程組裡,目測一下,哪個量的絕對值較小,便取這個量為1(當然2等等也可以,這樣就可以確定出所有的座標了)

如:得到2x+3y-z=0,x-2y=0這樣的方程組後,可以發現x是y的兩倍,便設y=1,這樣x=2,則z=9,於是便可取法向量n=(2,1,9),事實上,所有與這個向量共線的向量均為法向量,如(1,1/2,9/2)等。

4樓:笑談詞窮

設法向量為抄n=(x,y,z)

然後利用這襲個向量與目標平面內的兩條bai直線上的向量(方向向du量)垂直,每乙個zhi垂直可以獲。

dao得乙個關於x,y,z的方程,這樣你就獲得了兩個方程組成的方程組,這個方程組有無陣列解(事實上,平面的法向量是不確定的,就其方向來說,也有兩大類,再加上模不確定),那麼這些,你可以由上面的方程組裡,目測一下,哪個量的絕對值較小,便取這個量為1(當然2等等也可以,這樣就可以確定出所有的座標了)

如:得到2x+3y-z=0,x-2y=0這樣的方程組後,可以發現x是y的兩倍,便設y=1,這樣x=2,則z=9,於是便可取法向量n=(2,1,9),事實上,所有與這個向量共線的向量均為法向量,如(1,1/2,9/2)等。

高中數學立體幾何 這個法向量紅色框的含義是什麼?

5樓:起名真是個難

表示向量n的模長為1,在這裡也就是說向量n是平面α的乙個單位法向量。

高中數學立體幾何的向量法

6樓:大漠孤煙

從高考的角度考慮,若課本沒有這部分內容,老師有沒有補充,最好不要自學。

向量法確實能夠很好地解決幾何中一些問題。這部分內容通過「算」來證明問題,降低了對空間想象能力的要求。你若學習,就要把有關概念,公式,方法,題型通學一遍,最後集中在用法向量求解問題,耗時較多。

但如同其他方法一樣,也有侷限性,並不能很好地解決所有幾何問題。而且你若自學,會影響正常的學習時間,還往往學不透。

除非你有足夠的空餘時間,有足夠的自學能力,有不怕落榜的勇氣。否則,放棄吧。等到大學還會系統地學習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向量法和解析幾何息息相關。也是數學學科的一門分支。

我覺得你還是要盡量學會立體幾何的分析方法。高中的立體幾何並不難,你只要多加練習就有進步。有空間想象力對解決立體幾何題會有很大的幫助。

對你也是乙個鍛鍊。你還是多多練習吧,從基本的幾何圖形想象起,結合實際立體形狀,你會不斷的進步。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時間緊,可找本課外書。直接學習例題,要學會(必須背下來),然後再仿造做練習。不用從初級開始,把平面向量的知識推廣到空間就行。

9樓:瀟湘竹的淚光

如果是三垂直的話,用空間座標系會比較簡單。如果你想用向量的話,就找一些關於法向量的知識。不過向量有時候是很簡單的,有時候麻煩的不得了,我勸你最好慎用。

高中數學立體幾何用向量法好還是幾何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向量吧,更加簡潔明瞭,其實不同題目可能用不同方法會有不同效果,建議都掌握比較好。

11樓:龍鳳雙雕

能較快的用幾何法看出來的用幾何法,否則用向量法,幾何法的優勢是解題快,步驟少,但會碰到有時輔助線不好做的情況,向量法基本上適用於高中階段所有的幾何求解,步驟程式化,但是計算較多,步驟相對繁瑣。

12樓:布霜

可以呀!如果空間感不夠好的話,可以用向量法會更簡單的。而且數學書中不是有專門講空間向量的那一課嗎?

一道高中數學題,涉及立體幾何中的法向量用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個誤區:(因為二面角為60度 ,兩平面法向量為 180-60=120度)

法向量所成的角可以和二面角相等,舉個例子。

如ab,mn是某個二面角的法向量,ab,mn成30度但ba,mn也是二面角的法向量,ba,mn成150度所以,法向量所成的角和二面角的關係是相等或互補。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憑直觀判斷了,哈哈。

向量法也要有空間想象能力的。

高中數學中方向向量、單位向量、法向量的含義各是什麼、、包括平面和立體幾何兩種、、

15樓:楊滿川老師

把直線上的向量以及與之共線的向量叫做直線的方向向量。

如果乙個非零向量n與平面a垂直,則稱向量n為平面a的法向量。

只要模為1的向量,就稱為單位向量,單位向量有無窮多個,在任何乙個方向上都有乙個單位向量。

16樓:匿名使用者

直線的方向。

向量:把抄直線上bai的向量以及與之平行或共du線的非零向量叫做直線的方。

zhi向向量。

平面沒有方向dao向量的概念。

單位向量:模等於1的向量叫做單位向量。

在平面與空間中都是這樣定義的。乙個非零向量除以它的模,可得與其方向相同的單位向量。

直線的法向量:與直線的方向向量相互垂直的向量叫做該直線的法向量平面的法向量:垂直於平面的直線所對應的方向向量叫做該平面的法向量。

17樓:匿名使用者

直線ax+by+c=0

方向向量(-b,a);法向量(a,b)

立體幾何中一般方法與向量法優缺點比較?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方法:會給人一種數學學的很好的感覺 相比向量法思維要求更高 有時比向量法易書寫。

向量法:比較機械 只要照著步驟去做只要細心都能做出來 但會出現一些計算。

但我看到你的問題後 我推薦你就重點學習向量法把 幾何法考思維。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方法重在分析,利用空間幾何中的相關關係,來得出你想要得到的結果,分析的過程很重要,它的計算量相對小,向量法重在建系,建系是解題的基礎,雖然當所有點的座標都已知後,按相關計算的公式計算就好,看似簡單但計算量相對較多,向量法的通用性較強,但在能用一般方法解決的問題上還是用一般方法解決的好,可以節約時間,以上僅是個人看法,我習慣用一般方法。

高中數學立體幾何問題

兄弟,你應該是算圓柱的半徑時難住了吧,半徑一出來就是套公式的。圓柱的高為x,那麼6 x你應該知道是啥吧,圓柱的半徑不知道,就設為t,好,現在知道四個條件,就該用了。圓柱上面的那個小直角三角形和半邊的大直角三角形是相似的吧,這就可以用比例算出t的值,是2 1 3 x。半徑出來,側面積就用底面周長乘以高...

高中立體幾何數學題,求解 急, 高中數學 立體幾何問題 急求解線上等 !

因為沒有圖,且都是立體幾何,所以在電腦上比較麻煩,我只給你說下思路 1.1 pa垂直與底面,所以pa cd,因為cd垂直ad,所以cd垂直面pad,所以cd pa。2 過f做abcd垂線,fg,g是矩形abcd對角線交點,則面連線eg,則eg ad,所以eg 面pad,又因為fg pa,所以面efg...

向量法在立體幾何中的運用,向量法怎麼解立體幾何(一定要用向量法)

我理解你的題目為 ab ac 2 ab ac 這樣就可以了解了。下面是解答。以a 為原點,建立座標軸,要是角b為直角就b為原點,這樣比較方便 這樣得到了a 0 0 0 b 2,0,0 c 0 0 2 a1 0 2 0 b1 2 2 0 c1 0 2 2 1 1 向量a1b 就是 2,2,0 b1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