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嘗君是誰,孟嘗君是誰,有什麼事蹟?

2023-01-04 20:30:11 字數 2765 閱讀 4167

1樓:向無名者致敬

田文(生卒年不詳),即孟嘗君。又稱文子、薛文、薛公。戰國時齊國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人。靖郭君田嬰子。

後得父賞識令主持家務,廣羅賓客,名聲聞於諸侯。父死襲封於薛(今山東省棗莊市薛城區)。食客數千人,諸侯賓客及亡人有罪者,乃至雞鳴狗盜之徒,無貧貴賤,皆招致之。

齊湣王時,任齊相,採取遠交近攻策略,聯合韓、魏攻楚、燕。齊湣王七年(前294年)因田甲叛亂事出奔魏,任魏相,發兵聯合燕、趙攻齊。

齊襄王繼位後,他居薛,中立於諸侯,無所屬。死後諸子爭立。齊、魏共滅薛,絕嗣無後。或傳一度入秦為相,遭讒被囚,賴其賓客盜狐白裘以賂秦昭王幸姬,才得以出關逃回。

孟嘗君墓位於薛國故城內東北隅,狄莊村北約百公尺處。二墓東西排列,相距30公尺,原有封土,高6公尺,直徑20公尺,石室結構,兩墓東西排列。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泗水》曰:

「冢結石為槨,製作嚴固,堅不可動,瑩麗可尋。今墓已開發,如宮室,以銅鐵鑄壁,扣之有聲,行人往還,莫不逕觀,以為異見矣。」東晉《太康地紀》也有類似的記載。

由此看來,墓當在東晉時就被盜掘。據2023年調查記錄,田文墓前有清碑一塊,上書「孟嘗君之墓」,為嘉慶二年(公元2023年)山陽周端立。2023年兩墓被毀,碑碣無存。

2023年官橋鎮**在原址重修兩墓並立碑以示垂念。

孟嘗君是誰,有什麼事蹟?

2樓:jf謁泳

閣下沒有學過,《讀孟嘗君傳》是個古代戰國的反面人物哦,旗下雖有食客數千人,均為雞鳴狗盜之輩。

孟嘗君是誰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孟嘗君像孟嘗君(?-前279年):媯姓,田氏,名文,中國戰國四公子之一。

魏國的信陵君、齊國的孟嘗君、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

4樓:微冷月色

四君子(又稱「四公子」).齊國孟嘗君(田文)、楚國春申君(黃歇)、趙國平原君(趙勝)、魏國信陵君(魏無忌)。

孟嘗君孟嘗君即田文,戰國時齊貴族。襲其父田嬰的封爵,封於薛(今山東滕縣南),稱薛公,號孟嘗君。「戰國四君」之一。

被齊王任為相,門下有食客數千。曾聯合韓、魏先後打敗楚、秦、燕三國。一度入秦為相,不久逃歸。

西元前294年,因田甲叛亂事,出奔魏,任魏相,主張聯秦伐齊,後來與燕、趙等國合縱攻齊。

平原君平原君趙惠文王之弟,即趙勝,封於東武城(今山東武城西北),號平原君。任趙相,有食客數千人。西元前259年,秦軍圍困趙都邯鄲(今屬河北),他組織力量堅守三年之久,後向魏、楚取得救援,擊敗秦軍。

信陵君信陵君(?—前243),魏昭王少子,安釐王的異母弟,即魏無忌,號信陵君。戰國時期魏國著名的軍事家。

因安釐王元年(西元前276年)被封於信陵(今河南寧陵縣),所以後世皆稱其為信陵君,與春申君黃歇、孟嘗君田文、平原君趙勝並稱戰國四公子。

春申君春申君,即黃歇,戰國時楚國貴族。頃襄王時任左徒,考烈王即位,任為令尹,封給淮北地十二縣,西元前248年,改封於吳(今江蘇蘇州),號春申君,門下有食客三千。曾派兵救趙攻秦,後又滅魯。

考烈王死後,在內訌中被殺。

(你應該看過《尋秦記》三,那裡面不是有個平原君嗎?還有「雞鳴狗盜」你聽過這成語三,那就是出自孟嘗君。

孟嘗君是什麼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孟嘗君:戰國時齊貴族。姓田名文,承繼其父靖郭君田嬰的封爵,為薛公。

