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到期公司單方面終止合同並支付賠償金屬於被辭退嗎

2023-01-05 04:55:02 字數 5479 閱讀 3655

1樓:baby無知的螞蟻

1、單位單方面解除勞動關係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都是非員工本人意願離職,是屬於辭退。員工可以在離職後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的。

2、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此昌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州扒則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冊棚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 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2樓:匿名使用者

終止合同就是辭退了呀,要不確定的話,你可以在律伴,找律師核實下意見的。

如果公司單方面提出中止合同辭退算不算違法

勞動合同未到期 公司單方終止合同 怎樣賠償

3樓:

被用人單位辭退或解除勞動合同,除特殊情況外(如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等),當然應該有經濟補償或賠償。如果符合勞動合同法和勞動合同的約定,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法第46、47條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如果違反勞動合同法和勞動合同的約定,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法第48、87條規定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賠償金是經濟補償的二倍。經濟補償金的計算範圍詳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27條。

如果用人單位沒有提前30天書面通知勞動者,還應按勞動合同法第40條規定向勞動者額外支付乙個月的工資。用人單位還應向你出具《勞動合同法》第50條規定的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該證明的內容應符合《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24條的規定。

解除勞動合同時的工資支付時間詳見《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九條,經濟補償金支付時間詳見《勞動合同法》第50條。如果不按時支付,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按《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第3、10條規定加付補償金。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按照你說的情況公司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你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公司支付雙倍的經濟補償金,應當賠償5個月的工資。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關係,按每工作一年賠償2個月的工資。工作交接後結清。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要求2個半月的經濟補償金及其未提前乙個月通知的乙個月工資的賠償金。支付日期沒有規定。如果需要仲裁,按照仲裁書日期。

7樓:驗廠怎麼玩

1,用人單位沒有提前30天通知解除合同須支付乙個月的工資作為補償,2,你在此工作了2年4個月,用人單位須另外補償你月的工資作為補償。

3,兩項合計共須補償月的工資。

4,離職工資的結算原則上當天結清,比如上海。但是江蘇可以在2天內結算,浙江5天內結算都可以。

5,法律條文參見勞動合同法的46/47/48/87以及當地的工資支付條例。

合同未到期公司單方面解除合同應該怎麼賠償?

8樓:網友

1、公司是因為虧損才裁員就不叫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只用支付你經濟補償;

2、經濟補償金是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按一年計算,六個月一下的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你工作時間是6年,也就是說經濟補償金是6個月工資,總共1萬2的經濟補償。

合同期內,如果你沒有違反法律或公司規章制度,公司也不是合法裁員,那麼公司單方解除合同是違法的,應要支付經濟補償金,你工作時間是6年,也就是說經濟補償金是6個月工資(你離職前12個月的平均實得工資)。

3、單位提前乙個月如果沒有通知你,需要支付乙個月工資的代通知金。

4、生育保險是社保強制險,單位必須購買。

9樓:tony1988的春天

你在公司工作6年按照勞動法規定賠償6個月工資,公司單方面解除合同再賠償1個月工資合計賠償7個月工資。

10樓:孟憲江法律**

一、賠償有:

1、支付經濟補償: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2、賠償金: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3、社會保險待遇:失業保險待遇。

二、對。可以請求辦理生育保險待遇。

11樓:祛病健身

1、解除合同的經濟補償金:工作已滿半年,本應是補償乙個月工資,但因為單位是違法解除合同,所以應給雙倍補償金,即:2個月工資。

2、單位沒有提前1個月通知:還應給1個月工資有代通知金。

3、以上補償和賠償金,可以先與公司協商,協商不成的可以投訴到勞動監察大隊或是提起勞動仲裁。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用人單位有無提前乙個月通知,如果是符合第39條規定的情形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無須提前1個月通知,如果是因出現第40條的原因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未提前乙個月通知勞動者的,勞動者可要求用人單位支付額外乙個月的工資,即代通金。

其次,用人單位符合39~41條的情況下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如果沒有,用人單位不得隨意解除合同。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需要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由用人單位一次性發給。

