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酒需要醒酒,什麼酒需要醒酒??急求 求詳解,

2023-01-11 00:40:03 字數 5060 閱讀 1472

1樓:網友

支援醒酒的人認為,醒酒有利於葡萄酒的發展。反對的人覺得,醒酒實際上會削弱葡萄酒的風味,使其喪失某些個性特徵。那麼,究竟哪些酒需要醒酒呢?

對於陳年紅酒來說,由於單寧和色素會在漫長的陳年歲月形成沉澱物,倒在杯中既有礙觀瞻,又會產生些許苦澀。所以開瓶之後,原則上應該把酒平穩而緩慢地注入潷酒器,把沉澱物留在瓶底。這個過程即醒酒(decanting),俗稱「換瓶」。

需要醒酒的包括波爾多紅葡萄酒、羅訥河谷葡萄酒、里奧哈葡萄酒、年份波特以及一些採用單寧較重的葡萄釀製而成的葡萄酒,如赤霞珠葡萄酒和西拉葡萄酒。年輕的好酒經過醒酒後,口感上會發生較大的變化,複雜多層的風味得以舒展。對於那些緊緻、尚未開放甚至難以入口的葡萄酒,經過醒酒後,葡萄酒的品質就會發生轉變,散發出一股成熟水果的風味,苦澀的單寧也變得更柔順,葡萄酒也變得開放了,展現出葡萄酒原本真實的特徵。

這類葡萄酒多見於舊世界經典產區所產的酒。而對於新世界的葡萄酒來說,經過醒酒後,其葡萄酒的口感與風味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

除了舊世界經典產區所產的紅葡萄酒需要醒酒外,一些白葡萄酒也是需要醒酒的,如有一定酒齡的雷司令葡萄酒,里奧哈白葡萄酒和年輕的霞多麗葡萄酒,經醒酒後,它們能發展得更好。

2樓:劇敏智

我覺得所有紅酒都需要醒酒。醒完酒以後喝著口感就是不一樣,還好喝。

3樓:廣東巨集洋酒業

紅酒批發商告訴你為什麼紅酒需要醒酒。

4樓:最強王者平平

我們喝的紅酒也就是葡萄酒喝前是要醒酒的。這樣的酒才好喝。

什麼酒需要醒酒??急求 求詳解,~

5樓:葡萄酒俱樂部

需要醒酒的葡萄酒4法則。

v **偏貴的酒,如1000元以上的,需根據年份判斷酒的成熟度,從而確定醒酒的時間,一般醒酒時間從十幾分鐘至三四個小時不等。

v 飲用未到成熟期的紅葡萄酒單寧較重,會感到舌頭發澀,口感粗糙強烈,最好倒進醒酒器醒酒1-2個小時,讓它與空氣充分完全的接觸來氧化酒液和柔化單寧,釋放更多原本封閉的香氣,使其達到最佳狀態;

v **更貴一點的具有龐大結構和陳年能力的年輕葡萄酒,酒體豐滿、單寧結構厚重緊緻,這樣的酒能夠從醒酒中獲益;

v 經過5年以上熟化,可能有沉澱物生成的葡萄酒需要醒酒。但是一些勃艮第的成熟而酒體較輕的葡萄酒,最好不要進行醒酒,有時候稍微搖晃酒杯,都可能發生「假熟化」的過程。

v 如果你覺得一款酒體豐滿的白葡萄酒喝起來味道有點平淡或是沒有表現出它的最好口感,你也需要對它進行醒酒,如果在醒酒之後口感變得更糟糕,那麼說明這款酒可能已經被軟木塞汙染了。

總的來說,淺齡酒、酒體飽滿葡萄酒、單寧含量高的葡萄酒 或大多數的紅葡萄酒都可以經過醒酒而達到不一樣的口感效果。

v 不需要醒酒的葡萄酒3法則。

**越便宜的酒越不需要醒酒,百多元及以下都是可即飲的餐酒。不必去費神醒酒。同時年輕的酒雖然有些雜味,但通過酒杯的輕鬆晃動便可以去掉,喝起來就會比較順口。

1.大部分葡萄酒都需要醒1小時左右,但不一定都需要用醒酒器,比如甜白和貴腐白酒,在飲用之前1小時開瓶,只需讓瓶身直立透氣即可。

2.陳年的已經到了生命末期的紅葡萄酒,沒有力氣再「醒來」,需要換瓶去渣,盡快飲用,方法是先把酒瓶直立24小時,保證結晶完全沉澱在瓶底部,在倒入醒酒器前,準備好乙個光源放在瓶頸處,通常是一支蠟燭,以便看清沉澱物何時快要流出來。整個過程都要輕柔緩慢,否則,過快的速度會讓酒渣也倒入醒酒器,前功盡棄。

濾渣倒出的酒應馬上飲用。

3.以新鮮的果香為主的白酒、新酒、餐酒都不需要醒,可以即開即飲,不適當的「醒酒」會連其果香也丟掉。

6樓:廣東巨集洋酒業

紅酒批發商告訴你為什麼紅酒需要醒酒。

什麼型別的酒需要醒酒?