以好客著稱,門下食客至數千人。齊閔王使孟嘗君入秦,被扣留,孟嘗君靠門客中雞鳴狗盜之徒的幫助,逃出秦國,歸為齊相。後因受齊閔王疑忌,出奔為魏相,聯秦燕趙攻齊。

閔王死,返國。卒,諡為孟嘗君。

6樓:匿名使用者

孟嘗君好象是戰國時代的一位大夫,以養士多而著名。數量好像在3000以上。至於他被王安石罵得很慘,大概是由於他對自己的門客不加鑑別的招納,儘管有那麼多門客但仍無法避免滅亡,從而影射宋神宗不驅除那些保守派吧。

7樓:張柳力

孟嘗君原名田文,齊國大夫。以招納天下有識之士,門客上千而聞名,智慧型也非同一般。

8樓:網友

戰國四公子之一:名田文,齊國的相國,成語狡兔三窟就出自他聖上。

古代的「孟嘗君」是什麼樣的人?

9樓:新影視青年

孟嘗君好客養士。田文在薛邑,招攬各諸侯國的賓客以及犯罪逃亡的人,很多人歸附了田文。田文寧肯捨棄家業也給他們豐厚的待遇,因此使天下的賢士無不傾心嚮往。

孟嘗君一生的成就,說到底就是得益於他善於掛著仁義道德的招牌來網織人才,然後再借助這些人才的力量來實現他的抱負。實際上,越偉大的抱負越需要別人的幫忙,此即唯有善於借梯者才能登高望遠。

田文(?—西元前279年),即孟嘗君。媯姓,田氏,名文,「戰國四公子」之一,戰國時期齊國貴族,齊威王田因齊之孫,靖郭君田嬰之子,齊宣王田闢疆之侄。

因封襲其父爵於薛(今山東省滕州市官橋鎮),又稱薛公,號孟嘗君。

孟嘗君依仗父親留下的豐厚資產,在封地薛邑廣招各國人才,門下有食客數千。秦昭王求賢若渴,聽說孟嘗君的名氣,便想將他招攬到秦國來,封為丞相,不久逃歸。

曾聯合韓、魏擊敗楚、秦。齊湣王七年(前294年)因貴族田甲叛亂事,為湣王所疑,謝病歸薛,不久出奔至魏,任相國。

孟嘗君是哪個朝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孟嘗君:戰國人。戰國時齊國人。 。戰國四公子」之一,以輕財下士著稱,門客三千。

呂蒙:三國時期人。孫、吳名將。

東郭先生;是東周春秋晉國人。

苻堅:南北朝時期前秦人。(338-385年。

人教版課文《馮諼客孟嘗君》是高中的哪一冊

人教版課文 馮諼客孟嘗君 高中是第三冊。馮諼客孟嘗君 一文的成語有哪些?高朋滿座,高bai枕無憂,du狡兔三窟 1.高朋滿座 g o p ng m n zu 釋義zhi 高 高貴。dao高貴的專朋友坐滿屬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示例 邕 聞粲至,倒履迎之。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四十回 出處 唐 王勃...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人公是誰,他有什麼事蹟

保爾 柯察金 暱稱為保夫魯沙 他在朱赫來的影響下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到最後已是基本全身癱瘓,雙目失明,但是依然我他寫作,好像是 暴風雨所誕生的 其實保爾就是作者尼 奧斯特洛夫斯基 的真實寫照。保爾 柯察金 保爾 柯察金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十月革命 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考驗,從乙個普通的工...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是怎樣塑造馮諼的文學形象的

馮諼客孟嘗君 一文,採用 欲揚先抑 的藝術手法.先寫馮諼開始做門客時 無好無能 接著三彈劍鋏,讓人感覺他是乙個貪得無厭的人物,再寫他為孟嘗君燒券市義,更是出人意料,最後,他利用諸侯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為孟嘗君 復鑿二窟 鞏固其在齊國的地位,顯示出他遠見卓識,富有智謀的才幹.這樣寫就避免了文章的平鋪直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