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鍋與普通鍋煮粥的營養有什麼區別

2023-01-09 11:05:03 字數 4953 閱讀 2684

1樓:劍經業

不會,我去看過專業的熬湯工廠,其實過了一定時間,再怎麼熬湯裡面的蛋白質含量不會提高。

高壓鍋比慢火效果更好,原因有二:

1.高壓下沸點更高,效率更快。溫度每公升高10度,效率快一倍,高壓鍋通常能達到120度。

2.高壓鍋氣體只出不進,避免了老火湯長時間跟空氣接觸過度氧化的問題。 清湯永遠比濃湯高階。

粥要煮四個小時,是要100度熬嗎,要是跟藥物區分的話,大概是因為鍋內壓力大了,水的沸點高了,水裡的物質周圍的溫度也就高了。

不清楚是不是這溫度的區分,要是熬藥,我覺得是需要慎重點,但是煮粥,我實在是想不到,難道溫度高了會發什麼異常反應嗎?

就算是能釋放食物全部的營養,那肯定是煮的越爛越好啊,能量守恆,食物那點營養應該不怎麼會變成氣體飄走的。

所以,不妨先用高壓鍋試試嘛,食補在於食,營養也沒那麼容易被破壞的,我個人覺得激發營養的可能比較大。

2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高壓鍋和普通鍋做普通公尺飯粥區別不大,但是做粗糧的粥,高壓鍋更容易熟,味道更好。

使用高壓鍋,熬製粗糧粥,特別是含有雜豆的粥時可選用高壓鍋,以免烹調時接觸過多氧氣,有利於儲存粗糧中寶貴的抗氧化成分,如多酚類物質。

根據特性進行烹飪。和直接煮飯相比,小公尺熬成粥味道更好;黑公尺硬且粗糙,不太合適煮飯,和大公尺一起熬粥口感更好;糙公尺與大公尺混合,煮飯熬粥均可。

蕎麥麵與麵粉混合可製作多種主食,如蕎麥餅、蕎麥麵條、蕎麥饅頭等;鮮玉公尺煮熟做正餐或加餐食用,玉公尺麵與麵粉混合製成玉公尺糕、玉公尺餅、玉公尺麵餃子、包子、餡餅等。

3樓:網友

1、高壓鍋烹調利於保護維生素。

研究發現,用高壓鍋烹調粗糧雜豆等,雖然溫度從100℃公升高到110℃,增加了高溫的損失,但烹調時間從60分鐘縮短到30分鐘,又減少了損失。兩者相抵,並不會增加b族維生素的損失。

2、高壓鍋烹調利於保護抗氧化成分。

高壓鍋烹調能避免食物接觸過多氧氣,對於儲存粗糧中寶貴的抗氧化成分,如多酚類物質是非常有利的。國外研究發現,蒸煮會讓豆子的抗氧化能力有所下降,如綠豌豆常溫下煮90分鐘之後,氧自由基吸收能力(即抵抗氧化的能力)損失44%。

然而,用高壓鍋來烹調豆子,在相同軟爛程度下,都能減少抗氧化性的損失。比如綠豌豆高壓煮15分鐘後,氧自由基吸收能力不僅沒有下降,反而有所提公升,達到原來的224%。

3、高壓鍋烹調有利消化。

中國農業大學營養研究室發現,用高壓鍋烹調山藥、芡實、蓮子、薏公尺及紅小豆等比較硬的保健食材時,高壓20分鐘後,這幾種食材的消化速度明顯加快。

因此,對於消化不良的人及老人、小孩等腸胃比較虛弱的人來說,用高壓鍋烹調能幫助消化,減輕腸胃負擔。所以,不論煮粥還是熬湯,高壓鍋都是健康的好選擇。

4樓:清清水紋兒

高壓鍋煮粥省時省火我個人認為高壓鍋煮豆模擬普通鍋更有優勢,高壓鍋煮出來的八寶粥更好消化吸收。

5樓:小白我們回家啦

用來煮粥的糧食和豆類中主要含有的礦物質、膳食纖維和蛋白質都不怕煮,b族維生素和類黃酮等抗氧化成分的損失因溫度公升高增加了,但同時又因煮的時間縮短減少了,這樣總體的損失是接近的。如果再算上由於高壓鍋密閉狀態下接觸氧氣減少,氧化減少,對於保留抗氧化成分非常有利。

如果想更多地得到雜糧粥當中的防病、健身好處,用高壓鍋來烹調最好。既方便,又美味;既不增加營養素的損失,又能更好地保留抗氧化成分。

6樓:我行淡定我走素

高壓鍋速度快,營養不易流失。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普通鍋。

建議你不要用高壓鍋來煮粥,因為高壓鍋是通過鍋體密封,使鍋裡的蒸汽無法順暢排出增加鍋裡的壓力,從而公升高鍋裡水的沸點。

所以高壓鍋裡的水溫,比普通鍋裡的開水水溫高很多。

一般在120°~150°之間,這樣的溫度會破壞穀物裡的碳水化合物分子,使之營養流失另外,建議你用高壓鍋煮煮肉的時候也不要時間太長,一、是因為肉被「壓」的太爛,口感不好。

二、是因為它長時間的高溫回破壞肉裡的氨基酸,使之變性,也會造成營養流失。

電壓力鍋和高壓鍋有什麼區別?哪個煮飯更好?

