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本人不願繳納養老保險受工傷怎麼辦

2023-01-01 20:55:04 字數 3996 閱讀 8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繳納養老保險,和工傷無關,工傷是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執行,職工發生工傷,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執行。

第二,職工繳納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規定,即使職工不願意參加,單位也要按照規定繳費,否則會根據社會保險法,受到處罰。

第三,職工發生工傷,首先應該認定工傷。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規定: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第十八條 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2樓:倫鳳銘

不交養老保險就意味著工傷保險也不繳納了。如果該工人發生工傷,仍按《工傷保險條例》規定執行;但是,工傷所發生的費用,由其所在單位承擔支付。

3樓:捌酒不理食

1、養老保險與工傷有什麼關係嗎?受工傷享受的是工傷保險待遇,需要的是參加工傷保險,而工傷保險是單位統一繳費的,職工個人不繳費。

2、養老保險(社會保險其它項也一樣)本來就是由國家法律強制用工單位必須參保的,也不需要職工本人同意啊,如果職工不同意繳稅,難道用工單位就不繳稅嗎??

職工在企業上班個人不願買養老保險出了工傷事故怎麼辦

4樓:abc保險網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工傷,公司不給交養老保險該怎麼辦

5樓:愛穿拖鞋

1、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有義務為在職員工參保繳納社保,不為員工參保繳納社保是違法行為。

2、如果企業不為員工參保繳納社保,員工可與單位協商,要求單位為其參保社保或以雙倍月工資補償,如果單位不為員工參保繳納社保,又不以雙倍月工資補償的,員工可以到企業經營管轄地社保局、勞動局投訴。

6樓:網友

工傷一至四級,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有工傷保險給你托底呢,工傷。

五、六級,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為工傷職工繳納應繳納的各項社會保險費,這是法定義務,不繳納你可以舉報。

用人單位沒有繳納社保出工傷怎麼辦

7樓:夢夢在俺

如果沒有繳納社保發生了工傷,由用人單位承擔全部賠償責任,如果用人單位不承認可以向有關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相關規定。

第十二條。因工負傷、殘廢待遇的規定:

甲、工人與職員因工負傷,應在該企業醫療所、醫院或特約醫院醫治。如該企業醫療所、醫院或特約醫院無法醫治時,應由該企業行政方面或資方轉送其他醫院醫治,其全部**費、藥費、住院費、住院時的膳費與就醫路費,均由企業行政方面或資方負擔。在醫療期間,工資照發。

乙、工人與職員因工負傷確定為殘廢時,按下列情況,由勞動保險**項下按月付給因工殘廢撫卹費或因工殘廢補助費。

一、完全喪失勞動力不能工作退職後,飲食起居需人扶助者,其因工殘廢撫卹費數額為本人工資百分之七十五,付至死亡時止。

二、完全喪失勞動力不能工作退職後,飲食起居不需人扶助者,其因工殘廢撫卹費數額為本人工資百分之六十,付至恢復勞動力或死亡時止。

三、部分喪失勞動力尚能工作者,應由企業行政方面或資方給予適當工作,並按其殘廢後喪失勞動力的程度,付給因工殘廢補助費,至退職養老或死亡時止,其數額為殘廢前本人工資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但與復工時本人工資合計,不得超過殘廢前本人工資。詳細辦法在實施細則中規定之。

四、殘廢狀況的確定與變更,由殘廢審查委員會審查。詳細辦法在實施細則中規定之。

8樓:baby無知的螞蟻

公司沒有為員工繳納工傷保險,那麼員工可以自行申請工傷認定申請,判定為工傷之後要求單位承擔所有的工傷費用。

依據《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八條 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工傷保險**中支付:

(一)**工傷的醫療費用和**費用;

(二)住院伙食補助費;

(三)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的交通食宿費;

(四)安裝配置傷殘輔助器具所需費用;

(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的生活護理費;

(六)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一至四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七)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醫療補助金;

(八)因工死亡的,其遺屬領取的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因工死亡補助金;

(九)勞動能力鑑定費。

第三十九條 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由用人單位支付:

(一)**工傷期間的工資福利;

(二)五級、六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三)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第四十條 工傷職工符合領取基本養老金條件的,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從工傷保險**中補足差額。

第四十一條 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工傷保險費,發生工傷事故的,由用人單位支付工傷保險待遇。用人單位不支付的,從工傷保險**中先行支付。

從工傷保險**中先行支付的工傷保險待遇應當由用人單位償還。用人單位不償還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可以依照本法第六十三條 的規定追償。

9樓:廣東萬林律師事務所

你好,走工傷程式:工傷認定——評殘——仲裁,可以一邊走程式一邊調解,沒有買保險所有的費用由公司支付。

公司沒有繳納保險,員工出工傷怎麼辦 20

如果購買社保時不買養老保險,會不會影響辦理申報工傷?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必擔心,申報工傷認定,必須參保工傷保險才是最重要的。

跟養老保險是否參保,是沒有多大關係的,畢竟是2個保險,管理是不一樣的。

同時,單位必須參保養老保險,這是最基本的。

根據《勞動法》的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必須跟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並購買保險,因此購買社保是必須的,屬於強制保險。

11樓:劉陽

1.你們廠是不對的,現在五險合一,一上就是五險,不能只上三險,這是國家規定。

2.養老保險是基本險,用工單位必須要給員工買的,如不保你可以去告單位,養老保險必須繳納,否則老了以後拿不到退休工資,只要交滿15年養老保險才能享受。

3.只買工傷保險沒有其他險種不影響你申報工傷。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買工傷保險沒有其他險種不影響你申報工傷。

工傷職工為一至四級單位不交納養老保險該怎樣維權

13樓:品味人生

根據保險法單位和職工按要求比例繳納社保保險費。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予繳納養老的情況下可以到勞動局進行諮詢投訴就可以了。

工人自己繳的養老在我處打工可交工傷保險嗎

怎樣繳納社會養老保險,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

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問題一 哪些人可以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問題解答 一般來說,年齡在16周歲以上 全日制的在校學生不包含在內 非國家機關 事業單位 以及相關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同時也沒有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當地戶籍的所有城鄉居民,原則上都可以到居民的戶籍地申請參加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問題二 社...

員工不願繳納養老保險,怎樣才能要他們繳納呢

單位給員工繳納保險是法律的強制規定,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不按時繳納,最後受處罰的都是單位 除非他們能提供社保中心出具的正在繳納保險的證明,否則必須繳納在職職工社保 如果不繳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他們不願意繳納的原因是什麼,你應該去下基層好好了解下。找他們好好溝通下,去之前公司也有很多員工不願意繳納社保...

如何繳納農村養老保險,農村養老保險是怎麼繳納的

那麼農民要怎麼繳納農村養老保險?目前農村養老保險已經開展了很多年了,剛開始滿60歲的農民都能夠領到55塊的養老金,現在漲到了70塊錢乙個月。很多農民都以為以後自己退休也會直接有錢領,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農村養老保險制度規定到實施時滿了60歲的農民才不需要繳費就可以享受基礎養老金,而之後的農民,都是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