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2023-01-04 10:15:06 字數 5638 閱讀 1740

1樓:天人和怡文學社

生命的意義在於:生命不止,奮鬥不息,充滿正能量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2樓:二林生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意義的吧。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10

3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在於有正確的人生觀,才能使寶貴的生命煥發燦爛的光輝。

生命的意義經常與哲學、宗教的存在、意識(自覺)、幸福等概念交集在一起,還會涉及到其他的一些領域,如象徵符號、實體論、價值、目的、道德、善與惡、自由意志(自願)、上帝觀、神的存在、靈魂、來世等。

生命的正向意義:豐富人生,在有生之年實現自己的理想,快樂的生活。為社會和平,發展,奉獻自己應有的精力,不虛度年華,不碌碌無為,不給自己留下遺憾。

4樓:快樂無限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怎樣才能無憾地度過一生?

這些問題看起來高深,似乎與柴公尺油鹽的普通生活沒有關係,但事實上它們關乎每個人的生命質量,值得大家去深入思考。

先哲們往往把探求真理看得比生死還重要。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懂得了仁義的道理,就應該用自己的一生去實踐它,為了捍衛它,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具備這樣的精神,讓生命的價值得到更好的發揮。

假設乙個人得知自己將不久人世,他心裡會有怎樣的想法?

他會如何度過最後的幾天生命?

世間的名聞利養還會放不下嗎?

對他人帶來的小小傷痛還會耿耿於懷嗎?

還會用分別心、計較心去對待生活中的一切俗常煩惱嗎?

還會糾結、抱怨生活與他人嗎?

人的一生像蚍蜉一樣短暫,怎麼能把寶貴的時間輕易揮霍浪費掉?

有那麼多真理值得去探尋,有那麼多夢想值得去追逐,有那麼多美好的風景值得去體驗,如果只是貪圖享樂,窮盡一生卻徒勞無獲,到臨終之前才追悔也只能莫及了。

倘若不想自己未來後悔,此刻就要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和價值。

安住自己的心,用心去生活,事情無論大小都努力做好,微笑面對生活,面對他人。

《心經》曰:「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就是教我們要用佛法的智慧型去觀照生活。

看清生活的本質是空,一切所見所聞的東西都只是虛假的顯現,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沒有什麼事情值得去糾結了。

把一切都看淡,心中便了無牽掛,沒有掛礙才能活得自在。每天生活在焦慮擔憂中,人生道路肯定走得很辛苦。

要懷著一顆平常心來面對生活,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偶然發生的,背後一定存在著必然的緣由,因此沒有必要去排斥。

接受它,與之和平共處,這樣才能活得自在精彩。

弘一大師有一次去朋友家中做客,朋友的太太做的菜太鹹了,朋友說要重新做。

弘一大師卻說:「不用撤了,鹹有鹹的滋味,淡有淡的滋味。」然後,專心地把菜吃完了。

吃飯也是一種修行,弘一大師一口一口地品嚐,每一粒公尺的滋味都用心去體會。

既然要吃,為什麼不盡情享受這個過程?

不僅吃飯,行、住、坐、臥皆是禪修。

5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我是這樣理解的:生命的意義就是乙個過程,乙個生命它的整個過程,就是這個生命的意義。小草和大樹,各有各的意義,就在於各有各的生命過程,大樹能做棟樑,是上天賦予它的品性,不能因此說大樹的生命意義比小草的生命意義偉大。

眾生是平等的,意義是一樣的。之所以有所不同,那是人為的意義。大自然的意義是等同的。

每個生命其過程就是其意義之所在。

6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

奉獻自己,推動社會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首先在於努力奮鬥和工作,其次是從工作與奮鬥中獲得成功感,「技壓同行」,死而無憾。

8樓:靈魂心

生命的意義很廣泛,有的人只為是活著,比如病人,有的人認為親情,比如孤兒,有的人是為錢比什麼都重要,比如窮人。

總之生命的意義在於:你是否後悔在世上走一招。

9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只有一次,何必不大膽一點,人總要死,幹嘛不死地更精彩一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我來告訴你,生命的意義在於它的終結,生命終結的方式值得你思考一生,我反正想好了,我希望我死的時候能像一粒千斤重塵埃落下,即使山崩地裂,也沒人知道是我,體會去吧,重要的不是名利,而是對別人的奉獻,即使沒人知道是你奉獻的。這是鼬的意志,我將繼承它!