8樓:劉老師說說車

效能和優勢:電壓力鍋利用「無沸騰煮」的原理保持了食品的原味,能煲湯,煮幹。稀飯,燉雞鴨,蒸,悶等,並能定時預約。

傳統燃氣壓力鍋相對簡單,並需隨時觀察,不用有乙個人長時間的盯 然後電壓力鍋的功能也多,即使煲湯燜肉煮飯都可以的,所以要首選電壓力鍋最好方便,然後味道比高壓鍋好吃的多,比燃氣高壓鍋安全指數高。缺點:煮出來的飯菜沒有燃氣高壓鍋壓的軟香,煮飯的時間是然氣高壓鍋的好幾倍,很費能源。

因為電壓力鍋的安全性會比燃氣高壓鍋好很多,這點比較重要,相比燃氣高壓鍋就沒那麼安全,還有電壓力鍋可以根據不同食物,不同的時間進行烹飪,買電高壓鍋方便,不用看管,只要選擇設定好了,就可以去玩了,自己煮熟了就會告訴你 可以吃了,等一會兒再去吃就是了。

安全性相對較高,這是優點。燃氣壓力鍋的特點是能夠把大骨肉與豬腳之類的食物燉爛,但操作步驟繁瑣且嚴格,使用時人不能離開。煮食營養:

普通高壓鍋營養容易流失,電壓力鍋營養不容易流失,味道比普通高壓鍋好。電壓力鍋的還有以下優點:安全,節能,快捷自動實現烹調的功能。

是普通高壓鍋不具備的。

燃氣高壓鍋和電高壓力鍋,只是時間上的不一樣,味道是一樣的,家庭的話我建議用電壓力鍋就行,它容易控制,不像燃氣高壓鍋有危險。燃氣高壓鍋不管是時間或是火候,就是煮東西時的火力大小,都是要自己手動去調。看似麻煩點,但燃氣高壓鍋的也有它獨有的優點。

電壓力鍋做菜的時候是完全密封的,營養不易流失。而燃氣高壓鍋設計了排氣,在排氣的過程中營養一部分隨著水蒸氣排走了。

9樓:木子愛看

電壓力鍋是高壓鍋和電飯煲的公升級品。電壓力鍋用起來比高壓鍋更省時省力,而且方便安全密封性好。煮飯的話也是電壓力鍋好,公尺飯的營養不會流失,而且烹飪的時間短。

10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電壓力鍋和高壓鍋主要在熱量**上存在差別,電壓力鍋以電作為熱量**,而高壓鍋以火作為熱量**,一般來說高壓鍋煮飯效果更好,因為高壓鍋的火力更大。

高壓鍋和電燉鍋做湯做粥,哪個更儲存營養

11樓:愛做夢的我

高壓鍋煲湯和電燉鍋煲湯主要區別是煲湯的溫度不一樣。

高壓鍋煲湯由於鍋內有較高的壓力,所以溫度可達120度以上,較高的溫度對食材的某些成分有破壞作用。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煙酸等,另外,肉類之所以味道鮮美,主要是含有天然的谷氨酸,與鹽接觸生成谷氨酸鈉(也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較高的溫度會使谷氨酸鈉變成焦谷氨酸鈉(無毒但無鮮味),所以很多人覺得高壓鍋煲湯味道不如電燉鍋煲湯。而且溫度高,肉類食材中的脂肪會更多的溶入湯中,高壓鍋煲出的瘦肉往往覺得乾燥味道較差。

至於其它成分,高壓鍋煲製損失不是很大。

如果有閒空,而且是吃貨,電燉鍋煲湯是乙個比較好的選擇。但現在很多年輕人很忙碌,所以用高壓鍋煲湯,也是一種不錯的。而且較難煲制的筋類食材,高壓鍋煲味道可能比其它方法要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鍋在高壓工作,而電燉鍋是在常壓下工作,相比較而言高壓鍋更能儲存營養,具體區別是:

高壓烹調和常壓烹調相比,主要有三大差異:一是溫度高,由於壓力提高,沸點隨之提高,約在108-120℃之間。二是由於壓力高,烹調速度快,烹調時間只是常壓烹調的1/3,其中除了公升溫和降溫時間之外,真正處於高壓的時間並不長。

三是密閉,排氣之後,不再與外界空氣接觸,有一定的真空度。這三大特點,使得高壓烹調在儲存營養素方面,存在著一定的優勢。

食物中的礦物質、膳食纖維和蛋白質都是不怕煮的,無論高壓還是常壓,損失都可以忽略。維生素c相當怕熱,但無論哪種加熱方式,維生素c都會損失。而且人們攝入維生素c的主要**是蔬菜、水果,這些食物很少選擇高壓鍋來烹調,糧食豆類中壓根就沒有維生素c,所以無需顧慮。

