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如何計算賠償

2022-01-01 18:40:00 字數 4934 閱讀 2277

1樓:華律網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 單方面解除合同是否賠償,在於解除合同是否合法。合法沒有賠償,不合法按照經濟補償金的二倍支付賠償金,也就是本單位工作年限每年兩個月本人工資。

公司合法解除合同無需賠償,但是,按照某些法定情形解除合同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標準為本單位工作年限每年乙個月本人工資,滿半年不滿一年的按一年支付,不滿半年的按半年支付。公司單方面解除合同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的情形為:

一、公司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公司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三、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四、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公司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五、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裁員的;

六、公司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七、公司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3樓:深圳張勇律師

員工離開公司的原因不同,依照法律規定,補償或賠償是不一樣的,具體可以參考下面觀點:

若公司無合法理由辭退員工,是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應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工資作為賠償金。以員工離職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計算工資標準,是全部工資的平均。

若公司有拖欠工資或剋扣工資或單方面調你的工作崗位或降低你的工資等違法原因,您可以以此被迫提出離職或確實是生產經營困難等原因解除,是有補償的, 每工作一年補償乙個月工資。

若公司有少發或不發加班工資的情況,您可以以此被迫提出離職或確實是生產經營困難等原因解除,是有補償的,每工作一年補償乙個月工資。

公司若不提供勞動條件,變相調崗,你也可以以此被迫提出離職,要求公司每工作一年支付你乙個月的工資。

同時你可以要求公司結清全部工資

若公司與你協商解除勞動合同,應支付每工作一年乙個月工資作為補償金。

若員工主動提出離職,是沒有經濟補償金的,無論工作了多少年或簽訂的是什麼樣的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法規定:經濟補償金的發放,每工作滿一年,補償乙個月工資,滿6個月不足一年的按一年算,不足6個月的,補償半個月工資。

是過去12個月全部工資的平均。違法解除賠償金的標準則是按經濟補償金標準的二倍。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的賠償金如何計算

4樓:

一、公司只有違法解除合同,才需要給你賠償,賠償金是經濟補償金的二倍也就是你兩個月工資,這裡的工資包括基本工資、提成、獎金等屬於國家統計局《工資總額組成規定》的工資範疇,按照你這一年的平均工資計算。

二、因為你違法違紀,公司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規定解除合同,無需給你任何賠償,也無需給予你經濟補償金。

三、公司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四十一條規定解除合同,不需要給你賠償,但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標準為本單位工作年限每年乙個月本人工資,你差兩天滿一年,也就是乙個月工資。

四、公司按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由公司提出,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支付你乙個月本人工資經濟補償金。

附:《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二)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裁減人員時,應當優先留用下列人員:

(一)與本單位訂立較長期限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二)與本單位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三)家庭無其他就業人員,有需要撫養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第一款規定裁減人員,在六個月內重新招用人員的,應當通知被裁減的人員,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被裁減的人員。

5樓:北方青木

3個月,如你本人無過錯,公司又沒有提前30天通知你,還應額外支付你乙個月工資做為代通知金。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正常的補償金。而不是賠償金。賠償金是補償金的二倍。

綜上所述:公司非法解除勞動關係《你沒有同意或者在書面檔案上簽名,一旦簽名了屬於另一種協商解除情形》。你不同意的可以參照新法48條處理。

有兩種選擇。自己把握。

7樓:厚德銘

您好: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的賠償金如何計算?

1、單位違法終止勞動合同,需要承擔《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的「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的法律責任。

2、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的規定。

所以,您上班2年零10個月遭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求公司支付您相當於3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或者要求相當於6個月工資的賠償金。

公司單方面強制解除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8樓:上善若水

1、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1年支付1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6個月以上不滿1年的,按1年計算;不滿6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2、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12年。

3、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按照勞動者應得工資計算,包括計時工資或者計件工資以及獎金、津貼和補貼等貨幣性收人。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按照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計算。

勞動者工作不滿12個月的,按照實際工作的月數計算平均工資。

9樓:

公司單方解除勞動合同可以索要賠償嗎?

10樓:劉建明律師

回答提問

你好,我是順豐快遞員,近期公司說我有案底,要求解除勞動合同

回答您說的這個情況,其實根據我國的《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具體的計算方法是按《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您這邊可以直接準備好勞動合同去公司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就可以的。

一般來說的話,公司要辭退乙個員工,其實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是說: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1、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2、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3、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4、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5、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6、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您公司這邊如果是以您犯錯為由要辭退您,您是可以要求公司提供出您嚴重失職證據材料的,否則的話,是可以算作公司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哦,也就是根據「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如經勞動爭議仲裁部門或者法院認定,用人單位應當向員工支付雙倍的經濟賠償金」這個規定,您可以直接走勞動仲裁要求公司賠償。

提問我想知道,我這個問題公司能賠付多少給我,

我現在從公司從業2年零7個月,

每兩年籤一次合同,這次合同剛工作7個月

回答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提問我的平均工資8000左右

工作地點是天津

您看看我能得到多少賠償,我好有個打算

回答那就是要給您支付24000元,就是三個月工資標準賠付的

提問公司才支付這麼多嗎?

回答您工作兩年七個月就是按照三年給你算的,賠付三個月工資。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更多16條

11樓:職業規劃管理師

辭退無過錯員工補償標準是按照本人平時在這個應用單位當中所進行的支付的工資來進行的賠償,有無補償金和多少補償金與自辭、被辭沒有直接關係,關鍵問題要看原因

公司可以單方面擅自解除勞動合同嗎

現實困惑 杜某在一家旅遊公司擔任導遊,但是在合同期內,公司突然告訴他下週就要與其解除勞動合同,且不肯給予任何賠償。杜某多次與公司交涉,但沒有結果。公司單方面強行解除合同,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律師答疑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是錯誤的。杜某應首先同公司溝通,明確解除合同的原因。根據 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

合同到期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要怎麼賠償

公司提出終止勞動關係 你感到急切 失落,但是公司有這個權利的,再出去找份工作好了 這個國家有的是公司 我理解你的心情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怎麼賠償懂的人給我算算

一 公司只有違法解除合同,才需要給你賠償,賠償金是經濟補償金的二倍也就是你兩個月工資,這裡的工資包括基本工資 提成 獎金等屬於國家統計局 工資總額組成規定 的工資範疇,按照你這一年的平均工資計算。二 因為你違法違紀,公司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規定解除合同,無需給你任何賠償,也無需給予你經濟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