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和唐朝外交有什麼相同之處,西漢時期和唐朝時期的對外政策的相同之處

2022-11-13 11:50:03 字數 5195 閱讀 3891

1樓:

相同點:①朝鮮,日本都是對外交往的主要物件;②經濟技術交流都比較頻繁;③**是對外活動的主要參與者;④對外交往都以陸路為主.

2樓:易閻王

都實行開放政策、使節交流頻繁、都處於政局安定時期國力較強盛、水陸並舉、具有單向性

3樓:金澤珠

都實行主動外交政策,都以絲綢之路為主要的路上交通方式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1:傳播中華文化;2:經濟技術交流比較頻繁;3:對外交往很強勢,宣揚國家強盛。

5樓:江天一

和親,加強,國家參與,友好和平。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漢族人統治下的政權

7樓:流貴

都與少數民族實行和親,

漢有昭君,唐有文成公主。

西漢時期和唐朝時期的對外政策的相同之處

8樓:心無色

武力為主,招撫為輔,西漢和唐朝對外都是積極進行領土擴充套件的。

比較唐朝與漢朝的異同點?

9樓:科普小星球

一、相同點

國家統一、文化昌明、武功強盛、國威遠播,是漢唐兩朝的共同特點,漢朝有文景之治、漢武盛世等,而唐朝則有貞觀之治、開元盛世等。漢朝和唐朝在中國社會發展和中華民族形成的歷史中佔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二、不同點

1、時間不同

漢朝的時間為前202年-220年,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而唐朝在漢朝之後,時間是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

2、民族關係不同

漢朝是正統的漢族國家,民族成分比較單一。唐一開始就融合了眾多民族,也就出現了史無前例的民族大融合。

3、政治制度不同

漢王朝在漢初地方分權的背景下走的是**集權化不斷加強的道路,漢王朝的**集權化程序實質上也是分封制不斷被改造、諸侯王國權力不斷被限制的過程。而唐王朝則在初期高度**集權的背景下走的是地方分權化趨勢不斷增強的道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高深。

對外交往上,都比較開放。唐時對外交往更加廣闊一些。

民族關係上,漢朝主要是和匈奴之間的關係,從一開始的被迫和親到後來主動出擊打擊匈奴,經過數次大規模戰爭,嚴重削弱了匈奴的力量,使匈奴不再對漢朝夠成太大的威脅。唐朝相對來說面對的民族關係就要複雜的多,先是北方的突厥,後來為回紇,同時還有吐蕃,同時在西北和東北,西南,還有大大小小的民族政權。但通過大大小小的對外戰爭和較為合適的民族政策,使唐朝並不存在太大的外族威脅。

文化上,唐詩自不用說了,唐朝達到了乙個文化的頂峰,後世恐怕也只有宋朝可以比擬吧。

政治上,漢和唐有很大的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可以說武力比較發達,戰事較多,但唐朝的文化較發達,但唐末是天下大亂

請問唐朝和漢朝有哪些共同點和哪些異同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漢唐歷史的相似性

第一,漢唐都是前承乙個強大而短祚的統一帝國(秦、隋)而建立起來的大一統王朝。

漢唐分別接受了秦隋在立國規模和制度建設方面的豐厚遺產,即「漢承秦制」和「唐承隋制」,同時還應包括馳道、直道、長城、靈渠、大運河等維持乙個龐大帝國所必須的物質條件。

對於漢唐來說,通常與大規模創制立法和舉辦巨大公共工程相伴隨的社會**和制度成本,遂因前有所承而大大減省;另一方面,漢唐充分吸取了強大的秦隋帝國其所以一朝覆亡的深刻教訓,避免了重蹈覆轍。

總之,歷史老人似乎有意選擇短命夭折的秦隋作為鋪墊和預演,使漢唐得以成就長治久安的盛世偉業,所謂「秦兼六國,隋混南北,適為漢唐驅除」。

第二,憑藉前期「治世」的基礎,漢唐中期分別出現了漢武帝盛世和唐玄宗開元盛世,無**治還是武功,二者都臻於漢唐極盛,並堪稱中國歷史上盛世的典範。

二、漢唐歷史的差異性和連續性

其一是就民族關係。漢是正統的漢族國家,民族成分比較單一。唐一開始就融合了眾多民族,也就出現了史無前例的民族大融合。

其二是就政權分合。漢最後州郡割據,分為三國。唐為藩鎮割據,至於五代十國的混亂。

其三是就思想文化。漢世儒法二家無論前期相爭,抑或新莽時相合均以治國安民為明確目標。至魏晉以後,佛道兩家不思改造社會,唯務抑壓本性以消極順世,極而至於出世、棄世。外來思想大融合。