其實,人們主要擔心的,就是b族維生素和一些抗氧化成分如類黃酮以及一些其他的營養素例如歐公尺伽3等。 這些營養成分在五穀雜糧、雞鴨魚肉中含量都很豐富。用高壓鍋來烹調b族維生素的食品,從100度公升高到110度,固然增加了損失,但時間從常溫下的90分鐘縮短到30分鐘,又減少了損失。

兩者相抵,並不會造成維生素損失的增加。同時,由於鍋體完全密閉,避免接觸過多氧氣,又減少了因氧化造成的損失,對於儲存抗氧化成分如多酚類物質是非常有利的。

研究發現,蒸煮會讓豆子的抗氧化效力有所下降,如綠豌豆常溫下煮90分鐘之後,氧自由基吸收能力損失44%。然而,用高壓鍋來烹調豆子,無論是煮還是蒸,在相同軟爛程度下,都能減少抗氧化性的損失。比如綠豌豆高壓煮15分鐘後,氧自由基吸收能力不僅沒有下降,反而有所提公升,達到原來的224%。

所以,不論煮粥還是熬湯,高壓鍋都是健康的好選擇。

同樣,有些食物中的氨基酸和谷氨酸在長時間高溫下會分解或產生毒素,比如煎雞蛋、有些肉類等。因此高壓鍋相比較常壓電燉鍋烹調時間短,相對來說要好一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介紹一下高壓鍋和電電燉鍋的原理:

電壓力鍋是傳統高壓鍋和電飯鍋的公升級換代產品,它結合了壓力鍋和電飯鍋的優點,採用彈性壓力控制,動態密封,外旋蓋、位移可調控電開關等新技術、新結構,全密封烹調、壓力連續可調,徹底解決了壓力鍋的安全問題,解除了普通壓力鍋困擾消費者多年的安全隱患。

而電燉鍋就是一種電鍋,但功耗比電飯煲等電鍋要小很多,功率一般在300w以下。最小的不到80w,容量有大有小,電燉鍋採用文火慢燒法燉粥、湯,可以使食材和調料的味道、營養很好的散發到粥、湯裡,香味特濃。

高壓鍋在加工食品時,溫度可達120攝氏度以上,食物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煙酸由於不耐高溫會損失掉50%以上。而食物中的蛋白、脂肪及澱粉的損失則是極少的,相反,經過加工,更便於人體消化吸收了。因此,用高壓鍋加工肉類食品,如雞、鴨、魚等,營養素的損失不會太大,若能用急火、熱水加工,損失則會更小。

電燉鍋剛好相反,電燉鍋烹飪時候沒有氣壓可以隨時開鍋燉肉都非常的慢,適合燉一些粥類則會更美味。

從節能省時方便考慮,電壓力鍋會比較好,但從味道上講,電燉鍋更勝一籌。電壓力鍋全密封,鎖住營養,但是因為鍋的材質特殊,煮出來的味道總是差那麼一點。而電燉鍋沿用了舊時的細煮慢燉,雖說會流失小部分的營養,但是味道一流。

兩者各有妙處,建議肉類煲湯用電壓力鍋,煮/煲粥用電燉鍋。

壓力鍋和高壓鍋有什麼區別,電壓鍋與高壓鍋的區別

一 電壓力鍋和高壓鍋區別 營養價值。電壓力鍋擁有的電飯煲的有點,煮飯的時候是完全密封的,營養不易流失,而壓力鍋設計了排氣設定,在排氣的過程中,營養隨著水蒸氣一起被排走了,不容易儲存原本食物的營養價值。二 電壓力鍋和高壓鍋區別 節能。由於電壓力鍋是利用時間控制並帶有壓力的,其能源消耗與其它鍋類相比更少...

高壓鍋做飯有什麼好處和壞處,使用高壓鍋有哪些好處?

01高壓鍋煮飯主要是利用了高壓力,能夠縮短烹調的時間,同時還能夠形成真空,但是高壓煮飯會導致人方面出現缺失的現象,也有一定的優勢,比如說煮飯的時間比較短,當然這也是最常見的。02高壓鍋也可以稱為壓力鍋,被蒸煮的食物加熱到100 以上,具有非常好的高壓及高溫的作用,縮短做飯的時間,還能節約能源,但是大...

德國wmf高壓鍋怎麼用,WMF高壓鍋的使用問題

1 在鍋內依次每層放入食材。2 蓋上鍋蓋把手自動上鎖後,開大火公升溫上壓。3 使用燃氣灶時,在主閥門公升至一槓線時調至小火並開始計時。4 到達烹飪時間,關火放置自然洩壓。5 卸壓完成後,就可以開啟盛出食物了。擴充套件資料 在用德國wmf高壓鍋時注意事項 1 不要強行開啟高壓鍋。在確定高壓鍋已經完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