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有很多話想說成語,形容有很多的金錢的成語

2022-05-22 12:55:02 字數 6696 閱讀 2860

1樓:u盾

滔滔不絕

tāo tāo bù jué

[釋義] 滔滔:水流滾滾;連續不斷的樣子。像水流一樣不間斷。比喻話多而又流暢。

[語出] 後唐·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兵旨;滔滔不絕;如下阪走丸也。」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滔;不能寫作「濤」。

[近義] 源源不斷

[反義] 張口結舌 啞口無言

2樓:匿名使用者

疑團滿腹 yí tuán mǎn fù [釋義] 疑團:許多弄不清的問題。形容心裡充滿了疑問。

滿腹疑團 mǎn fù yí tuán [釋義] 一肚子弄不清的疑問。指很多弄不清的問題。

形容有很多的金錢的成語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富可敵國、 腰纏萬貫、 富貴榮華、 揮金如土、 財大氣粗、 富貴逼人、 堆金積玉、 朱門繡戶、 富埒陶白

4樓:匿名使用者

富可敵國 [fù kě dí guó]

生詞本基本釋義

敵:匹敵。私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的資財相匹敵。形容極為富有。

出 處《漢書·鄧通傳》:「鄧氏錢布天下,其富如此。」

形容心裡有很多話想說的成語

5樓:嘟嘟

言無不盡

難以言表

一言難盡

形容話說得很多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滔滔不絕 [tāo tāo bù jué]

[解釋]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7樓:老馬飛哥

形容話說得很多的成語:喋喋不休、絮絮叨叨、滔滔不絕、……等等

形容想說的話有很多 但是說不出口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如鯁在喉、有口難言、吞吞吐吐、囁囁嚅嚅1、欲言又止

讀音:yù yán yòu zhǐ

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白話釋義:驚訝的問,想說又停止不說。

2、如鯁在喉

讀音:rú gěng zài hóu

解釋: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出處:漢·許慎《說文解字》:「鯁,食骨留咽中也。」

白話釋義:鯁,魚骨頭卡在喉嚨裡難以下嚥。

3、有口難言

讀音:yǒu kǒu nán yán

解釋: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出處:宋·蘇軾《醉睡者》詩:「有口難言不如睡。」

白話釋義:有話不便說不如直接睡覺。

4、吞吞吐吐

讀音:tūn tūn tǔ tǔ

解釋: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

白話釋義:你一直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當做什麼人看待?

5、囁囁嚅嚅

讀音:niè niè rú rú

解釋:猶吞吞吐吐。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只得來見襄敏公。卻也囁囁嚅嚅,未敢一直說失去小衙內的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想說的話有很多 但是說不出口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漢語拼音:yù yán yòu zhǐ

詞語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啞口無言

【拼音】:yǎ kǒu wú yán

【釋義】:啞口:象啞巴一樣。象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八:「『他也有兒子,少不也要娶媳婦。看三朝可肯放回家去?聞得親母是個知禮之人,虧他怎樣說了出來?』一番言語,說得張六嫂啞口無言。」

【例句】:他的一席話,使在場的人個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難盡,欲言又止,有苦難言,難以言表,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啞巴吃黃連,啞巴吃餃子

11樓:蔡芙勵庚

欲言又止、有口難言、一言難盡、難以啟齒、如鯁在喉1、欲言又止

讀音:yù

yányòu

zhǐ釋義: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造句:她溫情脈脈地望著他,欲言又止。

2、有口難言

讀音:yǒu

kǒunán

yán釋義: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造句:如果這事你不主持公道,那我就有口難言了。

3、一言難盡

讀音:yī

yánnán

jìn釋義: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

造句:這個問題可謂一言難盡。

4、難以啟齒

讀音:nán

yǐqǐ

chǐ釋義:指難以說出事情的真相。作謂語、定語;指難言之隱,形容很難說出來的事情。

造句:這件事情讓我覺得難以啟齒。

5、如鯁在喉

讀音:rú

gěng

zàihóu

釋義: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造句:作為親歷者,回憶起這段塵封的往事,該權威人士仍如鯁在喉。

12樓:茂桐富察通

有口難言

yǒu kǒu nán yán

[釋義] 言:說。有嘴不能把話說出來。指由於某種原因只能把話藏在心裡;不便或不敢說出來。

[語出] 宋·蘇軾《東坡續集·醉睡者》詩:「有道難行不如醉;有口難言不如睡。」

[正音] 難;不能讀作「nàn」。

[近義] 有口難分 有苦難言

[用法] 用來指有難言之隱。一般作賓語、謂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13樓:瀧青芬傅雪

欲言又止[yù

yányòu

zhǐ]

【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如鯁在喉[rú

gěng

zàihóu]

【解釋】: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有口難言[yǒu

kǒunán

yán]

【解釋】: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一言難盡[yī

yánnán

jìn]

【解釋】: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吞吞吐吐[tūn

tūntǔ

tǔ]【解釋】: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形容有很多話想說又不知說什麼用什麼成語可以表達?

