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時,誰出使西域 他的名字拼音是什麼?

2022-12-31 15:40:03 字數 2184 閱讀 4190

1樓:匿名使用者

張騫(qiān)(約西元前164~前114年),漢族,字子文,漢中郡城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中國漢代卓越的探險家、旅行家與外交家,對絲綢之路的開拓有重大的貢獻。開拓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並從西域諸國引進了汗血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漢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為郎。

漢武帝想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任使者,於建元三年-前138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在匈奴10年餘,娶妻生子,但始終秉持漢節。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聯合計畫遭到拒絕,大月氏已不想與匈奴抵抗。

後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太中大夫。

張騫在大夏時,得知由蜀(今四川盆地)西南取道身毒(今印度)可通大夏,因勸武帝開西南夷道,但為昆明夷所阻,未能通。元朔六年,張騫隨衛青徵匈奴,有功,封博望侯。元狩二年(前121),與李廣出右北平(今河北東北部)擊匈奴;張騫因遲誤軍期,當斬,用侯爵贖罪,得免為庶人。

後張騫復勸武帝聯合烏孫(在今伊犁河流域),武帝乃拜騫為中郎將,西元前119年率300人,牛羊金帛以萬數,出使烏孫。張騫到烏孫,分遣副使往大宛、康居、月氏、大夏等旁國,此行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西域各國也派使節回訪長安。烏孫遣使送張騫歸漢,並獻馬報謝。

元鼎二年(前115),張騫還。翌年卒 。他所遣副使後相繼引西域諸國使者來漢;烏孫後來終於與漢通婚,共擊破匈奴。

漢能通西域,由張騫創立首功。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西域諸國當時無史籍記載,張騫所報道,備載於《史記》、《漢書》中,是研究中亞史所根據的原始資料,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出使西域的那個人的名字怎麼讀

2樓:夏薇懿

張騫。第二個字qian 第一聲。

「著名」的拼音是什麼?

3樓:泡泡糖

著名讀音:[zhù míng ]

釋義:有名,出名。

造句:1、他的這篇著作為他成為著名作家之一奠定了基礎。

2、爺爺是著名國畫家,最擅長花鳥和山水。

3、張叔叔熱愛**,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

4、頒獎會上,我榮幸地看到了幾位著名數學家。

5、著名畫家徐悲鴻對於畫馬如何生趣盎然,雄健奔放,頗有獨到之見。

漢朝的朝的拼音。

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朝拼音:

[zhāo,cháo]

[釋義] [zhāo]:1.早晨:

~陽。~暉。~暮。

~霞。~氣。~思暮想。

~令夕改。~秦暮楚(喻反覆無常)。 2.

日,天:今~。明~。

[cháo]:1.向著,對著。

5樓:惜清

張騫 zhang qian 都是第一聲的。

誰出使西域誰七下海洋

6樓:善良的逐鹿問鼎

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

明朝時期,鄭和七下西洋。

夷道 的 拼音 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夷道 [yí dào]

基本釋義。1.平易之道。《老子》:

「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馬敘倫 校詁引 易順鼎 曰:「夷,平也。

昭二十八年《左傳》『刑之頗纇』, 服 注:『纇,不平也。』纇與夷正相反,故曰夷道若纇。

」2.平坦的道路。《淮南子·原道訓》:「馳騁夷道。」

百科釋義。夷道(yí dào),即今湖北省宜都市。夷道的來歷是因縣城瀕臨清江,而清江古稱夷水,按我國從山從水取地名的習慣,擇取了乙個「夷」字,「道」即縣。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女使節是西漢時候在張騫之後出使西域的誰?

西漢時的都城長安是現在的長安嗎,東漢的都城長安是現在的哪裡

準確的說不是,它是現在的陝西省西安市西北約3公里處,它是全國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中心,也是東西方 絲綢之路 的起點。西漢末年長安毀於戰火。東漢定都洛陽,以長安為西京。此後的西晉 前趙 前秦 後秦 西魏 北周等,曾在此短暫定都。隋代另建大興城 唐名長安城 為國都,漢長安城遂荒廢。所以說西漢時的都城長安是...

西漢的服飾論述西漢時期的服裝有什麼特點

西漢時期的服裝有什麼特點?漢朝的衣服,主要的有袍 襜褕 直身的單衣 襦 短衣 裙。漢代因為織繡工業很發達,所以有錢人家就可以穿綾羅綢緞漂亮的衣服。一般人家穿的是短衣長褲,貧窮人家穿的是短褐 粗布做的短衣 漢朝的婦女穿著有衣裙兩件式,也有長袍,裙子的樣式也多了,最有名的是 留仙裙 西漢的服飾多為曲裾,...

西漢和唐朝外交有什麼相同之處,西漢時期和唐朝時期的對外政策的相同之處

相同點 朝鮮,日本都是對外交往的主要物件 經濟技術交流都比較頻繁 是對外活動的主要參與者 對外交往都以陸路為主.都實行開放政策 使節交流頻繁 都處於政局安定時期國力較強盛 水陸並舉 具有單向性 都實行主動外交政策,都以絲綢之路為主要的路上交通方式 相同點 1 傳播中華文化 2 經濟技術交流比較頻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