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曉的意思,春曉的意思

2022-09-16 11:35:05 字數 5942 閱讀 4101

1樓:吉文張

春 曉 [唐.孟浩然] 春 眠 不 覺 曉, 處 處 聞 啼 鳥。 夜 來 風 雨 聲, 花 落 知 多 少。

[註釋] 春曉:春天的早晨。 曉:

天亮。 不覺曉:不知不覺地天亮了。

聞啼鳥:聽見鳥叫。 眠:

睡覺。 聞:聽見。

夜來:昨夜。 [簡析] 這首詩寫的是春日早晨的景色。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二句是說:春天夜短,睡著後不知不覺中天已亮了,到處是鳥雀的啼鳴聲。這兩句詩抓住春晨到處鳥鳴雀躁的音響特徵,渲染出一種春意醉人的意境,烘托了春晨中一片盎然的生機。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二句,詩人在美夢乍醒、欲起未起之時,回想起昨夜的風雨聲聲,於是想見風雨過去必有很多落花,這裡的聽覺形象「風雨聲 」決不是令人感傷的「斷腸聲」,而是包蘊豐富的「更新曲」。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2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指春日黎明。詩人孟浩然寫有同名詩文《春曉》,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

3樓:李建平學長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首先這個四字詞語我們要分開兩部分來看,第一部分就是春曉這個意思就是春日黎明即春日黎明之時的意思俗話就是天剛亮的時候

接著看第二組黎明,這個順好理解的就是說的是天亮之前的時刻那麼連在一起的意思就是:在天剛剛亮的清晨,也就是太陽公升起的時候指代的是新的開始,代表的活力和青春

更多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名,油氣田名,春天的早晨等

春曉是什麼意思

5樓:一色長天

「春曉」:春天的清晨的意思。唐代詩人孟浩然作詩《春曉》:

「春 眠 不 覺 曉,處 處 聞 啼 鳥。夜 來 風 雨 聲,花 落 知 多 少」。全詩的意思是: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春 曉春 曉 [唐.孟浩然]

春 眠 不 覺 曉,

處 處 聞 啼 鳥。

夜 來 風 雨 聲,

花 落 知 多 少。

[註釋]

春曉:春天的早晨。

曉:天亮。

不覺曉:不知不覺地天亮了。

聞啼鳥:聽見鳥叫。

眠:睡覺。

聞:聽見。

夜來:昨夜。

[簡析]

這首詩寫的是春日早晨的景色。「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二句是說:春天夜短,睡著後不知不覺中天已亮了,到處是鳥雀的啼鳴聲。

這兩句詩抓住春晨到處鳥鳴雀躁的音響特徵,渲染出一種春意醉人的意境,烘托了春晨中一片盎然的生機。「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二句,詩人在美夢乍醒、欲起未起之時,回想起昨夜的風雨聲聲,於是想見風雨過去必有很多落花,這裡的聽覺形象「風雨聲 」決不是令人感傷的「斷腸聲」,而是包蘊豐富的「更新曲」。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作者簡介]

作者背景

孟浩然(689-740),唐代詩人。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他的詩淡雅清新,多寫田園隱逸生活。

和王維齊名,同為盛唐山水田園詩的代表作家。主要作品有《春曉》、《宿建德江》等。

古詩今譯

名句賞析——「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春天是美麗的,有醉人的花香,有迷人的風景。但更能打動詩人的卻是那喧鬧的春聲。當詩人在春睡中醒來,首先聽到的就是鳥的啼叫。

這「處處」都可聽到的清新婉轉、此起彼落、遠近應和的鳥鳴聲聲,是春天帶給詩人的歡樂。同時,更令作者痴迷的昨夜裡的一場春雨。在那靜謐的春夜裡,紛紛灑灑的春雨會給人多少如煙似夢般的想象,而那落紅片片、綠意濃濃的雨後的春日清晨又該是多麼的清新美麗,生動活潑。

詩人就這樣用最為平易淺顯的語言,為我們描寫了乙個自然天成的美的世界,又如同一股清泉流入我們心田,沁人心脾,使人陶醉。

《春曉》給我們展現的是一幅雨後清晨的春景圖。它看似平淡,卻韻味無窮。不寫繁花似錦,不寫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數筆,就把那不經意的一瞬間感受到的濃濃春意勾勒得淋漓盡致。

