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自己的孩子是矮小症?矮小症怎判斷

2023-01-10 22:10:02 字數 5303 閱讀 1258

1樓:俊美又漂亮丶好漢

如果你的孩子總是在班裡的前兩排,比同齡的孩子矮一頭,兩年她的衣褲都不縮小,有可能孩子生長出現緩慢,要到醫院去科學的測量身高。

如果孩子周歲的身高,在同年齡同性別兩個標準差以上或者第三百分位以下,就說明孩子患了矮小症。

一定要早期的做**的篩查,包括生長激素激發試驗、胰島素樣生長因子、甲狀腺功能、骨齡、頭顱垂體的磁共振、肝腎功能、血尿常規等等的檢查,來進一步的明確**給予早期的**。

如果發現孩子在幼兒園或學校一直坐在第一排,或發現孩子過去一年的身高跟不上別人的生長速度,建議家長每一年或每六個月,給孩子體檢一次,體檢時諮詢專業醫生,讓醫生判斷孩子是不是矮小症。

學齡兒童的身高每年會上公升到大約五釐公尺到六釐公尺,但有些孩子生病後會加速追趕。一段時間內的增長率不能用來確定乙個孩子是否患有矮小症。不建議父母自己判斷孩子是不是矮小症。

2樓:網友

判斷孩子是不是矮小症要看孩子的身高是不是低於同性別、同年齡、同種族平均身高的兩個標準差,每年生長速度低於五釐公尺。定期體檢觀察身高增長速度,1歲內每3個月一次,1歲以後6個月隨訪一次,2歲後每年身高的長速大於5釐公尺的寶寶,就可以排除矮小情況,骨齡則一年複查一次。

3樓:寶典寶貝我愛你

看看自己孩子在他們的班級裡面的排位,在隊伍裡面和別的同學相比起來是不是有明顯的差距,就能判斷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矮小症。最好能去醫院檢查一下。

4樓:春傑

好像醫院可以測骨齡。

矮小症怎判斷

5樓:微笑之普利西亞

作為家長你如何判斷矮小症、矮小症是什麼?所謂矮小症或矮身材(short stature)是指在相似環境下,身高與同種族、同性別、同年齡健康兒童身高進行比較,如果乙個孩子身高的均值低2個標準差(-2sd)以上或處於第3百分位數以下,就叫做矮小症。啟示兒童生長發育緩慢的訊號是有規律的,在青春期生長速度最快。

導致兒童矮身材**大致可分為:家族性矮身材、青春發育期延遲、內分泌缺陷性矮身材、環境、營養不良等因素。

學會正確判斷乙個青少年的身高與同齡人相比是否屬於正常範圍。那麼家長如何判斷矮小症的發生?家長可以通過孩子每段時期的增長速率來進行粗略的判斷,比如,正常嬰幼兒期(0--3歲)嬰兒出生時的平均身高約為1250px,出生第一年平均增長20到25釐公尺,接下來每年平均增長8到10釐公尺;幼兒期(3--7歲)3歲以後孩子的生長速度逐漸遞減,每年增長5到7釐公尺。

青春期(7--16歲)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男孩可長到20--30釐公尺,女孩可長15--25釐公尺。到了青春期後期,孩子的身高增長逐漸減緩,骨骼發育成熟,骨骺線閉合,身高就不再生長了。

如何判斷矮小症的發生?家長可以根據孩子身高年增長速率(至少觀察3個月以上)和日常觀察,如果孩子的生長速度3歲前小於7釐公尺/年、3歲到青春期小於5釐公尺/年、青春期小於6釐公尺/年。可粗略判斷孩子是否有矮小或生長緩慢的跡象。

抓住孩子成長的**期,密切關注孩子的生長狀況,及時發現孩子生長緩慢的訊號。如果有問題及時進行必要的檢查和**,不要讓孩子的身高,成為您的一輩子的遺憾!

怎樣判斷孩子是否身材矮小?

6樓:td哥哥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果家長不能及時關注,並且不知道如何判斷孩子是否矮小,往往到發現的時候就晚了,再干預和**就來不及了。在這裡教給大家判斷孩子是否矮小的方法:

1.通過座位排隊位置觀察。

乙個班級的孩子年齡相差無幾,如果孩子在班級排隊、座位總是在前三排,說明孩子的身高較同齡孩子要矮很多。當發現孩子在班級的排隊、座位一直向前移時,家長也要注意!

