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命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00:37:11 字數 5424 閱讀 2616

1樓:名太易

生命:是指有遺傳性,可以進行繁衍,並有生,住,滅的自然過程的物體。目前地球發生的生命,基本都是碳基生命。

生命,分為有情生命,和無情生命。有情生命,是指有自主意識,有腦部結構的生命。無情生命,是指有遺傳性,但沒有意識的生命,比如植物,細菌。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需要看問的是「個人生命的意義」還是「整個人類文明存在的意義」。

個人生命的意義:每個人都不同,可以說生命的意義,就存在於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也可以說,「生命的意義,在於去尋找生命的意義」。

整個人類生命的意義:或者是文明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存在,就是意義。

我們既然存在了,既然有了思想,就是為了去更多的探索宇宙,了解宇宙。宇宙可以了解完嗎?這又涉及到宇宙的真相。

生命的意義,和宇宙的真相,這兩個問題的終點其實是一致的。根據量子力學,基本粒子都有波粒二向性,我們的思維,也是一種波,所以最根源的東西,可以理解為就是一種波,也可以理解為量子力學中的「波函式」。這樣的理論推論下去的話,宇宙和我們的思想是一體的,是一種東西。

這個在佛教中叫「阿賴耶識」這個問題又涉及到了宗教理論。

總之,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沒有乙個確切的答案。或者說,有的人,對自己生命的意義,有自己的答案,但這個答案並不一定適合別人。每個人,都應該去思考,去追尋自己生命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 要想追求生命,必先認識生命的本質和源頭。人既活著,就當明白活著的價值和意義。許多人為著生活起早摸黑。

祖祖輩輩都在這座山上翻越,歷世歷代都在為著自己的命運打轉。在歲月下低頭,在命運中降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致終仍消失於山腳之中。

不聲不響地來,默默無聞地去,卻不知為什麼而來?有些人以為知識是他一生的財富,特別是知識界的人,他們視知識如生命,視學習如呼吸。要賺錢靠經商的本領,而不是靠敲詐、欺騙。

要興盛靠知識和智慧型,而不是靠謀財害命。許多時候,我們處處可見「質量是企業的靈魂」這類標語,卻只不過是掛羊頭而已。貪財的人只顧眼前,只要我賺錢就行,不講道德品質。

卻不知誰還會第二次、第三次來上當呢?表面看是賺了,其實卻虧了。這樣的思想,豈不是損人害己嗎?

言而無信的生活習慣至終使他狼狽不堪,物美價廉的經營方式必定引人蜂湧而至。人人都想有成功、輝煌的人生,可是當銘記:歪門邪道必不亨通,公平正直萬事如意。

雖有人做夢都在想錢,以為錢財是萬能的,卻不知好多人雞飛蛋打。賺錢的廣告處處皆有,騙錢的警告隨處都是。有些人為錢財六親不認,不少人為錢財家破人亡,也有人為錢財青春是在監獄中度過的,從監中出來,卻大勢已去,如夢方醒,覺得人生如同晚霞,雖耀眼卻不長久。

許多人從希望走到絕望,以為是自己不行,生命太短。卻不知是金錢的無能。金錢雖可以買名貴物品,卻無法買到健康。

能買到各種大公尺、雜糧,而無法買到生命。好些人只注重於金錢的賺取、卻不顧及生命的安危,特別是經科技生產出來的食品,令人大飽口腹。但也是許多疾病的起因。

因此追求經濟豐裕的同時,卻帶來了自然生態惡化與精神疾病蔓延的嚴重問題。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犯罪意識逐漸增長,因著人們思想的有限,往往會有顧此失彼的缺欠。為此,在提倡走致富道路的同時,更需要加強律法、道德的教育,又當培養廣大人民群眾有正確的世界觀。

特別是青年人,更要有愛人如己的思想教育和美好品德的引導。又當以心靈美的標準來樹立人生觀和價值觀。發揚中國人「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

許多人隨著「新時尚」的傳播,未曾酌量人生更深的意義。輕率、魯莽、好奇、為所欲為,一發不可收拾,至終越陷越深,犯罪導致痛苦不堪,後悔一生。 人生的價值並不是撫養許多兒子,也不是賺取很多的錢,更不是有地位。

乃是看他為什麼而活?許多人從內心知道有神,若沒有神,人就無法生存。但從他們的實際生活中,卻又是沒有神的生活。

面對虛空無益的人生,並非要人消極、悲觀,乃是要人「敬畏神」。若是以知識為驕傲,以錢財為滿足,以筵樂為目標,這些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同樣是人生,但不都有意義;同樣是工作,但不都有價值。

若是為著神的國度而奔跑,蒙神紀念到永遠,這是人生的真價值。在此鄭重提醒人們,每一天繁忙的街道仍有靜閒之時,不妨人人都捫心自問:你是在追求什麼?