擴充套件資料

1、盛唐開國

唐朝皇族出自隴西李氏,一說十六國的西涼開國君主李暠是其遠祖,在當時李氏家族也是北魏關隴集團的重要成員。隴西李氏從秦代開始就是著名的武將軍人世家,湧現過西漢飛將軍李廣和秦國名將李信等著名將軍。而《舊唐書》和《新唐書》中則稱唐朝皇族李氏是李耳(老子)的後代。

北周時期,奉行關隴集團的本位政策,李氏被賜胡姓「大野氏」。北周末年,隋文帝恢復其為李氏。 隋朝在大業年間,由於隋煬帝濫用國力與三征高句麗的失敗,導致隋末發生民變。

李淵見天下大亂,隋朝滅亡的形式不可扭轉,於是生出取而代之的念頭。

大業十三年(617年)五月,唐國公李淵於晉陽以尊隋之名起兵,一路勢如破竹,十一月占領長安,擁立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即隋恭帝。李淵自任大丞相,進封唐王。

義寧二年(618年)三月,隋煬帝死,五月,楊侑禪位於李淵,李淵稱帝,建立唐朝,國號「唐」,改元武德,定都長安,隋朝滅亡。楊侑降為酅國公,置居長安,次年五月去世。此後,李淵冊長子李建成為太子,次子李世民為秦王,四子李元吉為齊王。

2、強漢開國

漢高祖劉邦是沛豐邑中陽裡人,平時不參加農業勞動。到青年時代,秦始皇已統一中國,他當上了秦朝的泗水亭長,並與郡縣小吏關係非常密切。劉邦在生活上有失檢點,但他為人仗義,胸懷大志,待人寬厚,能孚眾望。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秦末農民起義爆發。劉邦也在家鄉沛縣起兵,稱沛公。後加入項氏叔侄的反秦義軍。前207年,劉邦率部攻入關中,秦王子嬰降,秦亡。

秦朝滅亡以後,西元前206年,項羽封劉邦為漢王,後來項羽和劉邦了長達四年的楚漢之爭。劉邦在手下蕭何、韓信、張良、彭越等人的輔助下,在垓下之戰打敗了項羽,於前202年在定陶正式稱皇帝,仍用「漢」號,定都長安(今陝西西安)。

13樓:草長鶯飛

首先說一下,「異同」就包括異和同了。

一、漢唐歷史的相似性

第一,漢唐都是前承乙個強大而短祚的統一帝國(秦、隋)而建立起來的大一統王朝。

漢唐分別接受了秦隋在立國規模和制度建設方面的豐厚遺產,即「漢承秦制」和「唐承隋制」,同時還應包括馳道、直道、長城、靈渠、大運河等維持乙個龐大帝國所必須的物質條件。對於漢唐來說,通常與大規模創制立法和舉辦巨大公共工程相伴隨的社會**和制度成本,遂因前有所承而大大減省;另一方面,漢唐充分吸取了強大的秦隋帝國其所以一朝覆亡的深刻教訓,避免了重蹈覆轍。總之,歷史老人似乎有意選擇短命夭折的秦隋作為鋪墊和預演,使漢唐得以成就長治久安的盛世偉業,所謂「秦兼六國,隋混南北,適為漢唐驅除」。

第二,憑藉前期「治世」的基礎,漢唐中期分別出現了漢武帝盛世和唐玄宗開元盛世,無**治還是武功,二者都臻於漢唐極盛,並堪稱中國歷史上盛世的典範。

第三,漢唐的典章制度沿革、國勢盛衰替變及其原因,也有諸多相似之處。

漢代的三公制,因武帝時建立中朝,削弱相權,至東漢時「雖置三公,事歸台閣」,三公制破壞。唐初的三省制,軍國大事由三省長官合議於政事堂,其後尚書省長官須加同中書門下三品稱號才是真宰相。至玄宗時將政事堂改名中書門下,他官加同平章事之銜參政,三省長官漸次被排除於宰相之列,三省制名存實亡。