孩子原來在班級中後排,漸漸地到了班級的前排,這表明孩子的生長速度在變慢,生長速度已經落後。

2.通過衣服大小變化觀察。

在兒童青少年停止生長發育以前,每年都會變高,手腳也在變大。所以理論上講孩子衣服、鞋子穿不過兩年。通過觀察孩子衣服大小的變化也可以判斷孩子身高的變化。

爸媽們發現孩子一件衣服穿了很久也沒顯小或者很久沒為孩子添置衣服、鞋子了,家長就要注意孩子的身高了。

3.通過標準資料對比觀察。

通過觀察和計算生長速率也是早期發現生長異常最重要的方法。除嬰幼兒期外,一般以6個月~1年的生長資料評價計算公式:(目前身高- n個月前身高)12/n(最小觀察月數=3個月,國外建議6個月以上),看是否在正常範圍內,監控孩子在每個年齡段的身高增長是否正常。

4.通過與同齡孩子的比較觀察。

與同齡同性別的孩子相比較,如在乙個時期,孩子比其他孩子矮的程度很明顯,說明孩子的發育狀況出現異常。這種辦法特別是對那些帶孩子較少的家長尤為重要。

比如一段時間沒看見孩子,突然看見孩子後,發現身高沒變化,應立即注意孩子發育情況。

5.通過對孩子骨齡測試觀察。

骨齡是準確判斷乙個孩子身高發育狀況的依據。正常的孩子,骨齡和年齡的發育是同步的。但患矮小症的患兒,骨齡發育比年齡或早或晚。因此,對孩子進行骨齡測試,是最安全可靠的監控辦法。

7樓:上海長江中醫健康育兒

兒童怎麼樣算矮小症?低於正常水平多少算矮小症呢?

8樓:網友

判斷孩子矮小主要有:孩子每年生長速率低於4~5釐公尺,身高低於同年齡同性別的兒童兩個標準差。第二,孩子可能伴有特殊面容,比如頭小而圓、眼距寬、面容幼稚等。

第三,檢測骨齡顯示孩子落後於實際年齡兩年以上。第四,患兒檢測生長激素可能發現生長激素水平低。第五,患兒患有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或皮質醇增多症等可引起矮小症的疾病。

如果家長常得孩子有矮小跡象就應該及早帶孩子到正規的兒科醫院就醫,避免錯過的孩子增高的最佳時間!

如何判斷孩子得了矮小症?

9樓:寧波艾博爾諮詢

嬰兒期起病者多於1~2歲後生長較慢,生長速度每年不超過4cm,身材矮小,身高大多不滿130cm,體態相對勻稱。小兒囟門遲閉,牙齒生長延遲,長骨均短小。大腦發育正常,智力與同齡者相近。

毛髮少面質軟,**較細膩,皮下脂肪豐富,骨齡較年齡為小,肌肉發育和體力不如同齡兒童,性格常保持童稚狀態。

10樓:瀋陽

想知道孩子是不是得了矮小症,首先要根據孩子的身高比例來做一些鑑別,如果孩子還小的話,通過身高比例觀察,結果不是很明確,這種情況就只有通過檢查來確診了。需要去正規的兒科醫院給孩子查生長激素,而且還要給孩子測試骨齡片,同時也需要給孩子測微量元素。

11樓:北京鑫潤康誼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兒童矮小症指在相似環境下,同種族、同性別、同年齡患者身高低於正常人群平均身高兩個標準差以上(每年生長速度低於5釐公尺者)或第三百分位以下,就能診斷為矮小症了。另外,3歲前生長速度<7cm/年;3歲-青春期生長速度<5cm/年;青春期生長速度<6cm/年,這些都屬於生長發育遲緩,最終可導致兒童身材矮小。

12樓:兒科王曉寧主任

矮小症的標準包括:1、兒童的身高比同齡人低10cm以上。2、兒童每年的生長速度未達到4-5cm。

3、根據2023年全國九個城市的大樣本調查形成的身高圖譜,若低於平均值的負2個標準差或者p3可確診。

13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的身高低於同性別,同年齡,同種族的兒童,平均身高的兩個標準差以上,或者兒童每年的生長速度要低於5釐公尺。

14樓:小公尺熊醫院

1、非內分泌缺陷性矮身材:家族特發性矮身材、體質性青春發育期延遲、營養不良。

2、生長激素缺陷:

