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什么痛什么的成語,失什麼痛什麼的成語

2022-10-01 15:50:05 字數 4751 閱讀 4009

1樓:溫浩壤

失聲痛哭,成語。因為過度悲痛而痛哭,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痛失良機 [tòng shī liáng jī]基本釋義

錯過了對自身有利的機會

百科釋義

痛失良機,成語,指錯過了對自身有利的機會。

成語,失什麼痛什麼

痛什麼什麼痛的成語

3樓:孫老闆

成語是:痛定思痛

【解釋】: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公子想起自己那番苦楚,痛定思痛,也不覺失聲痛哭。」

公子想起自己那時候的苦痛,痛定思痛,不知不覺失聲痛哭起來。

【示例】:工人們看著重建的廠房,痛定思痛,深深地認識到加強防火措施的重要性。

【語法】:複雜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表示受挫折後的教訓

【近義詞】悲痛欲絕、切膚之痛、柔腸百結、痛不欲生、不堪回首

【反義詞】悠然自得、至死不悟

擴充套件資料

1、痛定思痛的近義詞

不堪回首

【解釋】: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出自】:五代·李煜《虞美人》:「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示例】:這個主題也許會令你重溫美夢,也許會讓你不堪回首。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感慨的語句

2、痛定思痛的反義詞

至死不悟

【解釋】:至:到;悟:醒悟。到死也不醒悟。

【出自】:唐·柳完元《臨江之麋》:「麋出門,見外犬在道甚眾,走欲與為戲。外犬見而喜且怒,共殺食之,狼藉道上。麋至死不悟。」

麋鹿走出家門,看見大路上有一群野狗,立刻跑過去想跟它們玩耍,這群野狗見了麋鹿既高興又憤怒,一起把它殺了吃掉,麋鹿的屍體七零八落地散落在路上,麋鹿至死都不明白自己死的原因。

【例子】:整天只是吃齋唸佛,不積極治病,致使病情日益加重,可他還至死不悟。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4樓:惜說娛樂

痛定思痛。

讀音:tòng dìng sī tòng

釋義:指悲痛的心情平定之後,回想當時的痛苦。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公子想起自己那番苦楚,痛定思痛,也不覺失聲痛哭。」

擴充套件資料痛定思痛近義詞:痛不欲生。

痛不欲生讀音:tòng bù yù shēng。

痛不欲生釋義:意思是形容人的身心受到了嚴重的傷害。

痛不欲生出處:現代·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在孤寂的空房中,她念起日後這漫漫的歲月,有時痛不欲生,幾要自殺。」

5樓:

是成語痛定思痛。

痛定思痛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òng

dìng

sītòng。指悲痛的心情平定之後,回想當時的痛苦。

出自唐·韓愈《與李翱書》:「如痛定之人,思當痛之時。」

譯文:像痛苦結束的人,想到疼痛的時候,不知道如何能對待自己。

近義詞:痛不欲生、悲痛欲絕、柔腸百結、不堪回首。

反義詞:悠然自得、至死不悟、稀里糊塗、渾渾噩噩、執迷不悟、頑固不化。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痛不欲生是乙個成語,讀音是tòng

bùyù

shēng,意思是形容人的身心受到了嚴重的傷害,一般是心靈上的無法短時間撫慰的令人失望的崩潰的傷害,甚至都讓人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勇氣!當然身體上的創傷同樣令意志溥弱的人有痛苦到不想活下去的傷疼,都能形容成痛不欲生。

出自宋·呂大鈞《吊說》:「其惻怛之心、痛疾之意不欲生。」

譯文:他的惻隱的心,痛苦的時候不想活下去。

2、反義詞

執迷不悟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zhí

míbú

wù,形容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出自唐·姚思廉《梁書·武帝紀》:「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軍一臨,刑茲罔郝,所謂火烈高原,芝蘭同泯。」

譯文:如執迷不悟,違抗王師,大軍一到,處罰不赦,正是所說的火燒高原。芷和蘭等香草一同泯減。

6樓:計夏仍念

痛定思痛

這個詞通俗講,就是你曾經摔了乙個跟頭,特別疼。過了一陣子你不疼了,但是你沒忘記當初是怎麼摔這個跟頭的,而且每次走路的時候都很小心。往大了講,也就是曾經犯過錯誤吃了虧,但是事情過了之後,你沒有讓這件事情隨便過去,而是認真思考犯錯誤的原因,並且時刻警惕以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規範解詞如下:

成語釋義: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成語出處:唐·韓愈《與李翱書》:「今而思之,如痛定之人,思當痛之時,不知何能自處也。」

成語示例: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痛何如哉!(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7樓:聊士恩狂詞

答案:痛定思痛

【拼音】:tòng

dìng

sītòng

【釋義】: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出處】:唐·韓愈《與李翱書》:「今而思之,如痛定之人,思當痛之時,不知何能自處也。」

