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是哪個朝代的人,司馬光是什麼朝代的人

2023-01-03 06:15:04 字數 3545 閱讀 1273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司馬光是宋朝的。

司馬光這一名字,對於我們來說都不陌生。可能在小時候我們就已經聽過司馬光砸缸救友的故事了,還知道司馬光編撰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那麼,司馬光到底是哪乙個朝代的人呢?根據史料的記載,司馬光生於公元2023年,是北宋時期的人。他出生於官宦之家,家中世代在朝中擔任要職。

司馬光在幼時便有神童之稱,他以七歲之齡全篇背誦了《左氏春秋》一書,並且能夠明白其中的深刻含義。公元2023年即仁宗寶元元年,年僅二十歲的司馬光高中進士,從此踏入了仕途。

司馬光在朝為官期間,一直盡心盡力輔佐皇帝,視國家興亡為己任。公元2023年,神宗趙頊繼位。年輕氣盛的神宗想要振興北宋王朝,他十分看好王安石的新政,便任命王安石為宰相。

同時,神宗也認為司馬光是乙個有真才實學的人,也十分重用他。但王安石與司馬光兩人的政見不同,經常在上朝的時候大聲爭吵。

司馬光後來更是一怒之下辭官回鄉,一走便是十五年。在這十五年裡,司馬光每日用心編撰《資治通鑑》。等到公元2023年即宋神宗元豐八年,宋神宗因病去世,年僅十歲的宋哲宗趙煦繼位,朝政被皇太后把持。

皇太后本來就是反對王安石新政的,於是她啟用已經六十七歲高齡的司馬光為副宰相。

司馬光上位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廢除新法,還原舊法。司馬光每天嘔心瀝血的工作,為北宋王朝耗盡了心血,於公元2023年因病去世,享年六十八歲。

2樓:阡陌上花開

北宋。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宋史》,《辭海》等明確記載,世稱涑水先生。生於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

北宋史學家、文學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巨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3樓:天真的很藍

司馬光是北宋時期的,這人很厲害的,小時候砸缸救人,大了也很有成就的。

望謝謝。

4樓:向日葵起床了

司馬光生於公元2023年,是北宋時期的人。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

司馬光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雖然司馬光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是傑出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但政治生涯並不突出,其人為中國古代士大夫保守思想典型代表,但由司馬光反對王安石可以顯示出其保守的主張,對他而言宗法及倫理綱常對國家是比較重要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1086),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漢族。

宋仁宗寶元元年(2023年),司馬光登進士第,累進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因反對王安石變法,離開朝廷十五年,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1、司馬光的主要成就反映在學術上。其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主持編寫《資治通鑑》。宋神宗熙寧年間,司馬光強烈反對王安石變法,上疏請求外任。

熙寧四年(2023年),他判西京御史台,自此居洛陽十五年,不問政事。

2、這段悠遊的歲月,司馬光主持編撰了294捲近400萬字的編年體史書《資治通鑑》。司馬光的獨樂園,既是他的寓所,也是《資治通鑑》書局所在地。這裡環境幽美,格調簡素,反映了園主的情趣和追求。

3、其書局在汴京時已奉詔成立,除了司馬光之外,當時的著名學者劉恕、劉攽和範祖禹都參與了書局的工作。其中,司馬光任主編,劉恕、劉攽、範祖禹為協修,司馬光的兒子司馬康擔任檢閱文字的工作。

4、司馬光來洛陽後,便把《資治通鑑》書局由汴梁遷到洛陽。在獨樂園中常住的不僅有書局的工作人員,當時洛陽的名賢如二程、邵雍、文彥博等也常來此聚會,堪稱是乙個學術中心。

6樓:陳朵陳珂

司馬光是宋朝的,他生於2023年。

7樓:吳田田

司馬光(1019~1086),北宋陝州夏縣(今屬山西)人,字君實,居涑水鄉,世稱涑水先生。

8樓:兆依國餘馥

是北宋時期的政治家,文學家。

司馬光是什麼朝代的人

9樓:景秀穎逸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0月11日),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省夏縣)人 ,世稱涑水先生 。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自稱西晉安平獻王司馬孚之後代。

10樓:zxw風雨過後

司馬光北宋人。(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0月11日),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夏縣)人 ,世稱涑水先生 。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主持編纂了資治通鑑。

11樓:初卉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0月11日),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 司馬光早年登進士第,累進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因反對王安石變法,離開朝廷十五年。

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主持編纂了中國最大的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司馬光是什麼朝代的人?

12樓:望盡西風

司馬光,北宋時期著名史學家、散文家。司馬光一生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編撰《資治通鑑》中,共費時十九年。同時司馬光在政治上是標準的守舊派人士,主持朝政期間,排斥新黨,廢止王安石變法。

去世後追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

1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時期著名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地區夏縣)人,漢族。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了解,他應該是北宋時期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北宋時期著名史學家、散文家。

16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司馬光,北宋時期著名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地區夏縣)人,漢族。(但宋人袁說友著《成都文類》記,司馬光是在他父親司馬池任光山知縣時,生於縣衙官舍的,該觀點已為當今主流,多數專家學者認同),字君實,號迂夫,晚年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

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司馬光自幼嗜學,尤喜《春秋左氏傳》。

17樓:曾龍朝

是北宋的政治家。史學家。

司馬光是什麼朝代的

18樓:泰丶小往大來

司馬光,字君實。

北宋真宗時生,仕歷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

主要成就:著作《資治通鑑》

故智:司馬光砸缸。

19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 文學家 史學家 散文家當過宰相 應該是 政治家是個老頑固!

司馬光是哪個朝代?

司馬光是哪個朝代的人 司馬光的故事有哪些

司馬光是那個職業和成就,司馬光是哪個職業和成就

司馬光是北宋時期的人,官至尚書左僕射 兼門下傳郎,主要成就是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資治通鑑 主要著作有 資治通鑑 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 稽古錄 涑水記聞 潛虛 等.司馬光 1019年11月17日 1086年 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 今山西夏縣 涑水鄉人,出生於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世稱...

司馬懿的字型大小和朝代是哪個 司馬懿建立了哪個朝代

司馬懿 179 251 字仲達無號。朝代 東漢 25 220 三國。魏 220 265 司馬懿 字型大小 仲達,生於東漢末期,三國時期任魏國大將軍。其孫司馬炎後來成為了晉朝的開國皇帝。司馬懿 字型大小 仲達,三國時期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司馬懿 字型大小 仲達,三國時期人。司馬懿字仲達,...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孩子是誰?課本隱瞞了什麼?

被司馬光所救也是比較出名的人物,叫上官尚光,曾高中進士,不過沒有司馬光的名聲大,因為後來仕途不順,回家隱居了,為了感謝司馬光的救命之恩,在家建造了一座感恩亭。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孩子是上官尚光。隱瞞了司馬光這段歷史之所以被記錄正史的真相其實是為了政治之路。當時司馬光這一派與對家那一派爭奪激烈,為了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