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時候在白天能同時看見太陽和月亮?

2023-01-04 10:15:04 字數 5131 閱讀 8999

1樓:理蘺愛娛樂

這個現象並不稀奇,實際上經常出現,每個月的上弦月和下弦月這個時段,大白天都要「日月同輝」。

月球繞著地球轉,地球繞著太陽轉,這就使得三者之間可能出現一種位置關係,使得在地球上可以同時看到月亮和太陽,只是有的時候月球是背面對著我們(月球是不會發光的),我們看不到,或者是太陽的光線太強,我們也看不見。

而在「日月同輝」這個時候,宇宙間的任何方向、任何位置上都有「星星」從存在上可以觀測到(即不受任何遮擋),不過是因為星星因為種種原因亮度不夠,所以肉眼很難看到而已。

在上弦月前後,太陽還沒有下山之前,人們可以在太陽的東邊看到月亮的身影,而在下弦月階段,人們在早上就可以看到還沒有「下班」的月亮的影子了。然而我們並不常觀測到這個情況,這是由於觀測需要一定條件,從天氣情況來看,天空晴朗、空氣通透、太陽光亮、能見度好的話,就可以在這兩個時段的白天時分看到「日月同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取決於地球,太陽和月球之間的相對位置。

月球繞著地球轉,地球繞著太陽轉,這就使得三者之間可能出現一種位置關係,使得在地球上可以同時看到月亮和太陽,其實這種情況經常會發生,只是有的時候月球是背面對著我們(月球是不會發光的),我們看不到,或者是太陽的光線太強,我們也看不見。

說了這麼多,至所以我們同時看到了月亮和太陽,一般都會發生在早上或者晚上,陽光不很強烈的時候。月球的位置在地球和太陽的中間偏左或者偏右的位置。

為什麼有時候白天可以同時看見太陽和月亮?

3樓:home浮華

這個要從地球,月亮的軌道和公轉週期來看。大約每28天,月亮就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與日食時候類似,只是不一定在一條直線上。這也是為什麼日食都發生在陰曆月初或者月末。

這時候,如果在太陽光線不是很強的時候,比如日落的時候,就可以同時看到月亮。後幾天時間,太陽和月亮有一定角度,但是還是可以同時看見。

那麼什麼時候才能看到呢?從實際的觀測經驗來看在兩種情況下更容易看到「日月同輝」這種現象:上弦前後,三天以內的下午,月亮此時會位於東南方;下弦前後,三天以內的上午,月亮此時會位於西南方

在這兩種情況下比較容易看到「日月同輝」現象,但其實在其他時間裡也會頻繁出現太陽和月亮同時位於地平線之上的情況,只不過被看到的概率要相對小一些。主要原因有兩個:月球的相較小(即月牙狀),此時其亮度不夠,往往僅憑藍天白雲就能將這彎月牙從觀測者的視野中抹去。

月球的位置較低,此時雖然滿足亮度要求(即圓月狀),卻往往被較厚的大氣塵埃圈或建築物所遮擋。在持續觀測過程中可以發現一種規律,要想看到「日月同輝」,既要保證月球的亮度足夠大,又要保證月球的位置足夠高,而這兩者卻恰恰是此消彼長,此長彼消的關係。

不過,乙個月中還是會有那固定的幾天在保證月球亮度不小的同時位置也不低,這便是剛開始說到的那兩個時間段。

在這兩個時間段內,月亮幾乎呈現標準的半月狀,其亮度要比藍天背景高出很多;而且此時的月亮也正好位於高空上,不會被建築物遮擋。

4樓:大鵬說故事

太陽和月亮似乎不應該碰面,為什麼有時候白天也能看見月亮。

5樓:浮生晨風

這個可能是地球與月球公轉週期不一樣造成的吧。

6樓:earth小小傑

因為天長夜短,所以天還沒黑,月亮就出來了。

7樓:武漢黑鴨

因為有時候地球轉動到某個臨界點上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們轉動的速度不一樣,又快又慢。

9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因為這是日月同輝的一種景象 啊。

10樓:麥田怪圈啊哦

那個月亮可能只是幻影,類似海市蜃樓。

11樓:喵

好像是因為雲層的緣故吧。

12樓:星期一要吃糕

因為地球自轉的角度問題吧。

13樓:饅頭饃饃餅

高度以及雲層折射所導致的。

月亮也是東昇西落,那為什麼有時候在白天也可以同時看見太陽和月亮?

