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蓽的意思

2023-01-11 02:45:03 字數 887 閱讀 7616

1樓:ray聊教育

蓬蓽的意思:窮人家住的房子。讀音:péng bì。

例句:倘生於蓬蓽,嫁於村俗,則湮沒無聞者,不知凡幾。

近義詞:蓬門 陋屋 寒舍。

反義詞:豪宅。

蓬蓽造句。1、今天蒙您大駕光臨,頓使寒舍蓬蓽生輝,不勝榮幸。

2、倘生於蓬蓽,嫁於村俗,則湮沒無聞者,不知凡幾。

3、有了你贈我的這幅畫掛在屋裡,我家可是蓬蓽生輝了。

4、您光臨寒舍,頓使蓬蓽生輝。

5、你這位大領導的到來,使我們家蓬蓽生輝,歡迎歡迎!

2樓:愛教育的泡泡

蓬蓽的意思:péng bì。釋義:蓬蓽編蓬草、荊竹為門,指窮人住的地方。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31回:「杯茗相邀,得蒙光降,頓使蓬蓽增輝。」

近義詞:寒舍、陋屋、蓬蓽、蓬門。

反義詞:尊府、府上、貴府。

蓬蓽的近義詞1、蓬門。拼音:péng mén。

釋義:以蓬草為門。指貧寒之家。

出處:《水滸後傳》第三九回:「只恐蓬門陋質,難以相副。」

2、寒舍。拼音:hán shè。

釋義:謙辭,指自己的家。

出處:歐陽予倩《桃花扇》第一幕第一場:「倘若各位不嫌棄,請到寒舍奉茶,等我來唱給各位聽一聽,當面請教如何?」

榮華都市建新居千秋鼎盛賢良親朋聚簷下蓬蓽生輝 縣里買房老家辦圓屋酒,名 賢榮 這幅圓屋酒對聯怎麼優化

榮華都市建新居千秋鼎盛 賢良親朋聚簷下蓬蓽生輝 妄改繁華都市置新宅 人生暢意 良善親朋聚舊情 蓬蓽生輝 上聯 賢身貴體遷新居家業鼎盛 下聯 榮意真情宴親友蓬蓽生輝 橫批 德門集慶 農民進城買房對聯 如果是真的貼到門上的,就寫吉祥話好了,不必說明這個事。除非要顯擺或是出個什麼氣。如果是寫寫這種事情文章...

「意思」是什麼意思?意思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的意義有多種,如思想 心思 意義 道理 意圖 用意 意志 神情 情趣 趣味等等。引申指之意,代表心意的宴請或禮品 意見,想法跡象,苗頭 象徵性的表示等。1 出處 晉代葛洪 抱朴子 遐覽 雖充門人之灑掃,既才識短淺,又年尚少壯,意思不專,俗情未盡,不能大有所得。唐代韓愈 與馮宿 書 辱示 初筮賦 ...

出類拔萃的意思,出類拔萃的意思

成語 出類拔萃 拼音 ch l i b cu 解釋 拔 超出 類 同類 萃 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指品行 才幹大大高出同類而拔尖 出類拔萃的意思是什麼 出類拔萃的意思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出類拔萃 ch l i b cu 1.解釋 拔 超出 類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