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什奪什成語?爭什麼奪什麼的成語

2023-01-11 02:00:06 字數 4140 閱讀 2053

1樓:匿名使用者

篡什奪什成語,呵呵,這個成語應該是:篡權奪位。

2樓:網友

篡(黨)奪(權) 篡(黨)奪(權) 篡(黨)奪(權)篡(黨)奪(權) 篡(黨)奪(權) 篡(黨)奪(權)篡(黨)奪(權) 篡(黨)奪(權) 篡(黨)奪(權)篡(黨)奪(權) 篡(黨)奪(權) 篡(黨)奪(權)希望能夠幫到你,還望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篡黨奪權。篡黨奪權,漢語成語,意思是指篡奪黨和國家的領導權。出自《正氣歌》。

4樓:虛樺棒

篡什麼奪什麼成語應該是篡位奪權。

爭什麼奪什麼的成語

5樓:可愛的若陽

是:爭權奪利 [ zhēng quán duó lì ]

【解釋】:爭奪權力和利益。

【出自】:郭沫若《蔡文姬》第三幕:「他們就只曉得爭權奪利,草菅人命。」

爭權奪利的反義詞:和平共處。

【解釋】:指國家與國家之間用和平方式解決彼此爭端,並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彼此間的經濟和文化聯絡。

【出自】:***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十二:「至於帝國主義國家,我們也要團結那裡的人民,並且爭取同那些國家和平共處,做些生意,制止可能發生的戰爭。」

6樓:匿名使用者

爭分奪秒 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爭權奪利 爭奪權力和利益。 爭名奪利 爭奪名位和利益。

7樓:匿名使用者

爭分奪秒,爭先恐後,爭權奪利,

8樓:邪邪丶壞笑

爭名奪利、爭權奪利、爭分奪秒。

9樓:匿名使用者

爭分奪秒,爭權奪勢。

10樓:匿名使用者

爭分奪秒。

[ zhēng fēn duó miǎ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zhēng fēn duó miǎo ]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出 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奪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光彩奪目。

[guāng cǎi duó mù]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巧奪天工。[qiǎo duó tiān gōng]

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奪眶而出。[duó kuàng ér chū]

眶:眼眶。眼淚一下子從眼眶中湧出。形容人因極度悲傷或極度歡喜而落淚。

喧賓奪主。[xuān bīn duó zhǔ]

喧:聲音大。客人的聲音壓倒了主人的聲音。比喻外來的或次要的事物佔據了原有的或主要的事物的位置。

璀璨奪目。[cuǐ càn duó mù]

璀璨:美玉發光。 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12樓:酷夏微風飄

喧賓奪主、爭分奪秒。

強詞奪理、強取豪奪。

你爭我奪、巧奪天工。

光彩奪目、璀璨奪目。

篡黨奪權、奪門而出。

13樓:2023年

奪門而逃、奪門之變、奪門所愛、奪門而出。

14樓:情感e解憂

奪人所愛,爭分奪秒,巧取豪奪!

15樓:浦桂月

喧賓奪主 強詞奪理。

喧什麼奪什麼的成語

16樓:王者榮耀羋月教學

喧賓奪主、

望採納,謝謝。

17樓:委邈

喧賓奪主——突出了次要的,忽略了主要的。

18樓:華嫂月嫂服務

你說的是 喧賓奪主 吧。

什麼權奪什麼的成語

19樓:網友

爭權奪利 [ zhēng quán duó l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ēng quán duó lì ]爭奪權力和利益。

出 處郭沫若《蔡文姬》第三幕:「他們就只曉得爭權奪利,草菅人命。」

例 句資產階級內部鉤心鬥角,~的事是經常發生的。

20樓:yqsy一切隨緣

爭權奪利:【基本解釋】:爭奪權力和利益。

【拼音讀法】:zhēng quán duó lì【近義詞組】:明爭暗鬥、爭名奪利。

【反義詞組】:和平共處、退避三舍、明哲保身【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攘權奪利:【基本解釋】:猶言爭權奪利。

21樓:民生為本

【解釋】:爭奪權力和利益。

【出自】:郭沫若《蔡文姬》第三幕:「他們就只曉得爭權奪利,草菅人命。」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出 處郭沫若《蔡文姬》第三幕:「他們就只曉得爭權奪利,草菅人命。」

例 句資產階級內部鉤心鬥角,~的事是經常發生的。

絢什麼奪什麼打一成語?

