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2023-01-11 02:30:04 字數 5853 閱讀 8635

1樓:如夢隨行

答案有許多給你一分部參考。

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

百端待舉: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

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百孔千瘡: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比肩繼踵: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比屋可封:意思是在唐、虞時代,賢人很多,差不多每家都有可受封爵的德行。後比喻社會安定,民俗淳樸。也形容教育感化。

變化莫測: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變幻莫測: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不計其數: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不勝列舉:勝: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乙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不知凡幾:凡:總共。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燦若繁星: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層見疊出:層:重複;迭:一次又一次。接連不斷出現。比喻事物很多。

差三錯四:顛倒錯亂。形容差錯很多或虛假不實。

長年累月: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長篇累牘:篇幅很長,內容很多。

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2樓:公正視角

形容很多的成語有,多如牛毛,連綿不斷,滿山遍野,無窮無盡。

3樓:李吳傑

形容很多的成語有:

車載斗量、數不勝數、海納百川、成千上萬、座無虛席,等等。

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4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有數不勝數、千千萬萬、浩如煙海、多如牛毛、不勝列舉、不計其數、車載斗量、擢髮難數、罄竹難書、不勝列舉、堆積如山、不計其數、數不勝數、數以萬計、成千上萬。

1、數不勝數是乙個成語,讀音是shǔ bù shèng shǔ,意思是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2、千千萬萬,讀音為qiān qiān wàn wàn,成語,形容為數極多。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大爺,你可千千萬萬見了這二個人的面再商量走的話!

3、多如牛毛(duō rú niú máo)是乙個漢語詞彙,基本意思是像牛身上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八章:老百姓痛恨官府催糧催捐,苛捐雜派多如牛毛,逼得老百姓活不下去。

4、不勝列舉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ù shèng méi jǔ,意思是指無法一一全舉出來,形容為數極多。

秦牧 《藝海拾貝·菊花與金魚》:「至於花型,樣式更是多到不勝列舉。」

5、不計其數,讀音是bù jì qí shù,漢語成語,釋義是沒辦法計算數目,形容極多。

徐遲《火中的鳳凰》:「這庫房開啟,珍寶不計其數。精美貴重的文物,幾座珍寶館也陳列不了。

5樓:蔣茗孫慕悅

過江之鯽、成千上萬、數不勝數、成百上千、多如牛毛、不計其數、比比皆是、不勝列舉、成千累萬、堆積如山、層出不窮、盈千累萬、擢髮難數。

、千倉萬箱、鋪天蓋地、漫山遍野、恆河沙數。

6樓:拱略柳春荷

數量多的成語。

:數不勝數、

成千上萬、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琳琅滿目、

人山人海、多如牛毛、

千千萬萬、千軍萬馬、

摩肩接踵、恆河沙數、

浩如煙海、汗牛充棟、

車載斗量、比比皆是、

鋪天蓋地、星羅棋布、

過江之鯽、滿山遍野、

千倉萬箱、雲屯霧集、

燦若繁星、觸目皆是、

連山排海、滿坑滿谷。

7樓:烏真赧清

數量多的成語。

:琳琅滿目。

、數不勝數、

成千上萬、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人山人海、

多如牛毛、千千萬萬、

千軍萬馬、摩肩接踵、

恆河沙數、浩如煙海、

汗牛充棟、車載斗量、

比比皆是、鋪天蓋地、

星羅棋布、過江之鯽、

滿山遍野、千倉萬箱、

雲屯霧集、燦若繁星、

觸目皆是、連山排海、

滿坑滿谷。

8樓:翠翰學文魁

挨風緝縫。

謂多方鑽營。

挨山塞海。形容人多擁擠。

挨風緝縫。多方鑽營。

安內攘外。漢張仲景《傷寒論·太陽病上》:「甘草甘平,有安內攘外之能。」原就藥的療效而言。後多指安定內部,排除外患。

暗無天日。看不到一線光明。多形容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熬油費火。謂耗費燈油。多指日夜忙碌。

八府巡按。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見於戲曲、**,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

八萬四千。本為佛教表示事物眾多的數字,後用以形容極多。

拔本塞原。亦作「拔本塞源」。①比喻背棄根本。②剷除事物發生的根源。多用於壞事。

拔刀相助。拔出刀來助戰。多指見義勇為。

拔群出萃。高出眾人。多指才能。

把飯叫饑。比喻多此一舉。

白虹貫日。①白色長虹穿日而過。一種罕見的日暈天象。古人認為人間有非常之事發生,就會出現這種天象變化。②比喻眼睛多白。

白兔赤烏。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百不為多,一不為少。

謂難得的好人或好東西。

百川朝海。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百讀不厭。誦讀多遍,不感厭倦。語出宋蘇軾《送安敦秀才失解西歸》詩:「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後因以「百讀不厭」形容文章高超。

百廢待興。謂許多被廢置的事業都等著興辦。

百怪千奇。形容花樣繁多。

百家爭鳴。原指我國戰國時期學術界互相辯爭的風氣。當時學術派別很多,著名的有儒、法、道、墨、名、陰陽、縱橫、農、雜等家。他們著書立說,遊說爭辯,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