14樓:春夏阿

同一天晚上月亮是東昇西落的,這是由於地球不停地繞地軸自西向東自轉形成的。不同日的晚上的同一時間,月亮是向東偏移的,因為月亮在繞地球自西向東公轉。月亮每天在向東移動,當移動到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位置以後我們就能在白天看到它了。

宇宙間天體之間都存在相互間的作用,其中所謂"潮汐作用"是重要的作用形式之一。由於地月間距離相對較近,這種潮汐作用更為明顯。太陽系天體中,月球對地球的潮汐作用約為太陽對地球潮汐作用的2.

2倍,並遠遠大於其它天體對地球的潮汐作用。

由於月球的潮汐摩擦作用使得地球自轉變慢,每天時間變長,平均每一百年一天的長度增加近千分之二秒。同時,由於地球自轉變慢,使得月球緩慢向外作螺旋運動,目前月球正以每年3~4釐公尺的速度遠離地球。同樣道理,地球對月球的潮汐作用,使得月球自轉週期變得與其公轉週期相同。

月球的自轉和公轉都是自西向東的。月球的這種自轉,稱為同步自轉。因此,自古以來,人們看到月球總是以同一面朝向我們地球。

在大多數人印象中,已經有很久沒有見過白天的月亮了,並不是每個月都可以看到的,這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大城市中,高樓大廈不斷地隆起,讓我們很難子在看到太陽,比如環境汙染所帶來的霧霾,再比如浮躁社會下的我們,已經沒有抬頭看的心情。還記得小時候我們看到白天的月亮就像是發現了大寶藏,那種自在,可能再也不會有了!

15樓:困死睡不著

是由於光線的問題,導致能夠在白天看見太陽和月亮,

16樓:栗子

因為地球自轉和公轉的速度是不一樣的。

17樓:earth小小傑

這是因為光線的問題導致人們能夠在白天同時看見,

18樓:饅頭饃饃餅

東昇西落的時間不一樣,所以有交替現象。

19樓:麥田怪圈啊哦

因為可能是地球自轉到了乙個特殊的角度吧。

20樓:檸檬橘子茶

這個應該是雲層的厚度影響的吧。

21樓:喵

因為月亮從來沒有落下去過啊。

22樓:啦啦嚕啦啦

這是由於太陽光線的問題導致的。

23樓:大可樂酸牛奶

因為光線的問題啊,所以才這樣耳朵。

24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這個東西就是地球的自傳問題了啊。

為什麼有時候白天可以看到太陽和月亮,晚上卻看不到月亮和太陽呢?

為什麼有時候會同時看到太陽和月亮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月球在圍繞地球公轉執行時,月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位置時刻都在變化之中。在乙個月的時間內,月球都會有一段時間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當月球執行到地球與太陽連線附近時,就會看到月亮與太陽同時出現在天上。

在下圖中,當月球執行到娥眉月和殘月的位置時,月亮就會與太陽同時出現了。

白天有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是咋回事? 15

26樓:網友

太陽24小時公升、落一次(由地球自轉決定的);

月亮大約23小時又10分鐘公升、落一次(還和月球繞地球轉動的週期有關)。

也就是說,月亮每天比前一天的公升、落提前大約50分鐘。

所以,有時候白天有太陽夜晚有月亮,有時候白天有太陽也有月亮。

27樓:網友

月亮繞地球轉的週期是28天,地球自轉的週期是1天,所以合起來在地球上看月亮轉的週期就少於一天了。而在地球上看太陽東昇西落的週期是正好一天,所以總會有太陽月亮一起出來的時候呀!