11樓:**銳

現實就是這樣的殘酷,為了在這個殘酷的社會上生存就要不斷強化自己的生存能力。

其實有很多放鬆的方式,只要能適當的放鬆自己!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和壓抑!

這樣就不會覺得累了!而且凡事只要平常心去對待沒什麼過不去的坎!

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但最重要的是為了實現個人的生存價值,為了證明你的存在給自己所處的這個世界帶來了有用的東西。人生如夢卻不是夢,雖然有時候讓人怎麼也琢磨不透,但是我們仍然要認真的面對屬於自己的每一天。

人為未知而活; 為了愛,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人活著為了去尋求未知的答案,去創造未知的答案。當你的行動受到了小小的讚揚,你會了解生命的目的;當你的行動為乙個未知成就了輝煌的一頁,你會找到生命的意義;當你的行動成就了他人更成就了你自己時,你會感悟出生命的價值!

也許你有沮喪;也許面對挫折,你想選擇倒下;也許長久的為沒有回報的未知而奮鬥使你失去了樂趣,信心與勇氣也許你該這麼想: 只有今天的現在是最真實的,是真正屬於我們的,所以要珍惜現在的點點滴滴。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選擇容貌,但你可以選擇心靈!

沒有藍天的深邃,可以選擇白雲的飄逸;

沒有大海的遼闊,可以選擇小溪的幽雅;

沒有雄鷹的矯健,可以選擇小鳥的無憂;

沒有原野的芬芳,可以選擇小草的翠綠!

每個人在出生前都是乙個完美的蘋果,上帝忍不住在每個蘋果上都咬了一口,於是人們有了缺點,更重要的是,上帝給了人們為人生中未知的輝煌奮鬥的動力。只要有健全的體魄,就有創造成功的可能;只要在你的缺陷上勇敢的站起來,勇敢的奮鬥。

12樓:愚蠢的潘朵拉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生與死,除了那幾聲歡呼,幾陣痛哭外,便再沒了別的。那麼,生與死之間的--生命呢?

我問:"你幸福嗎?""幸福?我離百萬富翁還有十萬八千里呢!"有人如是答。於是,生命在他們眼裡就成了**上跳躍的螢光屏、餐桌上的美味珍饈、豪華別墅加豪華轎車。

開啟報紙:洪災、絕症、暴虐、**……滿眼是苦苦掙扎的生命。

"有沒有想過某天失去生命的情形呢?""咳,那麼忙,誰有空想那個!"是的,我們是太忙了。

五彩紛呈的社會,變化萬千的資訊,我們忙著學習,工作,研究,吃喝拉撒睡玩……因為忙,所以有些人便也忘了生命。

生命是什麼?

有人說,生命是初生的無知,少年的純真,青年的朝氣,中年的穩健,老年的憤世嫉俗。

有人說,生命是母親的慈愛,父親的嚴厲,愛人的柔情,朋友的關切,是一切感情的組合體。

有人說,生命是夕陽襯落日,青松立峭壁,萬里平沙落秋雁,三月陽春和白雪,是寶刀快馬,金貂美酒,是孤月冷歌的漂泊。

我是女子,而自古女子的生命就好像特別輕賤,我不妨也說,女子的生命是貂蟬輕舞的團扇,是昭君出塞的黃沙,是楊玉環拋上樹的白綢,是西子墜湖的漣漪,是綠珠濺落的鮮血,是黛玉葬花的悲吟,是竇娥赴刑場的怒火--都說是紅顏薄命。

現代的女孩子是幸運的,時代懂得尊重她們,欣賞她們。但是她們的生命卻有的揮霍於歌廳舞廳遊樂場中,屈服於鮮豔的玫瑰和精巧的禮物下。同時又得感謝上帝造物的公平,有很多的女孩富有才華,懂得自重,用生命詮釋另一種美的意義,劃出一道亮麗的風景。

生命是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多少人物,平凡的不平凡的,雖然他們都對生命持有不同的見解,但都在我們腳下的土地上活過。不管他們曾經有過什麼樣的驚世偉業,也不管他們是多麼碌碌無為,都已化作一。

13樓:

生命是乙個偶然的存在,人只是一種會思考的動物,人的本性就是趨樂避苦,趨利避害,原始社會文化現象還沒產生時,當時的人類生活的意義基本就是生存與繁衍,一種生物的本能,後來隨著群居生活,社會的形成與進步,文化也得到發展,逐漸形成現在這個複雜的社會,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所謂的意義都是人類定義的,你有什麼經歷,受什麼價值觀薰陶,你相信什麼你就會覺得什麼就是意義。每個人的經歷不同選擇相信的東西也不同,意義也不同。

14樓:我是一根頭髮

在於存在和創造,創造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自己!

