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寶寶缺鐵?如何判斷孩子是不是缺鐵?

2023-01-08 04:15:02 字數 5537 閱讀 8378

1樓:僧如雲

很多寶寶的成長過程都會遇到缺鐵的問題,鐵是人體必須的元素之一,一旦寶寶出現貧血症狀被發現時已經是缺鐵比較嚴重了。寶寶如果長期缺鐵,對寶寶的智力和身體發育都會有一些不好的影響,那麼怎麼判斷寶寶缺鐵?

1、可以通過寶寶的膚色來判斷。缺鐵會引起寶寶貧血,所以如果寶寶膚色發白,不紅潤,嘴唇也是發白,就可能是缺鐵性貧血引起的。

2、缺鐵寶寶的指甲與手指的連線處還會開裂、嘴角也會有開裂的情況,家長也可以根據這症狀來判斷寶寶是否存在缺鐵的問題。

3、寶寶缺鐵還會出現頭髮枯黃、愛哭鬧的情況,同時伴有經常的厭食挑食,還會有非常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4、寶寶缺鐵的話引起抵抗力會變差,會經常有感冒、濕疹等問題,很多媽媽都覺得這只是**或者環境的問題,就沒在意。但如果寶寶反覆生病,往往是因為體內營養失衡,鐵攝入不足,抵抗力也自然下降。

要想預防寶寶寶寶缺鐵的話,哺乳媽媽應多吃點木耳、豬肝、鴨血等含鐵量較多的食物來補充身體的鐵質,而且寶寶在1歲前,如果給寶寶新增配方奶的話,應該喝強化鐵配方的奶粉。

2樓:萊思紐卡

判斷寶寶缺鐵,首先要看有無貧血,會出現面色蒼白。還會有食慾不振,易生病,抵抗力低等症狀。如果去化驗血常規,血紅蛋白會低與正常範圍。

平時要注意多吃一些含鐵多的食物,比如動物的肝臟、還有菠菜。還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也要適當的補充一些鐵元素。

3樓:開心就好

鐵缺乏在早期並沒什麼特異性的臨床表現。

一般缺鐵嚴重、缺鐵時間較長、程度較重,引起缺鐵性貧血後,才會出現一些臨床表現,比如乏力、面色蒼白、注意力不集中、表情淡漠、胃口不好等非特異性的臨床表現。

有研究表明,孩子缺鐵在早期沒有引起貧血的時候,就已經引起他的認知、語言,甚至免疫、運動這些發育的障礙,對他的整體的發育已經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所以不能等發展到缺鐵性貧血,有明顯的表現後才去管,因為目前的研究表明在缺鐵性貧血早期的時候,對孩子的認知和社會行為的影響是不可逆的,我們國家一直都很關注鐵缺乏和缺鐵性貧血的防治,目前鐵缺乏是微量營養素裡狀況較嚴重、較常見的疾病。

常規孩子出生後六個月要查血常規,其目的主要是為了篩查鐵缺乏。

4樓:我就是一

第一,精神,神經系統方面表現為反應遲鈍、活動無耐力、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狀態差、情緒不穩定,嚴重的缺鐵患兒還會出現意識障礙、嗜睡等,睡眠方面主要表現出睡眠增多、睡不踏實、易醒等。

第二,顏面部表現為面色蒼白、眼瞼和口唇蒼白無光澤。

第三,消化系統表現為食慾下降、噁心、腹脹,患有不同程度的腹瀉症狀,患兒的體重明顯下降。

第四,機體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下降,身體素質明顯下降,誘發流行**冒的幾率增大。

5樓:荷香淡淡

1、寶寶缺鐵面色上會有面色蒼白,臉部、眼瞼結膜、口中黏膜出現蒼白的現象;

2、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略微煩躁,對周圍環境不是很感興趣,會有反應慢等表現,個別寶寶可能還會有嗜睡的現象;

3、食慾通常不是很好,食慾不振,體重會出現增長緩慢甚至有消瘦的表現;

