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的近意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2022-12-30 22:55:02 字數 843 閱讀 1035

1樓:憑胤莫繡

「微波」的近義詞:漣漪。

「微波」的反義詞:巨浪。

微波[wēi

bō]解釋:

微小的波浪。漢。劉向。

《新序·雜事二》:「引纖繳,揚微波,折清風而殞。」唐。許渾。

《泛五雲溪》詩:「急瀨鳴車軸,微波漾釣筒。」宋。朱熹。

《喜晴》詩:「衝颷動高柳,淥水澹微波。」

峻青。《秋色賦·海娘娘》:「每當晴朗的早晨或是靜謐的月夜,海上風平浪靜,微波不興。」

猶餘波。漢。

司馬相如。《封禪文》:「俾萬世得激清流,揚微波,蜚英聲,騰茂實。」南朝。梁。

鍾嶸。《詩品》卷上:「

永嘉。時,貴。

黃。老,稍尚虛談。於時篇什,理過其辭,淡乎寡味,爰及。

江。表,微波尚傳。」

卷盦。《<蔽廬叢志>序》:「景叢志而仰止,羗寄意於微波。」

指女子的眼波。三國。魏。

曹植。《洛神賦》:「無良媒以接懽兮,託微波而通辭。」

清。黃遵憲。

《都踴歌》:「中有人兮通微波,荷荷!貽我釵鸞兮餽我翠螺,荷荷!」

高旭。《贈沉孝則》詩:「惆悵佳人留片影,願將心事託微波。」

物理學名詞。指波長較短的電磁波。

如,無線電通訊中指波長在1公釐至30釐公尺之間的電磁波。

2樓:俟香巧翦國

反義詞!微波—巨浪。

前進—後退。

擴散—集中。

綜合—分解。

密切—疏鬆。

堅勁—軟弱。

匯集—完畢。

3樓:潘雨竹殳之

微波是物理術語。沒有近義詞和反義詞吧。

驟然的近反義詞是什麼驟然的近反義詞是什麼

驟然 副詞。意思是突然 忽然 掌聲 像暴風雨般響起來。造句1.一場暴雨驟然降臨,令人猝不及防。2.晚宴上突然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大家的歡快情緒驟然降了下來。3.一場風雪過後,天氣驟然變冷了。4.平靜的海面驟然掀起了風浪。5.他年方三十,正是旭日東昇的時候,前途無量,但卻驟然去世,使人不由得有人生朝露之...

簡陋的近反義詞是什麼,簡陋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簡陋的近義詞 簡單 簡約 簡潔 簡陋的反義詞 奢華 豪華 精細 精緻 簡陋基本釋義 ji n l u 簡單而鄙陋。近反義詞 近義詞簡易 粗略 單純 粗陋 簡譜 容易 寒酸簡略 膚淺 簡樸 大略 簡單 反義詞豪華 精緻 完善 精美 完備 細緻 華貴 簡陋的反義詞 奢華,華麗 簡陋的近義詞 陳舊,簡樸,...

附近的近反義詞,附近的反義詞是什麼?

左右 鄰近 周邊 附近的反義詞 遠處 遙遠 附近的近義詞造句 1 王老師正為選誰去參加夏令營而左右為難。2 從攻防的場面上看,主隊已經左右了局勢。3 我們的班主任是一位二十歲左右的女教師。附近近義詞 左近,鄰近 附近反義詞 遠處,遙遠 反義詞 遙遠 遠處 邊遠 附近的反義詞是什麼?附近的反義詞 遠處...