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和黑豆可以一起煮著吃嗎?有什麼功效

2021-04-16 19:15:35 字數 5238 閱讀 5243

1樓:紅棗

紅豆和黑豆吃一起吃對身體有一定的活血利尿補腎的作用。

紅豆食用注內意事項

1、紅豆不能夠和容公尺一起熬煮,否則很容易導致口腔出現口瘡這種毛病。

2、紅豆具有一定的藥性,進入身體之後具有很好的利尿消腫以及保持促進心臟活性的功效。但是,如果在紅豆的烹飪過程中加入食鹽,那麼不僅不能夠提高藥效,甚至還會降低藥效。

3、紅豆具有很好的利尿消腫作用,同時也能夠有效的促進腸道蠕動速度加快。一些腸胃功能比較弱的患者,日常服用紅豆千萬不能夠貪多。

4、中醫方面認為紅豆性甘酸,服用之後具有利尿的作用。所以在平時千萬不能夠多吃,否則容易出現尿多以及體形消瘦的情況。

黑豆食用注意事項

1、腎病嚴重者不適合吃黑豆:

雖然黑豆有補腎的作用,但是腎病嚴重者是不是和食用黑豆的,這是因為黑豆不好消化,若腎病嚴重者食用黑豆,不僅沒有效果,反而加重腎負擔,所以腎病嚴重者不適合食用黑豆的。

2、以**質不合適吃黑豆:

小兒不宜多食,腎陽虛患者、對黑豆過敏者不宜食用。

3、黑豆也會上火:

黑大豆炒熟後,熱性大,多食者易上火,故不宜多食。

2樓:手機使用者

病情分析:紅豆和黑豆可以一起煮著吃,紅豆有幾種,一般用赤小豆回,有健脾止瀉,答利水消腫也可以作為食品,黑豆是黃豆的黑色種子,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紅豆和黑豆可以一起煮著吃有上述功效。

意見建議:不可多吃,吃多了影響消化。

紅豆,黑豆,糯公尺能一起煮著吃的嗎?

3樓:猴舊擅

黑豆+紅棗+花生+小公尺+黑公尺

紅豆+花生+蓮子+小公尺+糯公尺

花生+桂圓+紅棗+大公尺+小公尺

可以隨意組合,每天變換,公尺是主料,配料不要放的太多

黑豆和紅豆一起吃可以嗎

4樓:昨日

紅豆和黑豆是可以煮在一起吃的,煮粥時再放幾顆紅棗那就更加美味和營養了。一般紅豆,黑豆,糯公尺是可以一起煮著吃的的,而且還是很有營養的。紅豆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而黑豆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

但是不可多吃,否則影響消化。

5樓:煥煥

紅豆和黑豆可以一起煮著吃,紅豆有幾種,一般

用赤小豆,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也可以作為食品,黑豆是黃豆的黑色種子,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紅豆和黑豆可以一起煮著吃有上述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簡介黑豆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且黑豆的纖維質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所以是不錯的**佳品。而且黑豆漿不像黃豆性冷,喝多了也不會拉肚子,而且還有**風濕、抗衰老等效果。

黑豆漿,全麥麵包,可以稱之為營養**早餐的**搭檔了,要**的美眉們可以吃得舒坦放心。

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因為它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有機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還能提供食物中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黑豆性平,味甘,具有補脾、利水、解毒的功效,對於各種水腫、體虛、中風、腎虛等病症有顯著療效。凡食物中毒或藥物中毒,均可用黑豆汁與甘草煎湯喝,用來解毒。

保健作用

1、降膽固醇。從營養學方面,當今很多研究,除了跟它的異黃酮以外,還有跟它卵磷脂含量特別豐富也是有關係的。這兩個同樣都有抗動脈硬化、降膽固醇這個作用。

應該是豆類裡的卵磷脂含量更高。蛋黃裡面同時還有乙個問題,就是說從現代科學提取的話,那大豆是最廉價的**。

2、補腎。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講,我們古人實際上對黑豆很早就有這樣乙個認識:黑豆是腎之補。這個黑色正好是我們腎的本色,這個養眼實際上是通過補腎。

通過腎經的充盈來間接補充我們的肝血,是肝血得到滋養以後我們的眼睛就能眼明目俏。中醫認為人的肌膚,它的光澤潤澤是靠我們腎氣的滋養,腎氣的充盈,溫煦,靠腎經的滋潤。我們常吃黑豆既可以補充腎氣,也可以補充腎陰。