4、寶寶整體上會有倦怠、乏力的表現,以上情況考慮寶寶缺鐵,可以帶寶寶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並對症給予補充。

6樓:乙隻不愛逛街的羊駝

寶寶缺鐵臨床首先會表現為食慾下降,抵抗力降低,如果進一步缺鐵時,會出現缺鐵性貧血。由於正常情況下,寶寶體內有貯存鐵,所以一般輕度缺鐵的時候,可以沒有臨床表現。當出現缺鐵的臨床表現時,查微量元素可以發現血清明顯降低,引起貧血時,血紅蛋白明顯降低。

**上,可以採用口服葡萄糖酸亞鐵或者多醣**,已經貧血的情況下,療程不少於三個月。

7樓:悠幸

大多數的家長都錯誤的認為新生兒每天喝母乳,就可以補充充足的鐵。這句只說對了半句,寶寶6個月前身體裡有從母體獲得鐵元儲備,不會出現鐵元素缺乏的問題。到了寶寶6個月以後,身體中的鐵元素儲備用完,母乳中鐵元素不夠發育需要,這時候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

這時候就需要通過輔食來補充身體的鐵元素了。

寶寶缺鐵的4大標誌。

1、缺鐵的孩子面色發白,下眼瞼、手腳心會蒼白。

2、缺鐵的寶寶會有頭暈,精神萎靡。

3、缺鐵的寶寶比較煩躁,脾氣較差。

4、缺鐵的寶寶抬頭、翻身、走路等動作發育比較晚。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父母錯誤地認為新生兒通過每天喝母乳獲得足夠鐵。句話只對了一半,寶寶身體在個月前已經從媽媽身體中獲得了鐵儲備,不缺鐵題。寶寶個月後,體內鐵儲備耗盡,媽媽。

9樓:娛樂達人梨花詩

1.貧血。2.生長發育緩慢。

3.免疫力低下。

4.記憶裡下降。

如何判斷孩子是不是缺鐵?

10樓:龍源期刊網

a元素在人體當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合成血紅蛋白不可缺乏的原料之一,而血紅蛋白的作用就是為身體運送氧氣。當人的身體長時間缺鐵時,血紅蛋白就會減少,最後發生缺鐵性貧血。小孩子長期貧血就會引起發育遲緩、免疫力下降等問題,甚至可能導致神經系統損壞、影響智力發育。

孩子尤其是嬰幼兒,生長發育快速、代謝旺盛,對營養物質的需求量要多些,所以缺鐵性貧血更多的是發生在6個月到3歲之間的小孩兒。預防缺鐵性貧血的要務之一,就是要預防缺鐵。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怎樣去防治孩子缺鐵呢?

首先,我們要知曉孩子為什麼容易出現缺鐵。一是先天儲備的鐵不足。 一般情況下,孩子體內的儲存鐵能夠滿足生後4~6月的造血需求。

如果媽媽在孕期沒有補充足夠的鐵或者貧血的話,就會造成孩子庫存鐵元素的不足,孩子出生後就可能更早,甚至更重地出現缺鐵性貧血。 二是生長需求,攝入不足。隨著孩子的不斷成長,血容量逐漸增加,而血紅蛋白量也逐漸增加;如果沒有及時、合理新增含鐵豐富的輔食,就容易導致缺鐵。

三是吸收障礙或丟失過多。食物搭配不合理、慢性腹瀉等可影響鐵的吸收。如果孩子患有腸息肉、腸道憩室、鉤蟲病等,可因長期慢性失血而導致缺鐵。

所以,孕晚期足量補鐵、出生後正確新增含鐵輔食、及時糾正原發疾病等可以早期預防寶寶缺鐵。

其次,我們要。

1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缺鐵的情況下,一般很容易**發黃,厭食,抵抗力下降,比如說很容易感冒啦,不愛吃飯了。這些現象不只是缺鋅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缺鐵也會不愛吃飯滴,一般只要多給孩子吃點益生元乳鐵粉就好了。

