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中秋月亮很美的詩句?描寫中秋節月亮美麗的詩句

2023-01-10 22:30:05 字數 4825 閱讀 5745

1樓:網友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隱《嫦娥》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陽關曲 / 中秋月》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辛棄疾《一剪梅·中秋無月》

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潔。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

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況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圓。辛棄疾《木蘭花慢·滁州送範倅》

陰晴圓缺都休說,且喜人間好時節。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杜甫《八月十五夜月二首》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晏殊《中秋月》

小住京華,早又是,中秋佳節。秋瑾《滿江紅·小住京華》

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蘇軾《念奴嬌·中秋》

柳下系舟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劉過《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一月可曾閒幾日,百年難得閏中秋。慧霖《閏中秋玩月》

雲山行處合,風雨興中秋。高適《送魏八》

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劉禹錫《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2樓:0瘋狂的善良

第1首,《中秋月》:蟾宜天地靜,三五對階蓂。照耀超諸夜,光芒掩眾星。影寒池更澈,露冷樹銷青。枉值中秋半,長乖宿洞庭。

這首詩的作者是唐代詩僧無可。無可和賈島是親戚,年輕時候一起在青龍寺出家。賈島法名無本,與無可屬於同輩。

無可的詩清奇雅正,在當時頗有口碑。我們來看這首詩,詩題開宗明義,重點寫的是中秋月。

相傳月中有蟾蜍,所以古人寫月,經常寫蟾。或者說,古人喜歡用蟾來指代月亮。

三五也就是十五,蓂是傳說中堯時代的瑞草,每月一日開始長出一片莢來,到十五日共長了十五莢。以後每天落去一莢,月末則莢都落盡。

前兩句說白了,就是說十五這一天,天朗氣清,天地澄淨,是乙個看月的最好日子。

照耀超諸夜,光芒掩眾星。這兩句是這首詩最動人最有文采的地方。

詩人用了這10個字,讚嘆中秋月的亮度勝過了平日,蓋過了星辰,體現出中秋月的無與倫比,獨一無二。

接下來兩句寫景,也是很有文采,寫出了詩人持續賞月的感受。在風露中賞月對池,別有一番風味。

最後兩句,說自己不能夠在洞庭湖整晚賞月,真是太遺憾了。言下之意,仍是對中秋月愛不釋手,賞玩不盡,感嘆不已。

第二首 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這首詩的格局沒有在闔家團圓的地理距離和血緣親情,而是在天涯海角,只要共同看到的一輪明月,就是此刻共同歡喜相知,人是因為心靈律動相同,共同的理想而互愛,從來不是因為什麼地理距離和血緣親情。

3樓:毛裡公尺飯

皎皎皓月半輪空,引我思緒縈清風;千古歲月悠悠情,多少祝願在心靈。月圓中秋,恭慶佳節。

描寫中秋節月亮美麗的詩句

4樓:love水晶乳酪

你好!描寫中秋月亮美麗的詩句: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描寫中秋月亮的古詩句

關於中秋描寫月的古詩詩句有哪些

描寫中秋之月的詩句

5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描寫中秋月亮的古詩句彙總如下。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望月懷遠》

2、三五明月滿,四五蟾兔缺。——古詩十九首》

3、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子夜吳歌·秋歌》

4、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江城子》

5、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陽關曲》

6、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舟夜書所見》

7、魯南峰影嵯峨甚,殘月扁舟入畫圖。——過微山湖》

8、夜深靜臥百蟲絕,清月出嶺光入扉。——山石》

9、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馬詩共二十三首·其五》

10、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寒夜》

11、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苕溪酬梁耿別後》

12、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記承天寺夜遊》

13、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下獨酌》

14、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自河南經亂》

15、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和張僕射塞下曲·其三》

16、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中秋月》

17、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把酒問月》

18、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寓意》

19、日月之行,若出其中。——觀滄海》

20、不似秋光,只與離人照斷腸。——減字木蘭花·春月》

21、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登快閣》

22、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霜月》

23、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夜憶舍弟》

24、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揚州慢》

25、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觀滄海》

關於中秋節月亮圓的古詩有哪些呢

描寫中秋節月亮的古詩有哪些?

6樓:俊澤計算機專家

描寫中秋節月亮的古詩有很多,我記憶中的有:李白的《靜夜思》、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白居易的《中秋月》、劉禹錫的《八月十五夜玩月》、張九齡的《望月懷遠》 、白居易 《八月十五日夜禁中獨直,對月憶元九》 等。

7樓:土豆本逗

描寫中秋節的月亮的古詩有很多。第一,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第二,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關山月》第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夜憶舍弟》第四,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靜夜思》這些古詩都通過優美的詩句來展現出對月亮的讚美和對故鄉的思念。

8樓:龍鳳飛

明月年年照古今,古今時時望明月。今夜不見古人月。唯見今夜新月圓。人人盡望共賞月,共賞圓月正此時。一輪圓月皓潔明,月光照耀人間裡。

9樓:多啦還有夢

描寫中秋節月亮的古詩有:「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明月卻多情,隨人處處行 」「月皎疑非夜,林疏似更秋 」

10樓:今天退休了嗎

比如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1樓:結婚發的

李白在月下獨酌中說的對影成三人是很經典的,有一句很經典的明月何皎皎就是描寫這個時候的月亮的,水調歌頭中有非常經典的詩句,那就是千里共嬋娟,李白的靜夜思是更的經典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表達了思鄉之情。

中秋花好月圓唯美詩句?

12樓:文月閣主

碧落桂含姿,清秋是素期。

一年逢好夜,萬里見明時。

絕域行應久,高城下更遲。

人間系情事,何處不相思。

閒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

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3樓:古藤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為首選。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次之。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再次之。

14樓:樂正思菱

中秋節,描寫月亮的詞句詩句非常多,比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等等,有很多的唯美的詩句。

15樓:夜狺文苑

關於中秋花好月圓的唯美詩句:

1、海上公升明月,天涯共此時。

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

16樓:在竹海彈奏小夜曲的西洋菜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是中秋花好月圓唯美詩句。

17樓:新榮耀

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劉禹錫。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星辰讓光彩,風露髮晶英。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

望月懷遠。唐。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子夜吳歌·秋歌。

唐·李白。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描寫中秋月圓美景的句子,描寫中秋節月亮的句子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八月十五夜月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中秋節來了在哪看月亮最好,19號中秋節晚上坐飛機,想看月亮應該坐在哪邊?

山頂 特別是和心愛的人一起,仰頭賞月累了,還可以俯看一下山下的夜景 很浪漫啊 如果兩個人可以選擇浪漫點的地方,跟著感覺走吧。去大自然也不錯。有快草皮做下來,慢慢的看!一定會很美的 祝你中秋快樂!19號中秋節晚上坐飛機,想看月亮應該坐在哪邊?根據首爾與東京的地理位置,你應該是從西北方向飛往東南方向,晚...

讚美中秋月亮的美麗佳詞

好山好水看不夠,馬蹄催趁月明歸。岳飛 池州翠微亭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子夜吳歌 三 秋歌 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李白 軍行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陶潛 歸田園居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 塞下曲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李賀 馬詩 湖光秋月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