任何人都有痛苦,任何人都回想起痛苦,甚至每天每時想起痛苦。有痛苦不能成為質疑生命意義的理由。

15樓:暗淚盈盈

好不好,都要活下去。

前些日子。在乙個朋友的空間看到了這一句話。

我覺得,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每乙個明天的清早看到更燦爛的陽光世界上每天都有好多事情發生。

是非有否。都有活下去。

等你在人間的日子到了頭。

自會離開的。

到時你就會不捨了。

好好生活吧,活在當下。

16樓:瘋子冰

活著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無法控制自己的出生,一次偶然的受精,冥冥中的意志造就了我。

這不是乙個荒謬嗎?

但我已經存在,這是事實。

究竟是先有意義後有我,還是先有我後有意義?

我不知道。我只知讓這本沒有意義的人生變得有意義。

因為既然我還活著,就一定有一件事、乙個人等著我。

那就是我活著的使命和歸宿。

17樓:

一種活法:

為了父母、愛人、弟兄、兒女、朋友、同事。

另一種活法:

為了金錢、地位、財富。

還有一種:為了責任、道德、良心、名譽。

總有一種適合你吧?

18樓:冰封1天宇

生命就是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他要求我們在這一生時間內實現自己的意義,挖掘自己的價值,是自己不至於在這時間空來一場,生命就要求我們活得瀟灑、活的充實!

19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活著,積極地活著,做一些對他人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做有意義的事情。用心生活,你就會發現生命的意義。

20樓:茹本無心

生命的意義是在對的時間裡做對的判斷。

該吃的時候大口吃。

該睡的時候好好睡。

該玩的時候瘋狂玩。

該奮鬥的時候不鬆懈。

嚐盡酸甜苦辣。

看盡人間百態。

21樓:西部治安官

生命沒有意義。任何對生命的意義的定義都是不人道的。

22樓:在路上

活要活得精彩,死要死得值得!!(簡明扼要)!才會使你 ,一直記得住,到時用得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就在於為生命尋找存在的意義。

24樓:彼岸

因人而異,其結果都是一樣,慢慢地等死!

25樓:萌噠噠的兔美醬

生命的意義也就是生命的價值,人來到世界上,首先要認認真真過好每一分鐘,做有意義的事,不要糟蹋浪費生命,讓自己有限的生命綻放出美麗的火花,為人民服務,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無私奉獻做公益事業之類,只要對人類有益。

什麼是生命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生命 是指有遺傳性,可以進行繁衍,並有生,住,滅的自然過程的物體。目前地球發生的生命,基本都是碳基生命。生命,分為有情生命,和無情生命。有情生命,是指有自主意識,有腦部結構的生命。無情生命,是指有遺傳性,但沒有意識的生命,比如植物,細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需要看問的是 個人生命的意義 還是 ...

生命的意義是什么,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也曾經想過。最開始我認為是因為有割捨不了的親情 不想失去的友情 期待中的愛情 對多彩世界的依戀 甚至是捨棄不下愛看的 愛玩的遊戲 舒服的床。可是在某一天我自己做了乙個假設,好可怕的假設!假如某一天我喜愛的 喜歡的 割捨不下 愛吃的 愛玩的 愛看的這些突然之間都從地球上消失了沒有任何痕跡的消...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常言道 朝聞道,夕死可矣。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是及 時開悟,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過度地追求財色名食睡,只會成為慾望的奴隸,到頭來一場空,到死亡的一瞬間沒有一樣是可以帶走的。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慾望越重,當得不到的時候就越嗔恨,得到後會進一步激發更深一層的慾望,就像無底洞,沒有止境,永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