12樓:陳妮妮

寶寶缺鐵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會出現**發黃,抵抗力下降,食慾不好,發育遲緩,容易乏力,寶寶愛哭鬧這些都是缺鐵的症狀。

13樓:望亦云

人體微量元素檢測有專門機構的,剪一撮頭髮就可以檢測,去諮詢一下醫生。

怎麼能看出寶寶是否缺鐵

14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看出寶寶缺鐵了?#星知計畫#

15樓:新興微豐

寶寶是否缺鐵可以從寶寶膚色、生長情況、症狀等進行判斷,具體如下:

看寶寶膚色。

寶寶缺鐵往往會引起貧血,寶寶貧血可以通到寶寶膚色進行判斷,如寶寶膚色不夠紅潤、嘴唇發白,則有可能是寶寶缺鐵性貧血導致的。

看寶寶生長情況。

寶寶身高比標準身高要矮一些,則有可能是缺某些微量元素引起,此時可以帶寶寶做個微量元素檢測,看檢測結果寶寶是否缺鐵,或者缺其他微量元素導致發育緩慢。

看寶寶症狀。

缺鐵的寶寶指甲和手指連線處容易出現開裂,嘴角也容易出現開裂。

寶寶缺鐵,建議多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比如紫公尺、海帶、蛋類等,尤其是紫公尺,含有豐富的鐵、鋅、鈣等微量元素,可以補充寶寶身體所需營養。

16樓:去蜜芽逛

檢視寶貝身上是否有缺鐵的一些症狀。比如臉色、嘴唇和瞼結膜是否有血色,如果出現蒼白,手腳指甲還出現扁平、甚至往外翻,你可以注意了。你的寶貝已經缺鐵比較嚴重了。

在寶貝手指不是特別用力的時候,捏住寶貝的指甲並保持5秒鐘後再放手,如果寶貝的指甲能立馬恢復粉紅色,則說明寶貝很好,沒有缺鐵性貧血現象。反之,可要值得家長注意了。

算寶貝的飲食中是否長時間缺鐵。如果你的寶貝不愛吃肉,尤其瘦肉,也不愛吃蛋黃,你也擔心肝臟有毒不敢給寶貝吃,那寶貝就很容易出現缺鐵。如果蔬果也吃得少,那就更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了,因為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而維生素c就存在新鮮的蔬果中。

查血常規。帶寶貝到正規醫院給寶貝查一下血常規,看看血常規中血紅蛋白的總數是否在正常範圍之內,如果低於正常參考值的,則在提示你,你的寶貝出現缺鐵性貧血了,離最低參考值越遠則說明缺鐵性貧血越嚴重。

當寶寶缺鐵後,食補可以吃豬肝、瘦肉、牛肉、蛋黃、木耳、紅棗、菠菜等,可以將這些食物盡量做成粥類或以燉蒸的方式來做給孩子吃。同時給寶寶補充鐵之緣片,補鐵增加營養,改善和預防寶寶缺鐵性貧血。父母在平時要從小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挑食不厭食這樣以後就不會發生貧血了。

兒童缺鐵有什麼症狀嗎?如何判斷孩子是否缺鐵?

17樓:愛心的學姐

有症狀,缺鐵之後孩子就會面色特別蒼白,孩子的手和腳都會出現起皮的情況,就可以通過這些反應能夠判斷出來,也可以帶著孩子做檢查。

18樓:右手年華

孩子缺鐵的症狀是臉色蒼白、指甲變白、口唇和舌頭都是淡紅色的、精神不太好、腿軟無力,不想運動、注意力不集中、不愛吃飯,在孩子出現這些狀況的時候就需要給孩子補鐵了。

19樓:浩海永寧

面色,還有唇色會發白,指甲扁平,很少微笑,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不振,這都是主要的症狀,當孩子出現了這些情況的時候,就可以判斷他缺少鐵元素。

20樓:萊思紐卡

兒童缺鐵時會有面色蒼白,嚴重的會出現口唇紫紺。有的還會表現為心率快,孩子易生病,抵抗力低,還引起食慾不振。判斷孩子是否缺鐵,可以根據化驗室檢查。

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補鐵的藥物**和食物**。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缺鋅、缺鐵?正確的做法是什麼?