7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的紅酒,如百元左右的酒以及普通佐餐酒,絕大多數是不需要醒酒的,開瓶即飲一般都是沒有問題的。

對於一些酒質較高、需要陳年後才適合飲用(通常舊世界的較多,如波爾多的頂級佳釀),但較新年份的紅酒,由於沒有達到適飲的陳年期,酒中單寧還沒有融合而較青澀,這時就需要將酒液倒入醒酒器中,增加其與空氣的接觸,已使單寧變得較為柔順而易飲,時間根據不同的酒,一般在30分鐘到2個鐘頭。

而對於一支已達適飲期的陳年紅酒佳釀,一般是經不起長時間醒酒的,時間太長,可能酒香也消失殆盡了。所以,對於這樣的酒,雖然也要將其倒入醒酒器中,但嚴格來說不能叫「醒酒」,而應稱為「潷酒」,即僅起到換瓶過濾老酒沉澱物的作用,應在將酒液小心倒入醒酒器換瓶過濾後,不加等待,馬上就倒入杯中進行品鑑或享用。

通常以新鮮花香為主的白葡萄酒是不需要醒酒的,可以即開即飲,甜白酒和貴腐甜白酒最好在飲用前1小時左右開瓶,但無需倒進醒酒器,讓瓶身直立透氣即可。

哪些紅酒需要醒酒呢?

8樓:紅酒世界

醒酒可以讓葡萄酒的風味充分綻放,口感變得更美妙,那麼,是不是所有的紅葡萄酒都適合醒酒呢?

9樓:中釀國際葡萄酒

紅酒知識!什麼樣的紅酒才需要醒酒?

哪些葡萄酒需要醒酒呢?醒酒要注意些什麼 30

10樓:廣州aoyo傲魚酒莊

一般桃紅葡萄酒、白葡萄酒、香檳及其它起泡酒較少醒酒,多數醒酒的葡萄酒為紅葡萄酒。

具備以下特徵的葡萄酒一般都需要醒酒:

1.釀酒葡萄品種單寧厚重且年份較新: 如大部分的赤霞珠、西拉、馬爾貝克和內比奧羅等單寧厚重的葡萄釀造而成的葡萄酒,在年份較新的時候都需要醒酒。

因為年輕時這些品種單寧較為厚重粗糙,不夠細膩,就如同乙個毛頭小伙需要錘煉(醒酒)才能變得圓潤平順。

2.經過橡木桶陳釀的葡萄酒: 不管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只要經過橡木桶陳釀,大多需要進行醒酒。

橡木桶越新或陳釀時間越長,葡萄酒醒酒時間就越長。因為橡木桶會賦予葡萄酒單寧和香氣,加重葡萄酒的單寧含量和酒體的厚重感。

3.陳年的老年份葡萄酒: 通常老年份葡萄酒在陳年過程中單寧、酒石酸和多酚類物質都會發生聚合和凝聚反應,從而形成沉澱。

這種沉澱喝在口中會帶來粗糙的麻木感,所以需要醒酒,去除沉澱。通常老年份葡萄酒醒酒較短,不適宜太長時間醒酒,就如同乙個老人經不起長時間折騰。

4.有異味的葡萄酒: 異味通常指的是還原性味道如臭雞蛋、硫味等,這種異味經常出現在一些廉價的葡萄酒上。

因為釀造這些葡萄酒的葡萄果實成熟度和衛生條件不是特別理想,酒廠會加入相對較多的二氧化硫殺滅細菌,從而易使酒液中帶有異味。

凡事皆有個度,為確保葡萄酒達到最完美的狀態,最好在醒酒的不同階段進行試嚐。

1.先嘗試: 若酒中果香味依然不夠或幾乎沒有花果香味,且單寧太重,則證明此酒依然過於封閉,需要繼續醒酒。

2.再品嚐: 再過一段時間可進行再次品嚐,如果酒依然沒有完全達到柔順狀態,可再等一段時間,或者輕微搖晃醒酒器加速醒酒。

3.醒好後: 完全醒好的酒一般帶有令人愉悅的花果香氣,且單寧柔順,口感相對複雜。

4.確認是否醒過頭: 這一點非常好判斷,通常來說,葡萄酒帶有醋味,就是醒得太過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只要記住這條**法則就夠了——醒那些老的或者醇厚的紅葡萄酒。

基本上,所有的葡萄酒都適合醒酒。我們醒酒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除去沉渣以及讓葡萄酒與氧氣進行接觸,從而讓它的香氣散發出來。但是要注意一點,醒酒的過程不能過久,因為如果葡萄酒和氧氣接觸的時間過長,其品質反而會遭到破壞。

對大部分葡萄酒而言,半個小時到乙個小時的醒酒時間是比較合適的,因為若是醒酒過度了,葡萄酒便會帶上一種陳醋的味道,這可不是飲酒者們想看到的。

正如此前所言,老的葡萄酒和醇厚的葡萄酒都能夠從醒酒中獲得好處,但它們醒酒的原因其實是大相徑庭的。對於老葡萄酒來說,醒酒主要是為了把酒中的沉渣分離出來。由於在釀酒過程中,酚和單寧會發生化合反應,陳年過的紅葡萄酒一般都會含有一定量的沉渣。