【例子】: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痛何如哉!(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8樓:撒靜恬

痛定思痛

指出現錯誤以後要找出根源(去解決)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是「痛定思痛」

10樓:茂翱聞紫南

痛定思痛

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不痛不癢

既不是痛,也不是癢。原形容說不出的一種難受。現多比喻不觸及實質,不切中要害,不解決問題。

11樓:宦海藍心

痛定思痛、痛不欲生、痛改前非、痛毀極詆、痛哭流涕、痛快淋漓、痛心疾首、痛心入骨、痛癢相關、痛癢黃龍

喪明之痛、錐心之痛、切膚之痛

希望對你有幫助

失什麼因什麼的成語

12樓:我也想知道阿

因小失大

[讀音][yīn xiǎo shī dà][解釋]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出處]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他卻只是不理,只道他身在洋界,可以沒事。不知查抄起來,反恐因小失大,他卻如何懂得?」

[近義]得不償失捨本逐末惜指失掌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剖腹藏珠因噎廢食爭雞失羊打草驚蛇殺雞取卵削足適履勞民傷財得不酬失

[反義]枉尺直尋一舉兩得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找到與之匹配的成語

失開頭的成語有:

失之交臂、失足落水、失晨之雞、失口亂言、

失旦之雞、失道寡助、失之東隅、失怙之痛、

什麼什麼痛苦成語

14樓:乙隻小小怪

淚如泉湧 如喪考妣 痛定思痛 痛心入骨 痛不欲生 黯然銷魂 悲不自勝 痛入骨髓 哀痛欲絕 悲痛欲絕 淚如雨下

萬箭穿心 心如刀割 黯然神傷 捶胸頓足 泣不成聲 死去活來 五臟俱焚 苦不堪言 撕心裂肺 疼痛難忍 傷心欲絕

血淚盈襟 生不如死 愁腸百結 度日如年 水深火熱 欲哭無淚 悲從中來 肝腸寸斷

15樓:證小號

搜尋《痛的成語》就找到下面幾個。

號啕痛哭 [háo táo dà kū]——大哭聲。放聲大哭。

西臺痛哭 [xī tái tòng kū]——宋末文天祥抗元失敗被害。八年後,謝翱與友人登西臺痛哭致祭,並作《登西臺慟哭記》以記其事。後用以稱亡國之痛。

抱頭痛哭 [bào tóu tòng kū]——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16樓:幸運的王予凡

痛苦什麼什麼成語填空。

什麼黃失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1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黃道吉日、

**時代、

飛黃騰達、

明日黃花、

黃粱一夢、

人約黃昏、

青黃不接、

黃粱美夢、

信口雌黃、

炎黃子孫、

黃鐘大呂、

碧落黃泉、

直搗黃龍、

人老珠黃、

黃髮垂髫、

不到黃河心不死、

黃袍加身、

失的成語有哪些

什麼失什麼成語

18樓:天蠍

什麼失什麼成語 :

大失所望、

一失足成千古恨、

坐失良機、

秦失其鹿、

不失時機、

不失舊物、

坐失機宜、

坐失時機、

楚失弓、

痛失良機、

不失圭撮、

得失在人、

得失參半、

得失榮枯、

馬失前蹄、

禮失則昏、

不失風度、

不失黍絫

19樓:匿名使用者

顧此失彼 大失所望 流離失所

心為什么會痛怎么樣才不會痛呢,心為什麼會痛怎麼樣才不會痛呢

你在不知覺中有了很強的意識,人與人相處,時間久了就會有一種依賴感,你要肯定,這是不是愛情,其實我並不讚早戀,也許你不愛聽,但我會這樣說,其實也是因為你年齡尚小,承受能力也沒有成年人大,乙個剛成長的女孩子,都很容易步入誤區,以為找到了這一生要找的人,以致毫不猶豫的付出一切,但是,如果有差池,你要知道,...

我活的為什么那么失敗啊,我活的為什麼那麼失敗啊

生,是一次偶然 死,是一次必然 活著的過程 這就是人生 不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對的 只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無悔的 人生足已 在活著的時候要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讓自己過的充實一點 既然來到這個世界走一回,就好好的活上他一回 活著一定要屬於自己的 目標 和 夢想 給自己的人生畫上幾道色彩 要是找不...

為什么人的心會痛呢,為什麼人的心會痛呢?

人身體各部分的血流狀態會隨著情緒的變化而變化.興奮的時候,血流速度加快,身體各部分血流量增多.可以達到供氧量增加,身體活動力增強等效果.反之,在悲傷的時候,血流速度減慢,血液分布改變.腦部供血增加,心臟供血減少.心肌缺氧,因此會感覺到 心痛 實際上,常見的心絞痛,就是因為心肌血流灌注病理性減少,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