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管是什麼?椎管和椎間管有什麼區別呢?

2023-01-10 23:30:04 字數 1941 閱讀 6606

1樓:手殘的遺忘君

椎管是由游離椎骨的椎孔和骶骨的骶管連成的組織,上接枕骨大孔與顱腔相通,下達骶管裂孔而終。其內容有脊髓、脊髓被膜、脊神經根、血管及少量結締組織等。

椎管是脊柱裡面的重要構成部分,是由椎體的後緣,兩側的椎弓根和椎板合成的乙個管狀的結構。它裡面內容物,從頸一到腰一部位是脊髓,在腰二以下部位主要裡面是馬尾。所以椎管作用主要是用來保護脊髓,防止它受到損傷。

在臨床工作中椎體骨折是否需要手術**,主要是根據椎管是否有骨折,對椎管內脊髓是否有壓迫

1.椎管壁的構成椎管是一骨纖維性管道,其前壁由椎體後面、椎間盤後緣和後縱韌帶構成,後壁為椎弓板、黃韌帶和關節突關節,兩側壁為椎弓根和椎間孔。椎管骶段由骶椎的椎孔連成,為骨性管道。構成椎管壁的任何結構發生病變,如椎體骨質增生、椎間盤突出以及黃韌帶肥厚等因素均可使椎管腔變形或變狹窄,壓迫其內容物而引起一系列症狀。

2.椎管腔的形態在橫斷面觀,各段椎管的形態和大小不完全相同。頸段上部近枕骨大孔處近似圓形,往下為三角形,矢徑短,橫徑長;胸段大致呈圓形;腰段上、中部呈三角形,下部呈三葉形;骶段呈扁三角形。椎管以第4~6胸椎最為狹小,頸段以第7頸椎、腰段以第4腰椎較小。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吃過牛或者豬的脊骨嗎?你注意過每個脊骨都有乙個洞洞嗎?把一串脊骨連線起來,那些小洞洞形成的腔隙就是椎管,裡面是脊髓。

運動解剖學中椎管由什麼構成?

3樓:nicelazy虎

椎管是有椎體的後壁及雙側的椎弓板組成的。

「椎管」、「椎間孔」、「椎間盤」、「肋弓」、「胸骨角」、「翼點」這六個的名詞解釋分別是什麼?

4樓:陌幽蘇雅

椎管、椎間盤。

椎間孔肋弓。

胸骨角翼點。

椎管:全部椎骨的錐孔共同串成一條管稱為椎管,管內容納脊髓及其被膜等結構。

椎間孔:由相鄰椎骨的上下切跡圍成,內有脊神經。

椎間盤:鏈結相鄰兩個椎體的纖維軟骨盤,由外周部的纖維環和中間部的髓核構成。

肋弓:由第8-10對肋骨的前端借助軟骨連於上位肋骨形成。

胸骨角:是胸骨柄和胸骨體相接處的向前突起的角,是計數肋骨的重要標誌,兩側平對第二肋,第四胸椎的下緣正對胸骨角的水平。

翼點:是額骨、頂骨、顳骨和蝶骨大翼4骨相交處所形成的「h」形骨縫,位於顳窩內,顴弓中點上方兩橫指處,此處骨質薄弱,內有腦膜中動脈前支通過。

本答案全部來自十三五中醫學生使用的《系統解剖學》教材。

椎管和椎間管有什麼區別呢?

5樓:小小笑的寵物狗

椎間管是指包括椎間孔在內的脊神經根的通道,椎管是椎骨的椎孔和骶骨的骶管借骨連線形成的骨纖維性管道。

6樓:紫霞仙子林

沒有區別,是脊椎之內相當於骨髓流動的通道。

腰椎的椎管有什麼意義

腰椎椎孔和椎管由什麼構成?

7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腰椎椎孔由椎體後方和椎弓圍繞構成,各腰椎椎孔相連成腰椎管,自腰1 至腰2 以下包含有馬尾神經,是重要的神經通道,椎孔有兩個徑:椎孔矢徑自椎體後緣至兩椎板聯合最突出處;椎孔橫徑,為兩側椎弓根向外突出,內緣間最寬的距離。椎管兩個徑中,以矢徑最為重要,一般認為如果矢徑小於13mm,橫徑小於18mm,即可定為椎管狹窄症,如小於10mm 則絕對狹窄。

在各椎孔矢徑中,以腰3 最小。在有病理改變的情況下,如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椎管狹窄症,可以腰4為最小。

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管狹窄有什麼關係?

椎間盤突出可以導致椎管狹窄,椎管狹窄不一定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腰間盤突出症的發病年紀相對較小一些,腰間盤突出症是纖維環破裂後壓迫神經導致的症狀。腰椎管狹窄是椎管本身發生了變形,才會引起症狀的出現。臨床表現上腰間盤突出主要以腿部麻木為主,腰椎管狹窄主要是不能行走。你這種情況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的可能性比較...

iqoopro的均熱板和液冷熱管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

你好,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是兩者共同作用達到良好散熱的。公版titan皮的 均熱板和熱管有什麼區別麼 哪個散熱更好 理論上均熱板更利於散熱,因為可以快速均分熱量給所有的熱管,便於熱管的共同工作內。但是,並不 容是所有的顯示卡都需要這麼高階的散熱,980因為構架的進步功耗和發熱都大幅降低,散熱問題並不...

合理衝撞區是什麼?合理衝撞區和限制區規則?

合理衝撞區是三秒區以內 靠近籃下的 乙個有實線半圓畫出來的區域 只在nba規則裡存在 旨在鼓勵球員身體對抗 合理衝撞區中 作為守方隊員 雙腳站在合理衝撞區中攻方隊員 被進攻隊員衝撞 不記作犯規 而加入有乙隻腳 沒有站在合理衝撞區中 則要看 首犯球員是否先到這個位置並且沒有移動來判斷 是否有阻擋犯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