詩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襯愛春,言簡意濃,情真意切。從那「夜來風雨聲」中,我們可以盡情地想象那鶯歌燕舞、百花齊放的爛漫春光。

譯文 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

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

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

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7樓:夜間愛上你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伊始,春季除開,初春的意思,樸素點說就是告訴你春天到了

古詩春曉含義及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10樓:青鶯月琴

本意為春天的早晨,點明了整首詩的主題,詩人在春天的早晨裡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

春曉全文及解釋

11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春曉 唐 ·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春曉》這首詩是詩人隱居在鹿門山時所做,意境十分優美。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此詩沒有採用直接敘寫眼前春景的一般手法,而是通過「春曉」(春天早晨)自己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

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

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現在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聯絡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

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春曉》的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這是最自然的詩篇,是天籟。

12樓:小貓咪的

春曉譯文及註釋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註釋曉:天剛亮的時候,春曉:春天的早晨。

不覺曉:不知不覺天就亮了。

啼鳥:鳥的啼叫聲。

知多少:不知有多少。

13樓:易縷烊光萬千璽愛

春天睡醒發現天已大亮,到處都可以聽到小鳥到處都可以聽到小鳥

14樓:暗影白染

春曉,唐孟浩然,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15樓:

給他護額下次發個語音的

16樓:喬喬柏兒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

17樓:深深藍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春曉的意思

《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註釋:1、曉:早晨,天亮。

2、聞:聽見。

3、啼鳥:鳥鳴。

譯文:春天酣睡,醒來時不覺已經天亮了,

處處都可以聽到悅耳動聽的鳥的鳴叫聲。

夜裡沙沙的風聲雨聲,不知花兒吹落了多少。

賞析:詩人從聽覺的角度描繪了雨後春天早晨的景色,表現了春天裡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春天在詩人的筆下是活靈活現生機勃勃的。

這首詩看似平淡無奇,卻韻味無窮,全詩行文如流水,自然平易,內蘊深厚。

19樓:斂雋潭驪文

《春曉》(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①,處處聞②啼鳥③。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註釋譯文作品註釋:

①曉:早晨,天亮。②聞:

聽見。③啼鳥:鳥鳴。

作品譯文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著名之作。「春 眠 不 覺 曉, 處 處 聞 啼 鳥。 夜 來 風 雨 聲, 花 落 知 多 少。

」 短短的二十個字,流傳廣泛,人人皆知。現代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21樓:誰是好人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

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古詩"春曉"的意思是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做,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

春曉的意思

23樓:蘋果組合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解釋: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

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作品註釋:①曉:早晨,天亮。②聞:聽見。③啼鳥:鳥鳴。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春曉》是一首惜春詩,看似極為口語化,卻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跌宕起伏。作者以「不知——知;知——不 知」的句式,將春天的景物展現給讀者。不知清晨,但是卻知道報曉的鳥兒鳴叫;知道春風春雨的光顧,卻不知道落英多少。

詩人就是這樣在反覆周折的句式中來描寫大好春光的。全詩以清新活潑、明朗暢曉的語言來描寫春天的秀麗景色,抒發詩人內心萌發的深厚春意,墨淡而意濃,景美而情切,並且給人留下鳥啼無意,而落花有情的不盡韻味。

春曉的古詩詞意思?春曉古詩的意思和翻譯

春曉 春天的清晨,全詩的意思是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1 春曉 唐。孟浩然 春 眠 不 覺 曉,處 處 聞 啼 鳥。夜 來 風 雨 聲,花 落 知 多 少。2 賞析 春曉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

古詩《春曉》的意思是什麼?字數,古詩《春曉》的意思是什麼?字數20字。

春曉 作者 孟浩然 朝代 唐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翻譯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古詩 春曉 的意思是什麼?字數20字。春曉 作者 孟浩然 朝代 唐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

春曉這首詩的大意是什麼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 春曉 的作者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這首詩大意是 春夢纏綿,不知不覺天已經亮了,醒來之後只聽見處處是鳥兒的歡聲鳴叫,昨晚一夜的颳風下雨,誰知道有多少花被吹落了。2 附原文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3 作者簡介 孟浩然 689 740 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