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是那個職業和成就,司馬光是哪個職業和成就

2022-03-11 20:15:06 字數 5560 閱讀 5969

1樓:依然未央

司馬光是北宋時期的人,官至尚書左僕射、兼門下傳郎,主要成就是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主要著作有《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出生於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司馬池之子.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

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巨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司馬光是哪個職業和成就

2樓:永遠之後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 ,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對西夏、遼國採取割地忍讓政策,並上《上哲宗乞還西夏六寨》。

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

宋仁宗時中進士,英宗時進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反對王安石施行變法,朝廷內外有許多人反對,司馬光就是其中之一。王安石變法以後,司馬光離開朝廷十五年,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巨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3樓:心跳如傅歌

司馬光(1019—1086)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自幼嗜學,尤喜《春秋左氏傳》。宋英宗年間出任諫議大夫,宋神宗初拜翰林學士、御史中丞。

2023年,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知永興軍。次年,判西京御史台,居洛陽十五年,專門從事《資治通鑑》的編撰。哲宗即位,還朝任職。

2023年,任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主持朝政,排斥新黨,廢止新法。數月後去世。追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著有《司馬文正公集》。

在政治觀點方面,司馬光主張法制永遠不變,其政治思想比較保守。

司馬光的主要成就?

4樓:步餘年

司馬光的主要成就是資治通鑑,但是他更重要是作為乙個政治家,他在北宋時期是著名的政治家,並且在當時是守舊派的領袖,在宋神宗時期影響巨大。

5樓:勤奮的苦海

司馬光是我國歷史著名的學者,他寫過很多歷史方面的書籍,包括資治通鑑,還有其他的歷史著作

6樓:劇菁英

司馬光是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他是宋朝時期代表了守舊勢力。與王安石的改革事項針對的。

司馬光的成就有哪些?

7樓:假面

一、政治上

高太后一臨政,便拜司馬光為相,立即贏得了相當的人心。就連大宋的敵國契丹,聽說司馬光為宋朝宰相後,也大為敬畏,告誡己方的邊關守將不要輕易挑起爭端,要維持遼宋雙方友好關係。

司馬光在宋神宗變法時隱居洛陽達十五年之久,他廢除新法之徹底,不能不說他受到了自己數年來政治上鬱鬱不得志情緒的影響。

二、文化上

司馬光的主要成就反映在學術上。其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主持編寫《資治通鑑》。宋神宗熙寧年間,司馬光強烈反對王安石變法,上疏請求外任。

熙寧四年(2023年),他判西京御史台,自此居洛陽十五年,不問政事。這段悠遊的歲月,司馬光主持編撰了294捲近400萬字的編年體史書《資治通鑑》。

8樓:**心靈導師

有政治、史學、文學、書法、經學成就。

1、政治

宋仁宗寶元元年(2023年),進士及第,累遷龍圖閣直學士。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官至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元祐元年(2023年),去世,追贈太師、溫國公,諡號文正。

名列「元祐黨人」,配享宋哲宗廟廷,圖形昭勳閣;從祀於孔廟,稱「先儒司馬子」;從祀歷代帝王廟。

2、史學

《資治通鑑》 司馬光彩像司馬光的主要成就反映在學術上。其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主持編寫《資治通鑑》。宋神宗熙寧年間,司馬光強烈反對王安石變法,上疏請求外任。

熙寧四年(2023年),他判西京御史台,自此居洛陽十五年,不問政事。這段悠遊的歲月,司馬光主持編撰了294捲近400萬字的編年體史書《資治通鑑》。

3、文學

司馬光一生主要精力用在修史和從政上,不以文學自矜,他評價自己「至於屬文,實非所長」。但他學問博大精深,把做學問與作文章結合起來,雖無意為文而文自工。司馬光「務為可用之文,推崇文以載道」,認為華而不實的詩無用,他所稱賞的不是辭藻堆砌的詩,而是平淡閒遠,抒發真性情、真自我的詩歌。

4、經學

在經學上,司馬光弘揚儒術,力闢佛老,對儒家經義做了許多開創性的闡釋,朱熹將其與同時的周敦頤、邵雍、二程(程顥、程頤)、張載合稱為北宋「道學六先生」

5、書法

司馬光留存下來的書法作品不多,他的字瘦勁方正,一筆一畫都寫得十分規矩,即使是長篇大幅,也毫不馬虎。其正書的特點是:用筆提按分明,結體規整扁平,在橫劃的入筆出鋒處,時常帶有隸意蠶頭鳳尾的意圖和造型,明顯融入了隸書傳統。

而隸書的特點則是:淳古不及漢隸,流美不及唐隸,但其用筆方折斬截,筆力力透毫端,筆畫沉澀剛勁,結體多取縱勢。字型雖小而意氣雄厚,轉折之處,鋒稜宛然,剛柔相濟。

9樓:匿名使用者

1、在學術

司馬光做出的最大的貢獻就是編寫出了資治通鑑。在宋神宗在位的這一段期間,司馬光就反對王安石所進行的變法,並且請求去外地任職。在一零七一年,司馬光就去了西京的御史台,從這一年開始司馬光就在洛陽就居住了十五年的時間。

2、經學

在經學上,司馬光弘揚儒術,力闢佛老,對儒家經義做了許多開創性的闡釋,朱熹將其與同時的周敦頤、邵雍、二程(程顥、程頤)、張載合稱為北宋「道學六先生」。

10樓:北京創典文化

司馬光,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司馬池之子。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

司馬光主持編纂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

司馬光是哪個朝代的,什麼官職,有什麼成就,有什麼著作?