1)垂體發育異常:前腦無裂畸形、視一中隔發育不良、裂顎等。

2)特發性生長激素缺乏症。部份患兒可見垂體發育不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i

型:ia型ghi基因缺失;ib型chi及其他基因突變、生長激素釋放激素受體基因變異。

3)生長激素受體缺陷 laron 症候群。

4)胰島素樣生長因子 1(igf1)缺陷。

3、顱腦損傷。

4、圍產期損傷:(臀位、缺血缺氧、顱內出血等),顱底骨折、放射線損傷、炎。

症後遺症等。

5、腦浸病變:如:腫瘤、langerhans 細胞組織增生症等。

15樓:太原天使兒童醫院諮詢

矮小症是指兒童的身高低於同性別、同年齡、同種族兒童平均身高的2個標準差,每年生長速度低於5釐公尺者。以下情況提示患兒生長緩慢:①兒童的生長速度3歲前小於7釐公尺/年;②3歲到青春期小於5釐公尺/年;③青春期小於6釐公尺/年。

矮小症臨床表現:

1.身材矮小,生長速率減慢,骨成熟延遲和代謝異常。

矮身材的分類①生長緩慢性矮小:外觀均勻性矮小,但生長緩慢。②體型不勻稱性矮小:

外觀不勻稱性矮小,即患兒的軀幹與四肢長短不成比例,常見於軟骨發育不良、成骨不全和甲狀腺功能減低症。③體型正常、生長速度正常的矮小:外觀為勻稱性矮小,且每年的生長速度正常,常見於家族性矮小症。

2.原發病或伴發症狀。

建議到相關的正規專科醫院就診,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矮小症的症狀表現是什麼?

16樓:上海健高兒科門診

人的身高沒有乙個絕對的標準,但是有乙個相對的範圍。醫學上用百分位法或標準差法來判定孩子是否屬於矮小。將100個同種族、同年齡、同性別的人身高按從矮到高的順序排列,在第3位以下屬於身材矮小。

根據百分位法,可以觀察你孩子的身高的排名以及是否達標。按照醫學標準,男生低於160cm以下,女生低於150cm以下稱之為矮小。

從哪方面能看出兒童矮小正

17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建議題主去醫院兒科做個檢查,像生長激素、甲狀腺素分泌不良,都會引起兒童發育遲緩身材矮小的!

18樓:北京鑫潤康誼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首先:從身高上是最直接能觀察的,在相似環境下,同種族、同性別、同年齡患者身高低於正常人群平均身高兩個標準差以上(每年生長速度低於5釐公尺者)或第三百分位以下,就能診斷為矮小症了。——買個兒童生長參照表。

其次:去醫院檢查:生長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

除家族遺傳外矮小多是由疾病導致,特別是由內分泌疾病所引發的矮小症,佔臨床矮小症病人的50%以上,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障礙。

怎麼判斷兒童是否身高發育矮小?

19樓:長鯨高淑穆

一般就是在同齡、同性別、同種族的百名孩子中身高排倒數第三名之內的就可能是矮小,可以通過觀察孩子在學校做操的排位進行初步判斷。另外是根據生長速度來判斷,如3歲之前每年身高增長少於7釐公尺/年,3歲到12歲左右,每年少於5釐公尺/年,青春期身高增長小於6釐公尺/年就有可能是矮小症。青春期女孩子多數是大於10歲開始,男孩大於12歲開始,現在時間相對會提早一些,如果女孩8歲之前、男孩9歲之前就開始發育就屬於早熟的了,正常增長速度大約是8到10釐公尺/年。

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的矮小症,矮小症一般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首先需要明確身材矮小症的基本概念,通俗的講身材矮小就是孩子身高比較低,但是醫學上診斷身材矮小是有比較嚴格的標準的 出現矮小症的原因可能是生長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也可能是家族性矮身材,生長激素不敏感或抵抗,骨骼發育障礙等。矮小症一般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矮小症指在相似環境下,同種族 同性別 同年齡患者身...

是不是孩子身高比同齡孩子矮就是兒童矮小症症狀啊?我的孩子五歲

不是這樣的,不是比同齡孩子矮就是兒童矮小的,孩子的生長 回發育除了生長激素調節外,還答有遺傳等因素控制,具體是不是身材矮小,要經過醫院專業裝置檢測才能下定論。一般如果發現自己孩子矮於同齡兒童平均身高,或者年增長速度低於5cm就要去醫院做詳細檢查了,畢竟孩子的身高是一輩子的事情,馬虎不得。這個不好說,...

如何判斷孩子個子矮小,要不要給孩子做檢

去醫院做檢測就知啦 孩子的個子的高矮,基本都是基因決定的。孩子的身高比同齡人矮,去醫院需要做個什麼檢查?我去做過檢查 要先看父母身高 看看有無家族矮小 孩子身材矮小,父母除了給孩子補充營養促進長高外,還需要帶孩子及時的就醫檢視,以查詢長不高的原因,那麼小孩長不高應該檢查哪些專案呢?1 測身高 兒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