計算方法: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不是連續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

再次,單位違法解除勞動者,單位需支付二倍「經濟補償金標準」的賠償金,這裡「經濟補償金標準」既不用分段計算,也不作年限的限制。

勞動者可以先於單位協商,協商不成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需注意,申請仲裁時間為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對仲裁結果不服可向勞動合同履行地或用人單位所在地基層法院起訴。

13樓:大連**律師

如果是因合理理由解除,按照一年乙個月工資補償,不足半年半個月工資。沒有提前30日通知的,支付乙個月工資。如果沒有合理理由,屬於違法解除合同,按照上述標準的2被賠償。

生育保險屬於五險之一,應當繳納,如果單位沒有給繳納,可能影響將來生孩子是享受生育保險待遇。一半要求生育保險必須連續交滿一年才給報銷。

14樓:匿名使用者

6年的補償。應該補上保險。

公司單方面解除合同如何賠償

15樓:律圖網

辭職是勞動者的權利,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不得隨意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解除什麼合同?是《勞動合同》嗎?如果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你可以向公司追討賠償金。

在公司工作滿十五年公司單方面終止合同,應賠償還是補償?怎樣賠償或補償?

17樓:

工齡滿十五年但距法定退休年齡五年以上的,勞動合同到期用人單位可單方終止合同不續簽,但應付3個月工資補償金。在公司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滿五年的,勞動合同到期用人單位必須續延合同止退休為止。

18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第87條 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按照經濟補償標準(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所以你可以要求15*2即30個月工資的賠償金。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可以要求經濟補償金。

因為你已工作15年,用人單位解除你是違法解除行為,因此你可以要求雙倍的經濟補償金。

20樓:霧都夜話之燈火南山

合同到期不叫單方面終止合同。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21樓:eo船長

你現在提供的條件太少,工作15年,就問怎麼賠償是很難有答案的,你要補充條件:

公司終止合同的原因?

有沒有證明你在這家公司工作的證據材料,人證,等。

最好自己再去看下勞動法和相關法規、諮詢專業人士。

22樓:抄寰

1、這種情況應該簽訂無固定期限合同。

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

2、雙倍賠償金。

依據 第八十二條。

23樓:少許灰燼

是的。法律是這樣規定的。

我與公司簽訂2年合同今年年底到期,但現在公司單方面提出終止合同,在職期間沒給我上社保,請問怎樣申請賠 10

24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要求公司補繳社保+經濟賠償。

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38 46 47

社會保險法 58

2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這種情況可以要求公司進行雙倍工資的賠償。

26樓:匿名使用者

1、你有權要求公司依法為你補繳社會保險,法律依據是《勞動法》第一百條規定: 用人單位無故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繳納;逾期不繳的,可以加收滯納金。

2、你有權要求公司依法支付你未簽訂勞動合同期間的雙倍工資,法律依據是《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規定: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2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農業戶口,可要求單位以現金方式補償養老保險費,如果是城鎮戶口,可要求單位補交保險。

單位辭退你的,應當向你支付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之賠償金。協商不成的,你可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要求單位支付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之賠償金。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農村戶口則可以直接要求賠償你的保險;如果你是城鎮戶口,則只能要求勞動主管部門解決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及補辦社保!

合同到期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要怎麼賠償

公司提出終止勞動關係 你感到急切 失落,但是公司有這個權利的,再出去找份工作好了 這個國家有的是公司 我理解你的心情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合同到期公司不續簽了,合同到期公司不續簽

你已同單位連續兩次簽訂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本次應同單位簽署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注意飄紅部分,具體內容如下 勞動合同法。第十四條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勞動者提出或者同意續訂 訂立勞動合...

合同到期怎麼寫勞動合同終止說明書

1 勞動合同到期,勞動合同終止 2 終止勞動合同證明書模版 終止勞動合同證明書。性別 系我單位職工,身份證號碼 工作崗位 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為 年,勞動合同期限為 年 自 年 月 日至 年 月。日止 因勞動合同到期,於。年 月 日終止勞動合同。特此證明。單。位 蓋章章 3 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