這樣子就可以使我們的**衰老得到延緩,皺紋出現會減少。同時常吃黑豆,我們可以降低由於色素沉著引起的黃褐斑和老年斑,所以說黑豆是很好的肌膚美容之品。

3、益脾。黑豆它除了歸腎經外,因為它是味甘,它還入脾經。入脾經,他除了有補腎的作用,它還有健脾的作用。中醫,中藥健脾的話,他就是有乙個健脾益氣的作用。

常吃黑豆,乙個是可以使我們人的氣機得到提高,同時黑豆還可以祛水的作用。比如我們有些人水腫,面部紅腫,長期吃黑豆都可以很好的利水作用。

紅豆,中藥材名。本品為豆科植物紅豆樹的種子。秋末冬初採種子,備用。功能主治為:理氣,通經。治疝氣,腹痛,血滯經閉。

功能主治

《四川常用中草藥》:理氣,通經。治疝氣,腹痛,血滯經閉。

形態特徵

紅豆樹,又名:鄂西紅豆樹、江陰紅豆樹。喬木,高9~15公尺。

樹皮灰色,光滑。單數羽狀複葉,互生;長12~20釐公尺;小葉5~7枚,近革質,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卵形,長5~12釐公尺,寬2.5~5釐公尺,先端漸尖,基部楔形或鈍,**,下面灰白色,邊全緣。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白色或淡紅色,少有香氣;萼鐘狀,密生黃棕色短柔毛,裂片短,幾圓形;花冠蝶形,花瓣均具爪;雄蕊10,分離;

子房上位,**,有胚珠5~6個,花柱1,紫色,彎曲,柱頭斜生。莢果木質,扁平,圓形或橢圓形,長4~6.5釐公尺,寬2.

5~4釐公尺,先端喙狀。種子1~2粒,鮮紅色,光亮,近圓形,長1.3~2釐公尺,種臍長約9公釐。

花期4~5月。果期10月。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一起吃,紅豆和黑豆是可以在一起吃的有補氣血的功效。

7樓:0蘇堤春曉

黑豆和紅豆可以一起吃的,都是對身體有好處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我沒聽說過有什麼忌諱的啊!畢竟他們都是豆子,你要是怕吃多了放屁,那就不要一起吃了

黑豆,紅豆,可以一起煮粥吃嗎

9樓:大野瘦子

可以。主料:紅豆、黑豆、紅棗、清水

紅豆黑豆粥的做法:

1、準備好紅豆和黑豆,分別洗乾淨,然後全部都放進鍋裡面。

2、加入清水,適量就可以了,想要稀一點水就多放一點,濃稠一點水就少放一點,這個根據個人喜好。

3、把紅棗洗乾淨,切成片,也倒進鍋裡面,放的早,紅棗熬的更軟,味道會更好。

4、電壓力鍋蓋上蓋子,通上電源,啟動煮粥煮豆程式,然後就不用管它了,時間到了電壓力鍋會自動斷電。

5、斷電後,開啟鍋,讓它冷卻一會,等消氣後,就可以食用了。

10樓:花灑

紅豆和黑豆是可以煮在一起吃的,煮粥時再放幾顆紅棗那就更加美味和營養了。一般紅豆,黑豆,糯公尺是可以一起煮著吃的的,而且還是很有營養的。紅豆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而黑豆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

但是不可多吃,否則影響消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黑公尺黑豆紅豆黑芝麻紅棗可以起煮的吃嗎,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了,黑芝麻養肝益腎,大公尺健脾養肺,

12樓:凱

黑豆紅豆是可以一起煮粥黑吃的。黑豆,又名烏豆,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無毒。

有解表清熱、養血平肝、補腎壯陰、補虛黑髮之功效。紅豆補血效果好,現在很多女性朋友都出現貧血的現象,在很多補血的食材中,紅豆最適合補血。

13樓:舒適管家

可以的,紅豆和黑豆是可以煮在一起吃的,煮粥時再放幾顆紅棗那就更加美味和營養了。一般紅豆,黑豆,糯公尺是可以一起煮著吃的的,而且還是很有營養的。紅豆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而黑豆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

但是不可多吃,否則影響消化。

黑公尺、黑豆、黑芝麻、紅豆、紅棗這幾樣是不衝突的 但是黑公尺黑豆黑芝麻起到的是補腎排毒祛濕散寒等的功效男女均可服用而且好處多多 紅豆紅棗粥一般女孩子用紅豆紅棗熬粥補氣血 這幾種合在一起是沒有***的但是如果在黑公尺黑豆和芝麻粥裡面加上百合核桃或者花生仁要比加紅豆紅棗好得多。

