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潮汕話,吶木什麼意思,潮汕話「邁」是什麼意思?

2023-01-09 06:30:03 字數 1399 閱讀 1940

1樓:y神級第六人

木訥[ mù nè ]

指人質樸而不善辭令。

《論語·子路》:「子曰:剛毅、木訥,近仁。

」 何晏 集解引 王肅 曰:「木,質樸;訥,遲鈍。」《後漢書·韋彪傳》:

「宜鑑 嗇夫 捷急之對,深思 絳侯 木訥之功也。」 宋 黃庭堅 《古意贈鄭彥能八音歌》:「木訥赤子心,百巧令人老。

」《明史·傅珪傳》:「珪 居閒類木訥者。及當大事,毅然執持,人不能奪。

」泛指質樸,無文飾。

唐 顏真卿 《尚書刑部侍郎贈尚書右僕射孫逖文公集序》:「文勝質,則繡其鞶帨;質勝文,則野於禮樂而木訥不華。」 郭沫若 《北伐途次》二一:

「我聽著他那木訥而低抑的聲音……曉得他的內心是虔誠地在替 德甫 哀悼著的。」

指木訥的人。

唐 林滋 《木人賦》:「既無喪無得,亦不識不知。跡異草萊,其言也無莠;情同木訥,其行也有枝。」

造句:1、裝傻這事,如果幹的好,叫大智若愚。木訥這事,如果幹的好,叫深沉。

2、你未免太木訥了吧!難怪你老婆會說跟你說話像對牛彈琴。

3、張家的幾個兒子,看似木訥,但都克紹箕裘,有所成就。

4、見兩個眼冒邪光的男人朝她走過去,一向木訥的林洪一機靈,幾步跨過去,不由分說就坐到了女孩旁邊。

5、他生性木訥,並不是乙個口若懸河,能言善辯的人。

潮汕話「邁」是什麼意思?

2樓:金桃排案

河洛話「邁」這音bai常指『嫑du(biáo)』,不要的zhi意思。『邁』的聲母dao有時對應普通話b聲母。最常用的版『彼權』(不、不會的意思)字,音:

買、尾,對應普通話聲母b。舉例:你邁操心:

你嫑操心;這道題深伊買做:這道題深伊彼做(這道題深伊不會做)。

3樓:卯恨曾俊健

求不要這裡沒有指定求誰,所以對誰說的就是求誰。

如果是我對你說,那就是你求我。(這裡可能不好理解,舉個例子:我撓你癢癢,你說邁,我說那求邁。這裡求邁就是你求我停下)

4樓:xl丶

這個是「不要」的意思,「邁」這個字是諧音字。

潮汕話 過婁吶 什麼意思

5樓:鬥破蒼風

是一句口頭禪,意為『太差勁了』!有點瞧不起人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很累」的意思吧…

7樓:網友

好討厭啦。

加上吶,一般用在撒嬌。

吶姐是什麼意思,可能是潮汕話

8樓:匿名使用者

君思郢上吟歸去,故自渝南擲郡章。野戍岸邊留畫舸,綠蘿陰下到山莊。池荷雨後衣香起,庭草春深綬帶長。

潮汕話惡腳什麼意思,潮汕話惡性什麼意思

腳的意思相當於普通話的手,惡腳的意思就是兇惡的人,我是潮汕人。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說的,是個貶義詞,大概就是那種生活上很亂,很不會收拾自己的物品,或是被人家罵為思想不健康等等 不過還是很難解釋清楚,有點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的感覺 惡腳屬於 腳字輩 字 絝字輩 的那些人,字 惡絝。有的地方說成 惡屎腳 ...

汕頭話撒啊撲母是什麼意思,潮汕話中,「撲母」是什麼意思?

撒啊撲母 這諧音 瞎也撲母。也 表示強調或表稍停頓,使語氣稍延長,與 啊 諧音。整句義 真是他媽的亂來!這是髒話 意思是不聽話 很想揍他一頓 憎恨。反正不是好的意思,不是問候母親的 如果大家看到有說這種髒話的人勁量避免他 大人說這些話有很大部分,都是一些 啦,或是生活不錯的 潮汕話中,撲母 是什麼意...

潮汕上丁是什麼意思,潮汕丁桌是什麼

潮汕話 上丁 的意思是 送燈 送 的潮汕話 閩南語 讀作 上 燈 讀作 丁 送燈是潮汕地區的風俗。長輩給晚輩送燈除了燈籠,還伴隨著花饃或者孩子的一些玩具。一些講究的人家,還會挑著成雙成對的燈籠,送給已經結婚的外甥或者外甥女,寓意早生貴子,生活美滿。正如潮州俗諺所說 有游燈,家時生千丁 無遊燈,家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