人生到底是什麼?你從何而來,往何而去?之所以人生有諸多的悲劇和不如意,是因為人性自私、良心麻木和靈性遲鈍所致。

因此,我們當驚醒自己,領悟人生的真意,活出生命的色彩,為人生之目標而奮鬥。

3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其實也並不那麼難、主要的是要好好的活下去。

什麼是生命?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4樓:哭紅的楓葉

每一場生命都是一次神奇的旅行.

5樓:匿名使用者

生 就會死

死之後 會有新的生命 誕生

那麼 生來及死亡 死亡即新生

人生 難道沒有意義

錯!!!

出生 沒有意義 死亡 沒有意義

然而世間

還有正負 有陰陽 有對立

死之後 無限寂靜 也換來 幾十載 光陰

只能嘆一句 光陰 難求 !!!

何必還在這 求他個意義

人活著就要對得起自己 懂了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就是不斷的經歷各式各樣的經歷之後所能夠後體會的東西~

生命的意義,在於體驗

7樓:畢承教望錦

生命的意義

要想追求生命,必先認識生命的本質和源頭。人既活著,就當明白活著的價值和意義。許多人為著生活起早摸黑。

祖祖輩輩都在這座山上翻越,歷世歷代都在為著自己的命運打轉。在歲月下低頭,在命運中降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致終仍消失於山腳之中。

不聲不響地來,默默無聞地去,卻不知為什麼而來?有些人以為知識是他一生的財富,特別是知識界的人,他們視知識如生命,視學習如呼吸。要賺錢靠經商的本領,而不是靠敲詐、欺騙。

要興盛靠知識和智慧型,而不是靠謀財害命。許多時候,我們處處可見「

質量是企業的靈魂

」這類標語,卻只不過是掛羊頭而已。貪財的人只顧眼前,只要我賺錢就行,不講道德品質。卻不知誰還會第二次、第三次來上當呢?

表面看是賺了,其實卻虧了。這樣的思想,豈不是損人害己嗎?言而無信的生活習慣至終使他狼狽不堪,物美價廉的經營方式必定引人蜂湧而至。

人人都想有成功、輝煌的人生,可是當銘記:歪門邪道必不亨通,公平正直萬事如意。雖有人做夢都在想錢,以為錢財是萬能的,卻不知好多人雞飛蛋打。

賺錢的廣告處處皆有,騙錢的警告隨處都是。有些人為錢財六親不認,不少人為錢財家破人亡,也有人為錢財青春是在監獄中度過的,從監中出來,卻大勢已去,如夢方醒,覺得人生如同晚霞,雖耀眼卻不長久。許多人從希望走到絕望,以為是自己不行,生命太短。

卻不知是金錢的無能。金錢雖可以買名貴物品,卻無法買到健康。能買到各種大公尺、雜糧,而無法買到生命。

好些人只注重於金錢的賺取、卻不顧及生命的安危,特別是經科技生產出來的食品,令人大飽口腹。但也是許多疾病的起因。因此追求經濟豐裕的同時,卻帶來了自然生態惡化與精神疾病蔓延的嚴重問題。

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犯罪意識逐漸增長,因著人們思想的有限,往往會有顧此失彼的缺欠。為此,在提倡走致富道路的同時,更需要加強律法、道德的教育,又當培養廣大人民群眾有正確的世界觀。特別是青年人,更要有愛人如己的思想教育和美好品德的引導。

又當以心靈美的標準來樹立人生觀和價值觀。發揚中國人「

勤儉節約

」的優良傳統。許多人隨著「

新時尚」的傳播,未曾酌量人生更深的意義。輕率、魯莽、好奇、為所欲為,一發不可收拾,至終越陷越深,犯罪導致痛苦不堪,後悔一生。

人生的價值並不是撫養許多兒子,也不是賺取很多的錢,更不是有地位。乃是看他為什麼而活?許多人從內心知道有神,若沒有神,人就無法生存。

但從他們的實際生活中,卻又是沒有神的生活。面對虛空無益的人生,並非要人消極、悲觀,乃是要人「敬畏神」。若是以知識為驕傲,以錢財為滿足,以筵樂為目標,這些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

同樣是人生,但不都有意義;同樣是工作,但不都有價值。若是為著神的國度而奔跑,蒙神紀念到永遠,這是人生的真價值。在此鄭重提醒人們,每一天繁忙的街道仍有靜閒之時,不妨人人都捫心自問:

你是在追求什麼?人生到底是什麼?你從何而來,往何而去?

