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室友相處,室友之間應如何相處

2023-01-11 09:40:02 字數 5124 閱讀 5519

1樓:高笑勤

首先,我們明白。

1、室友不等於朋友。每個室友可能來自不同的地方,興趣愛好、生活習慣可能都不一樣,如果實在相處不來,保持禮貌就好。

2、永遠跟隨自己的內心。不要隨波逐流,別人做什麼自己就跟著做什麼,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

3、背後說別人壞話是宿舍大忌。你永遠不知道,你說的話會被別人如何加工然後告訴你的室友,我們要做的就是少說多做。

4、永遠以學習為主。不論是在大學還是在初高中,我們第一身份永遠是學生,最主要的任務是學習。如果你有一定的實力,你會發現,舍友都會圍著你的。

其次,我們要做到:

1、不要妄想著佔室友的小便宜。中國之道,禮尚往來。不要覺得用室友個口紅、刷室友的水卡就不放心上了,你不在乎,不代表別人不在乎。

2、主動關心室友。我們到了新環境,應該主動關心室友,不要太高冷,尋找合得來的小夥伴,相互關心、相互照顧、一起成長。

3、如果你習慣晚睡,一定要記得提前把洗漱工作做好,以防打擾別人。建議買乙個床簾,製造乙個屬於自己的小世界。

4、晚上打**盡量去外面打,尤其是有男女朋友,室友其實並不會關心你們如何甜言蜜語,只會覺得很吵。

和室友相處,一直是困惑大多數學生的問題,只要我們以誠相待,做好自己,我們一定能夠融入集體,擁有美好的宿舍生活的!

室友之間應如何相處

2樓:林七

1、要包容一點。

因為乙個宿舍不一定都是來自同乙個地方,在很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定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平時就要多溝通多交流,可以在開學初期互相聊聊自己的喜好以及厭惡的事情,這麼做可以很好的拉進彼此的距離,從而避免以後產生不必要的矛盾。

2、要學會換位思考。

大家可能都來自不同地區,比如南北方人的生活差異就很大,各種習慣也就不同了,所以一定會有互相不適應的習慣存在,那麼這時候就要學會換位思考了,比如可以溝通好大家一般幾點睡覺的問題,約定好在宿舍幾點之後不能大吵大鬧等。

3、學會互幫互助。

大學生活裡舍友是朝夕相處的人,基本上在校時間吃住都是一起的,如果有時候舍友有急事,你可以幫他帶飯,幫他打熱水等等。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舍友也會和你互幫互助。

4、抽時間可以聚個餐。

聚餐是為了讓幾個人坐在一起,在輕鬆的環境中一起聊聊天,乙個宿舍吃頓火鍋就是一種很不錯的方法。

5、一定要互相溝通,有問題直接說如果你和某個舍友發生了分歧或者產生了矛盾,要直接說明,千萬不要到處和別人說這位舍友的壞話,這樣會把問題擴大,一定要面對面溝通好,把事情解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要把室友當做朋友。室友僅僅只是室友而已。你可以和他分享任何東西,但是不要交心。

切忌交淺言深。否則他掌握了你的弱點,以後就會以此來欺負你,要挾你。在一開始相處的時候就把相處的規則說清楚,在以後有了矛盾的時候也可以以這個規則來辨別,比如你不喜歡室友做什麼?

或者是你比較講衛生的話也一定要和室友約定好值日表。有了矛盾也一定要直接跟他說你為什麼會不開心,不要自己去消耗這個矛盾自己和自己的內耗才是最可怕的。集體生活中,如果不能大家都周全的話,就先要考慮自己的利益,如果試試替別人著想的話,別人就會認為你的付出是應該的。

總之保持距離感邊界感。如果實在是相處的不好的話,就盡量避免在寢室的時間,用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來提公升自己。 找你幫忙的時候才會和你說話這種朋友不交也罷,反正自己也要辨別清楚,哪種朋友是值得交的那種朋友是不值得交的,祝你有乙個好的宿舍關係。