如果要醒一款陳年過的紅葡萄酒,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喝它的前一天把酒瓶直立放置一整天,這樣的話,酒中的沉渣就會沉積至酒瓶底部,從而達到酒、渣分離的目的。之後,只需平穩而緩慢地把葡萄酒倒入醒酒器,並注意在倒出的酒開始渾濁之前停止倒酒就行了。與此同時,因為陳年葡萄酒的香氣和風味十分精細,即使是短時間的氧化也會破壞它的品質,所以在把這種酒倒入醒酒器時,一旦酒液與沉渣分離,醒酒過程也就宣告結束了,這時候醒酒器中的酒便是可以直接飲用的。

與此相反,對於醇厚的紅葡萄酒來說,醒酒卻是為了讓葡萄酒與氧氣進行接觸,因為這樣可以讓它的香氣和風味變得更加濃厚,從而增強飲酒者的感官享受。此外,氧化還能夠使葡萄酒中的單寧變得更加柔和,即使是一款風格強勁的酒,在與氧氣接觸一小時後,也會變得可口起來。因此,對大部分年輕的紅葡萄酒而言,醒酒都是個必要的過程,特別是採用赤霞珠(caba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內比奧羅(nebbiolo)等葡萄品種釀造的葡萄酒,醒酒更是必不可少。

什麼樣的葡萄酒需要醒酒?

12樓:東方盛禮酒業

需要醒酒的酒一般分為三類:

體態重的酒。

第一類是體態重的酒,複雜且單寧重。如果在它沒有完全成熟的時候喝,如果不醒酒,它迷人的果香和多種風味是很難散發出來的。

陳年的老酒。

第二類是陳年的老酒。醒酒時間不宜太長,乙個小時足夠了。老酒醒酒主要是為了將酒中陳年的木塞味和輕微的氧化味去除,但老酒還需要換瓶去渣。

在換瓶的過程中它會更多地接觸到氧氣,增進清醒,所以醒酒時間不要太長。在喝老酒的時候,一定要提前一到兩天將酒瓶直立起來,使酒渣充分沉澱到瓶底,喝前一小時以內,點一支蠟燭,將酒瓶裡的酒倒入另乙隻玻璃或者水晶的醒酒器中,有條件的話可以在醒酒器口加個濾網,用蠟燭照亮瓶口,看到酒渣時停止倒酒。如果在高檔酒店,會有服務生專門負責換瓶醒酒。

對於真正十年以上的老酒,建議最好跟行家一起喝,現場輔導最實用。因為對於稀少而昂貴的老酒,換瓶和飲用的時間需要把握好,時間超過一點,老酒裡難得的香氣就會損失掉。

甜酒和濃郁的白葡萄酒。

第三類是甜酒和濃郁的白葡萄酒。它們的醒酒時間,一般需要乙個小時以上,如法國和匈牙利的貴腐酒,德國和加拿大的冰酒。濃郁的白葡萄酒,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產區基本上都有,這也正是葡萄酒的複雜之處。

不過,人的嘴巴是最直接的,你覺得酒的香氣不夠濃,就可以多晃幾次杯子。

13樓:中釀國際葡萄酒

紅酒知識!什麼樣的紅酒才需要醒酒?

紅酒為什麼還要醒酒,紅酒為什麼需要醒酒,醒酒是什麼意思?

紅酒的換瓶與醒酒 一般在飲用葡萄酒之前,特別是陳年的紅酒,會先經過一道換瓶手續,主要去除其中積澱的酒渣,同時使葡萄酒的口感更加圓潤 順口,所以又有所謂的 醒酒 作用。在餐廳會有專業的侍酒生負責換瓶醒酒,如果是在家中自行換瓶,一隻醒酒瓶 蠟燭或手電筒是必備的器具。醒酒瓶可用普通的透明玻璃瓶或洗淨的空酒...

葡萄酒怎麼醒酒,紅酒醒酒得要多久?怎麼醒啊?

紅酒知識!什麼樣的紅酒才需要醒酒?紅酒醒酒得要多久?怎麼醒啊?紅酒醒酒一般分復兩種 一是制準備專業的醒酒器,將紅酒bai倒入醒du酒器放置一段時間,使紅zhi 酒與氧氣接觸dao,獲得充分的氧化反應 另外可以在酒杯中醒酒,這種稱為 杯醒 適當搖晃杯的紅酒,也能讓酒與氧氣接觸反應。醒酒的時間是要按照型...

什麼可以醒酒,什麼方法能快速醒酒解酒?

熱牛奶 還有含維c的水果 吃在不就直接吃點維生素c 多喝點開水出出汗也醒酒 喝白酒不能喝茶 一喝茶第二天頭疼 這些都是我自己多年摸索出來的 西紅柿 酒後吃幾個新鮮的西紅柿,可以緩解頭暈症狀,若榨汁飲用則效果更佳。2.西瓜 西瓜是清熱祛火的上佳水果,如果酒後感到渾身燥熱,可吃一些西瓜,可加速酒精從尿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