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怎樣過得有意義,小學生寒假怎樣過得有意義

2023-01-04 07:10:05 字數 2514 閱讀 2246

1樓:互信互助互愛

一、父母不要一廂情願地單方面給孩子制定計畫。

要和孩子一起商量,共同制定計畫。讓孩子有參與感,孩子才會接受規劃,重視規劃,並更好地去執行它。

有人說,計畫談得好好的,到了實際行動上,孩子就各種拖延,這往往是因為沒有和孩子共同制定的結果。

二、父母在和孩子一起做寒假規劃時,可以先問孩子4個問題:

1、寒假你最想做的是什麼?

這是在了解孩子的愛好與需求。

有的家長擔心問了這個問題後,孩子「最想玩」。就算孩子真的這樣說了,也很正常,玩是孩子的天性。你可以繼續問問他,最想玩什麼,找到他的興趣,下一步就可以商量規劃這件事。

當然,一些家長會擔心「如果孩子就想玩手機怎麼辦」。其實,我們只要定好玩的規則,玩手機也是沒有問題的。

做到這4點,讓孩子過個張弛有度、高效快樂、有價值有意義的寒假。

2、在寒假裡你最應該做的是什麼?

這是讓孩子明白什麼才是重要的事。

對於上學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事無疑是學習。所以,玩的前提,是每天按質按量完成必要的學習任務,然後才可以。

同時,也要明白,學習並不是寒假生活的全部,鍛鍊身體、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等,這些也是很重要的事。

3、你平時一直想做,但是沒有時間和心情做的,是什麼?

這是在滿足孩子的心願,也是讓孩子找到自己意義感的事。乙個人能夠實現自己的小小願望,可以讓他們有信心去建立並實現更大的願望。

做到這4點,讓孩子過個張弛有度、高效快樂、有價值有意義的寒假。

4、你沒有意識到,爸媽意識到的,但是對你長遠很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這是在幫助孩子跳出自己的認知侷限,去思考更長遠的人生目標與方向,幫助孩子更好地成就自己。

父母可以創造乙個良好的聊天氛圍,比如帶孩子去外面吃好吃的,邊吃邊聊;或一起出去戶外活動,比如去公園、打球、爬山等,累了就坐下來聊天,還有出遊回來的路上,也是聊天的好時機。

聊天時記住兩點:一、不給孩子壓力;二、不強迫、不帶明顯的目的性。

家長的身份只能是乙個主持人,而不是決策者。

最後,制定好規劃後,要認真執行。

三個注意的問題。

一、學習:寒假學習重點在於補缺補漏和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強化學得好的地方,對薄弱的學科,想辦法提公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因為,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與最大的動力源泉。

此外,寒假也是孩子課外閱讀的好時期,同時閱讀也有助於拓展孩子知識,提公升孩子學習興趣。

二、兼顧。

2樓:未央

您好,你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一下哦。

1.做好計畫。一定要做好計畫,不然你會發現自己渾渾噩噩的白白浪費自己的假期。

2.適度放鬆。假期是放鬆的很好時期,平時學習或者工作繁忙、勞累,可以借助假期恢復自己的精力。

4.培養乙個興趣愛好。

請問您還有其他疑問嗎?如果您對我的滿意的話可以點選右上角「結束服務」,並給予5星讚。點選頭像關注我,如果你還有其他生活類問題,可以再次向我諮詢。

小學生寒假怎樣過得有意義

如何度過乙個有意義的寒假?

3樓:竟然沒名字用了

1、家長可以給予適當的玩耍的時間,讓他們看展覽,參觀博物館,看電視,玩玩遊戲,下下棋類。在玩的過程中,不僅鍛鍊了孩子的創造力,想象力,思維能力和社交能力,還會增強他們的毅力和體力。

2、然後給孩子制定學習計畫,目標要明確,條目不要太多太繁。還要讓孩子參加家務勞動,通過教孩子做家務,還能傾聽孩子的心聲,分享他的快樂,分擔他的沮喪,讓他感覺到自己是重要的,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員,進而也增進了親子關係,讓孩子感到你也是一位值得信賴的家長。

3、合理規劃,作息有度要做到:由於平時學習任務較重,學生們普遍缺少睡眠。這時可以利用這個難得的假期,好好補充睡眠,使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佳。

同學們應注意掌握好尺度,給自己制訂一張切實可行的作息時間表,做到作息有度是十分必要的。

4、溫故知新,查漏補缺最重要:二十多天的寒假提供了乙個良好的機會,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制訂適宜的複習計畫,對薄弱學科或知識進行有針對性的複習。同時,對於平時學習情況較好的同學來說,則可以利用寒假提前對下學期的學科知識進行自學。

怎樣才能度過乙個有意義的寒假?

4樓:東方玉花弘胭

你想要度過乙個有意義的寒假,就要按照自己的興趣與愛好,適當安排一些活動。比如:旅遊,可以更好的了解祖國的大好河山,淘冶情操。

也可以去參加社會實踐,既能增長才幹,又可以掙點錢,為下個學期積攢點學費,或者,用來貼補家庭生活費用,減輕父母的負擔。還可以去圖書館多讀些課外書,擴大你的知識面,對今後提高你的寫作水平很有幫助喲!總之,你喜歡去做的事情,就肯定會認真去做的。

生活充實了,這個假期收穫很大,那就算是過乙個有意義的寒假了吧!

如何讓寒假過得更有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幫父母買菜 做飯。

陪家裡老人出去散心。

很多有意義的事。

都值得你做。

幫助其他人 最近過年了。

所以要努力。

大學生寒假如何過的有意義,大學生怎樣把寒假過得有意義?

學習乙個軟體 比如ps 原諒我 因為我還沒學會 如果你是女生 也可以學十字繡之類的 寒假時間太短了,在家過年就花了大半了。一班的兼職都做不了的。最好的就是家教。回家陪陪父母吧。在家做做家務,去看看親戚朋友,現在我畢業工作了,這個想法都不易實現了。趁現在吧。我也覺得幫幫父母吧,畢竟之前乙個學期應該沒回...

大學生活如何過得有意義

在大學裡一定要有乙個或二個愛好,例如 運動,文學,旅遊.那可以幫你打發剩餘的時間,也豐富自己的生活.2.有目的地提高自己的某些素質,那關係到你將來的就業.例如 電腦,外語,口才,領導能力.同時,別忘記自己的專業課哦 那可是以後生活的大支柱哦 3.要學學玩和吃喝,絕對有用 不過要注意身體哦.多話時間和...

家長作業怎樣幫助孩子過有意義的寒假

很多家長採取放假 補課 的行為,個人認為這不是個有意義的假期,假期就要有假期的樣子,您可以帶自己的孩子去旅遊,郊遊什麼的,讓孩子在實踐中學習生活知識。家長應該怎麼陪孩子過乙個有意義的寒假 一 陪伴孩子閱讀。閱讀能力對於乙個人的未來發展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在小學階段這個培養閱讀能力的 時期,家長應該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