4樓:仙女可愛到炸

首先,在步入宿舍集體生活前,我們要把自己的定位安排好:

1、獨立生活,不依賴他人,記住室友不是家人,她們沒有義務照顧你。

2、簡單生活,室友之間沒有那麼多的陰謀論,六個室友五個群的事情還是不要發生的好。

3、珍惜室友之間的感情,不要因為小事而爭吵,尤其是因為像打掃衛生、清理垃圾桶之類的事情而發生爭吵,非常的不值得。

4、不要妄想著佔室友的小便宜:用室友的化妝品,吃室友的水果零食,室友幫忙帶飯不給錢、穿室友的衣服之類的千萬不要發生。

5、一定要自覺自律,室友來自五湖四海,一定要尊重對方的興趣愛好與生活習慣,還有作息時間的問題,一定要相互理解,對方在睡覺,就不要弄出聲響。

6、有的大一新生到了新環境可能會不適應,我們應該關心室友,尋找小夥伴,一起互相幫助:比如互相幫忙帶飯,幫忙打水之類的,一點小事就能增進室友之間的感情,何樂而不為呢!

7、去參加活動吧,擴大自己的交友圈,不要只侷限在乙個小小的宿舍裡面。

如何才能和室友共同相處?

5樓:匿名使用者

1、禮貌待人,熱情大方。

與同學見面主動熱情地打招呼,積極地態度有助於結交朋友,與同學交往要舉止大方,同時應顧及對方的興趣,愛好和風俗習慣,交談中不能粗言穢語,注意文明用語,業餘時間、節假日多參加一些集體活動,加強與同學相互溝通。

2、互相關心,互相幫助。

新環境的不適應會碰到許多問題,這時最需要同學的相互關心和幫助,在這種情況下,能得到同學的真誠的關心和幫助,很可能就是好同學好朋友關係建立的起點。

3、為人謙虛,誠實守信。

謙虛是一種美德,乙個人不論有多大能耐也不要妄自尊大,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生活背景不太一樣,經歷也不同,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因此要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相互交往要誠實,恪守承諾,講信用,不說大話,這樣才能贏得真正的友誼。

4、寬容大度,學會體諒。

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在興趣、愛好、性格、氣質、生活習慣、文化修養等方面都存在差異,與同學朝夕相處,有時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思想水平不一樣,會有些行為摩擦和心理衝突,這是就需要我們互相謙讓,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處理問題上,求同存異,這樣友好相處就有了根本的保證。

5、克服自己的不良習慣。

不良的行為習慣會影響我們在同學中的形象,如生活自理能力差,不勤洗衣服,鞋襪,不注意個人內務和宿舍,教室等環境衛生,講話粗言穢語等都容易讓同學產生不好的印象,有這些不良習慣的同學應盡快克服改正。

6樓:網友

相互尊重彼此之間的生活習慣。

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大學中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學生,南北差異、各地習俗。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你大可遵循你平時的習慣,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地區的趣事、但是一定不可以有鄙視或是看不起這樣的行為,這都是我們的文化。如果有舍友存在不好的生活習慣,大家可以慢慢地去交流,畢竟都是成年人了,進入大學,大家也都希望變得更好,溝通是化解矛盾的最好良藥,千萬別忍著不說!

不然小事慢慢會變成一顆宿舍裡的「定時炸彈」,大家是要一起生活四年的,不要因為一些沒必要的小事鬧的不愉快。

7樓:匿名使用者

1.要學會包容,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的,有很多東西都是不同的,包容是最重要的。

8樓:罓亼匞

1.彼此尊重 在語言上,在行為上。大學一般乙個寢室會有不同省份來的同學,不同地方來的。

2.真誠相待 室友之間要真誠相待,不能說一套做一套,自己該做的或答應別人的事要盡量做。

3.學會包容 一,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 比如,有室友在睡覺時,就不要大聲的講話,把聽。