這種局面,對當時思想、文化、學術的發展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後用以稱學術研究中各抒己見以求發展的方法。

盈千累萬。不勝列舉。

如山似海。不可勝數。

數不勝數。恆河沙數。

成千上萬。千千萬萬。

遮天蓋地。鋪天蓋地琳琅滿目。

數不勝數。不計其數。

多如牛毛。數不勝數。

九牛一毛。琳琅滿目。

滿山遍野。不計其數。

滄海一粟。堆積如山。

9樓:受亮惲壬

形容很少說話的成語:

孤言寡語,寡言少語,一言不發,沉默寡言,只言片語,不言不語,三言兩語。

10樓:我是大角度

數不勝數 千千萬萬 浩如煙海 多如牛毛 不勝列舉 不計其數 車載斗量 擢髮難數 罄竹難書 不勝列舉 堆積如山 不計其數。

11樓:何寒蕾掌燁

數不勝數 九牛一毛 琳琅滿目 滿山遍野 不計其數 滄海一粟 堆積如山。

12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形容作品多的成語。

著作等身。【解釋】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

汗牛充棟。【解釋】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浩如煙海。【解釋】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數不勝數。【解釋】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不計其數。【解釋】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數都數不清。

車載斗量。【解釋】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不勝列舉。【解釋】勝: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成千累萬。【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孽海花》第二六回:「再者我的手頭散漫慣的,從小沒學過做人家的道理,到了老爺這裡,又由著我的性兒,成千累萬的花。」

13樓:◎糊塗的上帝

思如泉湧 [ sī rú quán yǒ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 sī rú quán yǒng ]

才思像噴湧的泉水。形容才思敏捷。

出 處《舊唐書·蘇頲傳》:「舍人思如湧泉,嶠所不及也。」

14樓:訾歡宰書萱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人聲鼎沸,山呼海嘯,萬人空巷,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座無虛席,濟濟一堂。

15樓:望峻枝夏青

數不勝數﹙shǔ

bùshèng

shǔ﹚: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不勝列舉:不能乙個個得列舉出來。形容數量極多。

16樓:平常心新號

多如牛毛。

【近義】比比皆是、不計其數、成千上萬。

【反義】寥寥無幾、寥若晨星、鳳毛麟角。

【釋義】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用例】老百姓痛恨官府催糧催捐,苛捐雜派~,逼得老百姓活不下去。(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八章)

17樓:**

1、比比皆是。

解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比比,處處;皆,全,都。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

2、不計其數。

解釋: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數都數不清。

出處:宋·周密《癸辛雜識別集下·襄陽始末》:「火炮、藥箭射死北兵及墜水者,不計其數。」

3、不勝列舉。

解釋:勝(舊讀shēng):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出處:宋·王楙《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4、多如牛毛。

解釋:像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出處:《北史·文苑列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5、堆積如山。

解釋:聚集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極多。

出處: 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外諸司》:「每遇冬月,諸鄉納粟稈草,牛車闐塞道路,車尾相銜,數千萬輛不絕,場內堆積如山。」

18樓:jiojio聊娛樂

1、充棟盈車

解釋:堆滿屋子,裝滿車。形容書籍很多。

出處:明·胡應麟《詩藪·遺逸中》:「充棟盈車,鞠為黃壤。」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指藏書等。

2、層見疊出。

解釋:層:重複;迭:一次又一次。接連不斷出現。比喻事物很多。

出處:明代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滿桌擺設酒器,多是些金銀異巧式樣,層見疊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接連不斷地出現。

3、蜂擁而上。

解釋:像成群的蜂擁擠著飛過來一樣。形容許多人一起湧上前。

出處: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回:「墨雨遂掇起一根門閂,掃紅、鋤藥手中都是馬鞭子,蜂擁而上。」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4、聚訟紛紜。

解釋:訟:爭辯;紛紜:言論多而雜亂。許多人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看法不一致。形容眾多的意見爭辯不清;沒有定論。

出處:清張元濟《<水經注>跋》:「聚訟紛紜,幾為士林一大疑案。」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5、琳琅滿目。

解釋:琳琅:美玉。滿眼都是美好而珍貴的東西。比喻精美、珍貴的物品很多。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這些壽禮陳列在坤寧宮的東西廡中,琳琅滿目。」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

形容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描寫多的成語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知識多 學...

形容花的品種很多的成語,形容花的品種很多成語

hu tu n j n c 花團錦簇 漢語詞語 編輯形容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也有同名電影 花團錦簇 1.宋 釋道原卷十七 自余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2.清 1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三回 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3.選自人...

形容有很多話想說成語,形容有很多的金錢的成語

滔滔不絕 t o t o b ju 釋義 滔滔 水流滾滾 連續不斷的樣子。像水流一樣不間斷。比喻話多而又流暢。語出 後唐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 張九齡善談論 每與賓客議論兵旨 滔滔不絕 如下阪走丸也。正音 不 不能讀作 b 辨形 滔 不能寫作 濤 近義 源源不斷 反義 張口結舌 啞口無言 疑團滿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