11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司馬光是北宋時期的人,官至尚書左僕射、兼門下傳郎,主要成就是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主要著作有《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宋真宗天禧三年(2023年)十月十八日,司馬光出生於光州光山,此時其父司馬池任光山縣令,所以給他起名光。

六歲時,司馬池就教司馬光讀書,七歲時,不僅能背誦《左氏春秋》,還能講明白書的要意;並且做出了「砸缸救友」這一件震動京洛的事。

12樓:我們曾是戦士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出生於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司馬池之子。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

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巨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13樓: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你肯定打小就聽過。司馬光是北宋的宰相,成就是文學上的,在政治上,他維護舊法,廢除了新法。是乙個頑固派。

司馬光偉大的成就有哪些

14樓:

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官至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

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做事用功刻苦、勤奮。以「日力不足,繼之以夜」自詡,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

司馬光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司馬光留存下來的書法作品不多,他的字瘦勁方正,一筆一畫都寫得十分規矩,即使是長篇大幅,也毫不馬虎。如此端勁的書風,與他忠直嚴謹的個性也是相似的。

在經學上,司馬光弘揚儒術,力闢佛老,對儒家經義做了許多開創性的闡釋,朱熹將其與同時的周敦頤、邵雍、二程(程顥、程頤)、張載合稱為北宋「道學六先生」。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軼事:司馬光破甕救友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水缸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

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的一聲,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聰明機靈,從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樣。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被人們廣泛流傳。

15樓:森海和你

1、文化上

司馬光的主要成就反映在學術上。其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主持編寫《資治通鑑》。宋神宗熙寧年間,司馬光強烈反對王安石變法,上疏請求外任。

熙寧四年(2023年),他判西京御史台,自此居洛陽十五年,不問政事。這段悠遊的歲月,司馬光主持編撰了294捲近400萬字的編年體史書《資治通鑑》。

2、政治上

司馬光上台後,把變法的責任都推給王安石,攻擊「王安石不達政體,專用私見,變亂舊章,誤先帝任使」;接著全盤否定了新法,誣衊新法「舍是取非,興害除利」,「名為愛民,其實病民,名為益國,其實傷國」。

新法大部廢除,舊法一一恢復。司馬光在宋神宗變法時隱居洛陽達十五年之久,他廢除新法之徹底,不能不說他受到了自己數年來政治上鬱鬱不得志情緒的影響。

然而,高太后卻不僅一味信任司馬光,委以重任,還在司馬光病死後,將其反對變法的措施執行到底,並起用大批保守派人物如文彥博、呂公著、範純仁和呂大防等人。這就是歷史上所謂的「元祐更化」。

司馬光的人物軼事:

1、破甕救友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水缸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

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的一聲,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聰明機靈,從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樣。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被人們廣泛流傳。

2、誠信賣馬

司馬光要賣一匹馬,這匹馬毛色純正漂亮,高大有力,性情溫順,只可惜夏季有肺病。司馬光對管家說:「這匹馬夏季有肺病,這一定要告訴給買主聽。

」管家笑了笑說:「哪有人像你這樣的呀?我們賣馬怎能把人家看不出的毛病說出來!

」司馬光可不認同管家這種看法,對他說:「一匹馬多少錢事小,對人不講真話,壞了做人的名聲事大。我們做人必須得要誠信,要是我們失去了誠信,損失將更大。」管家聽後慚愧極了。

司馬光是哪個朝代的人,司馬光是什麼朝代的人

司馬光是宋朝的。司馬光這一名字,對於我們來說都不陌生。可能在小時候我們就已經聽過司馬光砸缸救友的故事了,還知道司馬光編撰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資治通鑑 那麼,司馬光到底是哪乙個朝代的人呢?根據史料的記載,司馬光生於公元1019年,是北宋時期的人。他出生於官宦之家,家中世代在朝中擔任要職。司馬...

專業人才職業能力證書和職業技能證書那個證書好一點?

改革後的職業等級證書有哪些變化?三個不同 第一是鑑定主體不同。原來的職業資格證書是由國家 部門鑑定,改革後是由 公開遴選社會上有影響力 公信力的社會評價機構和大型企業來進行認定。第二是證書的叫法不同。原來叫職業資格證書,現在是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第三是證書樣式不同。證書改革前後變化 改革前。職業技能證...

DNF全職業改版後戰法和魔道那個比較厲害

必須是魔道 鍋爐工 鍋爐工職業輸出 超高爆發輸出,無論是鎮魂巨龍異界安豚都是可以強力輸出的一線職業。隊伍貢獻 主要位於輸出位置,但由於攻擊頻率高 效果可能妨礙隊友看清怪物。上手難度 直接開鍋。精通難度 到怪附近放個鍋爐沒什麼難的。版本現狀 鍋爐得到攻擊力的提公升,是現在這個版本的強勢流派。戰法輸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