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哪些可提高文化涵養的書推薦

2023-01-04 18:30:03 字數 1397 閱讀 7720

1樓:猴35684侄抵

就我個人所喜歡書籍,做乙個簡單的推薦。古詩我喜歡《詩經》、《古詩十九首》、以及陶淵明、杜甫、李白、蘇軾等名家作品。對於普通讀者來說,《詩經》算得上艱深,讀選集即可。

不一定要背誦,但一定要了解,畢竟《詩經》是中國文學的源頭。《古詩十九首》是我所喜歡的詩歌集,其中情感非常質樸、感人。若是讀不懂,可與張定浩評論集《既見君子》共讀。

2樓:沉夜孤星

我自從認字之後不到幾年,就開始讀書。七歲時開始自己讀話說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國演義》。讀《聊齋誌異》對於我的作文很有幫助。

紅樓夢是我在十二三歲時候看的,知道中年的時候我再拿起這本書看時才嚐到「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乙個朝代和家庭的興亡盛衰的滋味。

3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家書》,曾國藩在外寫給祖父,父母,眾兄弟的書信 。從這本書可以看出其孝,悌,對國家忠心,對鄉鄰也有關照。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其優秀的思想品質,學習如何做事,如何與人相處。

4樓:懷花找檬木

《把話說到心窩裡》會說話的人,並不是那種會來事、八面玲瓏的人,而是能把話說到別人心窩裡的人。首先,我們要學會不說什麼,言多必失。傷人自尊的話、多餘的話都不必說。

其次,我們要學會現在對方的立場上說話,這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換位思考。有些話可以改天再說:當別人很忙的時候,我們可以改天再說;當場合不適合的時候,我們也可以改天再說。

比如,去熟人那裡買東西,不要當著陌生顧客的面要折扣,這會讓你的朋友很為難。

5樓:坦蕩且勤快灬板栗

提高自己的涵養和文采,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而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需要我們日積月累,才能厚積薄發。對於讀書,我一貫堅持的態度是閱讀經典著作。所謂的」經典「,就是經得起時間與歷史考驗,像《唐詩三百首》《古詩十九首》《論語》《莊子》等著作,為千百年來讀者所閱讀,一定有其值得學習之處。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這是向經典學習的態度。也就是說,即使我們不能完全領略到經典著作的美好,但學到一半,也是大有好處的。

6樓:秀天嗎

涵養方面,這不只是讀幾本書就可以提高的,讀完書你要學以致用,要與現實情況相結合,也要與自己的情況結合。另外有涵養是別人對你的乙個評價,還要考慮別人的感受。綜上,我想要推薦的書是:

《論語》,《老子》,《莊子》,《大學》,《中庸》等。他們能被成為四書五經也是有道理的,為人處世方面可以結合自己的三觀來選擇。《情商》,《心理學》,《非暴力溝通》,《理性情緒》等等。

7樓:一輪玉鏡連天

哲學類,想必大家都聽說過一句話:人是會思考的蘆葦,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有思想,而最能體現我們人類思想的結晶的書籍便是哲學類的書籍,只有明白了人為什麼而活著,才能建立起我們安身立命的根本,所以如果想提高自己的涵養和文采,我看過的是孔子《論語》。

提高情商的書推薦,有什麼提高情商的書推薦?

卡耐基,西方文化,和我們的文化有差異 曾仕強的東西也不錯,就是複雜了一些。老實說,你看的 情商決定命運 比較淺。建議 看劉墉的處世系列 人生的真相 我不是教你詐 系列 你不可不知的人性 系列 把話說到心窩裡 提高情商的書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書還是看一些厚黑學這樣的書籍,對你情商是提高非常快的。情商的書...

推薦幾本增加情商的書,有哪些可以提高情商的書本推薦?

介意你學愛情公寓的呂子喬。有哪些可以提高情商的書本推薦?就像我們在學畫畫的時候,先要從最簡單的簡筆畫開始,然後再學習初級素描,最後再步入到全因素描。對素描有充分的認識後,才能開始學習油畫等更複雜的繪畫。所以這兩本書就像是給提高情商打基礎一樣,只有把基礎打好了,才能真正的提高情商。其實所謂的高情商,就...

我想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應該看哪些書啊

文化修養是多方面的,每本書的指向都不同。從你個人的角度來看,提高文化修養的主要目的就是泡mm吧?那我教你點絕的 一,讀詩。以背誦為主。古今不限,體裁和形式不限。根據自己喜好來看。背不下來不讀新的。這樣做的好處是,提高個人口頭表達能力非常明顯,你給自己定個目標 背下來100首詩。背完了,能默寫出來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