從以上的講解來看,黑豆紅豆能一起煮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是能夠一起烹煮的,因此,人們不用擔心黑豆黃豆一起煮會出現一些***,其實大多數的豆類食品的營養價值都差不多,不存在相生相剋的方面,因此,人們不用擔心。

14樓:parlex金牛

可以的,比如用

黑豆紅豆和黑公尺一起熬粥吃就能對身體有很多。

黑豆不但營養豐富還具有活血,祛風的作用,而且對**也有一定的功效。紅豆作為豆製品也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而黑公尺粥又具有補血,改善身體抵抗力的功效。把這三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實在是再有營養不過了。

那麼黑豆紅豆黑公尺粥的營養價值是什麼呢?

黑豆紅豆黑公尺三者聯合, 黑豆營養全面,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有活血、利水、祛風、解毒之功效;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

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也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的效果,可**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等症。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

黑公尺粥有改善貧血,增強免疫力的功效。黑公尺的營養價值,黑公尺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

鋅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中醫認為,多食黑公尺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經常食用黑公尺,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腰膝痠軟等症。

黑豆紅豆黑公尺粥的做法

黑豆、紅豆、黑公尺,將它們洗淨,泡過乙個夜晚之後,清晨靜靜的將它們置於砂鍋之中,緩慢的火焰,鼓譟的熱水……乙個鐘頭後,黑豆、紅豆、黑公尺這三種粗糧緊緊抱在一起,不分你我,而掀開砂鍋的一剎那,一股來自遙遠土地的清香撲鼻而來,**著你的食慾。

食材準備:

黑公尺、紅小豆、黑豆適量,用白公尺少量,主要是為了增加粥的粘稠度。

把上物混合在一起,用清水洗淨,然後加入適量涼水,把爐子開到最大。煮開以後,過個十分鐘,把火降至中小,再煲個一小時。最後,把火降到最小,蓋上鍋蓋(鍋裡的粥輕度咕嘟就成),半到一小時就好。

煲好以後,趁熱盛到碗裡,加適量白糖,超級營養爽口的靚粥就做成了。

通過各個方面對黑豆紅豆黑公尺粥的營養價值進行的介紹,相信不懂的現在也都應該了解了。在平常生活中,可以做一道這樣的粥給家人品嚐,既比較美味,也可以補充身體的一些營養,比如貧血頭昏腎虛等。這道粥不但製作簡單,食材也比較容易找到。

紅棗可以和黑豆一起煮粥嗎,黑豆,紅豆,可以一起煮粥吃嗎

可以,以下是紅棗黑豆粥的做法 主料 大米150g 輔料 水適量 紅棗適量 紅豆適量 黑豆適量步驟一 主料洗淨,全部放進鍋中。步驟二 加入適量水。步驟三 放入洗淨的切片紅棗。步驟四 電壓力鍋蓋上蓋子,通上電源,啟動煮粥煮豆程式,就不用管它了,時間到了會自動斷電。步驟五 斷電後,慢慢冷缺,等消氣後,即可...

紅豆和黑豆能一起煮糖水嗎,黑豆和紅豆可以一起吃嗎能不能放紅糖

在加點綠豆,就是三豆飲 喝很有好處的效能與功效黑豆性味甘 平 無毒。有活血 利水 祛風 清熱解毒 滋養健血 補虛烏髮的功能。本草綱目 說 黑豆八腎功多,故能治水 消脹 下氣 制風熱而活活血解毒。綠豆性寒 味甘 無毒,入心 胃經,含豐富的蛋白質,以球蛋白為主。綠豆的磷脂成分中,有磷脂醯膽鹼 磷脂醯乙醇...

木瓜和紅豆可以一起煮著吃嗎,紅豆,綠豆,花生可以和苦瓜一起煮嗎

是可以一起煮的,糖水店有很多賣的呢,紅豆木瓜椰奶,紅豆木瓜燉冰糖,木瓜紅豆龍骨湯 木瓜紅豆桂圓甜湯 可以,木瓜是排毒養顏效果很好,而紅豆的功效是補血消水腫,相得益彰。在不知道的情況下還是分開比較好 紅豆,綠豆,花生可以和苦瓜一起煮嗎?專家提醒以下20種食物是堅決不能混吃的 1,豬肉,菱角 肚子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