之所以人生有諸多的悲劇和不如意,是因為人性自私、良心麻木和靈性遲鈍所致。因此,我們當驚醒自己,領悟人生的真意,活出生命的色彩,為人生之目標而奮鬥。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10

8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在於有正確的人生觀,才能使寶貴的生命煥發燦爛的光輝。

生命的意義經常與哲學、宗教的存在、意識(自覺)、幸福等概念交集在一起,還會涉及到其他的一些領域,如象徵符號、實體論、價值、目的、道德、善與惡、自由意志(自願)、上帝觀、神的存在、靈魂、來世等。

生命的正向意義:豐富人生,在有生之年實現自己的理想,快樂的生活。為社會和平,發展,奉獻自己應有的精力,不虛度年華,不碌碌無為,不給自己留下遺憾。

9樓:快樂無限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怎樣才能無憾地度過一生?

這些問題看起來高深,似乎與柴公尺油鹽的普通生活沒有關係,但事實上它們關乎每個人的生命質量,值得大家去深入思考。

先哲們往往把探求真理看得比生死還重要。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懂得了仁義的道理,就應該用自己的一生去實踐它,為了捍衛它,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具備這樣的精神,讓生命的價值得到更好的發揮。

假設乙個人得知自己將不久人世,他心裡會有怎樣的想法?

他會如何度過最後的幾天生命?

世間的名聞利養還會放不下嗎?

對他人帶來的小小傷痛還會耿耿於懷嗎?

還會用分別心、計較心去對待生活中的一切俗常煩惱嗎?

還會糾結、抱怨生活與他人嗎?

人的一生像蚍蜉一樣短暫,怎麼能把寶貴的時間輕易揮霍浪費掉?

有那麼多真理值得去探尋,有那麼多夢想值得去追逐,有那麼多美好的風景值得去體驗,如果只是貪圖享樂,窮盡一生卻徒勞無獲,到臨終之前才追悔也只能莫及了。

倘若不想自己未來後悔,此刻就要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和價值。

安住自己的心,用心去生活,事情無論大小都努力做好,微笑面對生活,面對他人。

《心經》曰:「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就是教我們要用佛法的智慧型去觀照生活。

看清生活的本質是空,一切所見所聞的東西都只是虛假的顯現,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沒有什麼事情值得去糾結了。

把一切都看淡,心中便了無牽掛,沒有掛礙才能活得自在。每天生活在焦慮擔憂中,人生道路肯定走得很辛苦。

要懷著一顆平常心來面對生活,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偶然發生的,背後一定存在著必然的緣由,因此沒有必要去排斥。

接受它,與之和平共處,這樣才能活得自在精彩。

弘一大師有一次去朋友家中做客,朋友的太太做的菜太鹹了,朋友說要重新做。

弘一大師卻說:「不用撤了,鹹有鹹的滋味,淡有淡的滋味。」然後,專心地把菜吃完了。

吃飯也是一種修行,弘一大師一口一口地品嚐,每一粒公尺的滋味都用心去體會。

既然要吃,為什麼不盡情享受這個過程?

不僅吃飯,行、住、坐、臥皆是禪修。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常言道 朝聞道,夕死可矣。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是及 時開悟,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過度地追求財色名食睡,只會成為慾望的奴隸,到頭來一場空,到死亡的一瞬間沒有一樣是可以帶走的。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慾望越重,當得不到的時候就越嗔恨,得到後會進一步激發更深一層的慾望,就像無底洞,沒有止境,永遠不...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曾為無數人所 而各人之觀點,則往往因基於所經歷境遇之歧異而不同,蓋人生活於囿限的世界中,自難從主觀的認識自己超脫為客觀的認識自己。不過如果對生命的意義不能作一正確的認識,則無法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沒有正確的人生觀,便很容易蹉跎光陰,使寶貴的生命失卻了燦爛的光輝。因此,吾人應對生命的意義有乙...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在於 生命不止,奮鬥不息,充滿正能量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意義的吧。生命的意義是什麼?10 生命的意義,在於有正確的人生觀,才能使寶貴的生命煥發燦爛的光輝。生命的意義經常與哲學 宗教的存在 意識 自覺 幸福等概念交集在一起,還會涉及到其他的一些領域,如象徵符號 實體論 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