第四 ,漢唐前期的北邊,分別存在著乙個強大的游牧民族——匈奴和突厥,雙方關係的發展亦頗有相似之處。出擊與和親,擴大了版圖,民族大融合。

第五,漢唐各立國數百年,同樣經過了多次重大變亂的考驗,漢有武帝末年各種矛盾激化的危機,以及王莽之變、綠林赤眉起事,唐有武周之變,安史之亂及藩鎮割據,與之相應則有所謂昭宣中興、光武中興,中宗反正、憲宗中興,統一帝國才得以繼續延存下來。漢唐之最後滅亡,主因當然是階級矛盾激化,最終爆發了大規模的農民起義(黃巾起義、黃巢起義),而就統治階級內部矛盾而言,則都與宦官專權、政治黑暗有關。

二、漢唐歷史的差異性和連續性

其一是就民族關係。漢是正統的漢族國家,民族成分比較單一。唐一開始就融合了眾多民族,也就出現了史無前例的民族大融合。

其二是就政權分合。漢最後州郡割據,分為三國。唐為藩鎮割據,至於五代十國的混亂。

其三是就思想文化。漢世儒法二家無論前期相爭,抑或新莽時相合均以治國安民為明確目標。至魏晉以後,佛道兩家不思改造社會,唯務抑壓本性以消極順世,極而至於出世、棄世。外來思想大融合。

14樓:匿名使用者

兩朝的統治者吸取前朝短命而亡的。

西漢,唐和元對外政策有何共同特徵

15樓:搏浪角

和親:西漢和唐朝就不說了吧,都有貨公主和親。元朝也曾經和親過,比如把寶塔失里公主嫁給朝鮮國王。

對外戰爭:為了國家穩定都對外用兵,西漢武帝打匈奴,唐朝乾掉了突厥,元朝西征歐洲。

唐朝和西漢在處理邊疆少數民族問題的措施有哪些相似之處

16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少數民族地區設行政機構管轄:西漢在西域設西域都護府,在西南地區設郡縣;唐朝在西域設安西、北庭都護府。②採用和親政策:

漢高祖開始實施與匈奴和親政策,漢元帝時有王昭君和親;唐朝有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先後與吐蕃讚普和親。③加強經濟文化交流:西漢時把內地的鑄鐵、鑿井技術傳到西域;唐朝把養蠶、種菜技術傳到吐蕃。

④徵 討 在 邊 疆 侵 擾 的 少 數 民 族 貴 族;西漢武帝時,三 次 大 規 模 反 擊 匈 奴 戰 爭 獲 勝;唐 太 宗 時,派 兵 打 敗 東 突 厥,俘 獲 頡 利 可 汗。

17樓:匿名使用者

國強時打,國弱時實行和親政策。

唐朝的對外關係 5

18樓:晚晴and晚安

戰而後和,對東突厥,設羈縻府州,少數民族自治,官位可世襲,對西突厥,設安西都護府,統屬於**,冊封其子嗣。對吐藩,和親,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其他的,大家都答的差不多了

19樓:瘋牛倜儻

如同今日之美國,不聽便打,強硬的外交政策!

20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是大唐對其影響最大的國家,其餘還有許許多多國家和大唐往來十分密切

21樓:匿名使用者

聯姻通婚,一般都是通過聯姻進行的。

22樓:玫瑰色的月光

新羅是派遣留學生最多的.

中餐與西餐有什麼相同之處,西餐和中餐有什麼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主要是吃的?喝的?

中餐與西餐的相同之處在於 很多烹調技法相似 成熟原理一樣 1 都是人類有bai烹飪歷史以來最著名的兩du大餐飲zhi文化之一。2 最高境界都可以dao稱之為世界烹飪藝術的典範。3 都使用煮 炒 煎 炸 燉 燜 烤等烹飪方法進行做菜。4 都比較講究烹飪的火候與溫度的掌控。5 都有中 西餐宴會菜式以及流...

民謠《成都》和海城的《音符姑娘》有什麼相同之處?

都是民謠歌曲,風格很像,都是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很吸引人,兩首歌曲的歌詞都很通俗易懂,比較能讓大眾接受,很受年輕人的喜愛,而且是那種不會聽力不會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被淘汰的歌曲。我覺得對於民謠,成都和海城的音符姑娘,他們都有相同的地方,他們都講的是每乙個城市所處的一種狀態,然後從事的狀態,自己所處的一種...

白鵝和白公鵝在寫法上有什麼相同之處

1 行文結構上,都是先介紹鵝的特點,再具體描寫。2 描寫方法上,都注意擬人手法的運用 3 都善於用反語表達對鵝的喜愛之情。過乙個廣告廣告發發發發發發剛剛好 白鵝 和 白公鵝 這兩篇課文在寫法上的不同之處是什麼 相同點 1 行文結構上,都是先介紹鵝的特點,再具體描寫.白鵝 的線索更加清晰一些,它以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