9樓:狂人寒冬

如果是合租室友。那可以平時多溝通交流,尋找共同點。畢竟大家同住乙個屋簷下,抬頭不見低頭見。可以多聚餐。沒事兒一起多出門逛街遊玩。

10樓:尋延

與人為善是乙個做人的基本準則,不管在家庭在社會在學校以及和室友們,你首先做到了做人要善良,敢於吃虧樂於助人樂於團結他人,每每遇到任何事情,你都不會計較個人的得與失,宿舍裡有你這樣的室友,那個人不喜歡你,這樣你就能和室友共同相處得非常融洽。

11樓:潔白又安逸的東風

首先要以一顆真誠的心去和室友相處,禮貌待人,在室友有困難時盡力去幫助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遇到不一致的情況下一定要坐下來好好聊聊,協商好,避免產生衝突。在和室友相處時 ,觀察室友的喜好,看看有什麼相同點可以一起討論,處好室友關係是很重要的事情。

12樓:攬星河入夢

真誠相待,互相尊重,有什麼就說什麼,有些事沒必要一直放在心裡,很多事情說開了,就沒什麼了,因為別人心裡想的可能和你認為的不一樣,然後,室友之間要相互幫助,懂得分享。

13樓:網友

多和室友說說話,平時生活上多互幫互助,或者是相互的給予學習或者生活上的鼓勵都是和平共處的方式。

14樓:你猜我是誰

首先自己做到要有禮貌,禮讓三先,互敬互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這樣做就可以和室友友好相處。謝謝大家!

15樓:喬少之韻

室友其實每個人一開始都是朋友,不要去跟別人對立著幹,遇到覺得不順心的事情,可以忍著,暫時先不要說出來,當然,對方做的太過分,你是可以反抗的,慢慢時間長了,你們的感情就會好了。

16樓:我的小狗狗你在**等著我呢

不挑戰舍友的底線,有些話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不要說出來,少吵架多溝通,即使吵架也要及時溝通。

17樓:離心咒源

舍友性格「天差地別」,習慣也大有不同,由於家庭教育的不同,舍友在同樣的問題上難免有不同的見解。因此,當與舍友產生分歧的時候,不要太過「固執」,多包容一些,尊重他人的意見,包容他人的小缺點,這樣室友關係才能維持得更久一些。

18樓:黑旋風小邵

正常相處,不要刻意想著怎麼和室友相處,剛開始可以禮貌一些,後面玩熟了你自然而然就可以相處的很好了。

如何與室友友好相處,避免衝突?如何解決與室友相處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不要起衝突。1 要先擺正乙個觀念,那就是三觀不合併不能簡單歸結為某一方的錯誤。2 相互交往的成敗取決於彼此在明知二者三觀不同時還依然與其保持正常交往關係。如果你們仍有交往下去的願望或必須交往下去,那麼我們就要有一些交往的技巧。3 不要試圖通過奉獻愛心去感化對方或強制對方。4 求同存異。也許...

如何與摳門的室友相處

雖然 摳門 是這一類人共同點,但對於不同性格的人所適用的相處模式也是有所不同的。每個人可能或多或少的都會遇見一些 摳門 的人,只是相對來說嚴重程度有所不同而已,可能大多數人會覺得反感,但在我所遇見的極其摳門的人中,有乙個女生卻讓我印象深刻,甚至覺得和她相處時更加輕鬆 更加自然。生活中的確不乏這樣的一...

如何與同一公司的室友相處 如何與室友處好關係

給你個建議,趕快搬走。當關係從同學變成了同事,有些東西就變味了,他可能不是故意的,他對你爆粗口,是因為你和其他同時來說,比較親近,無需隱藏。但是他時不時的宣揚你的細節,也是在不自禁的向外宣揚一種氣氛,那就是你們兩個之間,他佔主導地位,這種心理,是因為你和他同事關係,他要別人看來,你們兩個之間,他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