21樓:咯咯噠聊電影

以下兒童中缺鐵性貧血的發病率約為30%~40%,其中以6~24月齡的嬰幼兒為高發群體,也就是說,10個寶貝中,起碼有3個寶貝存在缺鐵的問題。寶貝睡覺不踏實、枕禿、愛出汗有可能是缺鈣;缺鐵,6個月以後由於體內儲備的鐵消耗殆盡,需要從輔食中及時補充鐵。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的建議,7~12月齡的寶寶,每天應攝入鐵10毫克,事實上,如果不額外補充鐵,奶粉餵養的寶寶,由於奶知道的是孩子在出生三個月的時候體內的鐵元素就會耗盡,據說是會有頭暈,臉色發黃,注意力也不集中,甚至多動,還有就是女生如果進入來潮期就需要特別關注補鐵元素了。我知道的就這麼多粉中強白和肌紅蛋白;非血紅素鐵**動物性食物中其他鐵,植物性食物的鐵。

比如:肝臟、動物血、牛肉、瘦肉、魚類、蛋類等;綠色蔬菜含鐵量高,而且富含促進鐵吸收的維生素c,可作為膳食鐵的以很難被家長發現。缺鐵性貧血,在生理上的表現為:

**發白,口唇粘膜、眼結膜也會變白,同時還會出現指甲薄脆、食慾下降的現象;在情緒上的表現則是易煩躁、對周圍的事物興趣下降、注意力易分散、記憶力所以這就要求我們家長平時要多注意觀察了。一般情況下,寶寶貧血的話會有這些表現,抵抗力弱,經常生病,經常頭暈眼花,臉色蒼白,體力會跟不上,而且迷迷糊糊經常睡補充重者會發生滲出性腸病變及吸收不良症候群等。缺鐵的孩子容易煩躁,對周圍不感興趣。

2歲以下孩子缺鐵會損害其認知能力,即使補鐵後也難以恢復。嬰兒期(滿1歲前)的缺鐵會導致不可逆的神。

用手怎麼判斷寶寶冷熱,如何判斷寶寶睡覺冷熱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看脖子後部是否溫暖。希望能幫到你,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地方,歡迎追問。如何判斷寶寶睡覺冷熱 一般來說小孩是否暖和,你摸摸他的後頸是否暖和就知道了,如果手腳冰涼就說明冷了,一般只要腳保溫和後頸保溫做好,寶寶就不冷了。寶寶的手腳如果出汗 小臉通紅就說明穿多了,也不好一下子減少,要慢慢過...

請教如何判斷汽車空調是否缺氟,如何判斷汽車空調是否缺氟

一般情況是涼度不夠,有的出風口一半是涼的,另外別的出風口是溫的 你好,這個可以用汽車空調壓力錶進行檢測。您好,空調缺不缺冷媒一般看看開空調涼不涼快,如果更確切可以到修理廠用空調壓力錶測壓來看看 如何判斷汽車空調是否缺氟 一 在空調正常持續運轉時,玻璃孔內沒有氣泡,當空調停止時,會出現短暫氣泡,說明氟...

如何判斷肌張力高,怎麼判斷寶寶肌張力是不是高?

活動度過 明肌張力增高,活動度過大說明肌張力過低,上肢是觀察腕關節和肩 肘關節,下肢是觀察踝關節 膝關節 髖關節。肌張力是表示肌肉狀態的用語,肌張力 是在安靜狀態下,肌肉為開始運動做準備,反射性地維持著的緊張狀態。所以肌張力是每個孩子都會有的,只是正常與否。從臨床角度來說,肌張力是牽拉肌肉時所感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