22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絢什麼奪什麼打一成語如下:

絢麗奪目。釋義指建築裝飾或燈光等顏色艷麗多彩,燦爛奪目。或指耀眼,因超群出眾而使其它所有的都黯然失色。形容鮮豔耀眼。

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形容東西光彩照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肯定是絢麗奪目。

先什麼奪什麼的成語

什麼取什麼奪成語

24樓:菠蘿情感小屋

暴取豪奪、巧取豪奪、強取豪奪、詐取豪奪、予取予奪。

一、暴取豪奪。

釋義:豪:強橫。用暴力劫奪。

出自:宋 蘇軾《策斷上》:「國用不足,則加賦於民,加賦而不已,則凡暴取豪奪之法,不得不施於今之世矣。」

示例:舊官僚對人民暴取豪奪,想盡辦法來填滿自己的腰包。

二、巧取豪奪。

釋義:巧取:耍弄各種花招騙取;豪奪:仗勢強佔。耍花招騙取;用強硬手段奪得。指用各種不正當的辦法奪取財物。

出自:宋 蘇軾《次韻公尺黻二王書跋尾》:「怪君何處得此本,上有桓玄寒具油;巧偷豪奪古來有,一笑誰似痴虎頭。」

示例:反動派巧取豪奪,魚肉百姓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三、強取豪奪。

釋義:憑強力或權勢奪取。

出自:周立波《山鄉巨變》下捲:「『這叫強取豪奪。』謝慶元嘶聲地說。」

示例:這種強取豪奪的行為,實在令人髮指。

四、詐取豪奪。

釋義:用欺騙的手段或武力奪取。

出自:茅盾《路》:「暑假以後他自己的吃飯問題還不知道著落在何處,脅肩諂笑是不屑,詐取豪奪又不能。」

示例:這本書記述了沙俄時期沙皇軍隊許多詐取豪奪他國領土的罪惡行徑。

五、予取予奪。

釋義:從我處掠取。

出自:梁啟超《克林威爾傳》第五章:「今且凍餓委溝壑,所餘更何長物之與有?予取予攜,公等自為之!」

示例:天意不可違,予取予奪,作為大自然拋來的斧鉞,人類引頸慷慨就戮,當無怨言。

25樓:民生為本

【解釋】:巧取:軟騙;豪奪:強搶。舊時形容達官富豪謀取他人財物的手段。現指用各種方法謀取財物。

【出自】:宋·蘇軾《次韻公尺黻二王書跋尾》:「巧偷豪奪古來有,一笑誰似痴虎頭。」

【示例】:「這成語,不正好用韓非的名言「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來說明嗎?

◎聞一多《關於儒、道、土匪》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6樓:百舟渡海

強取豪奪 [ qiáng qǔ háo duó ]生詞本基本釋義。

[ qiáng qǔ háo duó ]

憑強力或權勢奪取(財物、權利)

百科釋義。強取豪奪,成語,讀音為qiáng qǔ háo duó,釋義為憑強力或權勢奪取(財物、權利)。

27樓:樂筆曉新

生奪成語 :

生殺予奪、殺生與奪、

生吞活奪、生奪硬搶。

什麼氣什麼什的成語,什麼氣什麼的成語

屏氣凝神 屏氣 抑制呼吸 凝神 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才氣過人 才 才能 氣 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大氣磅礴 磅礴 廣大無邊際的樣子。形容氣勢浩大。蕩氣迴腸 蕩 動搖 回 迴轉。形容文章 樂曲十分婉轉動人。老氣橫秋 老氣 老年人的氣派 橫 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

地什么地什么的成語,地 什麼地什麼 的成語

哀天叫地 布天蓋地 冰天雪地 補天柱地 不知天高地厚參天貳地 愴天呼地 參天兩地 椎天搶地 充天塞地撐天拄地 洞天福地 刁天決地 戴天蹐地 戴天履地頂天立地 頂天踵地 翻天覆地 翻天作地 沸天震地感天動地 改天換地 高天厚地 規天矩地 昏天暗地熯天熾地 嚎天動地 昏天黑地 嚎天喊地 呼天號地呼天喚地...

失什么痛什么的成語,失什麼痛什麼的成語

失聲痛哭,成語。因為過度悲痛而痛哭,出自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痛失良機 t ng sh li ng j 基本釋義 錯過了對自身有利的機會 百科釋義 痛失良機,成語,指錯過了對自身有利的機會。成語,失什麼痛什麼 痛什麼什麼痛的成語 成語是 痛定思痛 解釋 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