28樓:網上漂流客

樓上仨囉哩囉嗦說了一大通,都不得要領。^o^其實道理很簡單:

地球繞著太陽轉,月亮繞著地球轉。它們仨轉來轉去的,當轉成太陽和月亮在地球的同一側的時候,從地球上看過去自然能同時看到月亮和太陽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太陽和月亮很多時候都是同時出現的,不過是我們平時不太容易見到月亮罷了。

30樓:網友

新月(也就是初一)

太陽和月亮會同時出現。

所以那天白天可以看見太陽和月亮。

31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前後的黃昏 太陽落山 月亮在東方公升起,初一前後的昏月 早上東方太陽和月亮 這時往往是容易發生日食的時候。

為什麼在月未時,白天同時看到太陽和月亮可月亮為什麼不是圓的

32樓:匿名使用者

在白天同時可見太陽和月亮時月亮絕對不可能是圓的。這是因為月亮呈現正圓形的日子回是農曆十五,那天太答陽和月亮幾乎為180度正對關係(那天太陽落山月亮就會公升起),這樣才能滿足正好將月球朝向太陽(同時也是朝向地球)的正面全部照亮的要求。而在其他任意日子裡,由於太陽和月球位置存在角度差,因此,月球朝向地球的半球不能全部被照亮,在地球上看起來月亮也就不是圓的。

乙個人可以在白天同時看到太陽和月亮嗎?為什麼?

33樓:紅眼睛鬼劍士

一般農曆初十前後在下午4點以後基本上就可以見到月亮,農曆十八到廿三前後可以在天明以後繼續看到月亮。

因為在這些日子裡,太陽和月亮對於地球來說,相對角度較小,而且月亮反射陽光的面積較大,比較明顯,所以可以同時看到。

34樓:韋布剛

有可能的,在農曆初十之前,如果每天都晴天的話,有好幾天的下午都可以看到,日在西,月在東或月掛中天,不過都不是滿月,而是玄月。

一定可以的 凌晨的時候 還有傍晚的時候 我小時侯早起上學 就看見幾次過。

為什麼有時候七八點還能看見月亮,為什麼有時白天也能看見月亮

能否看到月亮,取決於天空被太陽照亮的程度。其實有時月亮白天也掛在天上,只不過太陽太亮,月亮光被太陽光掩蓋了,我們看不到而已。冬天,北半球晝短夜長,也就是白天短黑夜長,天亮得較晚,月亮光還沒有被太陽光掩蓋。所以7 30左右還能看到月亮。為什麼有時白天也能看見月亮 一般說月亮都是出現在夜晚太陽落山之後,...

失戀了為什麼有時候能想通,有時候卻又想不通?幫幫我

分手的時候不bai要吵鬧 du。畢竟兩個在一起那zhi麼久,分了他也會難過,只dao是內他比較明智,不想束縛你的或他容的明天。好聚好散,以後,還是朋友。女人如花朵,需要愛情的滋潤。可是花肥多了也不好,失戀有利於調整肥料吸收,以待將來必要時化作花泥更護花。戀愛時候不也一樣嗎!處久了就覺得她滿身都是缺點...

月亮為什麼有時候是紅色的,為什麼月亮有時候是紅色的,詳細

這種現象被稱為吸收,它的產生是因為大氣吸收了大量波長為短波的藍色,而波長為長波的黃色 橙色和紅色卻穿透大氣自由通過,位於地平線附近的太陽或者月亮,這種吸收效果就會更加顯著。因為這時月亮的角度低,大氣比較稠密,對光線的阻礙作用比較大,而所有可見光中,紅光因為波長最長,所以穿透能力最強,而其餘光大部分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