14樓:阿芬

一言難盡、說來話長、有口難辯、百口莫辯、支吾其詞

一、一言難盡 [ yī yán nán jìn ]

【解釋】: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自】: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翻譯】:我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來探望你這孩兒是遠路風塵。

二、說來話長 [ shuō lái huà cháng ]

【解釋】: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回:「哥兒若問我的膏藥,說來話長,其中細理,一言難盡。」

【翻譯】:哥哥如果問我的膏藥,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其中細細的道理,一句話說不完。

三、有口難辯 [ yǒu kǒu nán biàn ]

【解釋】:雖然有口,卻難以分辯清楚。常指含冤受屈但又無處申訴。

【出自】:張書紳《正氣歌》:證據確鑿,鐵證如山,有口難辯,抓進牢去,判了十五年徒刑。

四、百口莫辯 [ bǎi kǒu mò biàn ]

【解釋】:莫:不能;辯: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

【出自】:高陽《清宮外史》上冊:玉林和忠和醒悟了,一打便是禍事,若是李三順身上有了傷,便百口莫辯,「官司」非輸不可。

五、支吾其詞 [ zhī wú qí cí ]

【解釋】:支吾:說話含混躲閃。指用含混的話搪塞應付,以掩蓋真實情況。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但是這句話又不便向時筱仁說明;只得支吾其詞道……」

【翻譯】:但這這句話又不方便向當時筱仁說清楚;只能含混的話搪塞應付說……

15樓:喵喵的森林

1、一言難盡 [ yī yán nán jìn ]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 處: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2、說來話長 [ shuō lái huà cháng ] :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回:「哥兒若問我的膏藥,說來話長,其中細理,一言難盡。」

3、欲言又止 [ yù yán yòu zhǐ ] :想說又停止不說。 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語甚淒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4、支吾其詞 [ zhī wú qí cí ] :支吾:說話含混躲閃。指用含混的話搪塞應付,以掩蓋真實情況。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但是這句話又不便向時筱仁說明;只得支吾其詞道……」

5、難以啟齒 [ nán yǐ qǐ chǐ ] :難以說出事情的真相

16樓:實話實說

對孩子不負責任的父母長輩怎麼勸導

形容「心裡有很多話想說」的成語有哪些?

17樓:學生小王

言無不盡

【拼音】: yán wú bù jìn

【解釋】: 把內心的話說盡,毫不保留。

【出處】: 《北齊書·高德政傳》:「德政與帝舊相暱愛,言無不盡。」

【舉例造句】: 故情無不通,言無不盡。 宋·司馬光《乞改求諫詔書札子》

【近義詞】: 知無不言

【反義詞】: 緘口不言

【歇後語】: 知無不言

【故事】: 後齊時期,丞相高洋與相府參軍高德政關係十分融洽,高德政言無不盡,高洋言聽計從。高祖在晉陽去世,渤海王世宗繼位,在晉陽處理後事時被盜賊所殺。

高德政擁立高洋為文宣皇帝,高洋拜他為侍中,一唱一和。

一言難盡

【拼音】: yī yán nán jìn

【解釋】: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 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舉例造句】: 說起這件事,真是一言難盡,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形容有很多話想說又不知說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成語:無從說起、一言難盡、難以言表、有口難言、欲言又止、說來話長

1、無從說起

【拼音】wú cóng shuō qǐ

【釋義】無從:沒有門徑或難以理出頭緒。無從說起,指事情太繁雜,要說的話很多,但不知道該從**說起。

【出處】清•張春帆《九尾龜》第八十八回:「我只恨著我自家命苦,兩年以前沒有遇著你這樣的乙個人,到了如今也是無從說起的了。」

【例句】只要世界上還存在一部分一不得不不服從另一部分人的現象,平等就無從談起。

2、一言難盡

【拼音】yī yán nán jìn

【釋義】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

【出處】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例句】說起這件事,真是一言難盡,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3、無以言表

【拼音】wú yǐ yán biǎo

【釋義】無以:沒有什麼可以用來;無從。言:言語。表:表達。沒有什麼言語可以用來表達(常用於感受)。

【例句】輸了這場這麼重要的比賽,他痛苦得無以言表。

4、有口難言

【拼音】yǒu kǒu nán yán

【釋義】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出處】宋•蘇軾《醉睡者》詩:「有道難行不如醉,有口難言不如睡。」

【譯文】「有路卻難以行走,還不如喝醉了,有話卻難以說出口,還不如睡覺。」

【例句】如果這事你不主持公道,那我就有口難言了。

5、欲言又止

【拼音】yù yán yòu zhǐ

【釋義】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事在兩難,欲言而止。」

【譯文】「事情兩頭都有難處,想說又不能說。」

【例句】五百年了,五百年不見陽光的歲月,所有人都欲言又止,每個人都知道你的過去,他們認為你不應該是你。而你知道你就是你自己,從來也沒有改變過。

6、說來話長

【拼音】shuō lái huà cháng

【釋義】指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66回:「說來話長。五年前我們老娘家裡做生日,媽和我們到那裡與老娘拜壽。」

【例句】這件事說來話長,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的。

描述有很多話想說的成語,形容說的話很多的成語

疑團滿腹 y tu n m n f 釋義 疑團 許多弄不清的問題。形容心裡充滿了疑問。滿腹疑團 m n f y tu n 釋義 一肚子弄不清的疑問。指很多弄不清的問題。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八十七回 弄得寶玉滿肚疑團 沒精打采 歸至怡紅院中。正音 腹 不能讀作 f 辨形 疑 不能寫作 凝 近義...

形容說的話很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很多話要說的成語有哪些?

1 千言萬語 qi n y n w n y 形容說得話很多。出自於,唐 鄭谷 燕 詩 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造句 我和你分別這幾年,有許多話要說,真是千言萬語不知從 說起。2 口如懸河 k u r xu n h 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同 口若懸河 出自於,唐 韓愈 石鼓歌 安能以此上...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答案有許多給你一分部參考。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百端待舉 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百感交集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百孔千瘡 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比肩繼踵 比 挨著 踵 腳跟。肩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